中文/ English學校首頁/系所首頁   
海 洋 化 學 生 物 學 實 驗 室

廖 志 中 博 士 實 驗 室

國 立 中 山 大 學     海 洋 生 物 科 技 暨 資 源 學 系

實驗室首頁 | 個人履歷 | 研究方向 | 發表著作 | 實驗室成員 | 照片集錦 | 聯絡我們
  實驗室訊息:
  » 未來的展望
  » 相關研討會
  » 實驗室訊息追蹤
  » 課程講義
  » 天然藥物資料庫
  » 工作機會
  » 實驗室儀器
  » 相關連結


    

       志中畢業於中山大學,自大四起進入許志宏教授實驗室,開始海洋天然物的研究工作。並於碩士期間完成專題論文並發表於國際期刊中 (J. Nat. Prod. 1995)

       爾後,志中進入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所長吳永昌教授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並進入吳教授實驗室修習博士學位。其間,更蒙吳教授推薦,負笈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暨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國雄教授實驗室(天然產物實驗室)進行研修一年,畢業時並獲得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傑出研究生獎。

       獲取博士學位後,志中在原實驗室(生藥科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一年。於2005年初,進入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擔任助理教授一職,進行中草藥教學與中草藥在化粧品工業的應用與原料開發。2006年八月起,轉任中國醫藥大學藥物化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持續進行中草藥之活性成分的原料開發與醫藥應用。2010年八月起,志中轉任回母校海資系服務,將個人研究領域延伸至海洋活性天然物開發。

       志中的研究興趣在於天然物化學成份的分離、結構解析、以及生理活性意義的開發。天然物化學不同於生物化學之處在於其研究之對象主要以二次代謝產物 (secondary metabolites) 為主。一般而言,二次代謝產物雖非直接關係生命存活所需之能量轉換或架構細胞物質等化生過程,然其在生物間求偶、傳訊、自我防禦等化學-生物交互方面具有特定之影響與作用。其中,自 傳統藥用植物或動物中分離獲得的二次代謝物亦常為現代藥物的來源,近年來由於分離技術與遺傳基因工程技術的躍進,自海洋或極端環境生存的生物中開發新型藥物,亦為可行。 個人研究將基於天然物化學領域所學之知識與專業訓練,進一步揭露生物二次代謝產物在生命現象中所扮演的化學生物學角色,並進一步開發其在醫藥方面的應用。我們一方面可以建立對生物體(或傳統中草藥)定性定量的分析技術和快速檢測與品質標準的方法,另一方面,我們期望結合後基因時代所累積的生物資訊與技術,利用生物體(海洋微生物或傳統中草藥)中獲得的小分子作為工具,藉由合作團隊,通過干擾/調節正常過程瞭解基因體或蛋白質的功能,以系統整體的方法,從分子層次、細胞層次和整體動物層次研究病理、藥理、毒理的研究過程,尋找生命調節的機制,進行新型藥物開發。

 

學歷

 

畢業學校

國別

主修學門系所

學位

起訖年月

北卡羅萊納大學

美國

藥學院 天然產物實驗室

研修

2002,072003,06

高雄醫學大學

中華民國

藥學研究所

博士

2000,092004,01

國立中山大學

中華民國

海洋資源研究所

碩士

1992,091995,06

國立中山大學

中華民國

海洋資源學系

學士

1988,091992,06

 

現職與經歷

 

服務機關

服務部門/系所

職稱

起訖年月

現職

 

 

 

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

教授

2016, 02-迄今
經歷      
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

副教授

2012, 08-2016,01
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

助理教授

2010, 08-2012,07

中國醫藥大學

藥物化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2006,08-2010,07

中興大學 生命科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2009,02-2010,07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

助理教授

2005,022006,07

高雄醫學大學

天然藥物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

2004,012005,01

 

專長

 

1. 天然物化學、海洋天然物

2. 中藥活性成分研究/生藥學

3. 有機光譜分析

4. 色層分析、儀器分析

 

榮譽

1. 中山高醫合作研究優秀學者獎, 2015。

2. Poster Presentation Award in 2008 ISCMC。

3. 范道南創新藥物研究生論文佳作獎, 中國化學會 2004。

4.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院, 傑出研究生獎, 2004。

 

 

  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連絡電話: +886-7-5252000#5058: 電子郵件: ccliaw@mail.nsysu.edu.tw  
Design downloaded from Free Templates - your source for free web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