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1/03 -- 105學年度實驗室年終尾牙(漢神巨蛋海港)


------------------------------------------------------------------------------------------------------------------------------------------------------------------------------

 

研究領域

 

與CMOS製程相容之微機電元件
薄膜材料機械性質檢測技術
靜電式微結構之
電彈性(electromechanical)行為分析
電腦輔助之肌肉訓練系統開發

本研究團隊近年來著力於開發適用於晶圓級檢測(wafer level testing)的材料機械性質檢測技術,利用CMOS-MEMS testkey的電路行為,量取測試件吸附電壓(pull-in voltage),即可萃取出CMOS製程中金屬薄膜之機械參數。






本研究團隊所建立的分析模型考慮靜電結構的非線性機電耦合效應、雜散電場、非理想邊界條件,從能量的觀點出發,推導出吸附電壓的近似解析解(approximate analytical solution),與實驗量測比較之,具一定程度之準確性。






本研究團隊近期著力於電腦輔助之肌肉訓練系統開發,並應用於背部肌肉訓練系統,可找出訓練過程中的動作缺失,以警鈴提醒訓練者,立即調整姿勢至正確位置。本研究開發的電腦輔助之背部肌肉訓練系統,可藉此有效訓練機制之確立,來達到背部肌肉訓練的效果,未來可以這套電腦輔助之肌肉訓練系統開發,應用在不同肌肉部位訓練上。


 

隱形雷射技術應用於晶圓分割之破裂機制分析與晶圓級(WLCSP)取晶片之擴片機制分析

       本實驗室團隊與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產學合作,探討隱形雷射技術應用於晶圓分割之破裂機制,建立一有效模型分析應用隱形雷射技術於矽晶圓中產生裂縫後,晶圓受力分割之破裂機制。此有效模型已提供日月光公司使用,以期迅速獲得在不同機台參數下,應用隱形雷射的晶圓之破裂趨勢,以利提高生產線上晶圓分割之良率。

             
          

       次年本實驗室團隊,探討晶圓級(WLCSP)取晶片之擴片機制分析,建立一有效在進行晶圓擴片中,將膠膜撐開之動作模擬模型,並分析其晶片間距變化趨勢。建立其晶片間距之擴展機制分析,未來以利提高生產線上晶圓級(WLCSP)取晶片之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