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104人力銀行「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 中山大學奪雙冠

104人力銀行近日發表2020年《104大學白皮書》,從117所大學、41.3萬名最近10年(2011年至2020年)畢業的求職者「職業適性測驗」報告中,從畢業學校揭示「高薪特質大學排行榜」,結果發現國立中山大學在「領導性」及「適應性」奪雙冠,「冒險性」及「企圖心」亦為前5名。

Read more...

普篩有助降低新冠死亡率? 中山陽明研究獲登國際頂尖期刊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截至目前,共有逾1800萬人確診、70多萬人死亡。面臨全球感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台灣仍面臨疫情再次來襲的風險。國立中山大學與國立陽明大學合組研究團隊,利用全球大數據分析影響新冠肺炎死亡率的相關因素,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Nature系列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可做為全球政府面對疫情,是否實施普篩的重要參考依據。

Read more...

中山大學跨國合作研究品牌調查 捷安特奪消費者信任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與管理學院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Gustavson商學院授權問卷工具,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涵蓋17個行業別,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捷安特榮登最受消費者信任的第一名寶座;消費者於日常生活經常接觸的零售通路,例如全家便利商店與全聯福利中心,也名列前茅,分居第2名和第5名。外來品牌星巴克與松下 Panasonic 也穩居國人心中,分別搶下第3名和第4名。

Read more...

影音》玩中學護地球 中山大學開發「空品保衛戰」桌遊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師生全新推出「守護蓋亞·空品保衛戰」桌遊教具包,預計送出1千份給高雄在地中小學,讓學子藉由扮演「公民」、「政府」及「空污大魔王」角色,「改善」或「惡化」空氣品質,邊玩邊建立起對於空氣汙染與空氣品質治理議題的認知,進而展開行動、守護地球。

Read more...

推動重建黑鮪資源 海事所張水鍇教授續任ISC副主席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張水鍇日前再度獲選為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 for Tuna and Tuna-like Species in the North Pacific Ocean, ISC)副主席,並兼任黑鮪工作小組副主席,協助推動黑鮪資源的重建。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運動防疫健康生活 工業風第二體適能中心開放預約

一起運動提升免疫力!位於田徑場看台區北側的中山大學第二體適能中心全新完工,一、二樓總面積150坪的第二體適能中心劃分為「心肺有氧區」、「重量訓練區」、「高強度功能訓練區」等3區域並設有沖洗室,新增38種共63套全新器材,暑期開放每日限時限額預約體驗,9月起試營運期間將全面開放教職員工生憑證免費使用。

Read more...

中山大學攜手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霧臺國小及海生館 推出「魯凱漁你相遇」特展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和海洋科學系,與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霧臺國小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7月14日至 110 年 3 月在海生館舉辦「魯凱漁你相遇」年度特展,以原住民族魯凱族為主軸,呈現魯凱族人的漁撈智慧及當地溪流原生淡水魚種,豐富展現魯凱族與自然共生的永續觀。

Read more...

不只是選舉調查 政治所劉正山創「微笑小熊」線上民調平台

有別於時下以量化為主的民調生態,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劉正山創立「微笑小熊調查小棧」線上民調平台。作為全台唯一在有限資源下、進行「非同步深度訪談」的民調機構,平台目前已累積上萬名註冊會員,每份問卷均約有1千人填答。劉正山指出,平台始終堅持做資訊完全透明的民調,希冀以民調問出好問題,重新定義民調,成為引領新世代民調的專業團隊。

Read more...

五星主廚親授 中山師生料理七星潭創意餐盒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再度造訪七星潭舉辦第二屆「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除了延續識魚、食魚教育及永續漁法的介紹,更以產學合作方式,與花蓮翰品酒店建立雙向管道,藉由「五星飯店主廚」協助手做創意魚料理,以環保餐盒呈現戶外美食餐點,整合在地化資源及環境永續,海上到餐桌上的創意學習。

Read more...

打造「精神碉堡」 工學院LOGO公共藝術落成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今(14日)天舉辦「工學院LOGO公共藝術剪綵活動」,院長李志鵬表示,工學院的LOGO是由工學院全體師生共同票選出來的,之後請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曾景濱師生團隊由平面轉為立體公共藝術,前後歷時2年完成,盼此藝術成為工學院的「精神碉堡」,凝聚師生情感,對工學院更有認同感。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攜手根特大學首辦雙邊研討會 光電系跨國簽署三聯學位

國立中山大學與比利時根特大學(University of Ghent, UGent)共同舉辦首屆雙邊學術研討會(2020 NSYSU-UGent Bilateral Workshop),研討議題以海洋與光電材料領域在永續再生能源的應用為主軸,特別是海洋能(Blue Energy)相關研討,格外令人矚目。此次研討會也促成根特大學、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與中山大學三校光電系簽署三聯碩士學位,期望未來三校在交換學生及合作研究有更密切的發展。

Read more...

鏈結全球行銷國際 中山大學全新推出「全英語新聞電子報」

國立中山大學自109學年度8月起推出「全英語新聞電子報」,主題涵蓋「頭條新聞(HEADLINE NEWS)、「人物專訪(PEOPLE)」、「亮點(HIGHLIGHTS)」、「研發(RESEARCH)」、「國際合作(INTERNATIONAL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教學成果(TEACHING,LEARNING,ACHIEVING)等,採雙月刊發行,期能強化學校與國際的連結,推升國際能見度,增進姊妹校與國際學者對本校的認識,讓世界看見中山大學頂尖卓越的學術能量。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 中山大學勇奪「百勵盃個案競賽」冠軍

2020「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圓滿落幕,經全國7校EMBA學員、19支隊伍激烈競逐,國立中山大學於3大競賽中脫穎而出,其中在「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奪下台灣組最佳創新獎、「百勵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競賽」榮獲企業創新獎;最後在「百勵盃個案競賽」現場高壓考驗下一舉摘金,抱回最高榮譽「君子之鼎」獎座。

Read more...

西灣圓夢暨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舉辦「西灣圓夢暨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除了邀請捐贈者為優秀學生頒獎,歸國學子也分享交換心得。

Read more...

中山學生自創IG品牌 資管系許齊崴:快去做!

兩個半月破萬人追蹤,成立短短一年多從0到60萬粉絲,資管系109級的許齊崴創辦Instagram粉專「幹話心理學」,以幽默詼諧的語錄包裝心理學知識,以心理學的角度探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表示,希望提供一個空間,能夠作為同理自己情緒的避風港,也可以是釋放負能量的黑洞,讓人們找到情緒的出口。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9期 2020年08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