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通訊所教授兼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與化學系教授謝建台榮獲傑出研究獎

國立中山大學通訊所教授兼工學院院長李志鵬與化學系教授謝建台榮獲108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李志鵬教授的研究專長包括無線通訊、序列設計、數位訊號處理及電腦網路等;2019年,他獲得學術科技界權威榮譽─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研究工程師,與科學家領域會士(Fellow)。謝建台教授則為二度獲獎,他長期投入開發新式質譜分析技術,包括食品安全、醫藥學、鑑識科學、反毒反恐及環境化學等,不但獲選為英國皇家化學會(RSC)會士(Fellow),更數次榮獲科技部「傑出技術轉移貢獻獎」及「未來科技突破獎」。

Read more...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計畫 獲政府、企業雙料肯定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團隊傳捷報,西灣學院策畫「翻轉前鎮新草衙」獲得「文化部推動社區營造及村落計畫」的補助,也是嘉南高屏澎金地區中唯一入選的學校單位;社會學系主導的大學社會責任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鑲嵌於社會紋理間的社會實踐」計畫,則在遠見雜誌首度增設的「大學社會責任(USR)傑出方案評選」中擠進入圍名單,兩計畫各別獲得政府機關以及民間企業的肯定。

Read more...

小琉球生態遭破壞 中山大學與屏縣合作救潮間帶

屏東小琉球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及生態環境,因此成為台灣的旅遊勝地,帶動了地方不少商機。但也因為吸納過多遊客,導致生態環境頻頻發出警訊,特別是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潮間帶。屏東縣政府去年開始委託國立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科學調查,並提供管理建議。調查結果顯示,當地生態已嚴重下降,因此研究團隊提出應「設置生態走廊、繁殖期禁夜間導覽、加強遊客流量管制、徵收保育費」等四大改善建議。

Read more...

世衛指新冠病毒可在空氣中存活 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解析傳播途徑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確診人數突破18萬,台灣也超過70例,對此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在特定情況下,可於空氣中存活一段較長時間,預警第一線醫護人員最有機會受到影響。對此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指出,病毒感染仍以「人對人接觸」及「飛沫傳染」為主要傳播途徑,唯有當一區域性密閉或半密閉空間中有高濃度的懸浮病毒氣膠時,氣膠傳播才可能成為重要途徑。

Read more...

物理系黃信銘助理教授參與跨國研究榮登《Nature》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黃信銘助理教授參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教授Nuh Gedik、Pablo Jarillo-Herrero團隊跨國合作,以《過渡金屬硫化物的自發電子迴旋性(Spontaneous gyrotropic electronic order in a 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獲刊全球學術科技界公認的頂尖權威期刊《Nature》。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打造教研新櫥窗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啟用

國立中山大學費時半年建置的「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今(20日)正式啟用,位在圖資大樓10樓的「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佔地600坪,面向西子灣,以海岸景觀發想設計,將礁岸、礁石等意象轉化為空間元素,並借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以學生與測試想像未來為主體,打造全新的「教學研發實驗櫥窗」,提供師生思考激辯、跨域教學、演講研討、測試想法及展演成果使用,期能藉由創意空間影響行為、改變學習動機、刺激研發創意,實踐高等教育的無限可能性。

Read more...

中山大學推陪伴計畫 助表藝團體紓困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國內藝文界,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呼應文化部紓困方案,公布「高東屏地區表藝團隊行政協助與陪伴辦法」,並成立專案小組,協助高雄、屏東及台東地區的表演團隊向中央申請紓困補助,包括撰寫申請計畫書的輔導與建議,甚至直接派員協助處理相關行政作業等,陪伴台灣表演藝術團體度過難關。

Read more...

宿舍空間大改造 「育沁廳」變身溫馨北歐風

耗時半年規劃整修,國立中山大學翠亨宿舍B棟交誼廳改建完工!3月23日揭牌啟用,交誼廳正式命名為「育沁廳」,為住宿生公共交流空間,多元規劃的場域可針對不同用途發揮利用,未來將開放給住宿生及社團登記使用,以活絡宿舍,打造宿舍全新生活圈。

Read more...

教授化身電台DJ 中山公事所與您空中相見

快打開收音機,教授們變身電台DJ了!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製播高雄廣播電台「公事好好說」節目,多位教授踏入播音室、當起主持人,廣邀各界來賓,暢談與高雄人息息相關的時事議題,主題從口罩之亂到青年就業,無所不談。公事所教授郭瑞坤、彭渰雯及謝政勳都認為主持節目的體驗相當新奇。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影音》見證台美關係40年 中山大學攜手AIT辦特展

國立中山大學美國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今(8日)起至月底於中山大學西灣藝廊共同舉辦「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展覽內容以歷史文件、老照片與多媒體檔案為主,回顧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簽署以來,美國與台灣在工、商、衛生與醫療、文化及教育等各方面發展的緊密關聯,呈現美國在台協會在台耕耘40年的豐碩成果。

Read more...

培育地球公民 國際學程師生參訪永續企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設有兩個全英語的國際學程─國際經營管理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 IBMBA)與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GHRM)。這兩個學程除了致力培養優秀的國際管理生力軍,在社會責任方面也多有著墨。由雷英瑞助理教授(Ryan Brading)授課的「國際企業永續發展」與「組織政治學」皆帶領學生參訪企業,學習如何為環境永續貢獻己力。

Read more...

強強聯手! 中山與台北智慧城市辦公室共育國際人才

資訊科技發展,都市系統更需創新服務,為培育智慧城市人才,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與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簽署學生建教合作合作意向書,中山學生未來將有實習以及隨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國際參展、參訪的機會,期待增強學生的實務能力,培養出符合社會與企業之需求,並能因應智慧科技時代潮流的國際智慧人才。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標案不夠公開透明? 中山大數據團隊一鍵解密

E化世代快速席捲全球,利用數位工具整合資訊成為時下顯學。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和政治經濟學系學生組成大數據團隊,參加2019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以「Tender Helper 標案一把罩!企業分析小幫手」為主題,創建全國唯一、免付費的標案分析系統。團隊期待藉此使資訊公開透明化,避免濫用人民納稅錢,並增加產業競爭力。此一創新設計獲得評審青睞,奪得本次競賽踏實組最高榮譽。

Read more...

台灣賞鯨業首位女船長 海下所邱百合: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台灣賞鯨業第一位女船長在中山大學!中山大學校友、海下科技研究所助理邱百合就讀大學三年級時,因緣際會代替賞鯨船船長掌舵,從此愛上乘風破浪的感覺。畢業後,邱百合考取動力小船駕照、潛水教練資格,成為台灣賞鯨業第一位女性船長。此後更回到全台唯一的中山海下所服務,運用自身實務與研究能力貢獻母校。

Read more...

影音》劇藝畢製首改制 「219小戲季」四倍好戲上演

為使學生累積更多劇場經驗,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畢業製作首度改制,有別於過往年度大戲,此次拆分改組,共推出四齣獨幕劇,更能呈現學生在各自主修領域的學習成果。劇藝系109級畢業製作「219小戲季」上學期精彩演出《白色的房間》、《愛的隧道》,本學期《騎馬下海的人》與《電梯的鑰匙》將於5月上演,因應疫情需求,現場將落實實名制購票、觀眾席採梅花座、開窗演出等各項措施。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5期 2020年04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