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簡介

學程目的

因應政府推動之「生產力4.0 發展方案」,為解決台灣製造業在市場轉型、勞力限縮與國際競爭的瓶頸,本學程與在地產業(金屬中心、東台精機、新代科技、台灣國際造船、工研院南分院、日月光半導體)合作,組成「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聯盟」,藉由網實整合系統,以專題引導與實務案例的方式,培育智慧製造技術人才,提升在地產業價值,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發展重點與特色

本學程將結合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研究所、資訊工程學系、管理學院(碩)、資訊管理研究所、應用數學系/研究所之專業教師,除提供學生跨領域智慧製造中所牽涉到的機動學、自動控制、機械製造、機器學習理論、訊號處理、邏輯控制等跨領域相關知識外,並提供與智慧製造相關的跨領域實務課程,從基礎學理訓練出發,再以實務課程作為驗收。
藉由智慧製造跨校跨域教學聯盟,訪視相關業者和邀請業師現身說法,利用案例分享討論,訓練學生利用學校或業者相關資源,也包含業師授課之實務教學,讓修課同學可以提升知識與技能。

職涯進路

農工自動化產業

運輸產業

物聯網系統開發產業

機電整合產業

金屬製造業

汽機車組件產業

汽機車組件產業

船舶製造業

實施對象

本校全體學生

學程開始日期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