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中山大學申設醫學院 與高榮締約為教學醫院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籌設醫學院系,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書,高榮將成為中山的主要教學醫院,每年提供中山學士後醫學系三、四年級足額實習醫學生至該院臨床實作學習,共同培育關懷社會、兼具人文與科技素養的公費醫學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全民防疫逾百日,中山與高榮未來也將聯手抗疫,若大規模傳染病發生時,可協助提供高屏澎東第一線醫療人力與最新醫學科研技術,守護民眾健康。

Read more...

影音》最佳「研」值! 黃立廷、洪子聖教授著作獲科技部「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

科技部首次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國立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教授黃立廷、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2人共同編寫的全英語著作「三維晶片與射頻系統級封裝,用於5G移動的先進堆疊與平面解決方案(3D IC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榮獲「工程技術」領域「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堪稱最佳「研」值。2位教授為將多年積累的學術精華傳授給莘莘學子,於5月13日行政會議中贈予該著作給學校圖書館,供全校師生員與民眾閱覽,由鄭英耀校長代表受贈。

Read more...

影音》創全球之先! 中山大學研究:海洋生物體內累積空污微粒

空氣中的超細懸浮微粒PM1不僅會傳遞到海洋,累積在海洋生物體內,甚至還移轉給下一代。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劉莉蓮與講座教授陳鎮東研究團隊,創全球之先,首度證實海洋生物在野外環境會攝取並積累不同顏色的PM1,還能透過生殖轉移給下一代。這項重大發現榮登國際環境科技權威頂尖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為空氣污染物進入海洋後的傳遞研究開啟全新視野。

Read more...

影音》「新海研3號」科學首航 中山大學攜5新利器探海洋

科技部交由國立中山大學管理營運的海洋研究船「新海研3號」展開科學首航!本次首航由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副院長洪慶章教授擔任領隊,從高雄旗津出發,前往南海北部海域進行「海洋碳循環及環境變遷對海洋生物的影響調查及採樣」。「新海3」搭載跨時代5大新型儀器,包括動態定位系統(Dynamic Positioning,簡稱DP)、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Ultra Short Baseline,簡稱USBL),多音束聲納測深系統、聲納同步運作器(k-sync)及海底地質剖面儀,未來將協助中山團隊挖掘更多潛藏深海的研究寶藏。

Read more...

推動跨域地方創生 中山大學結盟雲朗觀光集團

國立中山大學與雲朗觀光集團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以高雄市鹽埕區翰品酒店為首站,未來將共同推動地方創生實踐,由飯店提供場域,結合中山現有的食農教育、地方文創、旅遊使用者經驗、學生創新創業實驗及各種移地教學模式,打破產業框架,投入跨域創新合作,深耕地方、培育人才。

Read more...

環工所特聘教授袁中新榮獲國際空氣暨廢棄物管理學會會士暨環境教育奬

本校環境工程研究所袁中新特聘教授榮獲2020年國際空氣暨廢棄物管理學會(Air and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 A&WMA)會士(Fellow Award)及環境教育奬(Lyman A Ripperton Environmental Educator Award),打破該國際學會成立113年以來的紀錄,為首位同時獲頒兩個奬項的環保學者。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防疫模範生! 中山大學抗疫經驗行銷國際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大學自今年一月起在校園推動各項防疫措施,並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政策積極應變,全力守護校園內全體師生員的健康。中山大學防疫措施獲校內外多方肯定,吸引臺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AICEE Taiwan)關注,採訪製作「全球疫情下的台灣高教」專題,蒞校專訪黃義佑副校長、郭志文國際長及本地與外籍共8名學生,並針對場館特有的防疫設備拍攝瞭解,影片完成後預計將分享給國內外社群媒體,作為典範參考。

Read more...

「你不是一個人」 中山防疫紀實展細數疫時日常

國立中山大學「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工作小組成立屆滿百日,西灣學院師生舉辦防疫紀實展,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帶領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學生團隊,包括社會系109級王瑋潔、企管系109級林竹煖、政經系109級柯信存、中文系109級陳怡諠、黃于庭、110級劉佳昀,深入訪談25位中山人,細數疫情時各角落點滴,期待能帶給參觀者對於疫期更深一層的認識。

Read more...

全新線上測驗、點名 中山網路大學上陣抗疫

國立中山大學防疫升級,百人以上大班課程,均調整為遠距授課或分班方式授課,網路大學也換新裝抗疫,新功能「影音互動教學模組」有助遠距教學評量成績。圖書與資訊處組員林瑀潔表示,此次改版內容包括影音互動教學模組、手機App點名與同儕互評機制,其中影音互動教學模組功能讓教師在課程影片中插入題目,與學生產生即時互動並完成評量測驗。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口述歷史鑑古知今 台美關係特展在中山

經過20個月的全台巡迴後,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臺協會(AIT)合辦「1979美台關係特展」於西灣藝廊舉辦。展中回顧近40年來,美國與台灣千絲萬縷的連結,更有來自國史館的珍貴歷史文件與照片,並提供台灣各界人士的口述歷史,包括已故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數位政委唐鳳等人談論對美國的看法;展中也導入AR技術,使展演更加讓人身歷其境。

Read more...

處處皆神蹟 台日韓師生創作駁二展出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合作舉辦「生活神、人人都是神」藝術工作坊,邀請韓籍駁二駐村藝術家Seung youn LEE(李承娟)與日籍的西灣學院約聘助理教授伊藤佳代,協助逾60位學生進行藝術創作。跨文化、跨領域的教學中,師生彼此腦力激盪,成果連Seung youn LEE都驚嘆不已,學生作品4月18日起將與藝術家創作於駁二共同展出,歡迎教職員生一起見證「生活處處皆神蹟」。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中山大學「抗癌女鬥士」葉美君 獲頒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學生、「抗癌女鬥士」葉美君,自幼邊抗癌邊苦練鋼琴,10年有成,不但完成開獨奏會的夢想,還到醫院擔任志工,以琴聲撫慰其他同樣遭受身體病痛的病患,未來更打算號召各界捐二手樂器,送愛到偏鄉。她積極進取、照亮自己且發揮大愛,今(29日)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學金」及「第24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Read more...

影音》百變健康操跳起來! 中山行傳所創意微電影獲行銷大獎

「我是誰?徐老師!」跟著節奏動起來,健康操結合品牌行銷,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學生創意十足,巧妙將比賽指定產品鱸魚精的特色融入「健康操口號」,拍攝微電影「精五門鱸魚健康操」,完整傳遞品牌特點,榮獲2020崇越行銷大賞微電影組銀質獎殊榮。

Read more...

西灣衝浪熱血開課 不收學費只收「垃圾」

由中山大學學生自行開辦的「西子灣衝浪課」現正招生中,全程不收學費,只收「垃圾」!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生蔡沅恆因熱愛衝浪而關注海洋環境議題,進而發起「一袋垃圾,一堂衝浪課」行動。參加者不需相關經驗、不用自備器材,更無須繳交外界行情逾1500元的學費,只要在校園附近參與淨灘活動,蔡沅恆便無償提供專業的衝浪教學,既推廣衝浪運動,更善盡大學生的社會責任。

Read more...

點沙成金 中山企管專題創業收入捐公益

修課、創業、做公益!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開設「新興產業研究與創業專題研討」課程,將理論化為實作,提供每組修課同學1000元創業基金,將自己的創意發想落實到生活當中,其中「猴海人生」、「沙小人Mx.Sand」組別不約而同將營利所得全數捐贈弱勢團體,學生修課、創業的同時,也付出愛心回饋社會。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6期 2020年05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