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系李旭明校友榮獲本校111學年度工商類傑出校友...

美國CMMC推向國際 電機系梁日誠校友引領TCIC拔得頭籌...

材光系「材料科學研究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系友回娘家」...

機電系40週年系慶~系主任的一封信...

 
Research.com科學排名 電機系翁金輅電子電機工程領域全台第一...

材光系郭紹偉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榮獲2022年亞洲氣(溶)膠研究國際聯盟會士...

機電系許煜亮助理教授榮獲11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材光系郭哲男助理教授論文登頂尖期刊 解謎「可撓曲3D列印電子元件」...

 
發展綠能動力 機電系成立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

台英電信專家共商未來通訊 通訊所辦跨國研討會...

「臺灣的太空夢 (Taiwanese Dream to Space)」太空科技產業研習講座活動...

「樂見經典莎士比亞-聽見文學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活動...

 
歡送電機系鄭志強教授及通訊所黃立廷教授...

歡送機電系蔡得民教授...

歡送材光系羅承慈助理教授...

 
教師風采...

學生榮譽...


電機系李旭明校友榮獲本校111學年度工商類傑出校友

國立中山大學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得獎者共6位,分別為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李旭明、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系主任暨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陳瑞彬、、馬來西亞立美工業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上智、高熊音樂/振宇藝術樂團負責人兼團長連振宇、迴游吧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黃紋綺、中華民國總統府侍衛長室中將侍衛長呂坤修。中山大學傑出校友學經歷與職場表現優異,對社會深具貢獻,111年11月12日校慶將舉行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予以表揚。

工商類傑出校友得獎人為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李旭明及馬來西亞立美工業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上智。李旭明副總經理為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班76級及碩士班81級校友,專長於軟體開發,獲18項國內外專利。曾任緯創資通軟體開發設計總監、上海處總經理。104年建立緯創高雄研發中心,107年擴編成立高雄研發中心第二辦公室,109年成立第三辦公室,110年12月正式進駐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緯創持續加碼高雄投資,李旭明扮演重要推手,累計過去7年來,在高雄提供超過2000個就業機會。此外,協助電機系開設實習課程並與師長學術交流,109年提供「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暨儲備人才計畫」獎勵在學學生並提升就業競爭力。

學術研究類傑出校友為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系主任、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陳瑞彬,為應用數學系學士班83級及碩士班85級校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統計學博士,專長領域為統計建模、統計與機器學習等。榮獲科技部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曾擔任科技部統計學門審議委員、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學術委員。現任《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Statistica Sinica》及《Journal of the Korean Statistical Society》等3國際SCI期刊副編輯。109年獲選全球三大統計協會之一的國際統計學會(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之獲選會員(Elected Member),為全台僅18位獲選會員之一。

馬來西亞立美工業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上智為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89級校友。畢業後協助家族企業前往馬來西亞投資設廠,打造在地「零外勞」的幸福企業近20年,目前為全球最大壓克力保護紙供應商。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發揮營運效率,確保防疫物資壓克力隔板全球供貨不斷。許上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捐助興建當地羽毛球中心、捐贈防疫試劑及醫療捐款等。現任馬來西亞檳城州臺灣商會會長,帶領僑社投入公益回饋當地社會,更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農產品外銷東南亞。110年榮獲第23屆海外台商磐石獎,111年獲僑委會委任僑務促進委員榮譽職務。111年捐贈本校1千份快篩試劑,協助母校防疫工作。

社會服務類傑出校友為高熊音樂/振宇藝術樂團負責人兼團長連振宇與迴游吧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黃紋綺。連振宇團長是音樂學系學士班105級及碩士班107級校友,專長於鋼琴、中提琴。她結合音樂專業,投入社會實踐,於高雄市多所國中小學成立音樂社團,攜手校園培植音樂人才,並推行音樂講座及巡演,紮根校園音樂風氣。深耕社區音樂活動,成立成人樂團,舉辦社區音樂會及演出,提升在地人文素養。舉辦醫療機構公益演出,傳遞音樂溫暖。捐贈小熊玩偶給醫院、學校及警察局為醫護、教育及警消人員激勵打氣,營造社會和諧環境;也舉辦義賣活動將所得善款捐助慈善機構。於音樂系成立「振宇藝術術科菁英獎學金」鼓勵學弟妹精進專業能力。

迴游吧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黃紋綺為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學士班100級及碩士班102級校友。她畢業後返回花蓮故鄉,105年創辦「迴游吧有限公司」於七星潭致力地方創生,以食魚教育及海洋永續為核心,深耕海洋文化,是全台第一個將「食魚教育」概念結合生鮮水產、體驗活動、文創商品及知識平台的公司。在人才培育方面,舉辦人才培力、活動導覽、田野調查、淨灘服務學習等,持續推廣在地觀光特色及漁業文化,相關媒體正面報導超過50篇,多次受邀返校分享其創業歷程與心得。110年入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110年關鍵評論網以「感染力、行動力、創造力、利他性、潛力、影響力」為標準,評選為「未來大人物」。

其他貢獻類(國防與國安)傑出校友為中華民國總統府侍衛長室中將侍衛長呂坤修,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20屆校友,歷任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少將指揮官、陸軍澎湖防衛指揮部中將指揮官等國防部多項重要軍職。督導數次重大國防軍演,貢獻軍旅獲頒勳章3座、各式獎章23座及獎狀13幀等,功勳卓著,當選101年度國軍楷模。現任總統府侍衛長,負責總統維安調度指揮,是首位擔任過作戰區指揮官榮調總統府服務的侍衛長。率領官兵發揮軍愛民精神,協助地方防災救災、環境整治及關懷育幼院等工作,深獲地方肯定,109年獲澎湖縣長頒發「榮譽縣民證」。熱心與母校交流,邀請母校師長至澎防部軍官專題講座,提升官兵專業知識。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22期)
●TOP

美國CMMC推向國際 電機系梁日誠校友引領TCIC拔得頭籌

於2022年4月初,美國國防部(DoD)所推動的CMMC(Cybersecurity Maturity Model Certification)的認證機構(Accreditation Body,簡稱AB),核准了全球第一家位於美國境外的授權教育訓練機構(Licensed Training Provider,簡稱LTP)─TCIC Global Certification Ltd.(簡稱TCIC),代表加拿大TCIC驗證機構及其各國分支機構,得以提供CMMC-AB認證的CMMC Certified Professional(CCP)與CMMC Certified Assessor(CCA)課程。

此次帶領加拿大TCIC團隊成功取得LTP資格的TCIC全球營運總經理梁日誠(Daniel Liang),是來自於台灣的子弟,梁總經理畢業於高雄市西子灣的中山大學電機系,自2008年移居加拿大後,建立TCIC的全球營運總部,除了擔任TCIC總部的全球營運總經理外,也兼任台灣地區的區域經理,將國際最新的ISO&IEC標準化資訊與資安新知引進台灣市場,並於2020年榮獲母校中山大學工學院傑出校友的殊榮,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淵源。

梁日誠表示,CMMC-AB的CCP課程目的,旨在建立學員CMMC專家能力,授課對象為計畫取得CMMC驗證組織(以下簡稱OSC)的建置人員或內評人員、從事CMMC輔導與建置的顧問人員或內/外評人員、有計畫成為CMMC第三方評鑑員的人員,以及欲登錄CMMC-AB CCP資格的資安人員。CCA課程目的,則為深化學員CMMC評鑑能力,授課對象為OSC的內評人員、從事CMMC輔導與建置的顧問或內/外評人員、有計畫成為CMMC第三方評鑑員的人員及欲登錄CMMC-AB CCA資格的資安人員。

梁日誠並分析指出,CMMC旨為維持美國國防部的供應鏈安全,而供應鏈延伸至全球,台灣為美國重要的國防夥伴,積極的配合CMMC發展,並非只是產業議題,同時,也涉及國家安全。越來越多的政府機構與美國友邦,希望爰用CMMC作為其供應鏈安全的機制,值得密切關注。
(摘錄自電機系電子報第28期、經濟日報)
●TOP

材光系「材料科學研究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系友回娘家」

材光系「材料科學研究所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系友回娘家」一系列活動於111年3月11日至13日隆重登場,本次40週年慶祝活動結合材子盃賽事,邀請系友回來與學弟妹切磋球技,運動項目包含壘球、羽球、排球、籃球、桌球等。另外,活動方面也安排海上博物館-遊船、水上活動-獨木舟與SUP、走入童話仙境之旅-爬山、登山街60巷的記憶-西子灣百年防空洞、溜滑梯等適合大朋友與小朋友的活動。

這次籌辦40週年慶活動深受疫情影響,從109年12月寄邀請卡開始,歷經Alpha、Delta,110年8月份宣佈延期,等到11月疫情好轉後繼續籌辦,12月份開始發邀請信,到了111年2月又遇到Omicron,Omicron對我們系慶邀請系友影響甚鉅。

感謝160位系友及其眷屬回到美麗的中山大學西子灣校園共襄盛舉,感謝師長與系友們慷慨解囊順利募集到160多萬奬學金做為推動學生國際流動的基石。
(圖文由材光系提供)
●TOP

機電系40週年系慶~系主任的一封信

親愛的系友大家好:

時光荏苒,2022年本系邁入40週年,國立中山大學在1982年創立了機械工程系,並於1983年成立研究所碩士班,博士班亦於1986年設立,積極扮演著培育人才與推動研究發展的角色。本系於2001年由「機械工程學系」更名為「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近年來積極投入「智慧製造」、「先進綠能」與「半導體與微奈米系統」之系所發展重點,以符合未來產業發展需求,培育新興工業之尖端人力。

為落實大學部及研究所之教育目標,本系於2007年、2014年以及2020年均通過IEET中華工程教育認證,顯示本系之辦學品質獲得肯定。在2021年本系第一屆全英語專班開始招生,配合政府2030年實現雙語大學目標,2022年獲得教育部與學校投入六千多萬的工具機精進計畫,購置二十多部新機台,可以大幅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實務操作能力。

40年來在歷屆系主任、系上教授與系辦同仁努力耕耘下,機電系蓬勃發展,本系已畢業大學部學生逾3000人、碩士研究生逾2200人與博士研究生近200人,雖然近年陸續有教師退休,很感謝所有退休老師奠定了機電系過去的發展基礎,提升本系的能見度與好口碑。我們也積極延攬新的師資加入,不僅能延續本系的優良傳統,更能開創新局與未來願景。

2022年11月12日將擴大舉辦系慶活動,希望號召系友都能回系上走走,看看許久未見師長與同學,大家一起話家常,回憶當年求學時的點點滴滴。當日在西子灣海景餐廳將舉辦千人百桌餐會,除了系慶開幕典禮外,亦會安排參觀系史館、新實習工廠、系重點實驗室與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等活動。

相信各位系友在各領域已有許多傑出的表現與發展,期待藉由此次活動的舉辦,能夠向系友們募款,積極回饋母系,聚沙成塔,用以改善系上軟硬體設備,造福學弟妹,未來機電系能有一個更優質的環境讓莘莘學子努力學習。

本系已設置一個新的系友網頁,敬邀各位系友能夠進入連結,填入您的聯繫資料與線上捐款,未來系上活動與相關訊息將主動傳給各位系友,透過此項管道,我們將會有更緊密的聯繫與交流。最後期待與各位系友在系慶日相見歡!

系友網頁https://www2.nsysu.edu.tw/nsysumem/HomePage.html

敬祝各位系友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國立中山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系主任 彭昭暐

敬邀
(摘錄自機電系網頁)
●TOP

 
Research.com科學排名 電機系翁金輅電子電機工程領域全台第一

     
Research.com近日公布2022年科學排名,涵蓋8大領域。國立中山大學有12位教師榮列其中,共入榜5大領域。其中教育部國家講座、電機系教授翁金輅在電子電機工程領域排名全球第99名,台灣第1。

40年前全球第一支手機面世,手機外觀從黑金剛到輕薄小巧,天線從外露到隱藏,型態的轉變離不開通訊技術的進步,其中最為關鍵的便是手機天線設計。投身天線研究已32年的翁金輅專長為無線通訊天線設計、天線工程、電磁理論。其研究團隊發表過的期刊及會議論文逾900篇,平面天線設計取得美國、歐洲、台灣、中國等地300多項專利,旗下天線實驗室居全球領先地位。抓準產學合作時機,翁金輅門生遍及手機、電腦、網通等專業領域,並與近半全球前十大手機廠技術交流。

翁金輅為教育部國家講座、Thomson Reuters高被引用學者、IEEE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會士,曾獲教育部學術獎、潘文淵研究傑出獎及多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肯定,天線設計並獲科技部列入半世紀來台灣50項重大研究成果之一。

翁金輅表示,未來通訊技術重點在於傳輸快、覆蓋度廣,過去團隊已著手研發手機多天線應用,成功解決傳輸速率並驗證多天線應用可行性,如今手機產業也已確立多天線設計方向為通訊趨勢,前瞻研究領先業界。翁金輅目前致力研發MIMO多天線系統,除了突破多天線數目,現更希望將天線縮至更小體積,領先開發高密度MIMO天線結構,引領橫跨5G/6G終端天線及行動通訊天線技術,期待滿足高傳輸速率及廣覆蓋的新世代行動通訊需求。

Research.com入選條件為H-index至少30且在2014年後仍積極研究發表論文的學者。在電子電機工程領域,Research.com從Google學術搜尋及微軟知識圖譜(Microsoft Academic Graph)嚴謹篩選超過全球4832位科學家,台灣共65人入榜。中山大學包括已故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同時入圍商業與管理、工程與技術領域)、材光系教授郭紹偉、化學系教授曾韋龍、吳慧芬,海資系教授杜昌益、許志宏及化學系教授謝建台(以上皆為化學領域),材光系教授蔡宗鳴(工程與技術領域)皆榮列其中。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18期)
●TOP

材光系郭紹偉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日前公布110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郭紹偉特聘教授為高分子與纖維學門唯一獲獎者,郭紹偉教授二度獲傑出研究獎肯定,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郭紹偉教授的研究領域主要是高分子非共價間作用力、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高分子自組裝奈米結構、奈米孔洞材料與低表面能材料。近年來將此研究領域拓展至不同層面的應用,包含鋰電池材料、超級電容器、水光催化產氫、二氧化碳捕捉及轉換,另亦參與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的單晶成晶技術及國防自主關鍵材料開發。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鼓勵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申請人除應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的資格外,在基礎研究的層面上,其研究成果應具備學術原創性或具有重要學術價值,在應用上,則需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創新,改善人類生活之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有具體事實者。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18期)
●TOP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榮獲2022年亞洲氣(溶)膠研究國際聯盟會士


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袁中新榮獲2022年亞洲氣(溶)膠研究國際聯盟(Asian Aerosol Research Assembly, AARA)會士(Fellow Award),為本屆獲頒此學術榮銜的兩位亞洲氣膠研究學者之一。袁教授此次在台灣氣膠研究學會推薦下,在眾多國家會員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獲此國際殊榮,台灣氣膠研究學界與中山大學與有榮焉。

AARA是國際知名且歷史悠久的氣(溶)膠國際?究聯盟組織,由東亞、東南亞、南亞、大洋洲共8個國家或地區的國家級氣(溶)膠研究學會共同組成,涵蓋日本、韓國、台灣、中國及香港、印度、泰國、澳洲及紐西蘭等會員國相關學會,該聯盟擁有近5000名會員,分別由來自各會員國的氣膠科學家、政府決策者、環境工程師、公共衛生專家所組成,並且以氣(溶)膠科學、公共衛生及相關工程技術為該聯盟的主要領域,長期以來對於各國政府的環保及醫療政策的擬定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尤其在都會區PM2.5汙染管制及COVID-19疫情管控方面,均有著相當重要的指標性影響力。

袁中新特聘教授畢業於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獲得環境工程博士後返國任教,於中山環工所任教超過30年,春風化雨且作育英才無數,目前為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究所特聘教授,兼任環工所所長及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另曾借調高雄市政府擔任環保局局長,擔任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任內,對於改善高雄市的空氣品質,著有卓越貢獻。在過去30多年期間,曾當選台灣氣膠?究學會會長,並多次組織氣膠相關國際學術會議,在亞洲及全球範圍內享有國際聲譽,並曾擔任多種國際SCI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及副主編。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21期)
●TOP

機電系許煜亮助理教授榮獲11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日前公佈11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許煜亮榮列控制工程領域,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許煜亮助理教授的研究主要為人工智慧、穿戴感測及機電整合技術之開發與設計,其研究成果可應用於精準運動科技、智慧農業科技、馬達智能診斷、生理情緒辨識,及人機協同控制等相關領域,近5年發表十數篇國際期刊論文與數件發明專利,且已完成多次的產學合作;此外,許教授亦注重跨域整合研究,與成大醫院、逢甲大學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共同開發智慧型中風復健裝置、穿戴式痙攣量化評估系統,及智慧型胸壁與肋骨量測系統。他的研究未來將持續以控制系統為體,人工智慧與自動化感測為用,並著眼於精準運動科技、生理訊號分析與機電整合應用為發展,以發展創新學理並用,以解決務實之工程問題為要務。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國內年輕學者競逐的榮譽獎項,於2002年由國科會命名,以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的貢獻,且藉以獎助台灣的學術菁英能長期投入學術研究。該獎項每年度由國科會各學門召集人提名42歲以下、學術表現傑出之年輕學者,111年度獲此獎項學者共計44人。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材光系郭哲男助理教授論文登頂尖期刊 解謎「可撓曲3D列印電子元件」

     
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郭哲男與跨國團隊合作論文成功登上國際材料科學頂尖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全面分析3D列印最新「可撓曲3D列印電子元件」相關技術、材料及未來發展趨勢,替科技新星電子皮膚、電子紙等軟性電子產品研發助功。

這篇由台灣、新加坡3D列印學者跨國合作的論文〈可撓曲3D列印電子元件:製程、材料與未來趨勢〉耗時半年整理了近10年來286篇相關研究,全面回顧當前最先進的技術,統整所有透過3D列印製造電子元件的先進功能材料和不同製程對材料帶來的影響,並描繪即將到來的應用趨勢。郭哲男指出,這類型綜述論文對新手研究者及研發人員而言是快速入門的敲門磚。

論文指出,印刷電路板(PCB)和積體電路(IC)傳統製程大致可分為透過電鍍、蝕刻、研磨等去除材料的減法製程(subtractive manufacturing),和沉積材料的加法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但在3C產品持續小型化、客製化趨勢下,傳統工法帶來的良率不佳、減法製造造成的材料浪費及腐蝕性化學品等汙染問題,使得開發替代製程迫在眉睫。

郭哲男表示,可撓曲3D電子列印技術最大優勢,是能將導電材料印製到可拉伸且具有彈性的可撓曲面板上,包括感測器和電路板,兼顧精密化、細緻化、美觀與電子功能,還有輕量化和降低製造成本等優點,應用領域日益廣泛,舉凡航太、醫療、車輛、民生等產業均可看到3D列印的研發應用。

他舉例,生醫產業包含電子皮膚、智能感測衣與各類型穿戴裝置,透過可撓曲3D列印電子元件貼合皮膚偵測體溫、心跳、血壓,可植入體內的感測器如心臟除顫器,和論文中提到的義肢假耳可幫助無耳、失聰的患者復原外型、增強聽覺,以及3C產業中的摺疊手機、電子紙等。

此外,論文將可撓曲3D電子列印製程分門別類,依照電子元件的導電跡線製造方法,分為材料表面列印電子元件(electronics on 3D surfaces)、全3D電子列印(fully 3D printed electronics,或稱電子元件積層製造additively manufactured electronics, AME)和射出成型電子元件(in-mould/injection-moulded electronics ,IME)三大類。其中運用到的列印技術又包含材料擠製成型技術(Material Extrusion)、材料噴塗成型技術(Material Jetting)兩大類。而各國已能成熟列印的3D油墨材料也依照特性被分為六大類,包含實驗室等級的先進功能金屬。

郭哲男投入先進材料積層製造開發多年,合作廠商與應用領域包含醫療、航太、自行車、民生、工業等,是台灣第一批進場的金屬列印研究者。其他作者包含3位在3D列印領域國際知名的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 “SUTD”)研究學者,工程產品開發學院院長Chee Kai Chua、副院長Hong Yee Low及研究員Hong Wei Tan,以及1位英商勞氏檢驗股份有限公司(Lloyd’s Register Quality Assurance Limited “LRQA")的技術顧問Yu Ying Clarrisa Choong。

期刊連結:3D printed electronics: Processes, materials and future trends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79642522000263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21期)
●TOP
 

發展綠能動力 機電系成立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


減少碳排放已成維護地球關鍵課題,為發展綠能動力系統,機電系成立「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未來將與在地企業合作潔淨能源研究,並培育學用合一專業人才。中心揭牌當日舉辦「潔淨動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共商綠能創新方向。

中山大學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主任李卓昱說明,台灣在機車方面的研究與製造技術領先,機車的內需市場穩定,也有不錯的外銷成績,電動車的興起帶來新的潔淨動力,同時也是社會的期待與共識。中心在電池動力系統的安全評估持續研究,包含電池熱傳、熱失控與AI輔助電池壽命評估皆與企業共同合作,在馬達、發電機的設計、製造也有實績。針對市占率最高的燃油車,中心也關注燃燒效率與排放的改善,同時評估替代燃料,尋找減碳、潔淨能源解方。此外也持續發展氫燃料電池研究,希望就動力系統相關的研究課題與企業合作,找出競爭力。

李卓昱提到,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系主任彭昭暐整合系所教師專長促成中心正式成立,此前已與在地企業光陽工業合作,申請並獲得科技部前瞻技術聯盟合作計畫,研發電池安全與動力系統的智能監控,也開啟與在地企業長期合作的第一步,未來希望透過學界輔助業界的研究工作,培養產業界所需的工程研發以及驗證人才,也讓博碩士生參與計畫執行,培育學界所需技術人才。

「潔淨動力論壇」集結潔淨動力技術基礎知識及相關應用,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副所長彭文陽以「商用無人機潔淨動力發展機會與挑戰」為題演講,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程師林祐廷談「三輪利基車高載重懸吊設計」,中心主任李卓昱分享「雙火星塞配置的優勢與挑戰」。現場與會單位包括工研院、金屬工業中心、光陽工業、宏佳騰、摩特動力、哈特佛、法拉蒂綠能、安格國際、星博電子、德普瑞克、維斯美、FEV、新盛力,中山大學研發長王朝欽、工學院院長范俊逸也共同參與。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19期)
●TOP

台英電信專家共商未來通訊 通訊所辦跨國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英國在台辦事處及科技部攜手舉辦「台英雙邊交流網路研討會」,線上與實體並行,邀集台英雙方電信領域專家學者,針對6G無線網路、深度學習、5G標準制定與未來趨勢、天線系統、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相關議題發表,超過百人參與研討。

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司長李志鵬指出,在5G進入商轉的同時,6G的研究也正蓬勃發展,各種人工智慧輔助方法如深度學習等,已被廣泛的使用在6G系統的研究中,希望透過研討會加強台英雙方的學術交流。英國在台辦事處創新科技、經濟暨氣候變遷處處長沃邁可則表示,無論是6G或AI等未來創新科技,都希望台英雙方能有更緊密的合作,他也鼓勵台灣與英國雙方研究人員參與英國在台辦事處「台英I2P群英計畫」,就創新科技領域進行短期研究訪問與交流。

本次研討會內容多元,邀請清華大學通訊所教授洪樂文、英國南安普敦大學教授Rob Maunder針對深度學習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工業技術研究院林咨銘博士也針對5G標準制定與未來趨勢發表演講,英國倫敦大學學院Kai-Kit Wong教授則分享他在Fluid Antenna System的研究成果;國立台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主任謝欣霖暢談衛星物聯網服務的相關研究成果,以及英國赫德斯菲爾德大學Faheem Khan教授研討人工智慧在6G的相關研究。

中山大學通訊所所長黃婉甄表示,中山通訊所和電機工程學系教師團隊組成的「潛力國際通訊研究群」,在中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的挹注下,長期致力於5G、B5G和6G等下世代通訊系統的研究及開發,近年來更爭取到多件科技部「下世代通訊系統關鍵技術研發專案計畫」,成果豐碩,相信透過此次台英雙邊交流研討會的舉辦,能促進更多的國際合作,並提升潛力國際通訊研究群的能見度。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19期)
●TOP

「臺灣的太空夢 (Taiwanese Dream to Space)」太空科技產業研習講座活動

     
本院為幫助學生了解台灣太空科技產業發展,特別邀請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於111年3月8日蒞校演講。吳宗信主任從全球太空經濟發展趨勢、國家太空計畫成果,談至未來國家太空多元布局及太空技術人才培育之重要性,鼓勵青年學子加入太空科技產業行列。本活動由工學院范俊逸院長擔任主持人,邀集理工相關領域的學者與專家共襄盛舉,副校長黃義佑亦特別到場致意,感謝吳宗信主任為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卓越貢獻,並期望藉由吳宗信主任的經驗分享,鼓勵學生踏出舒適圈、勇敢做夢。活動當日吸引近300位師生參與,師生們踴躍發問迴響熱烈,藉由吳宗信主任深具啟發性的演講,現場師生皆為臺灣科技發展感到驚奇,感受太空科技之無限可能。
●TOP

「樂見經典莎士比亞-聽見文學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活動

     
本校文學院於4月15日假本院EC2011視聽教室舉辦《樂見經典莎士比亞-聽見文學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樂見經典莎士比亞〉以文學巨擘莎士比亞為先鋒,藉戲劇作品《庸人自擾》Much ado about Nothing和《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Julliet,翻轉傳統「讀文學」與「聽音樂」的感官模式,帶領觀眾閱讀文字、建構畫面,再從音樂展演賦予畫面色彩及溫度的音樂作品。本活動共吸引約75名教職員生前來參加,一同享受視覺與聽覺的音樂饗宴!
●TOP

 
歡送電機系鄭志強教授及通訊所黃立廷教授

電機系鄭志強教授與通訊所黃立廷教授分別於111年6月30日及8月1日退休,電機系與通訊所皆於6月14日本校歡送退休人員茶會時頒贈紀念牌儀式,對老師多年的辛勞表達感謝與祝福之意。
●TOP

歡送機電系蔡得民教授

機電系蔡得民教授於111年6月30日榮退,其在系上服務近40年,任教期間深獲學生肯定,指導畢業碩博士生近百位,且與廠商間產學合作良多,貢獻卓越。

機電系於6月22日舉辦退休歡送會,邀請本系教職員同仁共襄盛舉,機電系系友會陳培銘理事長及眾多已退休教授也親臨現場或透過視訊連線到場給予祝賀,現場致贈工學院退休紀念牌、機電系退休禮券、機電系系友會退休紀念牌、同組教授退休賀禮及博士生感謝賀禮,期盼老師榮退後人生下半場,有另一場更精彩之人生風景。
●TOP

歡送材光系羅承慈助理教授

材光系羅承慈助理教授因家庭因素回台北,於111學年度第1學期(111年8月1日)前往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任教,材光系於6月16日系務會議中致贈皇家瓷器及獻上祝福卡,感謝老師3年多來對材光學子的教導,敬祝美麗的羅老師日後在台科大生活愉快,學術成就更上層樓。
●TOP
 

 
教師風采

◆本院教師榮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名單:
單位 教師 教師 教師 教師
電機系13位 翁金輅 鄧人豪 林惠民 陳朝順
王朝欽 洪子聖 高崇堯 盧展南
莫清賢 劉承宗 陳遵立 謝耀慶
李宗璘
機電系3位 潘正堂 謝曉星 魏蓬生
資工系4位 蔡崇煒 林俊宏 王友群 范俊逸
材光系3位 Klaus H.Ploog 高伯威 郭紹偉
光電系1位 魏嘉建
環工所2位 高志明 楊金鐘
通訊所1位 溫朝凱
◆電機系翁金輅講座教授榮列2022年Research.com電子電機工程領域全球前1000科學家(全臺第一)。
◆機電系許煜亮助理教授榮獲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1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資工系陳坤志副教授執行教育部計畫編撰之「AI加速器設計概論與實務」教材獲選為示範模組教材。
◆材光系郭紹偉教授榮獲110年度科技部傑出獎。
◆光電系王俊達助理教授榮獲2022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考察研究獎。
◆光電系林煒淳助理教授榮獲2022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胡定華年輕研究創新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榮獲2022年亞洲氣膠國際聯盟(Asian Aerosol Assembly)之會士(Fellow)。
◆通訊所溫朝凱教授榮列2022 Top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Scientists (National no.38 / Worldwide no.2805)
●TOP

學生榮譽

◆第22屆旺宏金矽獎本院得獎作品名單:
獎項 學生姓名 科系 指導教授 作品名稱
應用組
評審團銅獎
湯晟濬
陳政廷
資工系 陳坤志 用於工業物聯網故障檢測與通知的無線智慧機上盒
應用組
優勝獎
李冠毅
謝志陽
電機系 邱日清 以AI的運算模式實現應用於安全防護之毫米波雷達偵測方法
◆110年度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本院獲獎名單:
學生姓名 科系 計畫名稱 指導教授
邱玟臻 電機系 配電系統整合資源規劃與成本效益分機 盧展南
林克翰 電機系 應用相位控制技術之自我注入鎖定雷達 王復康
吳孟庭 資工系 高效超啟發式神經網路架構搜尋應用於智慧公共自行車管理系統 蔡崇煒
沈柔萱 光電系 應用於驅動矽光子微加熱器之CMOS太陽能電池模組 洪勇智
◆電機所劉莫翰、材光所馬哈牧、材光所許盈培、光電所張立旻、光電所戴茂洲、環工所林芷嫻等以上同學榮獲本校「110學年度博士生研究績優獎勵金」。
◆機電系吳承澔同學、資工所蔣聖訢同學、光電所黃振峰同學、環工所何明全同學榮獲111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電機系邱日清副教授指導研究生李冠毅及謝志陽,榮獲第22屆旺宏金矽獎應用組優勝獎,作品名稱為「以AI的運算模式實現應用於安全防護之毫米波雷達偵測方法」。
◆電機系許蒼嶺教授指導大學生林澤宇,榮獲第十八屆全國電子設計創意競賽暨學術研討會(大專組)資通組冠軍,題目為「自走電動輪椅載具機器人5G監控代管跟蹤與儲存」。
◆資工系陳坤志副教授指導碩士生湯晟濬、陳政廷榮獲第22屆旺宏金矽獎「銅獎」。 ◆材光系王致傑助理教授指導碩士生許濰淳、黃耘皓、蔡孟哲,榮獲2022高雄分會與嘉義分會聯合化學年會暨「化學產業與學術」研討會-海報競賽佳作獎。
◆材光系王致傑助理教授指導碩士生曾頌恩,榮獲2022功能性材料研討會暨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無機組海報競賽優勝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及許藝騰博士指導研究生何詠詩、余英良,榮獲環工學會「環境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傑出論文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林育霆、陳韋廷、羅凱泓,榮獲環工學會「環境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傑出海報論文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何詠詩、夏國芳、卓禹杉,榮獲高雄國際儀器化工展-論文壁報比賽佳作。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及許藝騰博士指導研究生王致傑、陳浩禎及何詠詩、余英良,榮獲兩項2022精準環境醫學研討會論文優等獎。
◆環工所張耿崚副教授指導研究生林雅虹榮獲111年度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補(捐)助研究生專題研究。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