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工學院與日月光產學合作 培育AI技術領袖人才...

工學院赴印尼參訪...

工學院赴菲律賓招生與交流...

香港城市大學蒞臨本院參訪...

中山大學回教協會Muslim Student Association(MSA)於工學院舉辦Iftar Party...

工學院將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合作辦理「夏日學校課程」及「教師短期授課計劃」...

工學院將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合作專題課程...

工學院與理學院及海科院聯合春酒餐敘 一團和樂賀新春...

工學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隱形殺手3C對眼睛的影響與如何正確的保養」...

「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宣傳影片出爐了!!...

電資大樓一至二樓(六間)公共廁所之改善工程完竣...

電資大樓一樓及四樓進出入口將進行環境美化修繕工程...

 
電機系俞克維校友榮獲本校108學年度傑出校友...

2019電機系友同學會...

校友福利-校友證特約優惠新增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康田生化科技...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及光電系林宗賢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環工所西灣講座教授兼所長高志明榮獲環保署108年「學術類」一等環境保護專業獎章...

資工系教授黃英哲、張雲南及鄺獻榮與海科系教授合組跨域研究團隊 成功養殖活跳健康AI蝦
      ...

材光系蔣酉旺副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日本高分子學會國際年輕學者獎及
  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傑出高分子青年科技獎
...

材光系賴怡璇、羅承慈助理教授榮獲核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歡送材光系曾百亨教授...

 
教師風采...

學生榮譽...


中山大學工學院與日月光產學合作 培育AI技術領袖人才


「AI技術領袖人才訓練專案」宣傳影片連結,若無法正常瀏覽影片,請點選網址:
https://youtu.be/uWIlm9E6NwU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於4月11日與日月光集團隆重舉辦「AI技術領袖人才訓練專案」簽約儀式。有鑑於高階技術人才缺乏已是全球共同的問題,其中又以AI人工智慧、物聯網、5G的人才缺口最大,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指出,四月中起,工學院教授群將協助日月光培養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領袖人才,產學合作、共同安排訓練課程,講授並訓練實作。中山大學將整合學校資源及在地產業人才需求,結合專業理論與實務技能,「做中學、學中做」,培育企業所需人才。

第一期30堂系列課程由中山大學資工系張雲南、蕭勝夫及電機系魏家博三位教授開授,「每堂課包含三小時的講授、三小時的AI程式撰寫演練,還有校方具備AI人工智慧程式撰寫技能的研究生擔任課程助教!」中山大學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表示,課程內容從Python程式語言及數學機率、線性代數的重點回顧開始,接著介紹傳統機器學習方法,最後導入課程核心有關AI深度學習的教授。無論是各種熱門的神經網路模型、生成對抗網路訓練及強化式學習,都將深入介紹。

日月光集團副總經理李政傑表示,「AI技術領袖人才訓練專案」的成立,不只是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在企業營運、生產製造及資訊安全管理等領域,更需打造科技創新生態環境,就像生物學提出生態系的概念,企業與學術界、產業政策等各個環節均相互影響,未來的科技智慧將邁向跨界創新的潮流,從跨領域中尋求新的創新策略,彼此共享知識,才能源源不斷地在「開放式創新」中併發智慧的火花,提升企業競爭力與差異化。

李志鵬進一步強調,透過企業學員的回饋,教授能深入了解業界於AI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趨勢,進而反思學校相關專業課程的適切性並做創新與彈性調整,有效降低產學落差,使其更符合業界需求,使學子畢業後順利學以致用,產學無縫接軌。

本次簽約儀式邀請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組長高世明、工學院副院長程啟正及各系所主管、本計畫之授課教師資工系張雲南與蕭勝夫及電機系魏家博三位教授,以及日月光集團人資處資深處長李叔霞及數名企業主管代表出席簽約儀式,共同蒞臨見證。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83期)
●TOP
工學院赴印尼參訪

本院於1月27日 ~ 1月31日由程啟正副院長、電機系余祥華教授、機電系黃永茂主任、光電系林宗賢主任及電信學程黃婉甄主任組成代表團,赴印尼參訪瑪琅布勞爪哇大學University of Brawijaya(UB)、泗水理工學院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ITS),希望藉由雙方教師定期互訪,分享各自研究成果與學校現況,進而促進雙方合作。
●TOP
工學院赴菲律賓招生與交流

本院透過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協助媒合,於3月10日至3月13日訪問菲律賓。本次行程由李志鵬院長、電機系魏家博助理教授、機電系黃永茂主任、材光系杭大任教授、光電系張弘文教授及通訊所曾凡碩副教授組成代表團,赴菲參訪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PUP)、Rizal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RTU)兩所學校,分享各自研究成果與學校現況,展開雙向交流與合作。
●TOP
香港城市大學蒞臨本院參訪

本院於6月28日接待香港城市大學代表團,除郭志文國際長、本院李志鵬院長外,亦邀請電機系鄭志強主任、光電系邱逸仁老師、光電系李晁逵老師一同參與。藉本次座談會,雙方針對未來教師研究合作、學生交換、Summer Program及碩博士雙聯學位等合作項目進行討論。
●TOP
中山大學回教協會Muslim Student Association(MSA)於工學院舉辦Iftar Party

中山大學回教協會Muslim Student Association(MSA)於5月28日在電資大樓舉辦Iftar Party。Iftar是指穆斯林在日落後的第一餐,相當於我們的晚餐,但只有在齋月才這樣稱呼。在回教國家裡,每年都有一個月是齋戒月。這個月內他們會在白天禁食,等到日落後才能吃東西,所以Iftar在齋戒月是非常隆重的。目前本校穆斯林的學生越來越多,本院提供了較大的空間讓這些學生祈禱並舉辦活動,讓他們在異鄉仍能與同信仰的同學一同聚會,聯絡感情。
●TOP
工學院將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合作辦理「夏日學校課程」及「教師短期授課計劃」

為配合新南向政策,加強與南向國家大學之互動,本院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Brawijaya University)電機系與機械系合作,將於今(108)年8月7日至8月21日在本校舉辦「電機&機電夏日學校課程」,預計邀請對方相關領域學生共18名前來進行短期研習與交流。期盼藉由這次活動,讓印尼學生體驗臺灣教育環境,提升至本校就讀研究所之意願,同時也促進兩校師生之雙向交流。

且預計於今(108)年9月初亦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Brawijaya University)合作「教師短期授課計劃」,由本院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電信學程黃婉甄主任赴印尼進行為期1~2週之短期教學。期望透過分享專業領域知識並宣傳本院研究亮點,吸引更多優秀外籍生至本院就讀。
●TOP
工學院將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合作專題課程

本院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工學院合作,將於今(108)年11月邀請對方2-3名學生至本院進行1-2個月之專題課程,奧克蘭大學亦提供本院學生過去實習的機會,本計畫目前委請機電系潘正堂老師作為窗口與對方聯繫。透過合作計畫,如能積極爭取紐西蘭學生至本校就讀或進行研究,不僅能促進學術交流,亦能提升本院學術聲望及國際影響力。
●TOP
工學院與理學院及海科院聯合春酒餐敘 一團和樂賀新春

本院與理學院及海科院於108年2月15日共同舉辦聯合春酒餐敘,促進跨學院、跨領域的中山人交流互動,並邀請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全訊科技吳昌崙副總經理、全球生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呂宗憲執行長、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黃宣瑜主任、台灣海洋重工公司柯宗廷總經理、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宋秉鈞所長、宏華營造公司黃致融技師及國立高雄大學理工學院院長暨系所主管等三院校友及貴賓與會,陳英忠副校長、黃義佑副校長、蔡秀芬副校長及校友服務中心吳基逞主任等校內師長亦共襄盛舉,令此次餐會熱鬧非凡。
●TOP
工學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隱形殺手3C對眼睛的影響與如何正確的保養」

本院「跨領域教師成長工作坊」6月14日(五)圓滿落幕,講者梁中玲醫師現任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大學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副主任與教育部部定副教授,曾榮獲國家新創獎、愛爾康年度最佳優秀研究論文獎等多項榮譽。梁醫師於專題演講「隱形殺手3C對眼睛的影響與如何正確的保養」中,大方分享專業知識與豐富經驗,深入淺出地介紹許多重要眼科保健知識,令本校師長受益良多,現場教師踴躍提問並熱絡回饋,交流氣氛融洽。
●TOP
「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

本院於5月15日舉辦「台灣國際造船(股)公司」校外參訪活動,由工學院王郁仁老師率領工學院及海科院學生共45人,實際體驗產業環境與就業資訊,以擴大學生視野。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宣傳影片出爐了!!

本院招生宣傳影片已於107年12月中進行初期製作與拍攝,感謝各系所這段時間的配合與協助。目前影片中英文版皆已完工,連結放在本院中英文網頁首頁,敬請卓參。
英文版: https://www.engnsysu.com.tw/news_info.asp?id=117
中文版: https://engn.nsysu.edu.tw/


●TOP
電資大樓一至二樓(六間)公共廁所之改善工程完竣

電資大樓一、二樓工EC1016、工EC1023、工EC1024、工EC2023、工EC2024、工EC2032六間廁所均是該大樓85年落成使用至今,外觀與設施悉數老舊,維修頻仍已不符經濟效益;且周圍包含4間容納百人以上之大型階梯教室,舉凡修習普物、通識課程、基礎中文、基礎英文及微積分等教師與學生,均得使用此六間廁所,使用率頻繁。本院為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提供舒適的如廁空間,進而提高學生學習意願,將廁所予以修繕裝潢,並為本院人數持續成長之穆斯林學生加裝淨下設備(洗滌器),增進生活便利性。整修工程業已完竣並正式啟用,歡迎全院師生同仁多加使用。
●TOP
電資大樓一樓及四樓進出入口將進行環境美化修繕工程

電資大樓自完竣迄今已逾24年,目前有電機系、資工系、光電系及通訊所,師生使用頻率高,大樓一樓及四樓為前後主要進出入口,有鑒於該大樓年久且多處鏽蝕老舊,恐影響進出安危,本學期將就一樓及四樓之出入口予以修繕,希冀提供師生安全優質之教學研究環境並期打造工學院形象以提高招生率。
●TOP


電機系俞克維校友榮獲本校108學年度傑出校友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本年度共選出3位傑出校友,學術卓越類為吳安妮(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4級,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與俞克維(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88級,現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社會服務類則為賴春生(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屆,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教授/主治醫師)。校方將於11月9日校慶日舉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公開表揚獲獎校友。

吳安妮為世界百大、國際級管理會計研究學者,是台灣和亞洲唯一名列對全世界之管理會計研究具重大影響力的學者(Hesford et al., 2007)。就過去12年(1998至2009年)國際管理會計學者排名中,她是亞洲唯一進入百大排名的學者;過去20年(1990至2009年)之排名也是亞洲學者第1名。吳安妮獲獎無數,學術聲望崇高,除獲得政治大學3次傑出研究講座教授奬等13項重要獎項,也曾榮獲3次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及教育部學術獎等。2019年,她更榮獲被譽為「我國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的經濟部國家業創新獎女傑獎第1名。

俞克維為自動控制與造船輪機工程領域專家,近年來研究著重於時間延遲系統的分析及控制、智能控制實務與應用。發表多篇重要國際期刊論文,其中包括領域排名前1%及前20%之期刊論文,擁有1項發明專利及8項新型專利。他曾任教育部大學及高職海事教材52冊總編輯,曾榮獲科技部優秀人才獎,2013年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榮獲兩面金牌。俞克維長期深耕海事教育,目前也擔任108年教育部新一代海事教育實習船建造計畫總召集人,引領台灣海事教育前進。

賴春生專長於整形外科及美容外科,近年來致力於眼瞼下垂及眼瞼痙攣之創新治療,2017年,他被美國Expertscape網站推薦為「眼瞼下垂專家世界第一」。賴春生投入醫學敎育及課程改革逾15年,受邀在國內外教科書撰寫燒傷、糖尿病足、眼瞼下垂、指尖重建及課程改革之專文。擔任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及醫學院院長期間,推展醫學全人教育,進行以「人」為主體的基礎臨床整合型課程。1998年,獲派任高雄市小港醫院創院院長,創下醫療體系公辦民營的典範。曾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SNQ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銀獎暨標章認證(亞洲第一世界水準)等多項醫療獎項與榮譽。

中山大學為表揚校友傑出事蹟、提升校譽,並激勵在校學生,每學年度辦理傑出校友遴選作業。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經公開徵求推薦候選人,共有15名校友接受推薦,包括文學院推薦1名、理學院推薦2名、工學院推薦4名、管理學院推薦3名、海科院推薦2名、社科院推薦2名及委員連署推薦1名。
(摘錄自校友服務中心電子報第44期)
●TOP

2019電機系友同學會

2019電機系系友同學會在高雄城市商旅舉行,本次活動總共有55位系友參與,而今年適逢第六屆與第七屆新舊任理監事交接,第七屆理事長由莊清富理事長續任,他表示:「未來兩年將與第七屆理監事團隊為大家服務,非常希望為系友做更多的事情,以及為系友與學校做更多的溝通與聯繫,讓中山電機在未來可以更好。」

每年電機系都會選出三位在各領域表現傑出,發光發熱的系友,並在系友活動中頒發金心獎獎盃表揚系友的卓越的貢獻,今年遴選出81級博士班義守大學副校長沈季燕系友、82級學士班展連科技股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同台系友以及91級博士班南台科技大學副教授李博明博士,沈季燕系友從事微感測的聲波元件設計與開發,曾榮獲傑出電機工程教授與優秀電機工程師獎,袁同台系友專長於嵌入式軟體技術開發,主要作手機的軟體,現在與台大電機學長合開公司做基帶訊號處理、演算法,並演算法技術移轉給年營業額100億人民幣中國公司同業,並持續中國移動合作。李博明系友在南台科大一開始教IC設計,因IC設計軟件是建立在Linux系統中,認為Linux對學生極其重要,因此陸續取紅帽認證工程師、監考官資格,將業界資訊帶入校園,近期受印度的姊妹校邀請擔任短期客座,2019榮獲IEET教學傑出獎。

接著頒發傑出獎學金與優秀獎學金,其中傑出獎學金獲獎者為楊寬同學於2018年榮獲 IEEE IAS Myron Zucker 學生設計比賽第三名,優秀獎學金獲獎者分別為潘品辰、黃昱齊、張峰睿、賴亭諭、侯憲璋同學,這次參加的系友分別來自不同領域像是技師、教師、工程師,分別任職電力、傳產與科技業等電機相關行業,年齡層也從畢業30周年78級系友擴展至畢業5年的103級系友,在頒發一系列的獎項後,電機系與城市商旅飯店準備排餐與自助吧,讓系友能在餐敘之間互相交流,而系友們也在這次的活動中,給於系友會實質上的捐贈,支持系友會每年的活動舉行與贊助學弟妹獎學金,餐後則是邀請與會者在飯店大廳大合照,留下當天完美的句點。
●TOP

校友福利-校友證特約優惠新增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康田生化科技

國立中山大學特約商店,持下列有效證件者均為適用對象:
(1)校友證(校友證類別)。
(2)本校教職員工生(含退休教職員工),持教職員工證及學生證供辨識。
(3)中山大學認同卡。
歡迎校友企業與母校簽訂特約廠商,請洽07-5255012,聯絡人:張小姐。


1.欣亞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獨家提供優於市場售價的學生專屬價格優惠:
(1)線上購買可申辦會員,Email含「@nsysu.edu.tw」即可有學生優惠
(2)實體門市請出示校友證件

2.台灣康田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凡中山大學教職員工(含退休教職員工)、校友、學生,享9折優待。
(2)企業團購,企業福委會,請洽0800-888-526
(3)客製化產品設計,接單生產請洽0800-888-526

校友證相關優惠[特約廠商]
請至校友服務中心網站瀏覽:http://asc.nsysu.edu.tw/p/412-1010-15654.php?Lang=zh-tw

(摘錄自校友服務中心電子報第44期)
●TOP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及光電系林宗賢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公布「傑出研究獎」得獎名單,今年度共有80名得獎人,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林宗賢、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及海洋科學系特聘教授劉祖乾獲此殊榮,三位教授在學術研究上的成就受到高度肯定。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致力將原創性微波雷達研究成果落實於產業應用、智財保護、技術移轉等,迄今已獲證加申請中的全球性專利將近40件,並以包裹式專利授權給國內外廠商,創下我國電資通領域單次專利授權簽約金最高紀錄,洪子聖回憶起進入學術界的初衷,「不是為了名利而是對研究造福人群的期待,就能繼續堅持在研究崗位上」。洪子聖為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曾在104年即獲得傑出研究獎,相隔3年再獲肯定,除了感謝中山大學與科技部,也感謝家人的支持,他分享從老師的轉述得知,孩子曾說「將來的志願也要像爸爸一樣從事研究工作造福人群。」令他感到長期堅持研究工作有了最大的回報,遠勝於得獎之千萬倍。

光電工程學系教授林宗賢目前擔任系主任,曾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科技部創業傑出獎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肯定,主要研究領域為液晶光學、光電元件及前瞻顯示技術。林宗賢帶領學生專注於新型智慧型窗戶薄膜的創新設計、研發與生產,並突破傳統智慧玻璃思維,開發可自由裁剪、直接黏貼的智慧窗戶「薄膜」技術。從事液晶研究將近20年,林宗賢除了感謝引領入門的老師外,更感謝中山大學一路以來的相挺,才有如此豐碩的成果。

海洋科學系特聘教授劉祖乾自2006年起即投入科技部之整合型研究─「宿命計畫」,並從2012年起和中國大陸組成「台灣海峽從源到匯」研究群,研究區域性「從源到匯」等科學問題。「身為台灣海洋研究群體的一員,本人對我國的研究船隊深感驕傲,沒有他們,台灣的海洋研究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劉祖乾表示自己研究以觀測為主,需要出海到大自然的實驗室做實驗,我國的研究船隊海研一、二、三、五號為貴重儀器實驗室浮動平台,提供不可或缺的幫助,因此要向研究船隊的船長、船員、探測員、船務人員表達深深感謝之意。

科技部表示,傑出研究獎是為了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其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科技實力,107年度全國共有80名學者及研究人員獲獎。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83期)
●TOP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技部公布107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獲獎人名單,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國家講座教授黃志青與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雙雙獲獎!獲獎的11名研究員中,中山大學即有2人名列其中,獲獎人數為全國最多。

黃志青為國家講座教授,目前借調至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擔任院長一職。黃志青早期主要從事輕金屬之超塑性與超塑成形,與航發中心、中鋼、中鋼鋁業、工研院、金屬中心有極佳之合作,之後與日本教授合作研究鎂合金,為國內第1人從國科會拿到鎂合金計畫之開創學者。自2000年後,研究重點轉為金屬玻璃領域,微奈米柱與相分離金屬玻璃韌化之議題,並連續獲邀撰寫Review papers及在國際塊狀金屬玻璃會議BMG-8、BMG-9、BMG-10獲邀擔任Plenary talk(國際會議專題報告)講者。

黃志青表示能做研究逾30年,信仰一直給予很大的助力,他認為信仰不只存在教會,也在自己的學術工作中。此外,黃志青也將獲獎歸功於「師恩」,感謝曾給予指導及合作的教授及研究團隊。他也感謝中山大學、科技部、教育部等企業及相關單位長期支持,讓他能在寂寞的學術生涯中,擁有繼續堅持的動力。

海科系講座教授陳鎮東研究課題結合科學研究與人文探討為目標,以二氧化碳為核心,並向自然環境取材,進而聯結全球變遷之議題。陳鎮東主要研究南海及東海之碳化學,近年來對東海及南海之研究,不只證實黑潮水是東海營養鹽的主要來源,且首度提出黑潮中層水是最重要的來源;其所提供的營養鹽,尤其是海洋生物生長不可或缺的磷,是長江提供的好幾倍多。

榮獲傑出特約研究員獎,陳鎮東引用孟子所說「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認為獲此榮耀更能體會孟子的話;他提到科技部近年投注許多資源,提供青年學人向外學習,開闊視野,以做為科學永續發展之基石,亦是前瞻思考,也期待台灣的科研成果持續保有競爭力。陳鎮東曾榮獲第14屆有庠科技論文獎及教育部第54屆學術獎,更曾獲得「日本生態學琵琶湖賞」,為台灣第1人獲此獎項。

「傑出特約研究員」獎(Merit NSC Research Fellow Award)為科技部鼓勵學術研究之獎項,獲獎人需累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次以上,或執行1次特約研究計畫及1次3年期傑出學者研究計畫期滿,或者部內其他與本計畫執行期間合計滿6年,由科技部頒發獎牌一面。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83期)
●TOP

環工所西灣講座教授兼所長高志明榮獲環保署108年「學術類」一等環境保護專業獎章

高志明教授長期致力環境保護研究,培育環保專業人才,提升污染防治技術,除積極參與環保科技國際交流外,對環境保育及生態關懷盡心盡力,如協助維護舊鐵橋人工溼地、麟洛濕地自然淨化系統,臺南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台塑仁武廠污染及高高屏地區之廢棄物隨意傾倒等案例,以專業立場提出務實的處理建言,協助政府及居民解決環保問題,貢獻卓越。

高志明教授現為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並於102至103年擔任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亦擔任多個國內外學會理監事,為國內環境工程學術作出貢獻。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機資工系教授黃英哲、張雲南及鄺獻榮與海科系教授合組跨域研究團隊 成功養殖活跳健康
  AI蝦



若無法正常瀏覽影片,請點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257386317744992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英哲、張雲南及鄺獻榮,與海洋科學系教授洪慶章、劉莉蓮合組跨域研究團隊,用AI高科技養蝦成果豐碩,於5月23日在高雄西子灣岸際實驗養殖區舉辦「AI智慧養殖成果發表會」。洪慶章表示,根據今年1至5月的數值顯示,運用AI高科技除可將草蝦育成率從4、5成提高至7成,平均每隻蝦還能增重三成,蝦池節電三成,可說是「用最少人力養出最Q甜肥美的蝦」。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建構以水下攝影的影像強化與辨識為核心的AI養殖系統,在校內智慧養殖池試驗成功。這套AI養殖系統藉由可見光和紅外線技術,全天候監測記錄蝦隻動態;透過AI科技強化水下影像,克服不同的光線、水色及混濁度,自動辨識蝦子的數量、大小、活動力及攝食情況等。團隊從去年10月開始,以純海水飼養草蝦,歷經6個多月的時間,成長至大約20尾斤(1斤600克,每隻蝦約30克)。特聘教授洪慶章更指出,傳統蝦塭養殖的蝦隻一周約增重2公克,運用AI技術可讓蝦隻一周重達3公克,增肥三成。

中山研究團隊指出,漁民養蝦最大的挑戰是要克服「混濁的養殖池水質」,而這又是蝦隻成長好壞的關鍵;由於蝦池混濁,漁民無法目視判斷池底蝦群的健康情況,一旦過度餵養,水中殘留過多的殘餌與排泄物,更會使水質加速惡化,大大降低育成率。洪慶章強調,AI能告知投餌最佳時機,「還能省下超過三成電力,同時降低養殖與巡邏等人力成本,用AI增加蝦塭產收。」

團隊主持人、中山資工系講座教授黃英哲表示,AI水下影像養殖技術先以軟體技術實現,目前正在開發的人工智慧晶片模組,將關鍵技術實現在邊緣端的運算裝置上,可增進系統效能,大幅降低耗電、網路頻寬及資料儲存的需求,有利於大量部署並創造特色,保護智慧財產權。藉由幫助傳統產業轉型科技化,期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並鼓勵台灣更多年輕學子學習應用AI技術於養殖及海洋研究等領域。

本次研究成果為科技部生科司、人工智慧計畫、半導體射月計畫支持。合作之產業界包括養殖設備、物聯網、雲端服務、資料儲存、養殖業者等。目前研究團隊致力將AI水下影像辨識監控架構導入民間養殖場域,進行白蝦與草蝦池的實地測試。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85期)
●TOP

材光系蔣酉旺副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日本高分子學會國際年輕學者
  獎及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傑出高分子青年科技獎



材光系蔣酉旺副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該獎項分為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三組類別,每年約10至12位傑出學者獲獎,是國內學術研究獎的桂冠。

蔣副教授專長為高分子光子晶體之製備與應用、高分子與超分子之自組裝行為與功能、有機奈米圖案成形技術開發與應用、及高分子團聯共聚合物物理學。近年來專研蝴蝶彩翼閃閃發光的麟片亮彩微結構,研究仿生高分子光子晶體材料,可應用於開發光感應材料。

這次是本校首度在理工組獲獎,過去曾在人文社會組獲兩次殊榮,2016年得主為外國語文學系李祁芳副教授,2013年為社會學系萬毓澤教授獲得。

此外,蔣酉旺副教授也榮獲2019日本高分子學會國際年輕學者獎 (2019 International Young Scientist of the Society of Polymer Science, Japan)與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傑出高分子青年科技獎(2019 Award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Young Scientist of the Polymer Society, Taipei),今年一舉奪得三項殊榮,研發成果受國際高度肯定。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材光系賴怡璇、羅承慈助理教授榮獲核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生物科學系李昆澤副教授以「重複性穿透磁刺激促進頸椎損傷後呼吸功能的療效及機制」計畫獲選科技部108年度「哥倫布計畫」; 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賴怡璇、羅承慈兩位助理教授,及外國語文學系賴怡芃助理教授 分別以「生產化學燃料及利於建構碳循環的塑膠重組反應之光電化學平台研發」、「離子導電性嵌段高分子電解質應用於固態電池的合成與開發」,及「邊境/異境:當代南/北愛爾蘭之邊界書寫」之研究, 獲選科技部108年度「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為培植國內科研新世代人才,設立「哥倫布計畫」和「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兩類補助。「哥倫布計畫」主要為鼓勵38歲以下之年輕研究學者,長期投入有潛力之重大創新構想,同時赴國外研究機構進行研究與交流而設;另為鼓勵32歲以下具博士學位,或博士畢業3年以內且年齡未逾35歲之年輕學者多方面大膽嘗試、勇於創新,跨越科學領域疆界,設置「愛因斯坦培植計畫」。本校今年共有四位年輕教師獲選,研究表現亮眼。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歡送材光系曾百亨教授

材光系曾百亨教授於108年6月30日榮退,材光系於5月29日在材料大樓會議室為曾教授舉行退休歡送會並致贈琉璃?杯,感謝曾老師30年來對系上貢獻與付出,敬祝老師退休後新生活圓滿愉快,幸福美滿。
●TOP
 

 
教師風采

◆以下老師107學年度第2學期通過升等!!
  (1)資工系王友群老師升等為教授。
  (2)光電系魏嘉建老師升等為教授。
◆通訊所黃婉甄副教授榮獲107學年度本校教學傑出獎
◆電機系馬誠佑副教授、電機系莊豐任助理教授、機電系程啟正教授、資工系楊昌彪教授、光電
  系于欽平副教授、通訊所黃婉甄副教授榮獲「107學年度本校教學績優獎」。
◆電機系馬誠佑導師、電機系莊豐任導師、機電系程啟正導師、資工系王友群導師、環工所陳威翔
  導師、通訊所陳彥銘導師榮獲本院107學年度優良導師。
◆電機系莊豐任導師及資工系王友群導師榮獲107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及光電系林宗賢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資工系楊昌彪教授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
◆材光系謝克昌教授自108年2月1日起擔任本院副院長。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榮獲科技部「107年度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材光系蔣酉旺副教授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材光系賴怡璇助理教授及羅承慈助理教授榮獲科技部108年度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愛因斯坦培植
  計畫」補助。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經濟部第六屆國家產業創新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環保署「一等環保專業獎章」。
●TOP

學生榮譽

◆機電系張竣傑、材光系陳偉徵、楊智程、蘇婉菁、通訊所汪孟杰等以上同學榮獲105學年度入學
  之博士班研究生「第三年獎勵研究績優」。
◆電機所李寶茜同學、機電所徐偉智同學、光電所馮渟懋同學、環工所方彥凱同學榮獲108年度優
  秀教學助理。
◆電機系甲班姜鈞堯同學、電機系乙班馬鈺人同學、機電系甲班林子傑同學、機電系乙班鍾嘉庭同
  學、資工系謝文仁同學、材光系劉彥廷同學及光電系蕭宇彤同學榮獲107學年度學士班優秀畢業
  生。
◆機電系黃永茂主任指導碩士生許翼鵬同學榮獲第15屆「上銀機械碩士論文獎」優等獎。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博士生曾一凡榮獲108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賴溪松教授論文獎」
  博士組優等。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碩士生劉姿呈榮獲108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賴溪松教授論文獎」
  碩士組佳作。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碩士生黃彥霖榮獲108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賴溪松教授論文獎」
  碩士組佳作。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碩士生成允君榮獲資訊學會「2018碩博士最佳論文獎」碩士論文佳作獎。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指導之博士生吳曜丞及謝克昌教授指導之碩士生任毅倫榮獲108年度「中鋼集
  團教育基金會獎學金」。
◆材光系陳智彥教授指導之108級大學部專題生劉彥廷榮獲「108年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分會工程
  論文競賽-材料組」佳作。
◆材光系學士班108級劉彥廷同學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108年度「優秀工程學生獎學金」。
◆材光系蔡宗鳴教授指導博士生吳政憲同學榮獲中華民國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 半導體獎:
  博士研究生」。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之研究生顏柏軒、鄭柏宏、吳建興發表學術論文「高污染日不同高程
  PM2.5物化特性及污染源解析」,榮獲第19屆海峽兩岸環境保護會議(MTEPC)「最佳論文獎
  (Best Paper Award) 」。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林金魁同學榮獲高雄市市政建設學位論文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夏國芳榮獲2019年海峽兩岸青年學者產業技術論壇「口頭報告二等
  獎」。
◆環工所陳威翔副教授指導之研究生黃鈺婷、黃章瑞,發表學術論文「以氧化石墨烯/四氧化三鐵
  複合材料與H2O2吸附與降解水中藥品雙氯芬酸及氯苯那敏」,榮獲第16屆環境保護與奈米科
  技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環工所張耿崚助理教授指導研究生陳巧萍榮獲2019年海峽兩岸青年學者產業技術論壇「優秀海報
  論文獎」。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