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第24屆東元獎-學界環保鬥士 為臺灣土地打拼續命...

機電系程啟正教授-用鋼琴彈出一棵樹 中山大學首創音樂作畫...

 
電機系謝耀慶副教授...

環工所施育仁助理教授...

 
本校「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

第十八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

107年「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

 
資工系吳健民、張為捷及林冠華同學榮獲「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
  競賽」冠軍
...

機電系卓訓瑜同學及光電系曾達幸同學榮獲科研創作獎...

 
中山中信台船聯手開課 厚植船艦科技戰力...

中山大學產學攜手 打造全國首艘科研水下載人載具...

 
教師風采...

105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本院教師名單...

學生榮譽...

105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學生書香獎得獎名單...

106學年度碩士班獎學金得獎名單...

106年度國立中山大學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獎助錄取名單...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第24屆東元獎-學界環保鬥士 為臺灣土地打拼續命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高志明,從小對於環保領域充滿憧憬,立志長大後能對社會有所貢獻。二十多年前,發生在桃園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污染事件不僅震驚全台,更像是蝴蝶效應般,促使當時人在美國工程界任職的高志明,決定拋下一切返回臺灣,投身受污染土地活化領域,守護家鄉這片土地。

發願投身環保 美教授眼中最棒的學生

高志明生長於高度重視教育的家庭,去年剛過世的父親高中就隻身跟著學校一起由大陸經越南輾轉來臺,半工半讀念到大學,生前在台電服務;母親是小學老師,為了栽培四個兒子,退休後持續到安親班任教,還放棄月退俸,改領一次退休金,補貼孩子們出國深造之用。走過當年需要靠借錢唸書的艱困日子,這家人用教育翻轉人生。高志明在國外環境工程學術界佔一席之地,哥哥取得佛羅里達大學物理、電機雙碩士,在美國矽谷高就,兩位弟弟皆服務於臺灣企業,一家六口證實了用教育翻轉階級的可能。

在環境工程尚未成為顯學的年代,高志明就開始關注氣候變遷、河川污染、廢棄物處理等全球環境的考驗,決定踏入這個領域,替環境保護做出貢獻。成功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遇到年輕學者Robert Borden做土壤地下水研究,是當年臺灣傳統環境工程中少見的領域,Robert Borden幹勁十足、充滿創意,高志明決定跟著他學習。當時年僅33歲的Robert Borden還是助理教授,經常上午六點多就抵達學校,一到實驗室立刻打電話叫醒學生。但是高志明為了避免和其他研究生搶實驗儀器,所以常在實驗室工作到凌晨兩三點,以致無法配合老師必須早起的作息。Robert Borden知情後不僅破除誤解,而且更加地肯定他的學習態度。

憶起這段往事,高志明笑容靦腆,尤其令他難忘的是畢業歡送會上,Robert Borden當著眾人面說:「Jimmy(高志明的英文名字)是我看過最棒的學生,因為他,我將來會收更多的國際學生……。」高志明深受Robert Borden的啟發,也以他為學習典範。Robert Borden做學問態度嚴謹,也不斷創新求真,專業成就令人激賞。Robert Borden和太太沒有生育,領養三個國際孤兒,悉心照顧,可以說是默默付出的慈善家;遇到困難時,總是以高EQ理性的解決問題,待人處世也令他折服,且影響深遠。Robert Borden從學界退休後成立環保公司,把過去的研究成果商業化,這給了高志明很好的啟發,研究成果必須要對人類社會有所幫助。

心繫臺灣 返鄉貢獻在美所學

獲得博士學位後,高志明在美國環境工程界任職,雖然1987年到1997年間他大多居住於美國,但一直心繫臺灣。有天他在「中央日報」海外版看到桃園 RCA水污染的大篇幅報導,立刻警覺到類似的污染事件,在臺灣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對環境、居民都會造成長遠傷害,他立刻決定動身返鄉,把四年任職美國工程顧問公司所累積的地下水調查經驗與技術帶回臺灣。

由於業界追求效率與收益,常在執行完計畫後就得趕著結案,好開啟下一個計畫,沒有時間深入探討背後結構性的問題,例如污染物為什麼被分解成另一種污染物?於是他轉換跑道到大學服務,希望可以藉研究從根 本協助臺灣解決土地污染的困境。高志明表示,在美國處理廢棄汙染可以直接進入掩埋場,然而臺灣地狹人稠,農地附近可能就是工廠,以目前臺灣列管的四千個污染場址中,多數是農地,最大原因就是廢水排放到灌溉渠道,長期累積造成重金屬污染;而國外因實行「灌排分離」,較少工業廢水污染農地的困境。

曾經擔任科技部環境工程學門召集人的高志明感嘆,在臺灣,新的觀念比較難以快速被接受。日本或新加坡與臺灣同樣土地面積不大,因此他們採取利用爐渣爐石填海造地,一方面可以解決廢棄物無處堆積問題,另方面可以創造出新的土地面積。然而,這樣的作法雖然在臺灣也曾提出過,但卻引發對於生態水質疑慮。高志明表示,臺灣一年產生540萬噸廢棄物,設置掩埋場、處理場緩不濟急,各種廢棄物再利用方式,因為社會大眾的疑慮,導致再利用的速度遠遠落後於製造的速度,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他認為,政府在政策制定時需要長遠規劃,任何政策要想到十年後,設定短中長期目標,而非只有看到眼前的困境。

同理業者角度 以政策引導取代責罰

比起一味的激進反對或高壓管理,務實的高志明反而認為,許多土地污染有歷史背景,前人留下來的禍根,完全歸咎給業者也不盡公平。如早年並無法律規定廢水不能排放到灌溉渠道,只要處理到法規認定標準即可,但重金屬一旦進入環境中難以被分解,會慢慢累積最後超出環境負載力。高志明主張,應該用風險角度來處理土地污染問題。如一塊土地雖然含有的污染物已經超過法律標準,但如果鄰近沒有住人、也沒有地下水飲用需求,經評估過後判定處理成本太高、無立即需要處理風險之虞時,便可以透過長期監控手段,讓這片土地上的污染隨著時間慢慢衰減。

高志明舉例,在高雄的亞洲新灣區,早年有許多工廠如台肥、台鋁等公司,長年運作留下了污染,高雄市政府配合都市重劃與都市發展,把亞洲新灣區勾勒出願景藍圖,讓業者願意積極投入資源配合處理廢棄物,如今也順利開發成多功能工業商業娛樂休閒綜合區域,成為很好的土地淨化與活用典範。高志明進一步表示,臺灣目前希望推動綠能發電,這些早年遺留下來的工業污染 土地,只要做好廢棄物阻絕與長期監測,原來沒有人願意居住的老舊工業區,反而最適合用來「種電」,讓土地可以循環再利用,發展綠能經濟。

自詡3C產品 鼓勵學生提早工業化

展望未來,高志明認為,臺灣雖然在環境工程專業技術領先亞洲,但畢竟市場規模小,單獨一家企業要拓展海外市場不易,他認為不論南向還是西向,一定要結合產官學界力量,將臺灣技術輸出海外。如果法規訂出來,技術還沒跟進,很容易就形成被其他先進國家搶走先機的結果,風力發電就是前車之鑑。高志明強調,學界必須跟產業界持續合作,知道市場方向與企業需求,研究方向才能夠扣緊業界趨勢。他主持的實驗室,在決定研究題目時,都會先跟企業合作討論,例如與味丹食品合作,替納豆副產品找尋出路,應用在環保領域上,可與金屬連結、刺激微生物生長,協助處理土壤廢棄物。

他時常鼓勵學生,要把自己當成「3C產品」不斷更新,在高志明字典裡頭的 3C,分別是 communication(溝通)、 coordination(協調)與 cooperation(合作)。他認為,做學問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但不是唯一重要。走在環保學術的浪潮前面,讓高志明回台任教時不免挫折,他回憶,他剛到中山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書時,土壤地下水在臺灣還是冷門領域,第一學期錄取了兩名研究生,開學第一天,慎重其事的對學生諄諄勉勵一番後,隔天實驗室裡竟然是空無一人,一名學生覺得這個領域沒前途,決定換領域,另一名學生則決定休學去當兵。不過,滄海桑田,當年普遍不被學生看好的土壤地下水領域,如今在就業市場上卻非常熱門。

高志明指導的學生,個個進入業界後逐步擔任高階工作,除了專業能力受業界肯定,品格操守也深受影響,絕不輕易向利益低頭。高志明經常對學生灌輸「提早工業化」的觀念,除了在實驗室帶領學生作先期研究,更把技術搬到現場,讓學生畢業前就參與業界工作,多數學生還沒畢業就有企業預約,比起其他領域煩惱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高志明的學生反而是煩惱工作機會太多,不知去哪家比較好。

感恩師長教誨 引領深耕活化土地造福人群的領域

能夠持續深耕土壤地下水領域的研究,高志明說,要特別感謝成大資深教授葉宣顯、鄭幸雄、張祖恩、溫清光、黃汝賢的影響,讓他學到做學問的精神與嚴謹態度;以及中山環工所前兩任所長陳康興、楊金鐘,能夠預見土地污染的問 題,早就看到土壤地下水領域是臺灣未來重要趨勢;另外,臺大蔣本基教授及駱尚廉教授鼓勵進行國際合作團隊之建立,更拓寬整個研究眼界及視野。展望未來,高志明希望能夠鼓勵更多研究人員投身土壤地下水領域,一起為土地淨化循環再生而努力,他深信學者有善盡社會責任,運用學術專業延續臺灣土地的生命。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67期)
●TOP

機電系程啟正教授-用鋼琴彈出一棵樹 中山大學首創音樂作畫


觸動琴鍵,螢幕上居然慢慢長出一株小草?!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教授應廣儀和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程啟正首創跨領域「音樂作畫」,透過偵測樂器的頻率、振幅與漸強漸弱等聲音參數,利用演算法轉換成視覺上的點、線、面;在樂曲演奏時藉由「觸發音」同步呈現動畫,讓音樂與畫作合而為一。這項跨域合作未來可望應用於互動遊戲、醫療復健與藝術治療等領域。

「音樂作畫」跨域合作為國內數位科技與互動藝術跨界一大創舉。中山音樂系與機電系合組的研究團隊先作曲、構思故事內容,接著用電腦畫出500張圖,其中31張圖需透過一個小節的音串觸發,靠著數學方式「快速傅立葉轉換」(Fast Fourier Transform, 簡稱FFT)辨識音串。「鋼琴只要彈到某些段落旋律,樹長出來、打雷、雲朵飄等這些動畫就被啟動!」中山機電系教授程啟正說。

中山大學跨域研究團隊投入半年終能展示成果。團隊中,機電系大四學生徐浩崴本身對「錄音工程」就很有興趣,還在校外自組搖滾樂團。大三時他因修習程啟正教授的「機電實作專題研討」得知這項跨域合作,自告奮勇加入。徐浩崴表示,「音樂作畫」最困難的部份就是錄音品質,因為每台鋼琴的琴音都不同,另外像是收音時麥克風的高度、鋼琴當時擺放的位置,只要稍微不一樣,電腦接收到的品質就不同。「有時演奏者也會彈錯一兩個音」,徐浩崴說,這些微小誤差都會成為啟動動畫的障礙。

「這是非常創新的嘗試」,中山音樂系教授應廣儀指出,目前許多聲音與影像的結合,是將現成的音樂用後製的方式搭配影像播放,並非當下體驗;即便有當下體驗的視覺效果,但都非常抽象,無法具體呈現一個敘述性的情節。本次由音樂團隊負責樂曲的創作與演出,科技團隊則主導音樂元素的採集、偵測與互動程式設計,每個蒐集到的聲音參數就像一支畫筆,代表不同的元素在畫布上構圖,隨著音樂進入不同橋段而有不同的情感與視覺效果,兼具互動藝術的內涵及趣味。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64期)
●TOP

 
電機系謝耀慶副教授


謝耀慶副教授于2004年由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系取得博士學位,就學期間同時於高苑科技大學任職講師,博士班就學期間曾獲得國科會補助交流至德國Technical University Dresden。2006年進入國立東華大學電機系,並於2010年升等副教授。2014年轉任職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子系,期間參與多項產學合作計畫。2017年8月回母校電機系服務,期望對母校有所貢獻。主要研究領域為電力電子,主要研究主題包括直流轉換器、電池模型與電量估測、電池電量平衡技術等。迄今共發表28篇SCI期刊論文,獲得發明專利6項。
●TOP

環工所施育仁助理教授


施育仁助理教授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所,2009年完成博士學位,2010年7月退伍後回到成功大學,於化學工程所任職博士研究後員,並開始專研環境技術,發展高級氧化法與流體化床結晶等相關淨水程序。2013年獲得科技部補助赴國外從事研究工作,至美國德拉瓦大學土木環境工程研究所擔任研究員,進修高等水化學、環境科學等科目,並研發電化學工程應用水回收題材。2015年獲得科技部補助為期三年之「獨立學者專題研究計畫」案,以計畫主持人身分執行水環境氮化合物降解、回收、純化等相關研究內容。施老師研究背景含蓋資源再生、化工材料、環境工程等學科,專長淨水處理、環境電化學,以及先進材料開發與應用水資源再生等。
●TOP

 

 

本校「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

一、說明:
      本獎學金由校友及善心人士捐贈,旨在鼓勵鼓勵本校清寒弱勢學生赴海外參與各項國際活動,
      培育學生國際視野,以提升國際移動力及競爭優勢。

二、申請對象:
      申請及赴海外期間為本校正式學籍之在校生(不含在職專班),且未曾領取本校承辦之出國獎補
      助金者。

三、申請資格:
      1.具備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子女(查看)身分之一者。
      2.有意赴海外參與各類國際活動者,包含修讀學分、海外實習、國際志工等,未載明之國際活
         動將於審查委員會決議是否納入獎助範圍。

四、獎助項目:
      1.經濟艙來回機票費、海外學費,檢附收據核銷。
      2.海外生活費,按教育部「公費留學生請領公費及支給數額一覽表」標準及實際海外學習活
         動天數計算實際補助金額得依審查委員會審查結果及當年度經費預算調整。

五、申請時程:
      預定出國日前2-18個月內可提出申請 (每年4月、11月公告收件,並召開審查委員會)

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設置要點 乘風萬里轉動人生獎助學金申請準備
(摘錄自國際處網站)
●TOP

第十八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


一、報名資格:
      1.於報名期間為臺灣地區大學院校全職在學學生(含研究所),大學部及研究所不分組,可混合組
         隊(在職進修學生及教師不受理報名)。
      2.每隊參賽學生以一至四人為限,每人最多可報名2隊,不限組別。
      3.指導老師需為現任大學院校老師,每位指導老師可指導隊伍不限。
      4.鼓勵大學生踴躍組隊參加,於應用組部分設置大學「新手獎」,限定需全 為大學生組成的隊
         伍方可角逐本獎項。

二、參賽題目:
      1.設計組-不限題,可為晶片設計或模組化之整合設計,具有原創性之作品經 FPGA 驗證後亦
         可報名參賽。依作品性質分為 RF、Analog and Mixed Signal、Communications
         Baseband、Processor/SOC、Multimedia、 Memory、Testing、Sensor Integration。
      2.應用組-運用現有 IC 或自行開發 IC 製成可展示之成品,依作品性質分為 Green、
         Medical、Automotive、Multimedia、Robotics、Digital Home、System Control、IoT。

三、活動時程:
      1.第一階段:線上報名:即日起至2018.1.10(三),一律採網站報名,網址:
          http://www.mxeduc.org.tw/SiliconAwards/
      2.第二階段:作品企劃書繳交:2018.3.27(二)至 2018.4.9(一)。
      3.第三階段:初賽審核:2018.5.23(三)公佈設計組、應用組之優勝獎及入圍總決賽隊伍名單。
      4.第四階段:總決賽:2018.6.3(日)。

第十八屆旺宏金矽獎競賽辦法
(摘錄自機電系網站)
●TOP

107年「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

一、依據教育部106年11月14日(二)臺教文(三)字第1060165336號函辦理。

二、教育部為充分發揮政府獎學金效益,與12所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共同出資選送我國優
      秀學子赴各該校就讀博士班課程,並由教育部負責本獎學金甄選報名事宜。線上報名時間為
      106年12月7日起至107年1月15日止。詳細報名資訊請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網址如下https://www.scholarship.moe.gov.tw/top100

三、本案承辦人: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楊薇愉(02-77366710)、
      Email:viviyang@mail.moe.gov.tw

107年教育部與世界百大合作設置獎學金一覽表 教育部書函
(摘錄電機系網站)
●TOP


 

資工系吳健民、張為捷及林冠華同學榮獲「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
  創意設計競賽」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資工系學生吳健民、張為捷、林冠華合組「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團隊,參加「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團隊作品以每個人都可實現自己的5G通訊設計,獲得評審團好評,勇奪競賽冠軍。

「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歷時數月,近40支隊伍參賽,中山資工「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團隊殺出重圍,與元智大學、虎尾科技大學、高雄大學、臺灣海洋大學、醒吾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及雲林科技大學等隊伍角逐決賽榮譽。

「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團隊由國立中山大學資工系教授李宗南指導,他們的「5G開源進行曲」作品,是透過開源軟體來建置布局雲端無線通訊存取網路架構,讓每個人可實現自己的5G通訊架構,不須依靠營運商無線通訊網路設備,就可以指揮控制無人空拍機。設計具有彈性、輕量化、快速佈署傳輸訊號的功能,作品因具有創意發想及產業應用價值,脫穎而出。

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主任李宗南說,響應政府「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應用開源平台,培育跨域數位人才,透過本次活動,除推廣開源軟體的核心技術及培育軟體人才外,希望能為今後產學合作奠定永續基礎,培育出與業界需求及國際趨勢接軌的人才。

高雄大學副校長連興隆指出,「軟體創作加人工智慧」已經能超越人類下圍棋智慧,學生透過競賽與觀摩可激發更多創意作品。成功大學工學院副院長陳培殷表示,進入決賽作品皆創意飛揚,兼具產業實用價值,能入圍來參加決賽的作品都已經具備產學媒合的條件,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能夠讓學界的研發能量走出去。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主任陳立群頒獎時特別提到,目前產業界積極推動開源軟體技術概念及運用以減輕研發成本,透過本次競賽讓學生可以了解開源軟體趨勢,這次競賽特別加入產業界專家業師輔導階段,讓參賽團隊作品可以實際以業界的角度進行深化,真正達到培養產學界所需人才之目的。

「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由經濟部技術處、教育部資通訊軟體創新人才推升計畫指導,國立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及國立高雄大學資工系主辦,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工研院資通所、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及迎棧科技協辦。活動獲獎作品名單公開於「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http://140.127.218.70/welcome)。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67期)
●TOP

機電系卓訓瑜同學及光電系曾達幸同學榮獲科研創作獎


中山大學3名學生研究受生活啟發,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創意來源「以人為本」,分別以八仙塵爆燒燙傷患者需求、無線充電趨勢以及基礎科學發想,印證研究是改變生活的動力。

八仙塵爆事件是國人心中的痛,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卓訓瑜對燒燙傷患者感同身受,激發他研究近似人體皮膚敷料製作的動力。卓訓瑜表示,燒傷需大體皮膚為敷料,八仙塵爆當時因數量嚴重不足,以人工敷料替代,但人工敷料缺乏皮膚生長因子,且易造成傷口沾黏的二次傷害,卓訓瑜在中山機電系錢志回教授的指導下,配合專業硬體公司,開發「四軸步進自動化控制電紡機台」,可生產精細纖維的人工皮膚敷料,升級現行的製作品質,對燒傷患者的復原是一大福音。

電子產品帶給人類生活許多便利,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曾達幸有感於無線充電發展是全球潮流趨勢,但是電池的體積和重量一直是研究設計者最想突破的瓶頸,以太陽能的自然光源來驅動電子元件中的電源雖有先例,但要體積重量輕薄細小,曾達幸研究製作高電壓輸出的太陽能電池晶片,使用現行半導體製程技術,可實現無線供電的理想,讓電子裝置之間的無線連結成功,可應用在例如無線溫度監測器、通訊的傳發模組,或是當前最蓬勃發展的物聯網相關應用上,曾達幸說,最想感謝中山光電系洪勇智教授兩年來不厭其煩的指導。

中山大學物理系黃岱珩喜愛獨立研究,對基礎科學的物理和數學最感興趣,他表示,促進人類生活便利的許多研究發明都源於基礎科學,若說物理和數學是幕後英雄一點也不為過。黃岱珩的研究為物理學「掃描穿隧顯微術」領域,配合數學的函式計算,加快了分析的速度,能快速解析出生物分子的原子結構,黃岱珩說,生活中有許多狀似複雜的物理現象,其實可用簡單的數學模式釐清,話雖如此,他耗費一年時間才從繁複的實驗過程,證實物理和數學的密切關係。他珍惜物理系陳健群老師給予充分的時間和空間,肆意在這艱深的基礎科學實驗。

中山大學為國內精緻研究型大學,積極鼓勵大學生研究創作,為其接軌國內或國際的進一步學術研究奠定良好基礎,三名學生的獲獎除了個人榮譽,同時也是對中山大學的教育給予實質肯定。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65期)
●TOP

 
中山中信台船聯手開課 厚植船艦科技戰力


國立中山大學、中信造船集團與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於中山大學簽約,宣布從九月份新學期開始,共同開設「南星產業樞紐學程」。學程內容以「設備系統科技」、「國防科技」、「能源科技」及「船艦工程」等國家產業發展專業為主;學生修課畢業後,除可優先進入企業的研發單位如「台船潛艦發展中心」及「中信造船研發中心」任職,畢業前一年還可申請由校方募款成立的獎助學金,有機會獲得全額補助至國外交換學習半年。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位居南部工業重鎮高雄,長期扮演區域教育與學術發展的火車頭角色。產業發展需要優質穩定的人力,「南星產業樞紐學程」設立的目的,便是替產業培育具備樞紐專業能力的新血。台船與中信擁有完整資深、具備數十年實務經驗的技術人員,加上中山豐沛的研究能量,可將學術基礎訓練與實務經驗緊密結合。校方除與中信造船、台船合作,未來也將積極與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協商,期能共同打造能投入現階段關鍵產業的人才。

中山大學整合海洋科學院及工學院師資和資源,以「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與「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為基礎,分別設計四個可以搭配國家產業發展的專業分項,包括「設備系統科技」、「國防科技」、「能源科技」及「船艦工程」。這些課程不但跨系跨院,各產業業師也將與中山大學教授共同開設實務和實習課程,讓學用無落差並提升產業升級。此外,修習「南星產業樞紐學程」的學生畢業時,畢業證書上將會加註學程名稱。

於8月正式升任總經理的台船副總曾國正今日出席簽約儀式時指出,在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潛艦國造政策下,相關產業正回溫,此外「智慧船舶」也是未來航運造船業新趨勢。台船因應相關人力補充,也加緊招募新人進場,目前已成立台船學院儲備戰力,非常期待與中山大學緊密結合,網羅更多優秀人才。他更提到,未來中山學生至台船實習,實習期間支薪;大學畢業後若直接進入台船任職,起薪則是40K起跳。

中信造船副董事長韓育霖則表示,未來將與中山大學攜手於校內成立「中信造船研發中心」,做為培育人才的青年發電機,讓產學無縫接軌,締造加乘能量。希望藉由這個學程吸引南部學子,留在家鄉發展,共同為關鍵產業的扎根與升級盡一份心力。

「南星產業樞紐學程」將從106學年度九月起正式啟動。中山大學表示,優秀學子除畢業後可直接進入中信造船與台船研發部門就業,畢業前一年還可以申請本學程特別募款成立的獎助學金;獲得補助者,將由校方支助其至合作大學學習與樞紐學程相關課程一學期的費用與往返機票。

參與簽約儀式的重要人士還包括中山大學蔡秀芬副校長、黃心雅教務長、海科院王兆璋院長、工學院王朝欽院長、台船管理處江枝文經理、海軍造船發展中心設計研發科科長林聖義上校、海軍造船發展中心鍾慶富顧問、電機系余祥華副教授、機電系程啟正主任、海工系薛憲文教授、葉博弘助理教授、海下所陳信宏教授、邱永盛副教授及周佑誠助理教授。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中山大學產學攜手 打造全國首艘科研水下載人載具


國立中山大學、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中信造船及台船於2017年9月1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共同宣示投入研發全台第一艘由國人自製的水下載人載具(潛艇),並協力培育相關產業人才。透過產學研合作,五大單位合力組成「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規劃五年內整合開發科研水下載人載具(潛艇),並積極培育相關人才,預計可加速目前台灣正進行的海洋綠能計畫,包括離岸風力發電、黑潮發電與深層水等,並可支援軍方聯合演訓、軍事探查及水下救援。

教育部長潘文忠出席記者會表示,今年夏天有很多驚奇,從福衛五號發射到外太空到未來中山大學的內太空深海探索,不僅是產、學、研合作的新里程碑,也對培養更多海洋探究學者有相當的幫助。中山大學等5個單位共同成立「五虎將」聯盟發展水下潛艇,5年後MIT完成潛艇打造,勢必寫下新的歷史,讓國人寄予無限期待,教育部將全力支持。

台灣首次整合海洋與工程團隊投入此一重要研究。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水下載人載具(潛艇)是海洋科研探索與水下作業的一大利器,也是軍事探查與水下救援不可或缺的工具。「海洋」是中山大學的特色之一,透過過去教育部邁頂計畫經費的大力支持,整合校內工程與海洋科學專業能量,結合國內海洋科技相關學術研發單位、造船、精密加工、材料、電子、資訊等相關產業共同開發水下載人載具。同時藉由跨領域、跨校及跨單位組成的產學師資團隊,跳脫一般傳統修課模式,以教學創新翻轉學習,藉由扎實的產學實作,使學生能力緊密與載具相關的產業結合,達成學用合一、為國育才的目標。

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致詞時提到,此專案在5年後會展現出台灣「走向海洋」的實力,不僅是海洋研發、軍事探查等,未來也有能力投入國際災難救援,例如有飛機在海上失事時,台灣就可派出水下載具協助。

國研院海洋中心主任王兆璋強調,自製水下載人載具(潛艇)主要目的並非降低成本,更深的意涵在於,藉由這個過程吸引有志青年投身海洋領域,掌握自有技術,為推動海洋產業預作準備。政府現正推動的多項與海洋能源相關的經濟建設及學術發展,皆須在不同的海洋環境與深度條件下施工運作;對於水下科學調查或施工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觀察者(科學家)或操作者(施工人員)搭乘小型潛艇親臨現場。目前國家能源計畫全力推動的離岸風力場之環境水深約為五、六十公尺。以滿足此需求出發,「科研水下載人載具開發聯盟」將分階段規畫設計,並發展出操作深度達1500公尺的小型潛艇。這將對台灣海洋科學研究與工程建設有極大助益。

中山大學第一年將投入兩千五百萬元,以五階段進行研發與測試以確保系統安全穩定。科研潛艇應用廣泛,除了科研教育使用外,應用上可擴及中油、台電、中華電信、海事工程業者之付費營運。五大發起單位接續將邀請其他相關單位共同加入,期能提升國內海洋科技的研發能量與水準、聯結技術的產業出海口、累積海洋科技產品開發與系統整合經驗及建立軍事救援與演訓能力,同時培育出具備海洋知識與即戰力的優秀人才。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64期)
●TOP

 
教師風采

◆106年8月1日起新上任之主管如下:
  (1)工學院院長:李志鵬教授。
  (2)工學院副院長:程啟正教授。
  (3)工學院副院長:賴威光教授。
  (4)研發長:周明奇教授。
  (5)總務長暨環安中心主任:邱日清副教授。
  (6)校友服務中心主任:溫朝凱教授。
  (7)機電系主任:黃永茂教授。
  (8)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高崇堯教授。
  (9)電信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黃婉甄副教授。
◆以下老師通過升等!!
  (1)光電系張美濙老師升等為教授。
  (2)光電系洪玉珠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3)光電系洪勇智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4)通訊所黃婉甄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榮任科技部電信學門召集人。
◆材光系郭紹偉教授榮任科技部高分子學門召集人。
◆機電系林哲信教授研發之產品「健康管理好幫手-智慧馬桶」,榮獲科技部「106 年度運用法人鏈
  結產學合作計畫」最佳人氣獎第一名。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第24屆東元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美國水文學會水質獎章(Robert G. Wetzel Award )。
◆環工所陳威翔助理教授當選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106年度「優秀青年工程師」。
◆電機系王復康教授榮獲106年度臺綜大「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優等獎。
◆機電系嚴成文教授及電機系謝東佑助理教授榮獲「105學年度本校教學傑出獎」。
◆機電系錢志回教授、資工系楊昌彪教授、電機系馬誠佑助理教授、環工所林淵淙教授榮獲「105
  學年度本校教學績優獎」。
●TOP

105學年度第2學期本校「教學優良課程」本院教師名單

單位教師 課號課程名稱
電機系李杰穎EE1201微分方程
謝東佑EE2007電工實驗(二)
EE3705實用數位系統設計
EE5729系統晶片測試
莊豐任CE102科技前沿
EE4107半導體元件(二)
EE5105光電元件
陳有德EE2007A電工實驗(二)
鄧人豪EE5413電力系統運轉
黃宗傳GEAE2502數理分析
機電系 錢志回MEME202A應用力學(二)
MEME534實驗應力分析
莊婉君CE102科技前沿
曾逸敦MEME309控制實驗
MEME309A控制實驗
MEME550科技產業分析
潘正堂 MEME210微機電製程實務
邱源成 MEME316機械設計實務
吳學鑑 MEME523有限元素法
林哲信 GEAI1333工程化學
程啟正 GEAE2410科技發展與人類文明
嚴成文 MEME549類神經網路概論
劉耿豪MEME206工程數學(二)
MEME542隨機過程與模式
黃永茂 MEME207材料力學
許正和 MEME208機動學
朱訓鵬 MEME323近代物理
楊儒 MEME601太陽能空調系統設計
資工系王友群GEAE2406現今科技與社會
張玉盈CSE360編譯器製作
王智弘CSE450駭客攻防與電腦鑑識技術
張雲南CSE553SOPC設計實務及FPGA系統整合設計
陳坤志 CSE122微積分(二)
鄺獻榮 CSE240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概論
柯正雯 CSE134C程式設計實習(二)
楊昌彪 CSE290高等程式設計與實作
蕭勝夫 CSE605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
江明朝 CSE270作業系統
CSE573高等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張肇健CSE488代數應用
CSE587錯誤控制編碼及應用
材光系 蔣酉旺MOES304材料與光電實驗(二)
MOES319高分子物理
孫佩鈴MOES333材料機械性質
蔡宗鳴MOES304材料與光電實驗(二)
林仕鑫MOES561凝態理論
蘇威宏MOES304材料與光電實驗(二)
張志溥MOES507電子顯微鏡
MOES534鋼鐵製程
張六文MOES555X光與電子能譜學
光電系 林宗賢GEAE2616光電生活與能源永續
于欽平 EO4004光電數值模擬
EO5016積體光電元件原理與設計
GEAE2616光電生活與能源永續
張美濙 CE102科技前沿
洪勇智 EO5141半導體雷射原理與應用
陳俐吟 EO2018電子學實驗(二)
EO2017電子學(二)
環工所 林淵淙CE102科技前沿
CE103自來水工程導論
陳康興ENVE521書報討論
ENVE535環境流體力學
ENVE925專題演講(二)
陳威翔ENVE722有害廢棄物管理與處理
高志明ENVE791英文論文寫作
袁中新GEAE2409污染防治與環境管理
通訊所黃婉甄ICE506統計通信理論
曾凡碩ICE537數位通訊應用
●TOP

學生榮譽

◆光電系林群喬同學及光電系黃資勝同學榮獲106年度華立集團獎學金(第一類)。
◆機電系楊博宇同學及光電系侯建宗同學榮獲106年度華立集團獎學金(第二類)。
◆環工所SUMARLIN SHANGDIAR同學、環工所KASSIAN T.T. AMESHO同學及電機系楊軒愷
  同學榮獲106年度葉公節教授紀念受贈款獎助。
◆機電系江益賓同學及機電系李承睿同學榮獲106年度張道源講座教授紀念獎學金。
◆電機系唐牧群同學、光電系林建佑同學、材光系莊文碩同學、材光系吳政憲同學及材光系姜孝承
  同學榮獲本校104學年度博士班研究生「第三年獎勵研究績優」。
◆材光系盧依宣博士及電機系孔明隆博士分別榮獲本校「105學年度博士生優秀畢業論文獎」。
◆電機系王朝欽、李宗哲教授指導研究生蔡宗毅、鄧裕霖榮獲2017 IEEE The 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grated Circuits, Design, and Verification最佳論文獎。
◆電機系陳柏融同學榮獲2017年華通電腦優秀獎學金。
◆電機系施信毓教授指導研究生劉岳衢、周宏儒與黃柏鈞榮獲「2017第十七屆旺宏金矽獎」設計組
  優勝獎。
◆資工系李宗南教授指導資工系碩士班學生吳健民、張為捷、林冠華以「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
  榮獲由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及高雄大學資工系主辦之「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
  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冠軍。
◆資工系李宗南教授指導資工系碩士班學生林瑞嚴、李順益、姜柏程以「小天眼」榮獲由中山大學
  雲端運算研究中心及高雄大學資工系主辦之「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
  計競賽」佳作。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博士生黃政嘉、曾一凡榮獲「5 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Computing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CIT 2017)」最佳論文獎。
◆資工系李宗南教授指導碩士班學生陳玫儒、姜柏程、李順益、劉佳盈參加「2017電腦視覺、圖學
  暨影像處理研討會(CVGIP 2017)」舉辦之「基於電腦視覺之自動行人偵測競賽」,榮獲第三名。
◆光電系陳俐吟教授指導研究生林信璋榮獲2017 ICSEVEN最佳論文獎。
◆光電系林宏庭及張偉信同學榮獲「2017東華盃-太陽能光電創意競賽」染料敏化電池創意應用組
  第三名。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黃威翔同學榮獲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優秀論文獎章(J.James R.Croes
  Medal)。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蔡建緯、連博仁、林志恩、曹家麒發表學術論文,榮獲106年度環
  境工程實務技術研討會「優秀論文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研究生林彥伶、許藝騰、林宗廷發表學術論文,榮獲106年度環境工程實
  務技術研討會「傑出論文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研究生楊宗謀、申華臻、姜彧波、洪崇閔發表學術論文「台灣南部地區
  冬、春季節空氣污染事件日PM2.5之時空變化、化學指紋特徵、污染來源解析」,榮獲第18屆
  海峽兩岸環境保護會議「最佳論文獎(Best Paper Award) 」。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研究生洪國寧、陳亭碩、蔡孟延發表學術論文「巴士海峽週邊地區不同型
  態大氣汞氣固相分佈及日夜、季節變化趨勢分析」,榮獲第18屆海峽兩岸環境保護會議「最佳論
  文獎(Best Paper Award) 」。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研究生謝世鴻發表學術論文「海岸鹹水型濕地不同植物相溫室氣體釋放通
  量及淨初級生產量之季節變化趨勢分析」,榮獲第七屆海峽兩岸環境與生態會議-台北論壇「最佳
  論文獎」。
●TOP

105學年度第2學期學士班學生書香獎得獎名單

系別/
年級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電機系
甲班
高煜能
黃晴柔
陳語甜
熊珮妤
楊亦涵
陳廷瑋
羅翊方
謝仕凡
林修賢
電機系
乙班
林威志
蔡宗穎
潘科竹
梁維哲
洪竺均
林季弘
王韋傑
蘇育成
蘇育玠
溫宗庭
機電系
甲班
林子傑
陳喻歆
陳奕安
祁家慶
張皓林
王教燊
林源強
朱紫萌
劉馥昀
機電系
乙班
李子臻
李 沅
林祥竣
鍾嘉庭
陳詩涵
劉家亘
楊上德
鄭博升
彭成豪
黃婉瑈
資工系 鍾億錡
陳柏維
劉其萱
謝文仁
林建業
閻郁萱
林鴻丞
陳彥瑋
林裕庭
李仕柏
材光系 簡雅婷
詹芸碩
王大維
劉彥廷
張庭瑀
蘇游程
何孟圜
蔡政錩
姜政廷
王思唯
光電系 劉曜綸
徐瑞澤
洪敦耀
李玟萱
郭庭慈
蕭宇彤
莊鎮名
徐淳凌
杜袖慈
(摘錄自教務處公告)
●TOP

106學年度碩士班獎學金得獎名單

系所 姓名 系所 姓名 系所 姓名
電機系 吳祥瑜 機電系 劉翰軒 光電系 陳人郁
電機系 吳尚慶 機電系 張皓鈞 光電系 戴茂洲
電機系 林湘芸 機電系 郭佳昇 光電系 游佳儒
電機系 陳智豪 機電系 張簡明政 光電系 馮渟懋
電機系 何政諺 機電系 陳政緯 光電系 黃煒翔
電機系 張鶴齡 機電系 林禹強 光電系 黃怡豪
電機系 蕭郁霖 機電系 薛宇翔 光電系 呂承祐
電機系 趙冠瑜 資工系 曾惟弘 光電系 王賀年
電機系 黃世瑜 資工系 楊佩珊 光電系 莊孟原
電機系 齊威智 資工系 傅正安 光電系 高加緯
電機系 吳修豪 資工系 張富鈞 光電系 劉芳妤
電機系 鄭家傑 資工系 姚以諾 光電系 王朝弘
機電系 蔡佳明 資工系 蕭廷瑞 光電系 郭文謙
機電系 李昌儒 資工系 劉育錡 光電系 蘇昱齊
機電系 卓訓瑜 資工系 林昱仁 光電系 李晉維
機電系 劉柏輝 資工系 葉致廷 光電系 許懷軒
機電系 曾崧瑋 材光系 葉有容 光電系 林楷家
機電系 高嘉駿 材光系 余宗俊 環工所 黃鈺婷
機電系 劉鎧豪 材光系 許雅筑 環工所 邱名澤
機電系 丁乾耀 材光系 黃梽豪 通訊所 陳昶宇
機電系 譚善軒 材光系 周子修 通訊所 邱宇賢
機電系 吳沛宸 光電系 張偉信    
機電系 賴育誠 光電系 鄒家仁    

(摘錄自研發處公告)

●TOP

106年度國立中山大學鼓勵大學部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獎助錄取名單

系所 姓名 系所 姓名 系所 姓名
電機系 鄭順仁 機電系 黃奕棠 材光系 洪儀恩
電機系 張維巖 機電系 彭奐軒 材光系 林昱辰
電機系 羅翊方 機電系 蘇威諺 材光系 林餘敬
電機系 周晏圻 機電系 莊朝閎 材光系 姜政廷
電機系 蘇育玠 機電系 鄧人維 材光系 曾詩閔
電機系 蘇阡瑜 機電系 劉馥昀 材光系 王思唯
電機系 周宜良 機電系 黃婉瑈 材光系 簡于傑
電機系 王天芃 機電系 徐浩崴 材光系 潘怡蓁
機電系 楊上德 機電系 陳沛穎 材光系 瞿廷仰
機電系 林源強 機電系 曾紹涵 光電系 湯承哲
機電系 陳奕憲 機電系 龔宗穎 光電系 林祐弘
機電系 彭成豪 機電系 陳俊穎 光電系 吳兆平
機電系 吳冠儀 機電系 蔡曜駿 光電系 杜袖慈
機電系 何松諺 機電系 楊文琮 光電系 徐淳凌
機電系 王思澄 機電系 蔡人瑋 光電系 邱詩雲
機電系 高金貴 機電系 余紹宏 光電系 蔡宗育
機電系 鄭鈞璨 機電系 李育安 光電系 張立旻
機電系 溫代有 機電系 羅國豪 光電系 鄭宇航
機電系 楊恂 機電系 謝昀珊 光電系 陳存毅
機電系 譚詠方 資工系 林裕庭 光電系 林威辰
機電系 陳思軒 資工系 朱宇婷 光電系 王宇瑄
機電系 吳孟昱 資工系 陳子傑 光電系 莊鎮名
機電系 陳韋名 資工系 劉育瑋 光電系 賴柏成
機電系 王辰 資工系 董濟鈐 光電系 林伯陽
機電系 陳奕安 資工系 葉佩怡        
機電系 楊念祖 材光系 蔡政錩        

(摘錄自研發處公告)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學生與家長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