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6教師獲核創紀錄

本校6位年輕學者獲核科技部109年度「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創下中山大學近年來在此項獎勵中,獲獎人數最多的紀錄。因疫情考量,科技部委由各大學表揚,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代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頒授榮譽證書,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大學提供年輕學者優質的研究環境,他期許所有教師為中山的未來累積豐沛的研究成果。

Read more...

資工系助理教授克拉迪榮獲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本校資訊工程學系約聘助理教授克拉迪(Arijit Karati)日前榮獲科技部108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Read more...

體積僅綠豆大小 中山大學研發微型化「矽光子陀螺儀驅動晶片」

體積僅綠豆大小,中山大學研發微型化「矽光子陀螺儀驅動晶片」!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建立產學研合作模式,開發複合式矽光子陀螺儀模組,研發團隊利用矽光子技術,實現全球第一顆微型化光纖陀螺儀驅動晶片,並具備可量產潛力;整體晶片體積小於5mm2,僅約一顆綠豆大小,成本也大幅降低為原本的三分之一。中山大學光電系教授邱逸仁強調,矽光子陀螺儀模組主要應用於無人載具和空拍機等平台穩定,對於生醫檢測、自動駕駛車輛、智能機器人、航空定位系統、立方衛星等微型化導控有極大的應用市場。

Read more...

影音》氣膠傳播可能為COVID-19無症狀患者傳染途徑 中山大學跨國合作專文獲Science刊登

新冠肺炎無症狀患者可能透過氣膠傳播病毒!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氣膠中心主任Kimberly A. Prather攜手合作,並聯合知名傳染病學專家Robert T. Schooley於國際權威期刊Science共同發表專文,指出導致肺炎COVID-19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能夠以極細微的氣膠懸浮微粒或液滴形式於空氣中傳播。特別是無症狀患者在不知染病、且未配戴任何防護口罩或防護措施下,可能使氣膠傳播成為主要感染途徑。

Read more...

影音》防新冠病毒檢測「偽陰性」 中山大學15分鐘篩出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只需一滴血,15分鐘內即可篩出新冠肺炎「無明顯症狀感染者」!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楊閎蔚研究團隊,研發出有別於目前市面上「驗孕棒」式的快篩檢測法,藉由自主開發的高催化力奈米材料與生物分子塗佈技術,獨創「超靈敏易測瓶」(EasyVial),大幅縮短原本傳統酵素結合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所需數小時的檢測時間,且無須任何專業人員儀器採檢,只需滴入一滴全血,即可在15分鐘內,及早篩出血液中僅含微量 IgM 抗體的「早期無明顯症狀感染者」。

Read more...

千人穿梭「荒謬動物園」 中山大學辦夜間創作展

國立中山大學師生於高雄鹽埕區舉辦「鹽夏不夜埕─荒謬動物園」街區夜間創作展,透過瑞儀教育基金會的支持,連結高雄翰品酒店等在地商家、團隊及空間,將創意融入街區,活動期間吸引近五千人造訪鹽埕街區。中山大學USR城市共事館計畫和系所合作,希望結合跨領域課程的開設,透過表演藝術、裝置藝術及活動,挖掘出鹽埕在地的聲音與魅力,讓社會大眾看見這塊土地的豐富元素,進而達到在地文化節慶例常化的永續目標。

Read more...

影音》減塑愛地球 中山大學聯手71餐飲店推無痕飲食

減塑、減碳、減空污!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發起「環保餐飲店家」計畫,透過消費的力量,推廣「無痕飲食」觀念。中山師生親身走訪校內外餐飲店家,針對內用、外帶餐具器皿及吸管材質評分,按總分列為一星至五星等,發給四、五星環保店家認證貼紙,並製成「環保餐飲店家地圖」供民眾參考;目前也與校內外71家餐飲業者攜手推出集點活動,鼓勵減塑愛地球。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全台獨有沙灘畢典 勉準博士「創造未來、敢於造夢」

國立中山大學6月6日在西子灣沙灘會館戶外廣場舉辦全台獨有的「博士班畢業典禮暨名譽博士授證典禮」,由校長鄭英耀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前副總統陳建仁,並且授證畢業證書給在場每一位博士班應屆畢業生,期勉準博士「創造未來、敢於造夢」,現場也邀請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雷祖綱,以及畢業生代表、化學系博士班畢業生杜秀中致詞,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祝福。

Read more...

「台灣青」搭圓帽 中山大學畢業袍全新亮相

這款畢業袍「台灣尚青」!國立中山大學為慶祝建校滿40周年,將學、碩、博士班的畢業生學位袍全面改款,設計樣衣近日出爐。學士學位袍的設計參照中山校徽,帶出山海胸襟精神;碩士學位袍則由7學院各自選代表色,色彩繽紛、活力四射 ;博士學位袍「尚青」,以「台灣青」為主色調,搭配圓帽,顛覆傳統,設計感十足。

Read more...

交通正義上路 運研中心助來義鄉幸福小巴通車

國立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長期關注偏鄉交通弱勢,日前中心促成三珈企業體系董事長汪輝捐獻八人座幸福巴士,供來義鄉社區使用,「幸福小巴-黑旋風」正式通車,同時體現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顯著增強當地公共運輸能量,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性。

Read more...

親愛的我把你變老了 高齡工作坊體驗長者世界

老花、重聽、駝背,大學生瞬變阿公、阿嬤!為了能讓學生從深化體驗中同理弱勢並進行關懷設計,中山大學邀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彭祖心身活高齡者生活體驗」工作坊,透過高齡模擬體驗教材「彭祖體驗包」中的老化眼鏡、特殊手套及負重裝置,讓大學生體驗生理退化狀態,進入長者世界反思關懷高齡者的不便。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縱橫40年歷史 AIT高雄分處長歐雨修談美台關係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AIT/K)處長歐雨修在受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之邀,於西灣學院與來自各系的學生暢談美台關係,與雙方四十年來的發展。去年為AIT成立40周年,該協會除了協助本國國民申請簽證、提供留學美國的資料以外,也積極促進台美之間的商業經濟、國防安全等發展,平時更經常舉辦展覽與講座,為台美雙方民間交流有極大貢獻。

Read more...

教育所邀NIU教授開全英課程 教學傑出獎得主:教育帶來機會

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本學期延攬美國北伊利諾伊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NIU)Dr. Thomas J. Smith擔任客座教授,除開設全英語課程並舉辦專題演講,提供學生更多元、寬廣的思考。Dr. Thomas J. Smith認為「教育帶來機會」,他鼓勵學生及早思考各學術階段,把握機會。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光電科技結合皮影戲 中山大學師生自創教具「走到哪、演到哪」

皮影戲是高雄獨特的藝術文化資產,全國僅存的傳統劇團皆位於高雄。為使皮影戲文化得以傳承並向下紮根,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與高雄市歷史博物館、皮影戲館合作,除了在社區共同推動一系列的課程與展演,邀請在地民眾、校園師生感受舊時文化的魅力,也結合校內各系所之專業及課程,進行傳承傳統文化的創新行動,希望讓同學對皮影戲有更多認識,再掀光影潮流。

Read more...

第一名履歷怎麼寫? 專家籲「緊扣工作關聯性」

履歷怎麼寫才能脫穎而出?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日前舉辦「中文履歷大賽」,邀請校內外評審逐一審視參賽作品,給予每份履歷專屬評語,比賽由外文系大三的邱以慈榮獲拿下第一名。擁有多年輔導就業經驗的評審之一、諮職組行政一級組員翁巧芳點出履歷撰寫核心:緊扣工作關聯性。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7期 2020年06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