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

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

Center for Emerging Contaminants Research, NSYSU 

 

 

 

 

中文 English

voicexml

成立緣起暨宗旨

簡介

儀器設備

研究計畫

工作成果

著作發表

電子報

新興污染物論壇

 

 

   

第一屆新興污染物論壇舉辦日期2011/9/23

序言

新興污染物Emerging Contaminants”主要為「新認定或之前未確認」、「未受法規規範」、「且對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具有風險性」的化學污染物,此類污染物通常經由人類活動(包括:工商業、農業、醫療場所、製藥廠,甚至ㄧ般家庭生活等)所產生且不容易於環境中分解。新興污染物所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舉凡新興的環境污染物、食品添加物及污染物、濫用藥物及毒品,以及存在各式物品內之化學物種等。因此,新興污染物對於生態環境及人體健康之影響不容忽視。2008年,奶粉及許多相關食品中被檢驗出三聚氰胺Melamine; C3H6N6的事件造成全世界食的恐慌;2011年,塑化劑事件更是造成國人惶恐不安,此食品安全事件也引起世界各國之重視。先是「三聚氰胺」,接著是「塑化劑」,未來會是甚麼呢? 是「奈米粒子」?還是「藥物殘留」?還是其它早已經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某種物質呢?

 有鑑於此,「國立中山大學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乃決定舉辦『新興污染物論壇』,邀請產///研之專家學者同聚一堂,針對過去發生過之不幸事件加以檢討,改善缺失,共同努力防患未然。希望藉由此論壇能灌輸社會大眾無論在日常生活及工作場所之EHS(環境/衛生/安全)相關知識與常識。『第一屆新興污染物論壇(EmCon Forum 2011)』主辦單位很榮幸邀請了不少國內在新興污染物管制業務及研究領域相關之專家共襄盛舉(當然,免不了有遺珠之憾!),本屆之論壇主要區分為上午之“圓桌座談”及下午之“邀請論文發表”。“圓桌座談”選定下列二個議題:(1)奈米微粒對環境及人體健康之影響,及(2)塑化劑事件之省思;“邀請論文發表”之內容則涵蓋數個面向的探討,包括:不同奈米微粒之應用與風險、新穎檢測儀器於元素物種分析之應用、多種新興污染物於不同介質之流佈調查及其與人類疾病之相關性。整體而言,『第一屆新興污染物論壇』內容豐富,常識與知識兼顧,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相信此論壇之所有與會者皆能大有收獲。

 

國立中山大學新興污染物研究中心主任  楊金鐘 敬啟

 

 

      議程表下載

      報名表下載  ( 已截止囉!! )

      會場位置圖下載

      如何到達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