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解封後首場新冠肺炎研討會 中山大學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技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7月10日舉辦「新型冠狀病毒流病、防疫暨快篩技術研討會」,中心主任謝建台指出,此次會議結合生物科技、氣膠科學、電機通訊及公共事務領域,為台灣解封後的第一場相關會議,也是南部的第一場以新冠肺炎為題的研討會,別具意義。台灣的研究能量與執行力一向不容忽視,面對此次疫情時,更展現了強大的研究與防疫實力,是其他國家學習的榜樣,期能透過學術與臨床醫學界的相互激盪,迸發更強大的研發能量,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Read more...

縮減醫療落差 中山大學助屏縣偏鄉防疫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籌設醫學院系,培育公費醫生,解決離島偏鄉醫療人力不足的問題。校長鄭英耀與屏東縣縣長潘孟安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宣示將攜手合作,透過中山大學醫學院系的成立,培育偏鄉醫療人才。未來若大規模傳染病發生時,可協助提供偏鄉第一線人力和最新醫學科研技術,提升屏東地區居民醫療服務品質,守護屏東縣偏郷與原郷居民健康。

Read more...

中山大學開發「鏟花工藝」感測器技術 攜手國研院、精機中心育才

搶救精密機械人才斷層危機!國立中山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舉辦「鏟花工藝傳承・感測器扮演要角」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透過中山大學機電系團隊開發的鏟花工藝感測器技術,運用感測器與虛擬實境體感系統,紀錄精密機械技術「鏟花工藝」數位資訊,可縮短人員培訓時程、協助鏟花技術人才培育,以科學方法傳承老師傅的寶貴經驗,再續台灣產業競爭力。

Read more...

影音》復振南島文化 中山大學「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揭牌

台灣是南島語的源頭、南島民族的原鄉,全台原住民鄉鎮分布最多的區域就在南台灣。國立中山大學成立「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由校長鄭英耀及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官員,以及來自各原鄉地區的鄉長、民意代表們共同揭牌。儀式當中還有部落耆老舉行傳統的驅厄儀式,在西方宗教影響下,這個儀式已經消失了好幾十年,式微的傳統能夠在中山校園重現,別具文化復振的意義。

Read more...

海洋研究新發現! 深海粗鰭魚攜卵罕現台江沿岸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陳孟仙教授研究團隊前年11月11日獲得一尾體長185公分的深海魚種「石川氏粗鰭魚」,這是漁民在台江國家公園七股潟湖外海所捕獲,經解剖發現其體內孕有成熟且即將生產的水卵,推測牠是為了將卵產在富含營養的台江沿岸而從較深的澎湖水道上游到台江沿岸,此為粗鰭魚生活史研究的重要訊息。

Read more...

陰廟不「陰」 中山大學師生創陰廟桌遊RPG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羅景文開設「閩南民間文學與文化采風」課程,帶領學生運用數位工具和地理資訊系統,實地走訪大高雄地區陰廟,經田野調查後,設計出桌遊、圖文式角色扮演遊戲(Role-playing game,簡稱RPG)等,以嶄新創意傳遞「陰廟不『陰』!祂們是先民、是護佑當地居民的重要存在」的意涵。

Read more...

影音》來隧道玩光影! 中山大學推「弄皮猴」、「地貌沙箱」體驗

國立中山大學師生今天在西子灣隧道帶來「奇幻光影SHOW」,有團隊推出原創「閩南語皮影戲」,還配合劇本將現場打造為廟埕,歡迎民眾「弄皮猴」、「臆台語」,另有團隊設「地貌沙箱」,當民眾推沙之際、也藉感測器投影看到沙河瞬間變「流體」並出現等高線影像,個個嘖嘖稱奇。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109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出爐 5中山之光校慶表揚

國立中山大學109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揭曉,本年度共選出5位傑出校友,分別為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人文學院副院長何展傑(Jiranuwat Swaspitchayaskun)、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顏德和、總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絢貿、巴巴事業集團董事長黃烱輝、大方線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維鈞,11月14日將舉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予以公開表揚。

Read more...

西子灣海域中心上樑 預定110年初竣工

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海域中心」今天上樑,目前工程進度逾32%,預定110年初竣工,落成後將結合南北岬灣、沙灘,打造為全台大專院校中獨一無二的活動教學場地,使其成為海域菁英的示範基地,帶動起城市水域活動風潮。

Read more...

「舊埕黑白喇」講唱舊歷史 「攪」出左營新生機

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策畫「舊埕黑白喇」《做伙來聽歌》講唱會,結合時代歌謠演唱與地方歷史,活化在地古厝群,中山大學科技部人社計畫左營區召集人、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也為此創作臺語歌《舊埕黑白喇》,李思嫺說,全新詞曲和系列舊埕活動,就是和在地居民「烏白抐 (oo-pe̍h lā)」(臺語:隨意聊)後衍生的共創成果,期待未來持續與左營舊城鄉親攜手策畫創生活動,一起「lā」(攪動)出新的「埕」上生機,共創有音樂、有故事、有人文的「舊埕黑白喇」。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旗艦海外科研基地成立 中山大學波羅的海國家物理研究中心揭牌

繼斯里蘭卡後,國立中山大學插旗波羅的海國家!中山積極拓展國際學術影響力,於波羅的海地區成立旗艦級「臺灣與波羅的海國家物理研究中心(Taiwan and the Baltic States Research Center on Physics, TBRCP)」並舉辦揭牌典禮,中心研究主題涵括凝態物理學,材料科學及光電工程學,參與者包含臺灣與波海三國的科學家,鼓勵研究人員互訪,交換學生,共享實驗室,及爭取更多國際科研計畫。

Read more...

中山大學攜手美國普渡大學教育學院 雙聯學位合作意向書簽訂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與美國普渡大學教育學院(College of Education, Purdue University)攜手合作,簽署跨國學術交流合作意向書,內容包含教師和研究員間的交流、交換學生、教學與學術共享及雙聯學位合作等,有益提升兩校國際學術影響力。

Read more...

沙灘龍舟大PK 國際處端午活動歡送境外生

端午佳節到來,為了讓外籍師生了解傳統文化,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舉辦歡慶端午系列活動,包括香包工作坊、陸上龍舟競賽等,也歡送即將離校的境外生,雖然離情依依,但也一掃疫情影響下的沉悶心情。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世界名畫扮裝大賽 中山大學生真人複製

防疫期間學生雖無法出國交換、欣賞各國文化藝術,卻可以在校園中自行創新世界名畫!國立中山大學首次舉辦「西灣名畫扮裝大賽」,吸引台灣、緬甸、越南、捷克及瑞士等學生各顯身手。挑戰者卯足全力飆創意,運用手邊現成物件,複製出成本少、創意高的世界名畫,像是利用黑色唇膏和眉筆模仿墨西哥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與猴子的自畫像》、以摩托車代替《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原作中的駿馬等,令評審拍案叫絕。

Read more...

實踐校園自「煮」權 社會設計改造宿舍廚房

如何以學生為主體,實踐校園自「煮」權?「中山大學USR-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與「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舉辦「宿舍廚房改造提案培力工作坊」,學生盤點宿舍現況,並具體規劃設計,內容範圍從內部及外部環境、設備到管理機制等面向皆考慮在內,師生共同發想符合使用者需求及友善設計的宿舍廚房。

Read more...

弱勢關懷設計 中山師生成果暖心出爐

了解弱勢可以增加同理心,體驗弱勢可以增進關懷力,但有了這些「燃點」之後,該如何落實、真正改善弱勢的生活?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張淑美開設關懷設計課程,培養學生對於弱勢者的同理心,進而產生關懷及改善設計。在經歷學生規劃廣度體驗,以及專家帶領深化體驗的設計刺激後,學生展出包括互動APP、蓮蓬頭、門鎖、專用鞋等專為弱勢者設計的產品,進一步思考如何運用更多資源幫助需要的人。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8期 2020年07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