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合作辦理「夏日學校課程」及「教師短期授課計畫」...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蒞臨本院參訪...

中山材光國際合作MOU 攜韓延世大學簽雙聯學位...

成果揚名國際 中山機電開發穿戴式輔具獲邀至印尼展示...

工學院產學媒合座談會...

「AI技術領袖班」結業典禮...

工學院第二屆「全院聯合專題競賽」...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校外參訪活動...

「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

高師大附中學生參訪本院實驗室...

工學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之改造升級工程完竣 並舉辦視聽教室啟用活動...

電影之夜...

電資大樓一樓及四樓進出入口之環境美化修繕工程完竣...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開創最新液晶調控技術 中山大學光電系跨國研究登頂尖期刊
  
...

 
  108學年度第1學期新進教師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

電機系劉漢胤助理教授...

機電系胡龍豪副教授...

機電系李卓昱助理教授...

材光系陳致光助理教授...

材光系王致傑助理教授...

 
華通電腦優秀獎學金,申請時間至109/04/17(五)止...

崇友電梯獎學金,申請時間至109/03/13止...

2020智動協會機器人競賽相關資訊...

 
穿梭真實與虛擬 中山電機神射手設計沉浸式射箭...

《鋼鐵人》獲靈感 機電系「宸鬻蚊2.0」奪台達盃特等獎...

 
教師風采...

107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本院教師名單...

學生榮譽...

107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學生書香獎得獎名單...

 
工學院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合作辦理「夏日學校課程」及「教師短期授課計畫」

本院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Brawijaya University)電機系、機械系及工業工程系合作,於108年8月6日至8月21日在本校首次辦理為期兩週之「電機&機電夏日學校」。由本院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機電系黃永茂主任及電信學程黃婉甄主任規劃執行,共邀請印尼布勞爪哇大學 17名大學生及2名教師前來進行短期研習與交流,課程內容涵蓋專業課程與人文知性。期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印尼學生體驗臺灣教育環境,提升至本校就讀研究所之意願,同時亦促進兩校師生之雙向交流。

本院亦與UB電機系及機電系合作「教師短期授課計畫 3in1 program」,於108年8月底至9月初由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電信學程黃婉甄主任、電機系陳伯煒助理教授赴印尼進行為期1-2週的短期教學。期望透過分享專業領域知識並宣傳本校研究亮點,吸引更多優秀外籍生至本校就讀。
●TOP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蒞臨本院參訪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新任工學院院長Prof. Ferdinand G. Manegdeg及助理教授Prof. Roderaid T. Ibanez帶領42名學生於108年9月28至108年10月1日拜訪高雄,並於108年9月30日蒞臨本院,期盼未來與UPD發展更緊密之合作夥伴關係。
●TOP
中山材光國際合作MOU 攜韓延世大學簽雙聯學位

國際合作再突破!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教授周明奇研發長與張六文系主任於108年11月7至8日帶領材光系6位老師與2位學生訪問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兩系簽訂國際學術合作MOU及雙聯學位,可交換學生與師資、共用實驗室資源,雙方也同意未來合聘教授,有益兩校國際學術影響力提升。

材光系表示,自109年春季班起,材光系研究生在通過雙聯學位申請後即可至延世大學修課與研究,碩士班學生交換期間為一年、博士班可交換一年半,修習期滿,學生可同時取得韓國延世大學與中山大學的碩/博士學位。

此外,延世大學提供每年3至5個獎學金名額給中山材光系學生,條件優渥,不但全額減免延世大學學費,每學期可獲得美金4800元獎學金(約台幣15萬元)。若再加上中山大學補助每人每月台幣1萬元的獎學金,可毫無後顧之憂地專注研究。材光系提到,學生除了享有中山與延世雙邊豐沛的資源,一方面也能獲得寶貴的國際經驗,甚至建立其在韓國的人際網絡,對後續職涯發展與人生歷練助益甚大。目前材光系已有3位學生將於明年春季前往延世大學學習。

延世大學位於韓國首都首爾,成立於1885年,是韓國前三名的頂尖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名為107名,QS Asia排名第17。延世大學在材料領域的排名為全韓國第2,其領域權重引用影響係數(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FWCI)為2,學術成就深受世界矚目。兩校已議定將於明年4月在中山大學舉辦擴大雙邊研討會,屆時,將邀請理工學院等更多系所參與。材光系積極配合中山大學學術全面國際化的推動,也為開拓學生的國際學習機會努力,未來將陸續再擴增海外機會。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90期)
●TOP
成果揚名國際 中山機電開發穿戴式輔具獲邀至印尼展示

讓中山在國際發光!中山大學機電系生物仿生工程實驗室研發「挺力(你) “鋼鐵力士”」穿戴式省力輔具, 幫助農民提升蔬果採收效率。團隊上月接獲印尼南蘇門答臘省長Herman Deru的官方正式邀請,應邀至印尼南蘇門答臘省做展示。Herman Deru期待未來能導入智慧化,促進當地農業轉變為現代化,更對此穿戴式輔具感到相當驚艷,也讓中山大學的研發實力受到國際肯定。

「鋼鐵力士」穿戴式省力輔具幫助農民在進行果物採收和修枝等田間作業時,有效減少體力消耗、延長工時及提高工作效率,同時解決目前農村面臨人力不足及高齡化的困境。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林韋至表示,實驗團隊一行人本月遠赴印尼南蘇門答臘省,參與穿戴式省力輔具展示,由省長Herman Deru親自接待,隨後並與當地經發局長與農業局長展開交流會議。Herman Deru致詞時指出,印尼為農業大國,南蘇門答臘省的農業產值更占全印尼第5位,因此邀請由林韋至教授所帶領的生物仿生工程實驗室展示研究成果,並推薦給印尼最大的棕梠油生產公司,使當地農業導入農業智慧化的概念,進而提升南蘇門答臘的農業產值。

林韋至教授指出,今年對研發團隊來說是充滿驚奇與難忘的一年,「我們在2年前,以一個不屬於農業專長學校的雜牌軍,從多個團隊中脫穎而出,拿到第1年的計畫補助」。團隊成員一路「披星斬棘、焚膏油以繼晷」地投入研發工作,第1年入選為10個計畫之一,在激烈競爭下,隔年再度獲選、名列6大計劃,直至今年脫穎而出,與台大成為全國唯二能繼續執行計畫的團隊,最終並榮獲農委會多年期的研究補助。林韋至教授說,這一切的過程,除了肯定團隊的努力付出外,對每名實驗室成員來說,也是生命中非常美好的一段回憶。

「挺力(你) “鋼鐵力士”」研發團隊今年也得到農委會的認可與推薦,參與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林韋至教授與碩士生吳耿睿、蕭崇宇、王憲民,及外籍生路樂、艾迪拉和丁諾爾帶著其研發的4套輔具,於開幕式中展演操作方法與性能,獲得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高度讚賞。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工學院產學媒合座談會

本院產學媒合座談會於108年11月15日辦理,廠商代表與教職員共60位參與,會中發表領域從電機資工、機電、光電、高分子材料、廢污水處理技術、到無線通訊等技術,本院菁英教師接力上台,報告技術十分多元且新穎。本次活動也感謝本校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協助邀請廠商,參與廠商與來賓踴躍提問,交流氣氛融洽,期望透過這次活動促成產業界與學界更具體的互動,達到產學合作鏈結之目的。
●TOP
「AI技術領袖班」結業典禮

本院與日月光集團合作的「AI技術領袖班」於108年11月13日在日月光K23國際會議廳辦理結業典禮,典禮中舉辦期末專題發表並頒贈結業證書。本AI技術人才訓練專案係由本院資工系張雲南與蕭勝夫,及電機系魏家博三位教授,共同安排訓練課程,至日月光集團公司講授並進行實作訓練。本典禮邀請李志鵬院長與前述授課教師擔任典禮嘉賓,典禮圓滿落幕,期望日後再續專業合作情誼。
●TOP
工學院第二屆「全院聯合專題競賽」

本院於108年11月13日舉辦第二屆「全院聯合專題競賽」,除原5系所(電機系、機電系、資工系、材光系、光電系)外,今年更加入環工所與通訊所,增加參賽作品的多元性。李院長表示,本競賽邀請業界專家與校內教授共同擔任評審,學生透過向專家展示成果,深化自我學習成效,厚植表達與溝通能力。此外,透過相互觀摩學習,不同系所學生得以進行跨領域交流,期望有效增加學生的多元創新能力與斜槓潛能。本競賽也邀請外籍生前來參觀,提供本國與外國學生交流機會,提升本籍生外語能力及國際觀。本年度多達146組專題作品參賽,參與人數超過350人,吸引近750位師生與民眾參觀。
●TOP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校外參訪活動

本院於108年11月26日與12月3日舉辦「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校外參訪活動,由程啟正副院長率領「跨領域智慧製造學程」相關課程「物聯網與大數據於智慧製造應用」之機電系修課學生共64人,分組學習操作Zenbo智慧機器人。該課程「Zenbo 圖像式程式教學」教導學員如何透過簡單操作的圖像化編程,設計各種Zenbo互動應用,可應用教育、家庭與醫療照護,課程精彩有趣,在場學生皆獲益良多。
●TOP
「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

本院於108年11月8日舉辦「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由海下所邱永盛老師率領工學院及海科院學生共25人,實際體驗產業環境與就業資訊,以擴大學生視野。
●TOP
高師大附中學生參訪本院實驗室

高師大附中師生共110人於109年1月3日蒞臨本院參訪下列實驗室:電機系-微處理器發展實驗室、機電系-機械工廠、資工系-創新智慧資訊系統實驗室、材光系-大學部材料分析實驗室、光電系-光電技術與材料診斷實驗室、環工所研究介紹 及 通訊所-可靠通訊技術實驗室。
藉由各實驗室精心策畫之體驗活動,讓高中生更瞭解本院各系所,並激發學習工程領域之興趣。
●TOP
工學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本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於108年10月17日(四)圓滿落幕,講者為心臟內科專家王朝平醫師,現任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與心臟介入性功能科主任,並擔任啟哲生技公司負責人,研發快篩懶人包,只需指尖一滴血即可檢測是否罹癌或糖尿病,此創舉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破殼而出企業」獎。王醫師於專題演講「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中,講解心血管的正確保養及相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王醫師大方分享專業知識與豐富經驗,深入淺出地介紹許多重要心血管保健知識,令本校師長受益良多,現場教師踴躍提問並熱絡回饋,交流氣氛融洽。
●TOP
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之改造升級工程完竣 並舉辦視聽教室啟用活動

工學院工EC2011階梯教室是各單位及學生舉辦活動之地點,座位數可容納150位,而電資大樓尚未有劇院般之場地,可供師生舉辦活動或創新課程使用,因此將工EC2011階梯教室朝劇場之規模規劃為視聽教室:
新增投影設備(客製化投影布幕、5K流明劇院級投影機、藍光機等),提供高明亮及高解析度影像;增加音響設備(懸吊式喇叭、超低音喇叭、擴大機等),產生環繞式音效;並變更空間色調、鋪超耐磨地板、礦纖板等,提升影音設備吸音功能及教室整體視覺美感。

本院已於108年11月8日中午舉辦「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啟用活動」,全院共47位教職員共襄盛舉,到場餐敘並體驗環繞式影音效果。李院長會中感謝光電系林宗賢主任為改造升級此教室之最大功臣,目前該場地每隔兩週之星期五晚上播放電影或音樂片提供師生欣賞,大家若有不錯影片請推薦給本院。另外未來亦將配合藝文中心辦理相關活動,培養本院學生藝文美感,提升學生將來跨域就業力。
●TOP
電影之夜

本院於108年10月25日開始,每隔兩週在本院EC2011視聽教室播放電影,歡迎大家來看電影~~

播放時間:週五晚上6:00 (播放日期請參考放映時間表)

播放地點:電資大樓EC2011視聽教室
●TOP
電資大樓一樓及四樓進出入口之環境美化修繕工程完竣

電資大樓自完竣迄今已逾24年,目前有電機系、資工系、光電系及通訊所,師生使用頻率高,大樓一樓及四樓為前後主要進出入口,有鑒於該大樓年久且多處鏽蝕老舊,恐影響進出安危,本院已委託光電系就一樓及四樓之出入口予以修繕,整修工程業已完竣並正式啟用,提供師生安全優質之教學研究環境並期打造工學院形象以提高招生率。
●TOP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開創最新液晶調控技術 中山大學光電系跨國研究登
  頂尖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助理教授王俊達師生團隊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首席科學家Timothy J. Bunning、賓州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Iam Choon Khoo合作,歷時兩年多,創全球先例,開發Repetitively-Applied Field (RAF)技術,使藍相液晶從自然產生的立方晶格,重新轉換為新穎且穩定的非立方光子晶體,成果獲刊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Materials》,為光子晶體複雜的能隙控制開啟全新視野。

林宗賢特聘教授指出,液晶(Liquid crystal)在現代人們的生活中無所不見,從大型顯示器到個人隨身設備,包括汽車、辦公室、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其獨特的物理性質與光學特性,成為絕佳調控光電的材料。現今,人們正開發具有更佳性能的液晶材料,而具有光子晶體(Photonic crystals)特性的新興液晶更有巨大的應用潛力。「光子晶體不僅能讓光轉彎,還能讓動物展現美麗色彩!」林宗賢特聘教授解釋,像是蝴蝶翅膀、孔雀羽毛及甲蟲顏色等,都是來自排列整齊的週期性奈米結構;人造的光子晶體除了仿生的色彩多樣性外,也讓科學家開創出光積體電路、光子晶片、雷射等等應用領域,顯示出光子晶體的重要前景,「是未來世界不可或缺的尖端科技」。

王俊達教授指出,在顯示器應用上,液晶是一項控制光通過的技術,並不自發光。然而,當液晶形成光子晶體結構時,它的光子能隙能夠反射特定顏色的光,而如何準確地調控光子晶體的反射顏色則變得相當重要。「過去我們只能選擇控制光子晶體中的特定顏色,例如紅色或黃色,而且不是穩態。」透過這項最新技術,未來光子晶體中的紅橙黃綠藍等顏色都能調控,而且在沒有電場作用下也是非常穩定的,「想讓它停在哪就停在哪」。

研究團隊進一步說明,過去若要調控光子晶體的色彩,僅限能控制在奈米量級下,在實際應用上也遭遇相當大的阻礙,除了至少需要再提升到微米等級,對其施加電場也會產生許多不良影響,例如殘餘的折射率和無法被穩定的能隙控制等。中山大學團隊成功開發的RAF技術,讓立方晶格逐步轉換為非立方,達到現有技術無法達到的結果,讓能隙控制變化量是過往研究的兩倍,同時可以使厚度提升將近1千倍的立方晶格藍相液晶,均勻轉換成非立方晶體,並可透過摻雜聚合物來穩定不同結構,實現較寬的工作溫度和亞毫秒級的快速響應。團隊也針對不同狀態下的光子晶體做最佳化,顯示出重複施加場是調制非立方三維光子晶體藍相液晶通用的技術,讓量身訂製整個可見光範圍內的光子晶體更為容易實現,進而擴大藍相液晶應用於顯示、光積體電路、非線性光學、超快雷射及生物醫學等領域。

本次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中山光電系博士後研究員趙宏昌、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陳君維、中山光電系博士生郭端毅、李承璋、馮渟懋及碩士生林耕賢。

【附錄】

中山光電液晶實驗室由林宗賢特聘教授及王俊達助理教授主持,研究專注於一維光子晶體膽固醇型液晶(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s),與三維光子晶體藍相液晶(Blue-phase liquid crystals, BPLC)。團隊可以製作出所需的光子晶體特性,產生所謂的光子能隙(Photonic band gap)用來傳播、限制、調變電磁波,這種經過特殊設計的結構,可以輕易做到選擇性反射,應用於積體光路集成,或是無反光鏡雷射、控制脈衝雷射與介質的相互作用等等先進光子元件。

研究團隊繼2017年以製作出全球第一個超大尺寸單晶的藍相液晶,發表論文於《Nature Communication》後,今年再以突破性的研究:場致晶格重構(Reconfigu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liquid-crystalline photonic crystals by electrostriction),獲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 Materials》於2019年10月刊登論文。

期刊原文請見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19-0512-3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91期)
●TOP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


王復康博士分別在2007、2009、與2013年在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取得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並在2014年獲得科技部補助前往比利時校際微電子中心(IMEC)進行博士後研究,專長項目包括雷達系統設計、微波感測技術、與感測器融合。王博士目前發表期刊論文16篇、會議論文24篇、共取得13件中華民國專利與10件美國專利。曾於2015年完成兩百萬美金的技術移轉,為國內資通訊領域技的最高紀錄。並於2017年以技術入股方式協助成立昇雷科技,擔任技術副總,目前持續與其進行產學合作與技術授權。王博士曾獲臺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優等獎、潘文淵年輕研究創新獎、及有庠科技發明獎。目前為IEEE MTT-S MTT-10技術委員會成員,曾擔任國際微波研討會(IMS)學生競賽共同主席與IMBioC2019議程主席。
●TOP

電機系劉漢胤助理教授


劉漢胤博士,先後在2010年, 2011年, 2014年於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與微電子工程研究所取得學士、碩士與博士學位。在取得博士學位之後,旋即至逢甲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任教,而後於2019年8月加入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在攻讀碩博士期間,劉博士的研究方向為氮化鎵半導體元件,包括:高速元件、光電元件、功率元件與離子感測器等。同時,亦積極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研發非真空鍍膜技術,並應用於增強氮化鎵半導體元件的性能表現。從事教職之後,劉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著重在氧化物相關的寬能隙半導體材料與元件,其中紫外光檢測器、薄膜電晶體與開發噴霧化學氣相沉積法技術在科技部多年期計畫補助之下皆取得良好的研究成果,研究論文亦曾獲選為IEEE Sensors Journal與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之期刊封面亮點。在逢甲大學服務期間,劉博士曾多次獲得教學滿意度全校前10%、優良導師、著作論文傑出等表揚。希冀未來能持續在研究與教學方面做出貢獻,對於科技發展與人才培育上有所助益。
●TOP

機電系胡龍豪副教授


胡龍豪博士,於2010年畢業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校區。畢業後在美國短暫工作後回到台灣服務。分別在業界從事電動車電池正極材料研發以及模組設計等工作,以及在國立清華大學與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為利用二維材料,石墨烯與二硫化鉬增加鋰電池正極材料之效能。之後、任教於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於2019年8月服務於國立中山大學機電工程學系。主要研究領域為,陶瓷薄膜、複合材料、電化學感測、能源材料及鋰電池可靠度驗證等。在研究與教學上皆有高度熱誠,同時能將業界的經驗傳承給學生,期望莘莘學子在未來的職場發展上, 能結合理論與實務的基礎。
●TOP

機電系李卓昱助理教授


李卓昱博士,2007年畢業於英國Brunel University汽車與賽車工程研究所,並於2011取得該校機械工程學系博士學位。2012年到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任教,喜歡帶著同學打造自己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學習車輛製作、贊助企畫書撰寫、跑遍台灣的公司尋求贊助、做商業企畫與車手培訓等工作,車隊也多次參加中國、日本的學生方程式賽事。回台灣後也開始與多家在地的知名車輛產業建立長期產學合作,如宏佳騰機車、光陽工業、桂盟國際…等,合作案包含七期節能引擎、雙缸渦輪引擎、汽車正時鏈條的分析與測試等項目。
●TOP

材光系陳致光助理教授


陳致光博士,2014年畢業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化工系並取得博士學位,完成博士學業後,先後於逢甲大學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擔任教職工作。2019年8月,有幸加入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學系,並建立生醫高分子研究室,目前實驗室主要之研究工作共有三大方向,包括了1)生物可裂解基因/藥物高分子載體系統之開發及應用,2)智慧型奈米纖維系統之開發及應用及3)抗菌高分子及功能性有機/無機複合微粒系統之開發及應用。實驗室先前之研究成果已發表於Adv. Mater., Biomaterials, Small, Nano Res., Trends Biotechnol., Nanoscale, Adv. Healthcare Mater., Biomacromolecules, Polym. Chem., J. Mater. Chem. B, Mol. Pharmaceutics, Polymer, Macromol. Biosci., Langmuir等學術期刊。
●TOP

材光系王致傑助理教授


王致傑博士,於2008年獲得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學位。博班畢業後擔任國研院儀科中心與清華大學之合聘博士後研究員,負責開發原子層沉積鍍膜應用於製備奈米觸媒以及其水分解產氫之特性;2011-2013年於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前瞻能源中心從事鋰離子電池研究,結束後於美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開發次世代半導體製程,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在2014-2019年服務於逢甲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此段期間曾獲得科技部留住優秀人才補助、逢甲大學論文獎、並指導研究生於科技部功能性研討會獲得第二名。王助理教授於2019年8月正式加入本校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在研究與教學上皆具高度熱誠,期望能為莘莘學子傳承自身學術專長、產業經驗,與學生和學校團隊一同成長,此外,未來在研究上也將兼顧學術價值與實務應用,協助解決現今能源產業所面臨之困境,為台灣盡己之力。
●TOP
 

 

華通電腦優秀獎學金,申請時間至109/04/17(五)止

設置目的:華通電腦作為企業公民,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鼓勵莘莘學子努力向學並具有優秀人品,達到培育人才之目的,特設立優秀獎學金。

獎學金額度及暑期實習機會:
      1.獎學金額度:每次申請經審查之得獎者,每名新台幣1萬元整。
      2.暑期實習機會:本公司將視當年度需求提供實習機會,得獎人得優先至本公司參加暑期實習
         生遴選作業(仍需依公司申請格式提供相關資料並通過公司主管面試),暑期實習期間,提供
         實習薪資。

申請對象(延修生、在職進修生、僑生不得申請):
      1.學士班:三年級、四年級之本國籍在學學生。
      2.碩士班:一年級、二年級之本國籍在學學生(碩一上學期申請者有限制條件,請參見申請辦
         法之說明)。

申請條件:
      1.前一學期之學業成績平均需達80分,且在學期間無任何懲處紀錄。
      2.操行成績達80分(或甲等以上),無學科不及格。
      3.無領取其他企業約定就業/實習等義務性、相似性質之獎學金。
      4.符合上述資格者,若為清寒家庭、低收入戶(請檢附相關證明),將予以優先考量。

(中山大學)優秀獎學金函文
華通電腦-獎助學金申請辦法-2020上半年
(摘錄自電機系網頁)
●TOP

崇友電梯獎學金,申請時間至109/03/13止

崇友文教基金會為獎勵家庭經濟弱勢之電機相關科系一、二年級日間部/夜間部在學學生,特設立「崇友電梯獎學金」,期能激發向上精神,順利完成學業回饋社會。本獎學金提供公立大專校院電機相關科系在校生每名每學期新臺幣參萬元整,私立大專校院電機相關科系在校生每名每學期新臺幣伍萬元整,名額每學期提供40名,本會保留最終額度決定權。申請期限自即日起至一○九年三月十三日(星期五)止,申請辦法及資格請參閱附件及本會網頁https://www.gfc.org.tw/

崇友電梯獎學金申請表
崇友電梯獎學金申請表
崇友電梯獎學金申請辦法
(摘錄自電機系網頁)
●TOP

2020智動協會機器人競賽相關資訊

一、第十三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9.03.02(一)17:30
決賽日期:109.08.19(三)
競賽獎金:競賽總獎金161萬元
競賽資訊、報名文件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eSEPIWh33hszPkO01lS5Soe9zBflbthD

二、2020新光保全智慧型保全機器人競賽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9.03.20(五)17:30
決賽日期:109.08.20(四)
競賽獎金:冠軍15萬元、亞軍10萬元、季軍5萬元,其餘獎項詳見競賽辦法
競賽資訊、報名文件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MTg5wFTo_DVKz1wgfeCxJlys_icY6H8Y

三、第十屆全國大專院校AI智動化設備創作獎: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9.04.30(四)(早鳥報名至109.03.31)
決審日期:109.07.16(四)
競賽獎金:冠軍20萬元、亞軍10萬元、季軍8萬元,其餘獎項詳見競賽辦法
競賽資訊、報名文件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g0djqYI3w4vmuQauPxU-Ax0DZrpRpyYE

四、2020所羅門競賽(機械手臂&機器視覺競賽):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09.04.30(四)
決賽日期:109.09.23(三)
競賽獎金:冠軍50萬元、亞軍20萬元、季軍10萬元,其餘獎項詳見競賽辦法
競賽資訊、報名文件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SR4fO5EWVOBudy4EaPR1Y9kxmVaMDEcf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智動協會 林先生
E-mail:jeremy@tairoa.org.tw
電話:04-23581866分機33

TAIROA_2020學生競賽
2020所羅門競賽_競賽辦法
2020新光保全智慧型保全機器人_競賽辦法
第十三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_競賽辦法
GPM第十屆全國大專院校AI智動化設備創作獎_競賽辦法.pdf
(摘錄自電機系網頁)
●TOP


 

穿梭真實與虛擬 中山電機神射手設計沉浸式射箭



若無法正常瀏覽影片,請點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www.nsysu.edu.tw/videos/661874337672996/


不需要真射的弓箭就能體驗當「神射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學生胡仁柏熱衷射箭運動,是許多射箭比賽的常勝軍,為了推廣射箭,他融合電機專業與興趣,設計沉浸式射箭遊戲,不需要到射箭場,就能夠感受射箭的樂趣,同時也為射箭選手量身打造模擬訓練環境。

胡仁柏高中時期就對軟體有興趣,但大學主修系統晶片相關的硬體專業,後來因緣際會下修習電機系副教授邱日清的多維度媒體實務課程,課程內容需要設計「沉浸式」技術應用。同組員在專題發想時原本打算以排球為主題,但後來發覺缺少了互動感,於是胡仁柏靈機一動,想起若結合射箭的興趣,也許能讓沉浸式技術應用更有互動性。

過程中遇到許多瓶頸,胡仁柏一開始選擇套用現成的演算法,結果發生箭射到靶上時會有奇怪的抖動,於是透過計算每條拋物線的軌跡,排除問題。接著進行遊戲時,感測器需要辨識拉弓的手掌開合進行射箭運動,但卻發生過攝影機無法照到掌心。胡仁柏除了調整攝影機的位子,讓攝影機以低角度照到掌心運動,同時也在程式中寫了一套算式去計拇指與食指的長度,輔助機器判斷手部運動。

胡仁柏大一時參加新生盃射箭比賽,意外打開射箭人生。一路從射箭社員到校隊代表中山出賽,並且連續5年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已成為一般男子組複合弓的個人賽與團體賽中前三名常勝軍,2018年參加全國運動會的個人賽中也獲得佳績。胡仁柏提到,射箭不像是球類運動,需要一個大場地進行,同時射箭也偏向個人就能進行,對他而言射箭作為沉浸式遊戲的主體,除了是結合興趣外,更是他內斂個性下,一個對外交際的工具及理想。

胡仁柏表示,射箭運動在台灣較少見,所以相當樂見透過遊戲推廣射箭運動,並且更希望未來沉浸式射箭遊戲可以培育射箭選手,不需要進入到射箭場便可以透過沉浸式遊戲進行訓練。胡仁柏說最近在影像辨識技術上有一些重大的突破,或許未來他可以更加改良此款遊戲,讓體感技術結合射箭的這個運動更加廣為人知。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90期)
●TOP

《鋼鐵人》獲靈感 機電系「宸鬻蚊2.0」奪台達盃特等獎

台達第六屆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在台達蘇州吳江廠區進行決賽,吸引全球127所大專院校、230支隊伍報名參賽,最後僅79支隊伍挺進決賽。 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3名學生陳亞力、蔡昀築及王教燊組隊「宸鬻蚊2.0」,以人工智慧的應用上最符合產業界的需求獲得評審青睞,與上海交通大學、荷蘭方提斯大學名列最高榮譽「特等獎」。

宸鬻蚊2.0訂定「強化學習機械爪結合語音識別與對象偵測系統」為作品主題,並以近期熱門的人工智慧為主軸,將其發展到加工產線上的手臂,使其加值成為智慧機械手臂。隊員陳亞力表示,因為看到電影《鋼鐵人》的機械手臂助手,讓團隊發想與智慧結合,希望能使手臂有自我學習與溝通的功能,回憶去年僅拿二等獎,無緣進入總決賽,今年以「學長」的身分捲土重來,「比賽過程相當辛苦,無論在實機展示、上台報告和評審的問答,我們都準備非常充分,比賽時從早到晚都在會場不斷調整機台和練習報告,並在展示時好好發揮。」

隊員蔡昀築表示,因為老師以及隊友信任,讓她在複賽到決賽都代表上台報告,回憶到現場彩排時,一上舞台便全身發抖,腦袋還一片空白,所幸不斷練習及隊友從旁協助和鼓勵,讓報告過程以及實機展示順利圓滿,「很開心拿到特等獎,同時很榮幸為中山大學爭光」;隊員王教燊則認為,在校期間有機會到中國大陸比賽,與來自全球的參賽隊伍交流切磋相當難得,不過最具挑戰的是在3天賽程中,調整機台時又需找出任何能優化的地方,以便提升效能及吸引評審目光,這次擔任機台展示解說也克服上台就容易緊張的個性。

機電系副教授彭昭暐表示,此次與3名學生和來自中國大陸、荷蘭、越南、泰國、印度等國家的智聯高手爭奪冠軍頭銜,競爭非常激烈,3人競賽前一天在賽場努力調整機台並準備,不斷反覆練習,進入前15強隔天緊接決賽,30分鐘的報告、展示與問答表現皆深受肯定,從學生身上努力不懈的精神令人動容,好表現更是功不可沒。

本屆大賽的作品大多著重在與未來生活的連結性,今年競賽流程分為小組賽和冠軍爭霸賽,79隊學生在各階段向來賓介紹方案架構、作品動態展示和評委答辯,並決選出15隊出色的隊伍進行爭霸賽,今年許多學校展出高整合度、高應用性的作品。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88期)
●TOP

 
教師風采

◆恭賀以下老師108學年度第1學期通過升等!!
  (1)電機系李宗璘老師升等為教授。
  (2)電機系莊豐任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3)機電系彭昭暐老師等為教授。
  (4)材光系蔣酉旺老師升等為教授。
  (5)光電系林元堯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電機系黃國勝教授榮獲日月光集團講座教授。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榮獲2019 IEEE SMCS Most Active Technical Committee Award。
◆資工系陳坤志教授榮獲「台綜大108年度年輕學者創新選拔」佳作獎。
◆資工系郭可驥教授榮獲ISOCC(16th International SoC Design Conference,October 6-9
  2019,Jeju, Korea)最佳論文獎 ISE President Award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以突破性的研究:場致晶格重構(Reconfiguration of three-
  dimensional liquid-crystalline photonic crystals by electrostriction),獲刊登國際頂尖學術期
  刊Nature Material。
◆光電系洪勇智教授榮獲2019 IEEE Tainan Section Best Young Professional Member Award及
  108年度臺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佳作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獲頒美國水環境學會(WEF)會士。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獲頒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工程獎章。
●TOP

107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本院教師名單

單位教師 課號課程名稱
電機系 周孜燦EE5326演算法設計及分析
邱日清 EE4010電工實驗(四)
蕭純育 EE5405保護電驛
謝耀慶 EE5430諧振式電力電子轉換器
魏家博 EE2200線性代數
馬誠佑 EE5112固態電子元件(二)
鄭志強 EE2200線性代數
EE4010A電工實驗(四)
莊豐任 CE102科技前沿
EE4107半導體元件(二)
EE5105光電元件
陳有德 EE2007A電工實驗(二)
陳伯煒 EE1201微分方程
鄧人豪 EE5428電力系統規劃
謝東佑 EE2007電工實驗(二)
EE3705實用數位系統設計
EE5729系統晶片測試
機電系 王郁仁MEME573智慧製造與監測技術
MEME208A機動學
李榮宗MEME106機電材料
林哲信 GEAI1333工程化學
邱源成 MEME573智慧製造與監測技術
MEME316機械設計實務
MEME568奈米加工學
莊婉君 CE102科技前沿
MEME106A機電材料
程啟正 MEME321數位電子學
MEME548模糊邏輯與控制
GEAE2410科技發展與人類文明
曾逸敦 MEME309控制實驗
MEME309A控制實驗
嚴成文 GEAE2505橘子蘋果統計學
MEME549類神經網路概論
何應勤 GEAI1303工程倫理
吳學鑑 MEME403有限元素法概論
資工系王友群GEAE2406現今科技與社會
柯正雯CSE103C程式設計實驗(二)
王智弘CSE689駭客攻防與電腦鑑識技術
江明朝 CSE270作業系統
CSE573高等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徐瑞壕 CSE480資訊安全
郭可驥 CSE170數位電子學
陳坤志 CSE122微積分(二)
CSE690機器學習智能晶片設計
蔡崇煒 CSE687巨量資料分析
鄺獻榮 CSE240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概論
材光系 林仕鑫MOES217電磁學(二)
張六文 MOES506固態相變化
蔡宗鳴 MOES567記憶體元件與製程技術
張志溥MOES107材料科學導論
MOES507電子顯微鏡
蔣酉旺 MOES514高分子物性
羅承慈 MOES319高分子物理
光電系 陳俐吟EO1055沉浸式體驗概論
EO2017電子學(二)
EO2018電子學實驗(二)
于欽平 EO1054創新資訊科技應用
EO2020電磁學(二)
EO4004光電數值模擬
GEAE2616光電生活與能源永續
林宗賢 EO2016幾何光學實驗
EO2030光電科技與工程倫理(二)
GEAE2616光電生活與能源永續
洪勇智 EO1043光纖通信系統
EO5141半導體雷射原理與應用
GEAE2616光電生活與能源永續
張美濙 CE102科技前沿
邱逸仁 EO3026光子學實驗
環工所 高志明ENVE925專題演講(二)
張耿崚 CE102科技前沿
陳威翔 ENVE533理化處理
通訊所 溫朝凱ICE503數位信號處理
黃婉甄 EE3617通訊系統模擬
曾凡碩 ICE502隨機過程
●TOP

學生榮譽

◆電機系蘇瑋智同學、機電系高尉馨同學、材光系陳偉徵同學、光電系郭端毅同學與光電系黃資勝
  同學榮獲108學年度華立集團獎學金。
◆電機電力學程MARTIN HAUHANA同學、電機系石如吟同學與光電系蕭宇彤同學榮獲108學年
  度葉公節教授紀念獎學金。
◆材光系張詠慈同學與材光系蘇婉菁同學榮獲108學年度張道源講座教授紀念獎學金。
◆光電系陳萭慈同學榮獲「108全國大專運動會射箭賽」複合弓一般女子個人組第六名。
◆電機系蔡宗毅同學與資工系黃政嘉同學榮獲本校107學年度博士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電機系盧展南教授指導林映汝同學榮獲第一屆第二次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傑出專題
  成果獎」。
◆電機系碩士班廖展逸同學、潘品辰同學榮獲第一屆第二次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優秀
  學生獎學金」。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指導高奕昕、徐雅雯、陳裕文、陳亞力等同學榮獲2019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
  析競賽特別獎。
◆資工系陳嘉平教授指導研究生鄭安傑榮獲「計算語言學研討會」最佳論文決選。
◆資工系楊昌彪教授指導碩士生李協彥榮獲2019年演算法學會碩士論文佳作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鄭芸青,榮獲108年度環境工程年會環境保護主題簡報比賽碩士組
  第一名。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郭育嘉、陳敬遠、夏國芳、許藝騰,榮獲108年度土壤與地下水研
  討會最佳論文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郭育嘉、陳敬遠、夏國芳、許藝騰,榮獲108年度環境工程實務技
  術研討會傑出海報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黎金敏、楊博名、陳敬遠,榮獲108年度環境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
  傑出海報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研究生楊鈞筑、林組貝、黃相文、王詩雯榮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108
  年度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鄭芸青、楊玉慈、許藝騰、連博仁及歐峻豪榮獲科技部產學成果海
  報展示優良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研究生顏柏軒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論壇「佳作 」。
◆環工所張耿崚教授及袁中新教授共同指導研究生林俊宏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
  論壇「優等獎 」。
◆環工所張耿崚教授指導研究生邱名澤發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論壇「優等
  獎 」。
◆環工所陳威翔教授指導研究生黃道成、何明全,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論壇
  「佳作」。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許藝騰、歐峻豪、夏國芳、王致傑、黎金敏、羅凱泓,榮獲東元國
  際創意競賽「佳作獎」。
●TOP

107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學生書香獎得獎名單

系別/
年級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電機系
甲班
李詠珍
鍾承恩
謝旻言
邱子洋
粘紹恩
賴淇
周昱佑
吳彥霆
王亮鈞
陳語甜
電機系
乙班
張友瑄
米嘉萱
莫帛郁
陳宏瑋
饒秉宸
顏哲佑
林威志
鄧士瑩
機電系
甲班
許卉蓁
施家榮
錢承
李宏文
張軒翊
林宜謙
林子傑
謝佳軒
王冠歡
機電系
乙班
鍾沛霖
陳星宇
鄭宇辰
林毓倫
鄭凱䔗
粘哲睿
張瓊文
林冠良
陳怡欣
資工系 吳孟庭
許家愷
廖子齊
梁友誠
陳少洋
鄭中翔
吳祥勛
陳柏維
許博鈞
材光系 王誌瑋
陳彥婷
吳孟錡
蔡欣穎
劉泰延
蕭汶芸
林筱臻
簡雅婷
王大維
郭俐伶
光電系 魏子傑
王睿紳
簡崟合
陳柏智
李心潔
涂佳伶
劉曜綸
林宛萱
王怡閔
(摘錄自教務處公告)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學生與家長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