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系傑出校友 高雄科技大學俞克維副校長榮獲110年度教育部師鐸獎...

電機系傑出校友 武東星教授榮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第八任校長...

校友福利-中山GO購物平台、國立中山大學認同卡...

 
電機系學士班、機電系學士班首次成立全英語專班...

全球晶片荒!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獨創長晶技術助攻產業升級...

共培MCU專業人才 中山電機攜手盛群產學合作...

 
歡送機電系任明華教授...

歡送材光系謝克昌教授...

歡送光電系張弘文教授...

 
電機系黃國勝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電機系王復康、環工所施育仁2年輕學者榮獲吳大猷獎...

光電系于欽平副教授榮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肯定...

 
教師風采...

學生榮譽...


電機系傑出校友 高雄科技大學俞克維副校長榮獲110年度教育部師鐸獎

教育部日前公布110年師鐸獎獲獎名單,本院電機系傑出校友、高雄科技大學俞克維副校長(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88級)榮獲今年教育界的最高榮譽─師鐸獎。

今年師鐸獎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其中校(園、院)長15名、教師55名、軍護人員2名;依教育階段別,則有國小32名、國中12名、高中職16名、特殊教育2名、大專校院10名。教育部預計9月27日安排獲獎教師於於陽明山中山樓由蔡英文總統頒獎。

110年師鐸獎選拔分初審、決審兩階段,經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相關單位等受理報名初審後依限額推薦,再由教育部邀集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等代表組成17人決審小組,就162位候選人逐一進行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談,經過嚴格評選,選拔出72名獲獎者。
(摘錄自校友服務中心電子報第69期)
●TOP

電機系傑出校友 武東星教授榮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第八任校長

武東星教授為電機系74級學士班/76級碩士班/80級博士班校友,101學年度獲選傑出校友,為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曾應聘至大葉大學擔任兩任校長。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第8任校長遴選作業於去年(109年)12月6日完成,順利選出武東星教授出任,並經教育部同意聘任,2月1日上午在教育部接受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校長聘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於當日下午舉行就任茶會,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代表校長鄭英耀出席祝賀。

武東星校長為光電與材料專家,在光電領域具突出學術貢獻,當選全球166個國家光電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會士,是少數獲此殊榮的科學家。借調擔任大葉大學校長期間,他以四肯精神「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幫助學生,在民國104年獲得全國師鐸獎之肯定。
(摘錄自校友服務中心電子報第63期)
●TOP

校友福利-中山GO購物平台、國立中山大學認同卡

中山GO購物平台07.21正式開台囉。...more

國立中山大學認同卡 NEW ARRIVALS。...more

其他特約商店優惠訊息。...more

●TOP


電機系學士班、機電系學士班首次成立全英語專班


電機系與機電系於110學年度開辦全英語專班,各開放英語分組名額30名(個人申請27名,考試分發3名)。專業必修科目為100% 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課程,專業選修科目亦含20%至100% EMI課程,通識課程則含68% EMI課程(19學分)。學校補助之全英語專班開班費200萬規劃用於優秀學生獎學金、EMI教師及TA培訓、EMI線上課程及學習資源之建置,逐步建立大學部全英語專班教學的基礎。

電機系全英語專班資訊請參考:
學系介紹1學系介紹2

機電系全英語專班資訊請參考:
學系介紹1學系介紹2影片介紹
●TOP

全球晶片荒!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獨創長晶技術助攻產業升級


全球遭遇嚴重晶片荒!汽車製造業所需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C)」製作難度高,導致供不應求。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創全國大專校院之先,目前正自行研發晶體生長設備及相關技術,透過2200oC以上的超高溫生長出碳化矽晶體,是目前國內唯一具備生長6至8吋晶圓設備的研究中心,製程不假手他國,MIT高品質晶體,助攻台灣半導體產業升級。

「第三代半導體就好比是半導體產業鏈的金字塔頂端,這是台灣目前唯一缺乏的部分!」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講座教授兼晶體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奇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獨步全球,在晶圓代工領域居全球之冠,但在發展5G、電動車等新興科技過程,卻因缺乏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與「氮化鎵」晶體,而使相關產業發展受限。他進一步指出,國內極少公司投入生產碳化矽及氮化鎵晶體,主要是因「晶體生長的技術門檻太高,且需大量時間及經驗」,以目前市面投入生產的公司來說,就因長晶設備及熱場非自行研發組裝,常導致生長晶體良率太低。

他強調,近年來,晶體研究中心在科技部自然司物理學門(TCECM)的支持,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經費挹注下,現已克服技術難關,具備生長碳化矽晶體的實力!他說明,晶體研究中心能從事碳化矽晶體的研發工作,關鍵就在於研發團隊從生長晶體的「長晶爐」到長晶技術,全部自行設計研發,關鍵技術不倚賴國外廠商。

「台灣升級半導體產業的過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絕不會缺席!」周明奇指出,第三代半導體新材料的研發,將左右台灣能否掌握下世代半導體的先機,其影響力牽動全球經濟、政治與國防軍事的重新佈局,而在這個關鍵階段,晶體中心將發揮大學社會責任,把生長碳化矽晶體的核心技術,「根留台灣」,助國內半導體產業加速升級,進而鞏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版圖中的領先地位。

周明奇進一步說明,經濟部為加速台灣產業升級,提出「循環經濟產業創新計畫」,成立「高雄循環技術與材料創新專區」,以路竹、橋頭園區作為半導體材料的生產基地,以新材料產業研發作為發展核心。晶體中心將與2家大型上市公司攜手共同開發高純度碳化矽粉末、坩堝及隔熱材料等上游原物料,中心並負責開發碳化矽晶體生長技術及長晶設備,而中山大學技術移轉的設備公司,則負責碳化矽晶體的生長及切磨拋,三方將朝成立碳化矽晶體生長公司的目標邁進。此外,中心將結合原已由中山大學主導的「材料國際學院」,將化合物半導體的原物料合成及晶體生長等知識納入課程,藉此培養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相關領域人才。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09期)
●TOP

共培MCU專業人才 中山電機攜手盛群產學合作

學用無縫接軌!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與IC設計微控制器廠「盛群半導體」共同簽署合作協議書,盛群捐贈近200套設備,提供中山大學課程教學使用,使學生能與產業快速接軌,掌握業界最新趨勢,雙方將聯手培育微控制器(MCU)專業應用技術人才。

中山大學電機系主任鄭志強表示,隨著5G智慧物聯網熱潮與時代趨勢,可讓消費電子產品更為人性化與便利的微控制器技術近來需求大熱,產業與就業行情上漲。中山電機與盛群半導體產學合作,希望藉由教學設備與課程設計推進,提升學生競爭力。

此次盛群半導體捐贈包含微控制器開發系統HOLTEK HT66 Family Starter Kit Lite、HT32F52352Starter Kit、教學實驗板與IDE3000發展系統等,共近200套教學設備。中山電機系課程設計運用開發系統,訓練學生C語言編寫設計能力,以及將外部輸入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讓學生具備數位與類比IC設計的能力,構思將所學原理整合至實體作品並商品化,藉此推動教育的演進,進而與業界接軌,提升學生未來就業能力。

此外,中山電機系也邀請盛群半導體設計中心位元產品設計處處長盧俊銘、混合信號IP設計處處長武威與應用推廣企劃處經理陳林政蒞校舉辦企業座談會,除了介紹MCU研發與設備應用外,也分享未來就業應具備的能力與業界趨勢分析。

武威提到,微控制器如同一台迷你電腦,目前盛群未來的趨勢逐漸走向健康照護與監控、居家監控、非接觸公共衛生設備等,也積極朝低功率、低耗電量、縮小晶片體積、提升產品壽命方向設計。盧俊銘現場也勉勵學生,除錯(Debug)是工程師的基本核心能力,雖然可能常常沒有頭緒,但需要設計實驗,從實驗裡的規律性尋找到答案,「學習擁抱失敗,從失敗中學到經驗」,盧俊銘提醒,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技巧也是進入職場所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09期)
●TOP

 
歡送機電系任明華教授

機電系任明華教授於110年8月1日榮退,機電系於110年6月30日舉行退休歡送會,因應國內防疫政策,此歡送會改為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會中由機電系主任彭昭暐教授分別致贈工學院、機電系及系友會紀念品,多位退休教授、現任教授及職員們發表感言,期盼老師榮退後人生下半場,有另一場更精彩之人生風景。
●TOP

歡送材光系謝克昌教授

材光系謝克昌教授於110年8月1日榮退,因疫情及防疫規範等因素未能為老師舉辦歡送餐會,材光系於7月15日系務會議中由系主任致贈皇家瓷器及獻上祝福卡,感謝老師34年來對系上的貢獻與付出,敬祝老師退休後新生活圓滿愉快,材光有您真好。
●TOP

歡送光電系張弘文教授

光電系張弘文教授於110年8月1日榮退,光電系於1月6日於海天下舉行退休歡送會,感謝張老師多年來在學術上的傑出表現及對系上貢獻與付出,敬祝老師享受退休後新生活。
●TOP
 

 
電機系黃國勝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日前公布,控制學門的電機工程學系黃國勝特聘教授以智慧型機器人領域研究獲得肯定!黃國勝教授近5年來,研究著重於提昇機器人在感知、制動、控制(Sensory-Motor-Control, SMC)的能力,並依此為主軸,致力於「機器人智慧操控系統設計」、「機器人群組合作系統」及「強化學習」等領域的研究,在多行動機器人派遣、双多軸機器手臂、順應性工業機器人在製造系統等等之應用致力皆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黃教授獲獎實至名歸,為中山大學的研究表現增添亮點,全校師生亦與有榮焉。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為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鼓勵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申請人除應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的資格外,在基礎研究的層面上,其研究成果應具備學術原創性或具有重要學術價值,在應用上,則需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創新,改善人類生活之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有具體事實者。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08期)
●TOP

電機系王復康、環工所施育仁2年輕學者榮獲吳大猷獎

科技部日前公佈11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復康、環境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施育仁2年輕學者名列其中,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的研究主要為「自我注入鎖定雷達系統」開發,該系統在硬體電路與演算機制突破傳統技術靈敏度與抗干擾能力的不足,可提供待測物的振動、距離與看穿牆影像,共發表54篇學術論文與48件各國專利。由於可提供人體或動物的生命徵象資訊,在遠端醫療及智慧畜牧產業的應用備受矚目,目前已完成多次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王教授表示,他一路接受國立中山大學的學、碩、博士培養,迄今獲得多次獎項肯定,感謝母校栽培。未來希望能奠基於電磁波、可見光與聲音,開啟非接觸感測在工業與民生應用的無限可能。

環工所施育仁助理教授近年來著重開發新創環境電化學技術,如合成鈀錫、鉑銅等奈米觸媒應用於淨水處理程序,能快速降解水中污染物並選擇性產生無毒害副產物。目前整合雙極式電解反應系統相關研究成果,近三年已發表十數篇國際期刊論文與數件發明專利,並實務應用於去除如水產養殖水、工業廢水中氨氮/硝酸鹽、硼、重金屬、新興污染物等環境工程領域。他的研究預期未來將發展無化學品添加、相對環境友善之永續水處理技術,並整合光、電解系統達到同時回收淨水與生產乾淨氫能源等目標。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是為紀念吳大猷先生對發展科學與技術研究的貢獻,於於2002年由國科會(現科技部)以吳大猷為名所設置的獎項,藉以獎助台灣未來的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每年度由科技部各學門召集人提名各學門中,於學術表現傑出之42歲以下年輕學者,經由部長與評審委員確認獲獎者。得獎者獲頒獎牌以及獎金30萬元整,本年度獲獎學者共45人。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11期)
●TOP

光電系于欽平副教授榮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肯定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08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獲獎名單日前出爐,國立中山大學3獲獎計畫教師為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劇場藝術系助理教授何怡璉。中山大學教發中心表示,凡參與計畫教師需通過教育部層層審核,包括成果交流會口頭報告初審、研究成果書面報告複審,並經決審會議通過,全國總計105件獲選,3位教師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于欽平以「應用同儕教學策略於電磁學課堂之研究」為題,將同儕教學策略應用在「電磁學(二)」的課程上,期望解決高等教育大班教學造成學生程度差距拉大的教學問題。有別於一般同儕教學的固定分組模式,于欽平在每堂授課後都會進行小考,並按照小考成績做即時的分組與同儕教學,讓落後的學生有機會受到不同同儕的幫助,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學期結束後發現,108學年實施同儕教學策略的電磁學(二)全班學期平均成績比107學年未實施課程來得高,教學意見調查結果也高出全系、全院與全校平均,顯示同儕教學模式成功幫助高教教師照顧學習程度不一的學生。

王致遠以「越過道德的邊境—經驗基礎下的企業倫理課程設計」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探討經驗學習的教學模式是否適合商業倫理課程。王致遠讓學生每週課前閱讀指定讀物,並回答個案搭配的相關問題,建立相對應的理論概念。另外,學生在學期末時也須以分組方式,以自製影片或自製個案的方式呈現倫理相關議題,使學生主動實驗自我創造與分析。課堂學生回饋表示,在上完這堂課後,了解到原來倫理議題涉及不同的學術理論,每個人的倫理行為也可以用不同的理論觀點來解釋,讓大家覺得直覺的倫理議題變得有跡可循,在看待倫理事件時,也有不同的切入點,不會覺得茫然不知。

何怡璉探究「劇場的社會實踐:將真實納入劇場的另一種可能」,嘗試將真實劇場搬演到城市中,讓劇場與表演藝術主動介入社會,促成文化行動與社會實踐,同時深化學生與在地的連結。何怡璉在課程中使用OTCP四階段學習法,分別為:社會觀察與分析(observing)、建立觀點(thinking)、轉化成表演形式(creating)與跨領域展演(performing),提升學生社會關懷、美學創造與認知、獨立思辯、跨領域溝通和團隊合作之能力。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06期)
●TOP
 

 
教師風采

◆2021年8月1日起新上任之主管如下:
  (一)研發長:電機系王朝欽教授
  (二)產學長:光電系朱安國教授
  (三)電機系主任:李宗璘教授
  (四)材光系主任:郭紹偉教授
  (五)光電系主任:張美濙教授
  (六)環工所所所長:袁中新教授
  (七)通訊所所長:黃婉甄教授
  (八)電信學程主任:陳彥銘教授
◆以下老師109學年度第2學期通過升等!!
  (一)電機系謝耀慶老師升等為教授。
  (二)資工系陳坤志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三)光電系洪勇智老師升等為教授。
  (四)通訊所陳彥銘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電機系黃國勝教授、材光系郭紹偉教授、環工所林淵淙教授及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榮獲特聘教授
  (學術研究類)。
◆馬誠佑副教授、莊豐任副教授、程啟正教授、莊婉君副教授、楊昌彪教授、張玉盈教授、于欽平
  副教授、黃婉甄副教授榮獲「109學年度本校教學績優教師」。
◆電機系黃國勝教授榮獲109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110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機電系林哲信教授擔任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台灣分會第七屆秘書長。
◆資工系陳坤志助理教授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1考察研究獎助金」。
◆資工系陳坤志助理教授榮獲臺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110年度傑出年輕學者獎。
◆材光系周明奇教授榮獲本校「中山講座」。
◆材光系陳智彥助理教授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2021考察研究獎助金」。
◆光電系于欽平副教授榮獲109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光電系于欽平副教授榮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環工所施育仁助理教授榮獲110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TOP

學生榮譽

◆電機所蘇瑋智、材光所戴大槿、光電所藍佳琦、環工所羅凱泓等同學榮獲本校「109學年度博士
  生研究績優獎勵金」。
◆電機所吳閏琮同學、資工所邱佳震同學、材光所陳穩仲同學榮獲110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電機系王朝欽教授指導吳孟杰、郭千平同學榮獲109學年度大學校院積體電路IC設計競賽佳作。
◆資工系王友群教授與其指導之碩士生葉任軒合著論文獲IEEE CCWC 2021 Best Paper Award。
◆資工系徐瑞壕老師指導研究生胡育祥榮獲中華民國消費電子學會110年度碩士論文獎優等獎。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