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

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

Center for Emerging Contaminants Research, NSYSU 

 

 

 

 

中文English

voicexml

成立緣起暨宗旨

簡介

儀器設備

研究計畫

工作成果

著作發表

電子報

第一屆新興污染物論壇

 

 

   

成立緣起暨宗旨

   “新興污染物Emerging Contaminants”主要為「新認定或之前未確認」、「未受法規規範」、「且對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具有風險性」的化學污染物,此類污染物通常經由人類活動(包括:工商業、農業、醫療場所、製藥廠,甚至ㄧ般家庭生活等)所產生且不容易於環境中分解。新興污染物所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舉凡新興的環境污染物、食品添加物及污染物、濫用藥物及毒品,以及存在各式物品內之化學物種等。環境中之新興污染物包括存在於各種環境介質(水體、土壤及空氣)中之各式環境荷爾蒙(屬內分泌干擾物質EDCs,例如:戴奧辛、有機氯殺蟲劑、鄰苯二甲酸酯、壬基酚等)、藥物及個人保健用品PPCPs(例如:抗生素、類固醇、抗菌消毒劑、清潔劑等)以及釋放於環境中之各式奈米物質(例如:奈米銀、奈米碳管、二氧化鈦奈米顆粒等)等;新興食品污染物則包括:三聚氰胺、孔雀綠、防腐劑、色素、微生物、人工甘味,以及農藥等;新興濫用藥物則有如俗稱麻古、冰丸、神仙水、蝴蝶丸、阿曼尼等;至於存在一般物件內之新興化學污染物質則包括有衣服內之螢光劑、家俱/地毯/電子元件內之阻燃劑、保麗龍之高分子單體等。由於這些化學物質的種類繁多,加上其所存在的基質環境複雜的關係,導致要偵測到這些物質必須依賴具高效率的層析分離及質譜偵測器,亦即所謂之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及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甚至於時常須要使用到GC-MS/MSLC-MS/MS

   新興污染物之所以對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造成威脅的原因,以水為例,近數年來,在全球對水資源的需求及使用量增加下,水回收再利用已因應成為潮流,因此,人類對於回收水水質的要求也相對地提高,但是,目前現有之都市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自來水廠之淨水處理單元幾乎無法有效去除新興污染物(例如:藥物及環境荷爾蒙),導致近數年來由新興污染物造成之環境及人體健康之危害問題也逐漸受到國際科學界的重視。2008年,奶粉及許多相關食品中被檢驗出三聚氰胺Melamine; C3H6N6的事件更是造成全世界食的恐慌。因此,對於新興污染物之種類及來源、分析檢測方法、環境中流佈、自然界的宿命、對生物體之影響及工程處理方法等相關探討與研究具有其必要性。

     由於新興污染物充斥於各種環境介質並與一般大眾之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目前,國內學術研究機構對於新興污染物之相關研究仍屬萌芽階段,政府機關對於大多數之新興污染物亦欠缺管制措施,導致一有新興污染物事件發生,便不知所措,時常缺乏本土化之研究成果當作依據,即在病急亂投醫之情況下訂定管制措施,引起百姓之恐慌與不滿。有鑒於此,本校數位有志一同並且學有專精之教授乃齊聚討論,希望能能結合校內、外研究單位(例如:國家衛生研究院)之人力與設備資源,藉由在化學質譜、生物科學、環境科學暨工程、海洋環境工程、海洋生物等研究領域之結合,使國立中山大學在未來幾年內能成為國內卓越之新興污染物研究重鎮,因此,孕育了本校「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之成立。

 

==================================================================

中心主任:林淵淙 特聘教授
電話:(07) 52520004412
傳真:(07) 5254412
Email:
 yuanchung.li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