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物理系助理教授黃信銘跨國研究榮登《Science》、《Nature Materials》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黃信銘助理教授、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M. Zahid Hasan教授、中研院物理所林新副研究員及成功大學物理系張泰榕教授合組跨國團隊,研究兩度獲登國際頂尖期刊,成果斐然。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最新發現 太平島估有千隻海龜現蹤

世界最美的「海龜島嶼」在哪?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研究團隊透過空拍機,調查太平島周邊的海龜數量,團隊以固定高度、沿著1公里長的航線,拍攝面積約0.2平方公里的區域,發現有將近200隻的海龜,因此估計在太平島周邊礁台1.06平方公里範圍內,有上千隻海龜活動,遠超過被稱為全球海龜密度最高、有上百隻海龜棲息的小琉球。

Read more...

玩桌遊學古詩 中山大學生創新「大富翁」成古人貶謫之旅

大學生改良傳統桌遊大富翁,換成北宋詩人王安石、歐陽修等人的貶謫之旅!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助理教授鍾志偉與吳孟謙共同開設「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課程,以「桌遊設計」為主軸,結合「語言流變、詩文經典、哲學思想」三大單元,將蘊藏在古典文化中的學問與趣事,緊密地連結生活。學生最後設計出「詩與遠方」、「吟詩作對」、「中生大事」及「玉戈」四款創新桌遊,未來考慮商品化,讓民眾感受桌遊趣味的同時,提升文學涵養。

Read more...

1個月捕鼠721隻 中山大學攜手海管處與海巡署護珊瑚礁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擁有美麗的珊瑚礁生態系,因鼠患嚴重,破壞了周邊海域的自然環境。國立中山大學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東南沙指揮部等駐東沙島單位共同合作,進行大規模的「環保滅鼠計畫」,短短一個月,就捕捉到 721 隻老鼠。

Read more...

樂讀莎士比亞 外文音樂跨域合作經典劇作

莎士比亞用聽的?中山大學外文系與音樂系跨域合作,《聽見文學•看見音樂》系列講座再現經典莎士比亞劇作。有別於2016年的第一次合作,此次「再見莎士比亞」講座除了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李祁芳和音樂系助理教授陳鈺雯的劇本和樂譜創作導聆,還邀請了音樂系副教授黎蓉櫻擔任女高音,加上音樂系助理教授黃瓊儀的鋼琴演奏,全台四場巡迴演出吸引北、中、南各校師生到場聆賞。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過期貼紙換新鮮蘋果 中山大學募愛心祝平安

送你蘋果,祝你平安!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國立中山大學入住檢疫宿舍與觀察宿舍的69名師生今(11日)全數檢疫期滿「出關」。為感謝開學以來全校配合量體溫及相關人員的辛勞,校內教職員主動募集愛心,發起小額捐款行動,一日內集資購買3千顆蘋果。即日起憑使用過的體溫量測貼紙,便可兌換象徵平安的蘋果一顆,祈求祝福「中山抗疫、平安健康」。

Read more...

影音》防疫再升級 中山大學設35體溫檢測站

上課、上班前先量體溫!配合教育部通報建議,且行政院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國立中山大學防疫小組決議,提供近70支額溫槍與3台紅外線熱像儀,針對校園內人口密度較高、重點區域的出入口,設置35個體溫檢測站,密集檢測出入人員體溫;體溫無異常者,貼貼紙識別,限當日有效。凡額溫高於37.5度者禁止進入,並通報學務處衛生保健組處理,低於37.5度但有咳嗽、打噴嚏等呼吸道症狀者,則須佩戴口罩。

Read more...

藝情來襲 2020中山陽光藝術季「藝x響」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2020中山陽光藝術季「藝x響」登場,八大類別精彩展演包括藝文大師講座音樂會、哲學與美學系列演講、戲劇舞台、傳統、電影賞析、音樂宴饗、新秀系列及視覺藝術展覽。此次藝術季因應疫情調整場地、時間,現場並加強防疫措施,未來將視疫情發展滾動式檢討因應策略,非常時期也請師生民眾多加配合。

Read more...

實驗室資源共享 中山3月16日起開放高中申請

國立中山大學為因應高中特色課程需求暨體現大學社會責任,長期辦理開放實驗室實作計畫,109年度「協助高中特色課程-開放實驗室實作計畫」預計將於3月16日起開放高中學校進行申請,協助高中生解決課業問題、提高學習動機及具備大學科系所需知能,落實多面向及適性學習。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影音》前進斯里蘭卡 中山大學國際志工團教華語

國立中山大學與斯里蘭卡馬特萊市阿努魯達寺首次合作舉辦「2020青年學術營」,24名中山大學學生和2名高雄醫學大學學生組成國際志工團,在阿努魯達寺進行為期8天的華語教學課程與附近寺廟進行英語教學,近百名斯里蘭卡學員來自不同背景,從國小生到社會人士都有,透過本次交流更深入瞭解中華文化。

Read more...

國際接軌 中山劇藝Camping Asia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師生參與「2019 Camping Asia」計畫進行國際交流,在課程、工作坊、論壇中觀察各國特色並吸取養分,不少他國師生也對中山獨特的戲劇訓練課程留下深刻印象。除與國際接軌,中山劇藝師生也向下紮根,面向高中分享跨國交流經驗,期待更多藝術種子萌芽。

Read more...

永生難忘的台灣生活 國際交換生返法暢談中山

「台灣是一個很棒的國家!」中山大學位在法國的姊妹校,波爾多高等政治學院(SciencesPo Bordeaux)國際事務處舉辦「國際聚會」,由曾至海外交換的學長學姊向學弟學妹介紹各國文化與環境,共計有34國。中山大學為波爾多高等政治學院在台唯一姊妹校,曾在中山大學交換的3名學生在攤位上侃侃而談中山生活,「划龍舟真的太有趣了!」。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師資生「一日孫子」陪伴長者 跨域創作生命定格動畫

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及教育研究所第三度與高雄市教育局國教輔導團合作辦理「島記蹲點陪伴課程『您的記憶・我的故事』教育紀錄影片活動計畫」,中山大學師資生至高中進行觀課、議課,從中學習素養導向教學,並融合生命體驗教育。計畫更串聯大學、高中、國小學生實地體驗「一日孫子」,傾聽社區長者人生故事,為長者創作專屬生命定格動畫。

Read more...

影音》愛在綠屋頂 學生化身大地農夫惜糧不浪費

種植出屬於自己的第一盆盆栽!中山大學海工館綠屋頂團隊與生命科學課程合作,讓學生體驗種植小白菜,從挖土到栽培全都親手來,再將盆栽培育兩個星期。許多學生因第一次接觸植物幼苗,移動小白菜苗時小心翼翼,生怕用力過度使植物根莖壞死。許多學生首次體驗鋪網、鏟土與栽培菜苗,過程中不斷詢問綠屋頂志工,直呼植栽真是大學問。

Read more...

這顆滷蛋7萬讚 最狂商攝聊業配人生

一顆滷蛋竟有7.6萬讚數及3萬次分享!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情史煌一統天下」創作者、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104級的李亮宗利用趣味的敘事風格、令人無法預料的故事節奏,編寫出獨樹一幟的業配文,合作對象包括台北市政府、義大世界及雪芙蘭等,新奇的創作風格更被媒體封為史上最狂商攝。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4期 2020年03月13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