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學院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合作辦理「夏日學校課程」及「教師短期授課計畫」...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蒞臨本院參訪...

中山材光國際合作MOU 攜韓延世大學簽雙聯學位...

成果揚名國際 中山機電開發穿戴式輔具獲邀至印尼展示...

工學院產學媒合座談會...

「AI技術領袖班」結業典禮...

工學院第二屆「全院聯合專題競賽」...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校外參訪活動...

「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

高師大附中學生參訪本院實驗室...

工學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之改造升級工程完竣 並舉辦視聽教室啟用活動...

電影之夜...

電資大樓一樓及四樓進出入口之環境美化修繕工程完竣...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俞克維先生...

電機系系友回娘家...

2019機電系友回娘家暨系友返校座談活動...

資工系系友回娘家...

環工所校友返校經驗分享與傳承演講活動...

校友福利-校友證特約優惠新增城市商旅真愛館、日月潭涵碧樓酒店...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開創最新液晶調控技術 中山大學光電系跨國研究登頂尖期刊
  
...

 
歡送機電系許正和教授...

 
教師風采...

學生榮譽...


工學院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合作辦理「夏日學校課程」及「教師短期授課計畫」

本院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Brawijaya University)電機系、機械系及工業工程系合作,於108年8月6日至8月21日在本校首次辦理為期兩週之「電機&機電夏日學校」。由本院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機電系黃永茂主任及電信學程黃婉甄主任規劃執行,共邀請印尼布勞爪哇大學 17名大學生及2名教師前來進行短期研習與交流,課程內容涵蓋專業課程與人文知性。期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印尼學生體驗臺灣教育環境,提升至本校就讀研究所之意願,同時亦促進兩校師生之雙向交流。

本院亦與UB電機系及機電系合作「教師短期授課計畫 3in1 program」,於108年8月底至9月初由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電信學程黃婉甄主任、電機系陳伯煒助理教授赴印尼進行為期1-2週的短期教學。期望透過分享專業領域知識並宣傳本校研究亮點,吸引更多優秀外籍生至本校就讀。
●TOP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蒞臨本院參訪

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新任工學院院長Prof. Ferdinand G. Manegdeg及助理教授Prof. Roderaid T. Ibanez帶領42名學生於108年9月28至108年10月1日拜訪高雄,並於108年9月30日蒞臨本院,期盼未來與UPD發展更緊密之合作夥伴關係。
●TOP
中山材光國際合作MOU 攜韓延世大學簽雙聯學位

國際合作再突破!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教授周明奇研發長與張六文系主任於108年11月7至8日帶領材光系6位老師與2位學生訪問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兩系簽訂國際學術合作MOU及雙聯學位,可交換學生與師資、共用實驗室資源,雙方也同意未來合聘教授,有益兩校國際學術影響力提升。

材光系表示,自109年春季班起,材光系研究生在通過雙聯學位申請後即可至延世大學修課與研究,碩士班學生交換期間為一年、博士班可交換一年半,修習期滿,學生可同時取得韓國延世大學與中山大學的碩/博士學位。

此外,延世大學提供每年3至5個獎學金名額給中山材光系學生,條件優渥,不但全額減免延世大學學費,每學期可獲得美金4800元獎學金(約台幣15萬元)。若再加上中山大學補助每人每月台幣1萬元的獎學金,可毫無後顧之憂地專注研究。材光系提到,學生除了享有中山與延世雙邊豐沛的資源,一方面也能獲得寶貴的國際經驗,甚至建立其在韓國的人際網絡,對後續職涯發展與人生歷練助益甚大。目前材光系已有3位學生將於明年春季前往延世大學學習。

延世大學位於韓國首都首爾,成立於1885年,是韓國前三名的頂尖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名為107名,QS Asia排名第17。延世大學在材料領域的排名為全韓國第2,其領域權重引用影響係數(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FWCI)為2,學術成就深受世界矚目。兩校已議定將於明年4月在中山大學舉辦擴大雙邊研討會,屆時,將邀請理工學院等更多系所參與。材光系積極配合中山大學學術全面國際化的推動,也為開拓學生的國際學習機會努力,未來將陸續再擴增海外機會。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90期)
●TOP
成果揚名國際 中山機電開發穿戴式輔具獲邀至印尼展示

讓中山在國際發光!中山大學機電系生物仿生工程實驗室研發「挺力(你) “鋼鐵力士”」穿戴式省力輔具, 幫助農民提升蔬果採收效率。團隊上月接獲印尼南蘇門答臘省長Herman Deru的官方正式邀請,應邀至印尼南蘇門答臘省做展示。Herman Deru期待未來能導入智慧化,促進當地農業轉變為現代化,更對此穿戴式輔具感到相當驚艷,也讓中山大學的研發實力受到國際肯定。

「鋼鐵力士」穿戴式省力輔具幫助農民在進行果物採收和修枝等田間作業時,有效減少體力消耗、延長工時及提高工作效率,同時解決目前農村面臨人力不足及高齡化的困境。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林韋至表示,實驗團隊一行人本月遠赴印尼南蘇門答臘省,參與穿戴式省力輔具展示,由省長Herman Deru親自接待,隨後並與當地經發局長與農業局長展開交流會議。Herman Deru致詞時指出,印尼為農業大國,南蘇門答臘省的農業產值更占全印尼第5位,因此邀請由林韋至教授所帶領的生物仿生工程實驗室展示研究成果,並推薦給印尼最大的棕梠油生產公司,使當地農業導入農業智慧化的概念,進而提升南蘇門答臘的農業產值。

林韋至教授指出,今年對研發團隊來說是充滿驚奇與難忘的一年,「我們在2年前,以一個不屬於農業專長學校的雜牌軍,從多個團隊中脫穎而出,拿到第1年的計畫補助」。團隊成員一路「披星斬棘、焚膏油以繼晷」地投入研發工作,第1年入選為10個計畫之一,在激烈競爭下,隔年再度獲選、名列6大計劃,直至今年脫穎而出,與台大成為全國唯二能繼續執行計畫的團隊,最終並榮獲農委會多年期的研究補助。林韋至教授說,這一切的過程,除了肯定團隊的努力付出外,對每名實驗室成員來說,也是生命中非常美好的一段回憶。

「挺力(你) “鋼鐵力士”」研發團隊今年也得到農委會的認可與推薦,參與2019桃園農業博覽會,林韋至教授與碩士生吳耿睿、蕭崇宇、王憲民,及外籍生路樂、艾迪拉和丁諾爾帶著其研發的4套輔具,於開幕式中展演操作方法與性能,獲得總統蔡英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的高度讚賞。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工學院產學媒合座談會

本院產學媒合座談會於108年11月15日辦理,廠商代表與教職員共60位參與,會中發表領域從電機資工、機電、光電、高分子材料、廢污水處理技術、到無線通訊等技術,本院菁英教師接力上台,報告技術十分多元且新穎。本次活動也感謝本校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協助邀請廠商,參與廠商與來賓踴躍提問,交流氣氛融洽,期望透過這次活動促成產業界與學界更具體的互動,達到產學合作鏈結之目的。
●TOP
「AI技術領袖班」結業典禮

本院與日月光集團合作的「AI技術領袖班」於108年11月13日在日月光K23國際會議廳辦理結業典禮,典禮中舉辦期末專題發表並頒贈結業證書。本AI技術人才訓練專案係由本院資工系張雲南與蕭勝夫,及電機系魏家博三位教授,共同安排訓練課程,至日月光集團公司講授並進行實作訓練。本典禮邀請李志鵬院長與前述授課教師擔任典禮嘉賓,典禮圓滿落幕,期望日後再續專業合作情誼。
●TOP
工學院第二屆「全院聯合專題競賽」

本院於108年11月13日舉辦第二屆「全院聯合專題競賽」,除原5系所(電機系、機電系、資工系、材光系、光電系)外,今年更加入環工所與通訊所,增加參賽作品的多元性。李院長表示,本競賽邀請業界專家與校內教授共同擔任評審,學生透過向專家展示成果,深化自我學習成效,厚植表達與溝通能力。此外,透過相互觀摩學習,不同系所學生得以進行跨領域交流,期望有效增加學生的多元創新能力與斜槓潛能。本競賽也邀請外籍生前來參觀,提供本國與外國學生交流機會,提升本籍生外語能力及國際觀。本年度多達146組專題作品參賽,參與人數超過350人,吸引近750位師生與民眾參觀。
●TOP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校外參訪活動

本院於108年11月26日與12月3日舉辦「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校外參訪活動,由程啟正副院長率領「跨領域智慧製造學程」相關課程「物聯網與大數據於智慧製造應用」之機電系修課學生共64人,分組學習操作Zenbo智慧機器人。該課程「Zenbo 圖像式程式教學」教導學員如何透過簡單操作的圖像化編程,設計各種Zenbo互動應用,可應用教育、家庭與醫療照護,課程精彩有趣,在場學生皆獲益良多。
●TOP
「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

本院於108年11月8日舉辦「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由海下所邱永盛老師率領工學院及海科院學生共25人,實際體驗產業環境與就業資訊,以擴大學生視野。
●TOP
高師大附中學生參訪本院實驗室

高師大附中師生共110人於109年1月3日蒞臨本院參訪下列實驗室:電機系-微處理器發展實驗室、機電系-機械工廠、資工系-創新智慧資訊系統實驗室、材光系-大學部材料分析實驗室、光電系-光電技術與材料診斷實驗室、環工所研究介紹 及 通訊所-可靠通訊技術實驗室。
藉由各實驗室精心策畫之體驗活動,讓高中生更瞭解本院各系所,並激發學習工程領域之興趣。
●TOP
工學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本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於108年10月17日(四)圓滿落幕,講者為心臟內科專家王朝平醫師,現任義大癌治療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與心臟介入性功能科主任,並擔任啟哲生技公司負責人,研發快篩懶人包,只需指尖一滴血即可檢測是否罹癌或糖尿病,此創舉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破殼而出企業」獎。王醫師於專題演講「心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中,講解心血管的正確保養及相關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王醫師大方分享專業知識與豐富經驗,深入淺出地介紹許多重要心血管保健知識,令本校師長受益良多,現場教師踴躍提問並熱絡回饋,交流氣氛融洽。
●TOP
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之改造升級工程完竣 並舉辦視聽教室啟用活動

工學院工EC2011階梯教室是各單位及學生舉辦活動之地點,座位數可容納150位,而電資大樓尚未有劇院般之場地,可供師生舉辦活動或創新課程使用,因此將工EC2011階梯教室朝劇場之規模規劃為視聽教室:
新增投影設備(客製化投影布幕、5K流明劇院級投影機、藍光機等),提供高明亮及高解析度影像;增加音響設備(懸吊式喇叭、超低音喇叭、擴大機等),產生環繞式音效;並變更空間色調、鋪超耐磨地板、礦纖板等,提升影音設備吸音功能及教室整體視覺美感。

本院已於108年11月8日中午舉辦「工學院工EC2011視聽教室啟用活動」,全院共47位教職員共襄盛舉,到場餐敘並體驗環繞式影音效果。李院長會中感謝光電系林宗賢主任為改造升級此教室之最大功臣,目前該場地每隔兩週之星期五晚上播放電影或音樂片提供師生欣賞,大家若有不錯影片請推薦給本院。另外未來亦將配合藝文中心辦理相關活動,培養本院學生藝文美感,提升學生將來跨域就業力。
●TOP
電影之夜

本院於108年10月25日開始,每隔兩週在本院EC2011視聽教室播放電影,歡迎大家來看電影~~

播放時間:週五晚上6:00 (播放日期請參考放映時間表)

播放地點:電資大樓EC2011視聽教室
●TOP
電資大樓一樓及四樓進出入口之環境美化修繕工程完竣

電資大樓自完竣迄今已逾24年,目前有電機系、資工系、光電系及通訊所,師生使用頻率高,大樓一樓及四樓為前後主要進出入口,有鑒於該大樓年久且多處鏽蝕老舊,恐影響進出安危,本院已委託光電系就一樓及四樓之出入口予以修繕,整修工程業已完竣並正式啟用,提供師生安全優質之教學研究環境並期打造工學院形象以提高招生率。
●TOP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俞克維先生


類別:學術卓越類
系級: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88級
現職: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

專長於自動控制與造船輪機工程,近年研究著重於時間延遲系統的分析及控制、智能控制實務與應用。發表多篇重要國際期刊論文,其中包括領域排名前1%及前20%之期刊論文,擁有1項發明專利及8項新型專利。曾任教育部大學及高職52冊海事教材總編輯、獲頒科技部優秀人才獎,2013年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榮獲兩面金牌。長期深耕海事教育,擔任108年教育部新一代海事教育實習船建造計畫總召集人,引領台灣海事教育前進。

俞克維五專電子科畢業後,考進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運輸系,因為對電子電機有濃厚的興趣,選擇雙主修,大三時考上研究所直升碩士,「結果兩個雙主修學位都沒有拿到!」他幽默地笑說。碩士主修輪機自動控制,進入中山電機系博士班後接觸到控制工程,求學歷程跨海洋與電機領域,培養出跨領域的學習與素養。

跨域學習與多元能力應用,是21世紀人才培育關鍵能力之一,俞克維以自身的學習過程印證,學過電子、電機、航海的他,將三者融合在一起,應用在海事領域,用不同的角度切入問題,往往可以得到比較好的解決方式。他舉例說明,「通訊」是電子電機領域裡一個普通的技術,但進行海洋通訊時,就會產生不同於陸地上的困難,例如,從海平面上發射訊號,會因海面波動導致收訊不穩,此時便需結合兩種知識,應用到海洋專長,想辦法讓訊號平台在海中穩定下來,才能解決訊號問題。

提及最熟悉的海洋領域,俞克維說,和20年前相比,國人對海洋的認識尚有著一大段距離,也依然心存畏懼,家長會避免子女就讀海洋相關科系,因此海洋仍屬弱勢學科。然而,對長期接觸海洋的人來說,它是一個特殊、有發展潛力的領域,只有長期投入在海洋專業,才能晉升海洋產業需要的高階管理人才。如同各行各業,累積足夠的知識與經驗,方有實力承擔職場的挑戰與甜美的成果。

除了海事教育,海洋科學、海洋生態也是海洋教育的一環,俞克維表示,海洋面積約佔地球表面積的71%,森林是地球的肺,海洋就是地球的腸胃。南極蝦體內已發現塑膠微粒便可說明海洋環境汙染的嚴重性。利用專業改善海洋環境,是刻不容緩的課題,他除了長期推廣海洋保護觀念,也努力創造一個更親近海洋的環境,兩個兒子就讀海洋相關科系,父子三人皆投入海洋領域,為台灣海洋發展貢獻力量。

俞克維現任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該校於2018年由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三校合併成立,肩負學術單位與行政單位組織重整的重大任務,俞克維坦言,是件非常艱難且耗時耗力的工程。三校原本已有長期獨立運作的系統,文化與制度上的差異,整合成單一系統時,運作複雜困難。走過一年半的磨合期,他強調釐清治理制度的重要性,「制度規則要先談清楚,千萬不要穿著衣服改衣服。」另一方面,從學校長期發展來看,高科大合併學科互補,跨領域合作提升學校科研成果的綜效則已逐漸顯現。

身為博士班校友,對於台灣近年博士生銳減及博士班減招的情況,俞克維認為必須正視高階人才流失的問題,頂尖大學要堅持培育高階人才的使命。政府的角色應做好產業人力評估,確定研發型人才和規模,發展重點博士班,持續培養高階研發人力,延續台灣研究的命脈。

回憶求學時光,俞克維最懷念的是全力投入讀書研究的日子,累了躺沙發椅倒頭就睡,醒了,蓬頭垢面坐到電腦前面繼續忙。「前方有一個目標支持著自己,全然的投入研究,再怎麼苦都可以撐下去。當你喜歡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會不斷的去追求、深化、完美它。」

俞克維鼓勵年輕人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即使一時尚未找到興趣相符的領域,不要斷然否定或排斥,先花一些時間深入瞭解。每個行業都有頂尖的領域,冷門的科系,也都有出人頭地的機會。「找到自己的興趣,做到一百分,如果這個不是你的興趣,也找出可以讓它變成一百分的原因。」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電機系系友回娘家

電機系成立迄今約39年,本次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到來自不同領域的系友出席,如:技師、教師、工程師,分別任職電力、傳產與科技業等電機相關行業,年齡層從畢業30週年的78級系友擴及至畢業5年的103級系友,同時也有不少從大學部畢業且正在母系就讀碩士和博士班的學弟妹,藉此機會了解學長姐們畢業多年後的職涯經驗。

活動安排系友們返校至系館回味當年上課與研究的空間,由鄭志強主任說明電機系近期概況與發展,並規劃自助式午餐,讓系友們與舊友餐敘交流、懷念校園變化並重溫往日情誼,也分享畢業迄今的人生經驗。系友在餐敘時間互相交流,並且持續對系友會捐贈款項、支持系友會每年頒發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安心就學以及舉辦活動維持系友情感,也主動提供面試就業機會給即將畢業的學生,延攬優秀人才。

2020年是電機系成立40週年,期望能迎接更多畢業系友返校走走、聊聊,讓不同世代的學長與後輩們有交流機會、激發出不同的火花。
●TOP

2019機電系友回娘家暨系友返校座談活動

機電系於108年11月10日於高雄夢時代舉辦機電系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機電系師長與歷屆系友共約130人聚餐同歡,工學院李志鵬院長與吳英明講座教授也到場支持活動,並一同參與。

中山機電系自民國71年成立至今已37年,具有悠久的歷史,培育眾多優秀專業人才,特藉由系友回娘家活動,頒發本年度優秀系友獎、機電系系友會獎助學金與機電系76級獎學金等獎項。優秀系友獎項由本系黃永茂主任、機電系系友會陳培銘理事長與理監事等人,推選出6位傑出系友,分別為:林博正(虎尾科大教授兼副校長,85級)、楊啟榮(台灣師大教授兼系主任,85級)、謝其昌(高雄科大教授兼系主任,94級)、陳宜宏(中碳公司管理處處長,76級)、王志郎(光陽工業公司研發經理,81級)、張祐銘(上曜建設公司董事長,85級)。中山機電系系友無論在學術或業界均有優異的表現與成果,更持續支持系所發展並提攜後輩學子。

機電系另於108年12月5日舉辦系友返校座談活動,特別邀請三位傑出機電系友馬榮華、黃盈倫與李達漢出席演講,與在學學弟妹分享職涯經驗,參與人員約50人,機電系師長、畢業系友與在學學弟妹藉此活動分享經驗並聯繫感情。

系友馬榮華特別指出學弟妹須牢記掌握全局等重要觀念。系友黃盈倫希冀學弟妹能善用資源,多利用實習機會充實自己。系友李達漢為本系畢業之僑生系友,其以學生時代需多學習技能、參加社團結交朋友為出發點來勉勵同學。

本次系友返校座談會相當成功,活動結束後仍有多數同學留下繼續與學長們詢問問題與討論未來規劃,參與此座談會之同學皆表示受益良多。
●TOP

資工系系友回娘家

108年時值中山資工學士班成立20週年,碩士班與博士班也分別邁入27與23個年頭,為了將這廣沛的人脈縱橫串聯,本系於校慶(108/11/09)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所有學、碩、博士系友們回到西子灣歡聚一堂、共同慶祝。本系安排了一連串精彩活動與影片回顧,系友們也在大家最熟悉的系辦中庭、大教室與系上師長、同窗敘舊用餐,同時也邀請幾位系友與在校學弟妹們分享職場與生活點滴,促進系友與在校生間的交流及經驗傳承。

感謝本次活動13位老師、102位系友(含眷屬)及在校生的參與,為活動帶來許多溫馨與歡笑,也特別感謝現任系友會會長楊凱珽博士到場支持,並贊助活動費用,因為有大家的參與,使得活動圓滿順利,賓主盡歡,更添一頁精彩的回憶!
●TOP

環工所校友返校經驗分享與傳承演講活動

環工所於108年12月11日舉辦「校友返校經驗分享與傳承」演講活動,本次活動主要邀請產官學方面的傑出所友;寰宇國際環保顧問有限公司/濟世中醫診所何宜達經理、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楊宏文主任秘書、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章日行教授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陳谷汎教授。就創業歷程、職場經驗、在校時期的求學過程等與在校生互相交流與分享。

會中本所高志明所長與校友們,共同期勉在校生無論於求學或未來職場上,仍需持續保持學習的心態,精進各方面的環保專業知識,並勇於接受各項工作挑戰。
●TOP

校友福利-校友證特約優惠新增城市商旅真愛館、日月潭涵碧樓酒店

國立中山大學特約商店,持下列有效證件者均為適用對象:
(1)校友證(校友證類別)。
(2)本校教職員工生(含退休教職員工),持教職員工證及學生證供辨識。
(3)中山大學認同卡。
歡迎校友企業與母校簽訂特約廠商,請洽07-5255012,聯絡人:張小姐。


1.城市商旅真愛館:
(1)1F魅麗海自助百匯餐廳平、假日皆享85折優惠
(2)1F打狗霸火鍋餐廳享9折優惠
(3)B1+1F中式桌菜免一成服務費
(4)8F璀璨星空SKY BAR享250/人優惠,住宿再贈百元抵用券。
(5)詳細優惠內容請自行點閱

2.日月潭涵碧樓酒店:
(1)涵碧禪風房型優惠價格表
(2)涵碧時尚房型優惠價格表
(3)優惠期間2020/01/01-2020/12/31。

校友證相關優惠[特約廠商]
請至校友服務中心網站瀏覽:https://asc.nsysu.edu.tw/p/412-1010-15654.php?Lang=zh-tw

(摘錄自校友服務中心電子報第50、51期)
●TOP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開創最新液晶調控技術 中山大學光電系跨國研究登
  頂尖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助理教授王俊達師生團隊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首席科學家Timothy J. Bunning、賓州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Iam Choon Khoo合作,歷時兩年多,創全球先例,開發Repetitively-Applied Field (RAF)技術,使藍相液晶從自然產生的立方晶格,重新轉換為新穎且穩定的非立方光子晶體,成果獲刊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Materials》,為光子晶體複雜的能隙控制開啟全新視野。

林宗賢特聘教授指出,液晶(Liquid crystal)在現代人們的生活中無所不見,從大型顯示器到個人隨身設備,包括汽車、辦公室、電腦到智慧型手機,其獨特的物理性質與光學特性,成為絕佳調控光電的材料。現今,人們正開發具有更佳性能的液晶材料,而具有光子晶體(Photonic crystals)特性的新興液晶更有巨大的應用潛力。「光子晶體不僅能讓光轉彎,還能讓動物展現美麗色彩!」林宗賢特聘教授解釋,像是蝴蝶翅膀、孔雀羽毛及甲蟲顏色等,都是來自排列整齊的週期性奈米結構;人造的光子晶體除了仿生的色彩多樣性外,也讓科學家開創出光積體電路、光子晶片、雷射等等應用領域,顯示出光子晶體的重要前景,「是未來世界不可或缺的尖端科技」。

王俊達教授指出,在顯示器應用上,液晶是一項控制光通過的技術,並不自發光。然而,當液晶形成光子晶體結構時,它的光子能隙能夠反射特定顏色的光,而如何準確地調控光子晶體的反射顏色則變得相當重要。「過去我們只能選擇控制光子晶體中的特定顏色,例如紅色或黃色,而且不是穩態。」透過這項最新技術,未來光子晶體中的紅橙黃綠藍等顏色都能調控,而且在沒有電場作用下也是非常穩定的,「想讓它停在哪就停在哪」。

研究團隊進一步說明,過去若要調控光子晶體的色彩,僅限能控制在奈米量級下,在實際應用上也遭遇相當大的阻礙,除了至少需要再提升到微米等級,對其施加電場也會產生許多不良影響,例如殘餘的折射率和無法被穩定的能隙控制等。中山大學團隊成功開發的RAF技術,讓立方晶格逐步轉換為非立方,達到現有技術無法達到的結果,讓能隙控制變化量是過往研究的兩倍,同時可以使厚度提升將近1千倍的立方晶格藍相液晶,均勻轉換成非立方晶體,並可透過摻雜聚合物來穩定不同結構,實現較寬的工作溫度和亞毫秒級的快速響應。團隊也針對不同狀態下的光子晶體做最佳化,顯示出重複施加場是調制非立方三維光子晶體藍相液晶通用的技術,讓量身訂製整個可見光範圍內的光子晶體更為容易實現,進而擴大藍相液晶應用於顯示、光積體電路、非線性光學、超快雷射及生物醫學等領域。

本次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中山光電系博士後研究員趙宏昌、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生陳君維、中山光電系博士生郭端毅、李承璋、馮渟懋及碩士生林耕賢。

【附錄】

中山光電液晶實驗室由林宗賢特聘教授及王俊達助理教授主持,研究專注於一維光子晶體膽固醇型液晶(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s),與三維光子晶體藍相液晶(Blue-phase liquid crystals, BPLC)。團隊可以製作出所需的光子晶體特性,產生所謂的光子能隙(Photonic band gap)用來傳播、限制、調變電磁波,這種經過特殊設計的結構,可以輕易做到選擇性反射,應用於積體光路集成,或是無反光鏡雷射、控制脈衝雷射與介質的相互作用等等先進光子元件。

研究團隊繼2017年以製作出全球第一個超大尺寸單晶的藍相液晶,發表論文於《Nature Communication》後,今年再以突破性的研究:場致晶格重構(Reconfigu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liquid-crystalline photonic crystals by electrostriction),獲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 Materials》於2019年10月刊登論文。

期刊原文請見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19-0512-3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91期)
●TOP
 
 
歡送機電系許正和教授

機電系許正和教授於109年2月1日榮退,機電系於1月15日系務會議後舉行榮退歡送會並致贈獎牌,感謝許老師對系上32年的付出與奉獻表達感謝之意。
●TOP
 

 
教師風采

◆恭賀以下老師108學年度第1學期通過升等!!
  (1)電機系李宗璘老師升等為教授。
  (2)電機系莊豐任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3)機電系彭昭暐老師等為教授。
  (4)材光系蔣酉旺老師升等為教授。
  (5)光電系林元堯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電機系黃國勝教授榮獲日月光集團講座教授。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榮獲2019 IEEE SMCS Most Active Technical Committee Award。
◆資工系陳坤志教授榮獲「台綜大108年度年輕學者創新選拔」佳作獎。
◆資工系郭可驥教授榮獲ISOCC(16th International SoC Design Conference,October 6-9
  2019,Jeju, Korea)最佳論文獎 ISE President Award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以突破性的研究:場致晶格重構(Reconfiguration of three-
  dimensional liquid-crystalline photonic crystals by electrostriction),獲刊登國際頂尖學術期
  刊Nature Material。
◆光電系洪勇智教授榮獲2019 IEEE Tainan Section Best Young Professional Member Award及
  108年度臺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佳作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獲頒美國水環境學會(WEF)會士。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獲頒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工程獎章。
●TOP

學生榮譽

◆電機系蘇瑋智同學、機電系高尉馨同學、材光系陳偉徵同學、光電系郭端毅同學與光電系黃資勝
  同學榮獲108學年度華立集團獎學金。
◆電機電力學程MARTIN HAUHANA同學、電機系石如吟同學與光電系蕭宇彤同學榮獲108學年
  度葉公節教授紀念獎學金。
◆材光系張詠慈同學與材光系蘇婉菁同學榮獲108學年度張道源講座教授紀念獎學金。
◆光電系陳萭慈同學榮獲「108全國大專運動會射箭賽」複合弓一般女子個人組第六名。
◆電機系蔡宗毅同學與資工系黃政嘉同學榮獲本校107學年度博士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電機系盧展南教授指導林映汝同學榮獲第一屆第二次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傑出專題
  成果獎」。
◆電機系碩士班廖展逸同學、潘品辰同學榮獲第一屆第二次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優秀
  學生獎學金」。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指導高奕昕、徐雅雯、陳裕文、陳亞力等同學榮獲2019全國智慧製造大數據分
  析競賽特別獎。
◆資工系陳嘉平教授指導研究生鄭安傑榮獲「計算語言學研討會」最佳論文決選。
◆資工系楊昌彪教授指導碩士生李協彥榮獲2019年演算法學會碩士論文佳作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鄭芸青,榮獲108年度環境工程年會環境保護主題簡報比賽碩士組
  第一名。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郭育嘉、陳敬遠、夏國芳、許藝騰,榮獲108年度土壤與地下水研
  討會最佳論文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郭育嘉、陳敬遠、夏國芳、許藝騰,榮獲108年度環境工程實務技
  術研討會傑出海報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黎金敏、楊博名、陳敬遠,榮獲108年度環境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
  傑出海報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研究生楊鈞筑、林組貝、黃相文、王詩雯榮獲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108
  年度空氣污染控制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鄭芸青、楊玉慈、許藝騰、連博仁及歐峻豪榮獲科技部產學成果海
  報展示優良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研究生顏柏軒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論壇「佳作 」。
◆環工所張耿崚教授及袁中新教授共同指導研究生林俊宏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
  論壇「優等獎 」。
◆環工所張耿崚教授指導研究生邱名澤發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論壇「優等
  獎 」。
◆環工所陳威翔教授指導研究生黃道成、何明全,榮獲第九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宜蘭論壇
  「佳作」。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許藝騰、歐峻豪、夏國芳、王致傑、黎金敏、羅凱泓,榮獲東元國
  際創意競賽「佳作獎」。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