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logo票選活動結果出爐了!!...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新版英文網頁已正式上線:https://www.engnsysu.com.tw/...

工學院暨海科院聯合春酒 中山人齊聚賀新春...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工學院赴印尼招生與交流...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印尼布勞爪哇大學蒞臨本院參訪...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工學院首次領軍 前進越南招生...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延攬優秀外籍師資...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說明會...

卓越教學-本院全體學系已規劃於108學年度大學指考均採學系分組招生...

卓越教學-工學院全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

卓越教學-成立2個整合學程...

卓越教學-高師大附中學生參訪本院實驗室...

產學合作-參訪金屬中心與洽談合作計畫...

產學合作-參訪恩智浦半導體與洽談合作計畫及廠訓課程開設...

產學合作-本院碩士生參訪恩智浦半導體...

產學合作-南科半導體座談媒合會...

校友聯繫...

打造優質環境-工EC0007桌球撞球室修繕完工!歡迎全院師生同仁多加使用...

打造優質環境-電資大樓一至二樓(六間)公共廁所之改善工程...

打造優質環境-多功能互動教室...

 
機電系校友-品牌營造師 康橋商旅管理處處長陳培銘...

十年洄游-光電十年返校聚餐...

校友福利-校友證特約優惠新增城市商旅住宿餐飲、濟世中醫診所、萊禮皮件、達美樂、直航
  租車
...

 
材光系郭紹偉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光電系林宗賢教授團隊-研發智慧窗戶隨時變色 榮獲科技部創業傑出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第十六屆有庠科技講座獎」...

電機系、通訊所黃立廷教授與洪子聖教授著作榮獲美國Wiley-IEEE Press出版...

機電系曾逸敦教授-鑽研古董保時捷 開課並出書分享...

材光系吳欣潔副教授、光電系王俊達研究員榮獲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2018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與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
  會「有庠科技發明獎」
...

 
歡送材光系黃炳淮教授...

歡送電機系技正張淑華小姐...

歡送環工所陳康興教授退休 中山期許世代交替智慧延續...

 
教師風采...

學生榮譽...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logo票選活動結果出爐了!!


本次工學院logo票選活動結果出爐!! 即日起本院對外將以此新logo與大家見面,感謝全體師生同仁熱情參與本次活動,本院另提供抽獎獎品:工學院提袋100份及理學院福利社100元兌換券100張。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新版英文網頁已正式上線:https://www.engnsysu.com.tw/

●TOP
工學院暨海科院聯合春酒 中山人齊聚賀新春

本院與海科院於107年3月9日共同舉辦聯合春酒餐敘,促進跨學院、跨領域的中山人交流互動,並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光電所黃衍介所長、康橋連鎖商旅陳培銘處長、宇泰工程顧問公司陳吉紀董事長、巴巴事業集團黃烱輝董事長、泓達化工公司楊宗勳董事等兩院校友及貴賓與會,鄭英耀校長、陳英忠副校長及理學院吳明忠院長等校內師長亦共襄盛舉,令此次餐會熱鬧非凡。
●TOP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工學院赴印尼招生與交流

本院於107年2月26日再度組團赴印尼University of Brawijaya(UB)參訪招生(5天4夜),除雙方教師交流、學生面談外,亦安排本院教師演講,讓當地師生更了解教師研究領域及方向。本校與UB交流已有相當長的時間,期望未來雙方繼續維持友好關係,招收更多當地優秀學生來本校就讀。
●TOP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印尼布勞爪哇大學蒞臨本院參訪

印尼布勞爪哇大學(Brawijaya University, UB)工學院主管代表包括Ishardita P. Tama PhD. (Vice Dean of Academic Affairs)、Dr. M. Ruslin Anwar (Vice Dean of Adninistration and Finance)、Djarot B. Darmadi PhD. (Head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Dept.)及Ir. Nurussa'adah MT. (Secretary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Dept.),於7月29日至8月1日蒞臨本院參訪。UB與本校交流已有一段時間,且有實質進展,對方對於本校參訪團的到訪也特別禮遇。本次邀請對方來訪,除促進學術交流外,更希望維持雙方友好關係。
●TOP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工學院首次領軍 前進越南招生

本院李志鵬院長、賴威光副院長、海科院李賢華院長及本院教師代表包括電機系蘇健翔助理教授、機電系林韋至助理教授、光電系張弘文教授及電信學程黃婉甄主任等,於4月16日至19日赴越南Ho Chi Minh Cit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Education(HCMUTE)、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Hanoi (USTH)、Hano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HUST)參訪交流,並與USTH、HUST兩所學校簽訂MOU,積極建立良好關係。
●TOP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延攬優秀外籍師資


為配合外語教學考量,學校擬外加增聘10%外籍教師案。本院近期印製外籍師資徵才文宣,並透過多方管道積極宣傳,包括:委請參加國際處赴東南亞招生之教師至當地宣傳、科技部求才訊息、以及請東南亞、歐洲、北美等駐外館辦事處協助將訊息轉知當地教育機構等。截至目前本院已聘到三位外籍教師:資工系Steve W. Haga助理教授(美國籍)、材光系曼哈迪(Ahmed Fikry Mohamed Elmahdy Ahmed)助理教授(埃及籍)及材光系Johann Luder助理教授(德國籍)。
●TOP
國際移動人才培育-「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說明會


為鼓勵清寒弱勢學生赴海外參與各項國際活動,學校已訂定「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要點,唯此獎助學金申請人數不如預期,學校希望各院多加宣傳,讓更多清寒弱勢學生知道此訊息。本院業於106年9月28日舉辦「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說明會,針對本院弱勢學生名單逐一邀請,並邀請國際處同仁到場說明。目前本院已有1名學生申請。

【附錄】
一、說明:
      本獎學金由校友及善心人士捐贈,旨在鼓勵鼓勵本校清寒弱勢學生赴海外參與各項國際活動,
      培育學生國際視野,以提升國際移動力及競爭優勢。

二、申請對象:
      申請及赴海外期間為本校正式學籍之在校生(不含在職專班),且未曾領取本校承辦之出國獎補
      助金者。

三、申請資格:
      1.具備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子女(查看)身分之一者。
      2.有意赴海外參與各類國際活動者,包含修讀學分、海外實習、國際志工等,未載明之國際活
         動將於審查委員會決議是否納入獎助範圍。

四、獎助項目:
      1.經濟艙來回機票費、海外學費,檢附收據核銷。
      2.海外生活費,按教育部「公費留學生請領公費及支給數額一覽表」標準及實際海外學習活
         動天數計算實際補助金額得依審查委員會審查結果及當年度經費預算調整。

五、申請時程:
      預定出國日前2-18個月內可提出申請 (每年4月、11月公告收件,並召開審查委員會)

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設置要點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獎助學金申請準備
●TOP
卓越教學-本院全體學系已規劃於108學年度大學指考均採學系分組招生

本院全體學系已規劃於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招生簡章均採學系分組招生,本院將提供補助各系20萬元,共補助2年(108及109學年度),期盼能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就讀,並提高本院各學系之大學指考分數。
●TOP
卓越教學-工學院全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

為發展可以普及全院各系的專題課程模式,特舉辦「工學院全院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目前已獲教務處補助經費150萬元,並於年底前辦理完畢。

希冀藉由這樣的活動,讓不同科系的學生有互相交流學習的經驗。此外,在這樣的基礎上,也可推動學生們組成跨系所的專題團隊,嘗試解決跨領域的專題問題,讓學生的專題經驗能更貼近現實工程現場。在競賽與展示活動方面,將邀請校外,特別是業界專家擔任評審,藉此讓企業界瞭解本院學生的學術專業實力,提升學生們於畢業後進入職場的身價。最後,在專題展示的當天我們將邀請台南、高雄、屏東地區的高中生前來參觀,藉機行銷中山大學工學院,讓高中生更深入地瞭解本院各系的專業概況,增加往後選擇進入本院的意願。
●TOP
卓越教學-成立2個整合學程


本院業於106-1及106-2學期推出2個整合學程,分別為:「南星產業樞紐學程」及「跨領域智慧製造學程」。

「南星產業樞紐學程」結合工學院與海科院堅強師資陣容,並引進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及中信造船公司內資深研究技術人才之實務經驗,本校與台船公司及中信造船公司並簽訂合作共識書,整合產業發展所需之學術基礎訓練與實務經驗,以強化學生對於學理與實務之鏈結,共分成四個專業分組:「設備系統科技」、「國防科技」、「能源科技」以及「船艦工程」。

「跨領域智慧製造學程」則結合機電系、資工系、材光系、光電系、資管系、應數系之專業教師,並因應政府推動「生產力4.0發展方案」,與在地產業(金屬中心、東台精機、新代科技、台灣國際造船、工研院南分院、日月光半導體)合作,組成「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聯盟」,藉由網實整合系統,以專題引導與實務案例的方式,培育智慧製造技術人才。
●TOP
卓越教學-高師大附中學生參訪本院實驗室

高師大附中於106年12月29日特地前來參訪本院實驗室,電機系-微處理機電路實驗室 及系統整合設計實驗室、機電系-熱流實驗室、資工系-應用密碼實驗室及材光系-掃描式電子顯微鏡實驗室均精心策畫豐富的活動,並給予詳細的系所介紹,帶給來訪高中生一段充實的時光。
●TOP
產學合作-參訪金屬中心與洽談合作計畫

本院於106年12月1日邀集理學院、海科院及本院教師共12位,在陳英忠副校長帶領之下赴金屬中心參訪,金屬中心除向本校教師說明該中心學研合作機制外,雙方並進一步洽談,期許將來能有更多合作方案,共同推動南台灣經濟產業。
●TOP
產學合作-參訪恩智浦半導體與洽談合作計畫及廠訓課程開設

本院於106年12月22日安排參訪恩智浦半導體,參訪成員包括陳英忠副校長、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賴威光副院長、機電系黃永茂主任、資工系蔣依吾主任等…共12名教師,希望透過此次交流促成雙方進一步之合作。
●TOP
產學合作-本院碩士生參訪恩智浦半導體

本院為協助學生認識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及早進行職涯規劃並儲備職場核心能力,進而提升就業競爭力,於7月18日辦理參訪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公司,活動內容包含:公司簡介、製程參觀及智慧製造,參加對象為電機系、機電系及材光系碩士生,共有30位同學報名,當天由材光系謝克昌教授親自帶隊參觀講解,學生們提問非常踴躍,與恩智浦互動也很熱烈,希望日後以碩士實習生或專題合作方式持續合作與交流。
●TOP
產學合作-南科半導體座談媒合會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MIRDC)受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委託執行「南科智慧製造產業聚落計畫」一案,主要為協助園區廠商進行智慧化的升級以及園區半導體發展規劃。南科管理局預計於今年11月中旬,將舉辦一場「半導體座談媒合會」,主要為邀請園區半導體廠商(華邦電、聯電、群創)進行半導體產業發展現況說明、技術合作及人才需求的座談媒合會。目前本院積極與南科團隊配合,希望能促成本院教師與供應鏈廠商之合作。
●TOP
校友聯繫

本院於今(107)年1月16日、2月6日及6月25日邀請各系(所)主管及各系(所)友會代表聯誼餐敘,於活動中與各系(所)友會代表交流意見,希望藉此促進中山人之互動,並增進彼此情誼。
●TOP
打造優質環境-工EC0007桌球撞球室修繕完工!歡迎全院師生同仁多加使用


為提倡本院師生之運動風氣、紓解身心壓力,本院將電資大樓地下室工EC0007桌球室予以修繕裝潢,並增加一台撞球桌,近日已完竣並正式啟用,歡迎全院師生同仁多加使用,並感謝通訊所提供空間免費使用。
●TOP
打造優質環境-電資大樓一至二樓(六間)公共廁所之改善工程

為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揮別傳統廁所老舊髒亂之感,創造舒適的如廁環境,進而提高學生學習意願,提升國際能見度,本院正進行電資大樓工EC1016、工EC1023、工EC1024、工EC2023、工EC2024及工EC2032六間廁所之改善工程。

另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本院近年積極前進海外招募亞洲優秀研究生,成效良好,穆斯林學生人數持續成長。本院除設置祈禱室外,並計畫在上揭6間廁所加裝淨下設備(洗滌器),以期符合穆斯林學生需求。

目前已完成技術服務招標及第一次「圖說及預算細部審查會議」。
●TOP
打造優質環境-多功能互動教室

為配合教育部高教深根計畫之翻轉教育,各院分期改善教學基礎設施,本院材光系已於2017年10月將使用率較低的工MS2001教室改造成互動教室,互動的設備與舒適美觀的環境大大強化了教學效果,教室已開始使用,學生反應非常熱烈。

資工系工EC5025、工EC5026與光電系國IR3002互動教室亦於近日完工,預計於107-1學期正式啟用;電機系工EC2018互動教室目前正招標籌備中,將計畫採用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或翻轉教學的教學策略,並先以電機系謝東佑教授所開授的"開源式雛型系統與應用"與"計算機程式"課程進行試教。
●TOP


機電系校友-品牌營造師 康橋商旅管理處處長陳培銘


全球最大旅遊網站TripAdvisor在2017年評選旅行者之選 (Travellers’Choice),康橋商旅有7家分館獲選台灣地區前25大最受好評旅館、更曩括旅行者之選前3名,這些亮麗成績,源自於康橋商旅長期以來內化於每位員工對嚴謹品質自我要求的工作態度及文化,康橋管理處處長陳培銘究竟如何型塑康橋獨特的品質文化,成功地將康橋商旅經營成為台灣旅館服務業的「精品」。

新南政策幫手、營造菲律賓在台灣的家

陳培銘處長目前是高雄市東南亞教育交流協會常務理事,協會是由南台灣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學教授和民間人士共同發起,以一種透過大學交流/城鎮連結/社會創業三合一的創能行動,由民間自發性地協助官方推動新南向政策,期能創造台灣高等教育多元的價值。

在2015 年我們建構「台菲學術媒合網絡平台」,希望在2020年前至少有100位菲律賓大學(簡稱UP)老師能到南台灣大學修讀博碩士學位,2017學年已有5位來南台灣就學,其中3位就讀於中山,未來他們畢業後將台灣的美好經驗帶回菲律賓社會逐漸發酵,就可以吸引到更多菲律賓的年輕學子來台求學,南台灣就可以透過學術交流而帶動城鎮經濟和社會創業,這是非常迫切且有實質效益的事。

康橋因為認同這個理念,就以實際行動支持,不僅擔任協會的常務理事,提供會議廳、餐廳等供協會或交流聯誼用,另外將康橋七賢館員工宿舍三樓整修為UP Guest House,免費提供UP 系統及UP 分校選派教師來南台灣探索媒合碩博士學位及教育訓練時的住宿、接待。這些成果正在發酵,康橋成為菲律賓相關人員來台的指定旅館了」。

導入TTQS、建立訓練系統

康橋商旅於1989年成立,成立之初跨足營造業,陳處長在進入康橋之初,就在營造業部門服務,不過之後因營造業經歷不景氣,公司評估後退出,專心經營旅館業,他也在這個時候轉入旅館業。在70、80年代台灣的旅館業呈現金字塔現象,不是昂貴的五星級飯店,就是環境老舊的旅社。但隨著台灣商業活絡及經濟成長,康橋看到商務人士對於品質好且平價的旅館需求,於是從高雄起家,靠著口耳相傳及網路的口碑行銷穩健經營,逐漸拓點到現在二十家分館、每天供應品質一致的2000床住宿服務。

現任職訓局高屏地區國家訓練品質系統 (TTQS, Taiwan Training Quality System)評核委員的陳處長淺淺的笑說,「康橋的管理制度也是一步一步慢慢建立,擴張之後原有的管理出現很大落差,首先面臨人員管理及服務品質不一的問題,『標準化』、『簡單化』是確保服務品質一致不二法門,這六個字很簡單,但要如何落實呢。因機緣際會,剛好接觸到職訓局推動TTQS,我開始思考導入職能分析工具,並試著規劃完整教育訓練制度。對組織而言,教育訓練雖然成本高,一旦淺移默化為組織文化,將企業影響非常深遠。於是我說服董事會,讓康橋導入職能分析的訓練理念,並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建立康橋完整的訓練系統。」

康橋為了建立職能評估制度,陳處長協同幹部,花很長時間建立標準化流程及文件,包括各項業務的細部環節並輔以圖形,透過不斷地分析與檢討,才能精進「標準化」及「簡單化」各個環節與動作。他指著櫃台人員說,「你看他們在收放嬰兒床動作簡單,這也是訓練的一環。我們發現嬰兒床的故障率高,於是觀察員工使用拆解的過程,發現收嬰兒床時若無法精確對卡榫就容易造成故障,因此就修正標準化文件及新增人員訓練項目。另你看到我們的設施都非常的光亮如新,那是因為我們有秘密武器--四種不同顏色的金百利抹布,用錯抹布是快速折損物品壽命的殺手,像擦玻璃、五金的一定要綠色超細纖維布;浴室先用紅色溼布擦一遍,再用藍色乾布抹乾;連清潔馬桶也有專用的毛巾。」

康橋的專業訓練係採師徒制及差異化訓練,由員工自己及主管進行職能分析評估後,才規劃客製化專屬的訓練課程,且以各項專業證照認證及內部稽核制度來確認訓練成效。另為了提高員工主動學習的意願,也輔以加薪及升遷等整體配套,「康橋專業證照是同業間一致認可的高標」,他很有自信地說。

從員工心靈著手,分享愛的企業文化

從職能分析角度切入,員工的職能包含顯而易見的知識與技能(即「才」),及內在隱藏的自我概念、人格特質與動機(即「德」),前者可透過訓練養成,後者較難被改變。而統一集團前總裁高清愿曾說,最上選的員工是「才、德」兼備,但才德兼備可遇不可求;當「才、德」不能兼備時,當然取「德」。旅館業從業人員是三班制,要具備耐操特質,康橋在員工召募時非常重視人格特質,也就是取「德」。

未來展望、創造服務的價值

在長期觀察旅館產業發展後,陳處長說,「旅館業也有生命週期,在外界一致看好旅館業,且紛紛開館擴增時,康橋已經看到旅館業生命週期的反轉點,於是將高雄較老舊的三個分館賣掉,這還引發外界疑惑,但事實證明他們決策是對的」。

很多人會認為管理非陳處長的所長,但也因為他的機械背景,康橋早就引進節能設施,如各分館已配置熱回收系統、變頻馬達系統等節能的設施,因為這些綠能的設施,康橋目前規劃申請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期透過ISO 50001系統的導入,建立節能的制度及組織文化。雖然康橋現有分館可能受限於硬體設施,無法立即改裝,但節能的理念一旦內化為組織文化,對康橋的管理及新館之興建,將直接受益。此外,面對人工智慧的發展,陳處長的團隊已規劃未來AI時代的新商業模式及人力運用規劃,而這些前衛的規劃策略,讓「康橋」品牌走得更穩健與精實。

此外,陳處長除了兼任協會常務理事外,還兼任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兼任教師、中山大學機電系校友會理事長等職務,在公餘之際積極地從事社會服務工作,並與大學學子分享職場上經驗與知識,從中創造服務的社會價值。
(摘錄自校友服務中心電子報第31期)
●TOP

十年洄游-光電十年返校聚餐

光電系大學部成立已邁入第10年,為凝聚系友與系的連結,光電系於今年5月27日(日)首次在西子灣畔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希望藉此機會聚集系友,讓好久不見的同學與師長相聚,話家常,增進系友間的情誼。

會中由邱逸仁主任及于欽平老師向系友報告近況並感謝大家熱情參與。活動中特別安排了小遊戲,促進系友與師長的互動,現場氣氛非常熱絡,更特別的是,當日歡迎餐會的神秘小禮物是高雄遠近馳名的郭家肉粽,希望藉由美食連結大家對母系的情感。

本次活動在大合照及對母系感懷聲中圓滿落幕,為感謝系友們的熱烈響應,系上特別準備了繪有西子灣風景的精美手帳做為紀念品,期待下次的相聚。
●TOP

校友福利-校友證特約優惠新增城市商旅住宿餐飲、濟世中醫診所、萊禮皮件、達美樂、
  直航租車

本校之教職員工生、校友憑相關證件消費享優惠,要加入中山特約廠商行列之校友企業,請洽525-5012張小姐。
1.城市商旅住宿享優惠,魅麗海自助百匯餐廳享85折優惠,打狗霸火鍋餐廳享9折優惠,中式桌菜免一成服務費,璀璨星空SKY BAR享250/人優惠。
2.濟世中醫診所憑證免收掛號費,自費商品9折優惠。
3.萊禮皮件Commodore行李箱全系列5折。
4.達美樂中山大學校區內外送買大送大再送可樂一瓶,七賢市中店與建工大順店10個大披薩2500元。
5.直航租車1.8L車款現金價平日6折,假日65折,兩天以上不分平假日55折。


校友證相關優惠[特約廠商]
請至校友服務中心網站瀏覽:http://alumni.web.nsysu.edu.tw/files/11-1354-15654.php

(摘錄自校友服務中心電子報第32期)
●TOP

 
材光系郭紹偉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公布106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本校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郭紹偉教授,與資訊管理學系邱兆民教授兼系主任獲此殊榮。郭紹偉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高分子非共價間作用力、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高分子自組裝奈米結構、奈米中孔洞材料、聚胜肽合成與調控及超分子材料;邱兆民教授則專攻電子商務、網路社群、知識管理及多變量分析。兩位教授在學術研究上的成就受到高度肯定。

106年度全國共有78名學者及研究人員獲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是為了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其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提升我國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創造社會發展與產業應用效益,展現科研成果之多元價值,增強國家科技實力。

根據遴選作業要點,申請人除應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資格,「基礎研究類」的研究成果並應以突破科學問題為主,並具備學術原創性或具重要學術價值;「應用研究類」研究成果則以解決實務問題為主,對經濟、社會、民生福祉、 環境永續、產業效益等具前瞻科技創新,改善人類生活之知識與技術,具有重大貢獻及有具體事實者。

本校並於5月1日舉行106年度校外傑出獎項慶祝茶會,郭教授表示,8年前獲得吳大猷獎,今天得到傑出研究獎,這段過程「很困難」,若不是中山優質的研究環境,難以實現。他特別提到,現場有一位埃及學生,就是被中山的研究環境吸引,放棄香港科技大學轉來中山就讀。他感謝多位材光系前輩的提攜,包括已退休的何紐今教授、前研發長黃志青教授,現任研發長周明奇教授,引介許多優秀學者及合作過的機電系潘正堂教授。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誇讚郭紹偉「年輕有為」,不但研究做的好,也擔任科技部高分子學門召集人,對科研發展投入具體貢獻。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71、72期)
●TOP

光電系林宗賢教授團隊-研發智慧窗戶隨時變色 榮獲科技部創業傑出獎


透過手機APP遙控,可以隨時變換窗戶顏色!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與學生合組「中山液晶」團隊,費時一年多,研發出可貼在玻璃的薄膜,只要透過手機APP觸控,就能隨時將玻璃切換成模糊、光暗及變成投影機投影用途等功能,未來可應用在車輛和商辦大樓。這項創新發明從166組新創團隊徵件中脫穎而出,榮獲科技部「創業傑出獎」和新台幣200萬元獎金。

中山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指出,一般透明玻璃窗經常讓人覺得沒有隱私,盛夏時若在窗邊,也會有烈日灼身的感覺;為了改善這些問題,很多人會選擇貼上隔熱紙,或是安裝窗簾解決,但這些裝置都無法讓使用者在不同的時間、天氣、日曬程度、溫度或景觀的狀況下,自由的調整隱私、採光及隔熱等效果。「中山液晶」團隊成功開發出可讓使用者主動調整透光狀態的多功能智慧型窗戶,包括基本的高透視清澈狀態、具隔熱及亮度調整的黑清狀態、及隱私保護的霧狀態等功能。

這項產品可應用於不同場合。例如車用玻璃,白天可切換至隔熱狀態以阻隔刺眼的光線與熱能;晚上時,則可切換至透明狀態提供清晰的行車視野。應用於建築玻璃時,使用者能夠主動調控室內外的光線通量,夜晚時也能切換為黑霧狀態以確保生活隱私。多功能智慧型窗戶更可搭配投影設備,在玻璃上呈現高畫質影像,提高擴增實境(AR)的使用體驗。

「我們都開玩笑稱自己是『智窗王』!」中山光電系博士生李承璋和曾衡逸表示,在研發過程中,「中山液晶」團隊在開發的每一個過程親力親為,像是自行組裝設備、製作智慧型窗戶的原型,並持續進行優化改進,終於讓智慧型窗戶從厚重的玻璃,變成可捲曲的薄膜;除了環保節能,在運送和安裝方面也更簡單方便,同時大幅降低成本,使產品更具競爭力。原創新穎的智慧型窗戶技術現已通過5項發明專利,研發成果更獲多方肯定,不但吸引國內外大廠商注意,提出技術合作,更有相關企業表達投資意願。

「中山液晶」師生團隊成員包括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博士班四年級學生李承璋、博士班一年級學生曾衡逸、碩士班二年級學生黃政智及林宏遠。

【附錄】

中山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帶領博士生李承璋和曾衡逸研發智慧窗戶產品,2016年組成「Ocean Crystal」創業團隊,並成功獲選進駐中山貨櫃創業基地,由中山大學創業中心進行商業模式、創業營運計劃書及簡報輔導,並於2017年成立絢麗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團隊自2017年獲得多個獎項,包括Touch Taiwan I-zone 最佳創意獎、OPTIC光電年會Best Student Award、國際顯示製程前瞻技術研討會與中華民國液晶年會的最佳壁報論文獎等,並參加美國洛杉磯舉辦的2018國際顯示資訊年會(SID)。

中山師生團隊以「中山液晶」為名,入圍107第一梯次的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於六個月專業商業培訓中一路過關斬將至最後決選,終於奪得佳績,獲得100萬的獎金及100萬的創業基金。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第十六屆有庠科技講座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第十六屆有庠科技講座獎」。高志明教授在近三十年研究與工作中,共發表235篇國際期刊論文,獲選國外9個知名學會會士,針對環境科技、環境復育、整治技術與環境永續發展等領域,研究成果豐碩,包括發展綠色整治技術處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推動污染土地活化再利用、推動生態工法整治河川及環境污染、發展煉鋼廢棄物爐渣及脫硫渣之永續再利用技術、結合生質能及生態工法之再生能源技術等。

高志明教授曾擔任科技部環境工程學門召集人、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榮獲美國科學促進學會會士、美國土木工程學會會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等國內外榮譽。

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講座」以推動科技創新為設立主旨,表彰國內科技人才的卓越成就,獎勵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及綠色科技等五項類別,每類別各取一名,共計五名。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講座」:
http://yzhsu.feg.com.tw/tw/awards/winner.aspx?cid=1&id=2&n=0
(摘錄自中山新聞【亮點時刻】)
●TOP

電機系、通訊所黃立廷教授與洪子聖教授著作榮獲美國Wiley-IEEE Press出版


電機系特聘教授黃立廷與洪子聖共同著作《3D IC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一書,2018年5月獲美國知名出版社Wiley-IEEE Press出版。

《3D IC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主要闡述從八零年代以缩小化,量產到今天挑戰摩爾定律的5G封裝技術,對於封裝測試產業結構性的改變,本書對高密度與記憶體產業和射頻與被動原件產業,分別闡述堆疊、多層技術、被動原件生產技術、電性分析、製程研發、可靠度技術、產品壽命預測等課題。最後預測第五代(5G)移動所需的半導體封裝量產之技術。著作是本提供許多案例及解答的優質教科書,對未來想進入半導體產業的研究生學子有所助益。

電機系特聘教授黃立廷現兼通訊所所長,是美國賓州大學電機與系統博士,曾任職於摩托羅拉半導體部門(Tempe, Arizona)、總部研發(Schaumburg, IL)及手機部門。同為電機系特聘教授的洪子聖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博士,曾擔任日月光講座,獲國立中山大學及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擁有多項專利及成功的技轉,現擔任科技部電信學門召集人。兩位皆為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Fellow),研究佳績獲學術界高度肯定。

Wiley-IEEE Press為世界知名出版社,學術地位崇高,專門出版在科學、工業、醫學等領域有貢獻之學術著作,迄今已出版了超過350位不同領域諾貝爾獎得主的作品。

著作連結:
https://www.wiley.com/en-us/3D+IC+and+RF+SiPs%3A+Advanced+Stacking+and+Planar+Solutions+for+5G+Mobility-p-9781119289678
(摘錄自中山新聞【亮點時刻】)
●TOP

機電系曾逸敦教授-鑽研古董保時捷 開課並出書分享


大學教授鑽研古董車,不但走出低潮,還開課出書!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曾逸敦十多年前為了走出情緒憂谷,一頭栽進古董車的世界,經過不斷地研讀資料、向保養廠技師請教,累積了深厚的汽車知識。曾逸敦不但在校內開設「汽車學」和「世界汽車發展史」課程、出書分享,還替民間維修廠撰寫「法拉利保養手冊」;未來他計畫結合虛擬實境(VR),研發「虛擬修車」技術,除了幫助學生學習,希望也能成為維修技師的培訓系統,提升台灣車輛維修的知識與素質。

曾逸敦平時上下班都以保時捷911名車代步,不知情的校內師生常覺訝異,心想大學教授怎買得起一輛要價六百萬到一千萬元的跑車?而且還有兩輛!曾逸敦表示,其實一輛保時捷開了十年後,在二手市場的價格便跌到原價的兩成,「沒大家想得那麼貴!」他說,十多年前,自己雖然如願升上教授,但也失去生活重心,心情相當鬱悶。為了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熱情與活力,他決定投入研究古董車,也因此買下了人生第一輛保時捷911(1992年的964)。

「開跑車幾乎是每個男人的夢想!」曾逸敦回憶,當年開心買下人生第一輛二手跑車,沒想到卻是災難的開始。像是車子出問題時,要如何找到正確的原因和零件,通常都需要與車友討論好幾次、上網搜尋資料並向保養廠技師請教,最後還得耐心地等待問題解決。曾逸敦前前後後共買賣過9輛古董跑車,也不斷地累積對汽車的各種知識;許多大學生得知,便跑來找他指導車輛相關的專題研究,後來曾逸敦乾脆在網路上成立的一個部落格「曾教授與古董保時捷」,把一些較為實用的資訊,放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並開始在學校裡開授汽車相關課程。為了與學生有更多互動,他陸續又在網路上成立FB粉絲專頁及同名社團,幫學生解決關於車輛的各式疑難雜症。

「老師的課程非常實用有趣!」中山機電系碩二生丁啟翔笑說,曾逸敦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會「懷疑人生」的教授,「老師常叫我們不要做沒有意義的事!」因為講話直接犀利,學生都稱老師「金毛獅王」。丁啟翔提到,每次上課,總會有同學詢問老師如何買賣二手車或想了解車輛維修原理,「因為就算現在沒有汽車,學會這些原理也能用在機車維修上,而且比較不會被誆」。

曾逸敦去年將多年研究古董車的心血集結成書,出版《保時捷911傳奇》,內容除描述古董車的國際行情與名車的眉角,也介紹他與跑車結緣的有趣故事。曾逸敦打趣地說,自己誤打誤撞,「開跑車衝出了學術象牙塔」,未來除了計畫與知名日系車廠研發最新潮的虛擬修車技術,也要繼續把有用的知識傳遞給學生,教學相長,樂在其中。

【附錄】
「曾教授與古董保時捷」部落格http://eatontseng.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曾教授的汽車世界https://goo.gl/QjvpQ1
(摘錄自中山新聞第73期)
●TOP

材光系吳欣潔副教授、光電系王俊達研究員榮獲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本校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吳欣潔副教授、光電工程學系王俊達研究員獲核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之「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吳欣潔副教授計畫名稱為「開發熱電優值大於2之熱電單晶材料:其應用於熱電發電與熱電致冷之探討」,王俊達研究員則計畫投入「矽光子元件異質整合之研究」。

科技部表示,「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自去年9月受理報名後,隨即受到多方關注與迴響,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年輕學者提出許多學術或社會關切且具創意與潛力的研究計畫,經過專業審查委員仔細評選,於今年挑選出67件通過的研究計畫,目前已有55件計畫核定執行中。該計畫以豐沛的補助資源與研究條件,協助年輕學者突破現有研究框架,以期能提升我國科研實力,使台灣成為培育科研人才的沃土。

「年輕學者養成計畫」依目的與重點分為兩類補助。其中,「愛因斯坦培植計畫」主要是鼓勵32歲以下年輕學者,提供3至5年,每人每年約新台幣500萬元研究經費補助,每月研究主持費3萬元,每年補助名額50名。「哥倫布計畫」則是鼓勵已具初步研究基礎的35歲以下年輕學者,以3至5年為期程,補助每人每年1千萬元,研究主持費每月5萬元,每年補助名額為30名。
(摘錄自中山新聞【亮點時刻】)
●TOP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2018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與徐有庠先生紀念
  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



本校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2018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與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王復康助理教授分別於2007、2009、2013年取得本校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自2017年開始於母校擔任教職迄今,目前借調至昇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研發副總。其以第一作者及共同作者身份發表期刊論文15篇、會議論文18篇、專書章節2章、並有9項美國專利獲證,研究領域包含雷達系統、訊號處理、與感測器融合等,未來將持續發展並推廣本校獨有技術並爭取產業界資源挹注。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旨在獎勵國內電子、資訊、及通訊等相關領域,在新創事業之科技研發上有潛力對未來產業應用產生重大效益之年輕優秀人士。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則是以推動科技創新為設立宗旨,鼓勵國內學術界研發成果能轉化為產業應用,針對國內五項主題所開發的發明專利評選具市場價值開發潛力者授獎,王復康助理教授此次所獲得的項目為資通訊科技類。

財團法人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
http://pan.itri.org.tw/awards/innovation.aspx?nid=EA168AD797EA4BDC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發明獎」
http://yzhsu.feg.com.tw/tw/awards/winner.aspx?cid=1&id=5&n=0
(摘錄自中山新聞【亮點時刻】)
●TOP
 
 
歡送材光系黃炳淮教授

材光系黃炳淮教授於107年2月1日榮退,材光系於1月20在大八飯店輝煌廳為黃教授舉行退休歡送會,感謝黃老師31年來在教學與研究上對系上貢獻與付出,敬祝老師退休後新生活充實愉快,幸福每天。

國立中山大學也於1月17日舉辦退休人員茶會,特別選在重新打造後的行政大樓七樓露台歡送黃教授,會中由本校鄭英耀校長、工學院院長李志鵬教授及材光系主任張志溥教授分別致贈紀念品,多位老師及職員發表感言,在和樂融融的氛圍下感謝老師多年來的付出,才得以成就中山今日的成績,最後在溫馨的餐敘下畫下圓滿的句點。
●TOP

歡送電機系技正張淑華小姐

電機系技正張淑華小姐於107年2月1日退休,電機系於1月12日系務會議上舉辦頒贈紀念牌儀式,對張淑華小姐多年的辛勞表達感謝與祝福。
●TOP

歡送環工所陳康興教授退休 中山期許世代交替智慧延續

本校人事室於6月20日舉辦107年度退休人員歡送茶會,下半年共有三位教師退休,分別是環工所陳康興教授、財管所劉德明教授及海資系林全信教授。鄭英耀校長特別致贈印有Q版人物圖樣的紅酒,象徵「經歷像酒一樣,越久越是醇香」,感謝教授們多年來對中山的付出與貢獻,盼望三位教授「退而不休」,繼續提攜後進,讓中山的世代交替無縫接軌,智慧得以傳承。

陳康興教授於民國73年到校任職,執教鞭已34年,現任環工所所長,也是創所所長,可謂「有始有終」。其研究領域包括大氣臭氧、揮發性有機物及懸浮微粒來源及特徵、空氣品質及大氣模擬、燃燒與焚化技術及替代及清潔能源。陳教授曾獲本校研究績優獎、產學績優獎、國科會甲等研究獎9次及優等研究獎6次,作育英才無數,高雄市環保局長蔡孟裕曾是陳教授的博士班學生。

工學院李志鵬院長、程啟正副院長、環工所林淵淙教授、陳威翔副教授、施郁仁助理教授及許多學生今日都到場歡送陳康興教授。李志鵬院長表示,陳教授擔任環工所長12年期間,治理所務有聲有色,是資深教師的典範,本校環工所在學術界和業界有口皆碑,祝福陳教授退休後身體健康,開心過日子。

陳康興教授回憶,34年前他到中山時先至機械系任教,民國79年撰擬本校環工所籌備計畫書,終於在民國80年創立了環工所。一路走來,感念所上教職員同舟共濟,想起過去共事的點滴,依依不捨。適逢雨天,陳教授更借用明朝才子徐文長寫的句子,幽默地加上標點符號註解:「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以此比喻此刻心情。

財管系劉德明教授在校服務27年6個月,曾任本校推廣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專長為投資學、衍生性金融商品與財務工程、公司財務管理、投資組合之風險衡量與控管;並曾獲 2014 年台灣證交所及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XBRL委員會主辦的「第三屆XBRL(可延伸企業報告語言)軟體設計競賽」冠軍。

海資系林全信教授則於民國82年到校任職,服務年資近26年,研究方向為海洋生物技術、養殖工程及生化工程,曾任海資系主任並獲優良導師。劉教授與林教授今日因有要事不克出席。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教師風采

◆本院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107年度產學合作績優單位。
◆以下老師106學年度第1學期通過升等!!
  (1)電機系謝東佑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2)機電系王郁仁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3)機電系林洸銓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4)材光系杭大任老師升等為教授。
  (5)材光系吳欣潔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6)環工所陳威翔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電機系馬誠佑導師及機電系王郁仁導師榮獲106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
◆電機系馬誠佑導師、機電系王郁仁導師、資工系張雲南導師、光電系魏嘉建導師、環工所陳威翔
  導師、通訊所黃婉甄導師榮獲本院106學年度優良導師。
◆電機系王復康助理教授榮獲2018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與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
  「有庠科技發明獎」。
◆資工系楊昌彪教授榮獲「2018年組合數學與計算理論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共同獲獎人(共同作
  者):林必祥、曾國尊、楊昌彪、黃國璽)。
◆材光系郭紹偉教授榮獲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
◆材光系張志溥教授及張六文教授團隊之「次世代鋼創新應用技術-高強度與超高延伸率汽車用熱浸
  鍍鋅鋼片」研究,榮獲「2017科技部未來科技展」產學類獎項。
◆材光系周明奇教授團隊之「尖端晶體材料備製之重大突破」,榮獲「2017科技部未來科技展」自
  然類獎項。
◆材光系吳欣潔副教授、光電系王俊達研究員榮獲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光電系林宗賢教授帶領「中山液晶」團隊榮獲「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
◆環工所陳康興教授榮獲2018 Albert Nelson Marqui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及許藝騰博士榮獲美國環境工程學院「環境工程與科學技術卓越獎」。
●TOP

學生榮譽

◆電機系林昕嫻同學、機電系賴建瑋同學、資工系簡伯丞同學、光電系王賀年同學、劉芳妤同學及
  通訊所林家宏同學榮獲本校107年度優秀教學助理。
◆電機系劉承宗教授指導博士生楊寬、碩士生施佩均、碩士生張鶴齡榮獲「2018 IEEE IAS Zucker
  Student Design Contest」第三名。
◆電機系施信毓教授指導研究生周宏儒榮獲2017光電與通訊工程應用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電機系葉家宏合聘教授指導Kahlil Muchtar同學榮獲「2017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博士論文優等
  獎」。
◆機電系博士生楊博宇同學榮獲「2018總統教育獎」。
◆機電系邱源成教授、李榮宗教授指導碩士生林柏澔、王承于同學榮獲「2018電加工與智慧與智慧
  製造國際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學生陳韋任、劉育瑋、張家樺、黃彥霖、黃政嘉以「輕量且抗量子攻擊之
  通訊行動應用程式」論文榮獲「107年度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分會工程論文競賽」資訊組特優。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學生陳韋任、劉育瑋、張家樺、黃彥霖、黃政嘉以「輕量且抗量子攻擊之
  通訊行動應用程式」論文榮獲「第二十八屆全國資訊安全會議最佳學生論文獎」佳作。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碩士生宋承威榮獲107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賴溪松教授論文獎」
  碩士組優等。
◆資工系楊昌彪教授指導碩士生林必祥榮獲「演算法與計算理論學會」2018年最佳碩士論文特優
  獎。
◆資工系馮凱琳、張心瑜、包士容及蔡昌儒同學榮獲「2018魚客松(2018 Fishackathon)」高雄場
  競賽-第二名。
◆資工系許嘉祐、紀宥紘、賴建維及陳瑞俞同學榮獲「2018魚客松(2018 Fishackathon)」高雄場
  競賽-養殖漁業創新獎。
◆資工系黃曉敏、張安邦、尤理衡(高雄美國學校12年級生)及謝振允同學(本校海科系碩士班學生)
  榮獲「2018魚客松(2018 Fishackathon)」高雄場競賽-遠洋漁業創新獎。
◆資工系劉庚銘同學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8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
◆材光系吳欣潔教授指導碩士生蔡挹芬同學榮獲「2018國際儀器暨化工展研究論文壁報競賽」化工
  化學組佳作。
◆材光系吳欣潔副教授指導碩士生蔡挹芬同學榮獲147屆「美國礦物金屬材料年會」Alloys and
  Compounds for Thermoelectric and Solar Cell Applications VI: Poster Session 研究生組海報
  競賽第一名。
◆材光系榮獲本校106學年度系際盃游泳錦標賽冠軍。
◆材光系榮獲第十屆全國大專院校大光盃團體羽球賽季軍及男子排球賽冠軍。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學生王喬安、羅勺格、林韋翰榮獲「2018國際儀器暨化工展研究論文壁報
  競賽」環境工程組佳作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學生林彥伶、歐峻豪、許藝騰榮獲「2018國際儀器暨化工展研究論文壁報
  競賽」環境工程組特優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楊宗翰、連博仁、黃威翔,榮獲美國環境及水資源學會「應用導向
  優秀論文獎」。
◆環工所陳威翔教授指導碩士生王昱琳、洪士超同學榮獲「2018國際儀器暨化工展研究論文壁報競
  賽」環境工程組優等獎。
◆環工所陳威翔教授指導碩士生洪士超同學榮獲高雄醫學大學碩士班跨校跨領域研究組特優。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