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培育女性科學家 中山大學辦國高中體驗營

「科學無性別、科學在中山!」呼應2月11日「國際女性科學日」,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女性科學家實驗室參訪動手做體驗營」,165名國、高中女學生參訪體驗液晶光電、奈米、化學、量子光學、半導體、海洋生態、水下技術等領域共13間實驗室。科技部女性科技人才培育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表示,藉由引導女學生踏入大學科學研究現場,拉近其與科學間的距離、激發學習興趣,進而消弭性別刻板印象,培育更多女性科技人才。

Read more...

藝術治療化解恐懼無聊 中山大學生創新應用好點子

表達藝術導入醫療,讓看診、住院及復健不再是噩夢!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與高榮復健醫學科醫師何正宇開設「表達藝術治療個案探討」課程,邀請高榮、高醫包括身心科、小兒科、癌症科、安寧科及高齡科五大科別相關醫療師資參與,藉由戲劇、音樂及繪畫等表達藝術,鼓勵學生發表創意方案,輔助醫療人員所遭遇到的醫護困境,並緩解患者因就診、住院引發的不安和焦慮、及復健過程中的無聊感。

Read more...

第二張黑洞照將問世? 中山參與EHT團隊成員揭二階段計畫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影像如何來?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舉辦天文主題書展講座,邀請物理學系助理教授郭政育講演「黑洞的故事」,解說黑洞照片由來。郭政育參與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團隊(EHT),2018年4月拍攝到史上第一張黑洞影像,使人類科學領域突破新進程。郭政育不僅分享EHT團隊如何克服5.4 × 107光年的距離取得黑洞影像,也解釋為什麼黑洞影像的光環呈現上暗下亮的特徵。除此之外,郭政育更透露未來黑洞研究可能會有的新發現,讓現場聽眾把天文知識滿載而歸。

Read more...

率先全台通過AACSB三度再認證 中山管院辦學精進不懈

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日前正式公布,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第三度通過AACSB再認證,為全台灣率先獲得三次再認證的國立大學。

Read more...

中山大學舊左營創生計畫 翻轉世代唱出新火花

一場人文與地方情懷的創生對話於舊左營果貿社區始漸萌芽。國立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劃左營團隊、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所舉辦的第二屆果貿社區說唱大賽熱鬧登場。相較於以往嚴格的參賽資格篩選,「果貿社區說唱大賽」首次邀請青年藝術家共同加入對話,參賽者年齡更擴大為19歲至90歲。跨世代的歌曲透過說唱比賽,凸顯出果貿社區多元融合的歷史記憶與創新活化新契機。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25港澳生入住檢疫宿舍 中山防疫小組:我們把關大家安心

新冠肺炎疫情,中山及早應變!中山大學已有25名港澳及外籍生入住「檢疫宿舍」,並安排人員專責為學生配送三餐及生活必需品,學校為求防疫滴水不漏,人員送餐時全副武裝,穿檢離衣、戴護目鏡並仔細消毒,加強對檢疫學生的服務,也讓全體教職員生安心,校長鄭英耀表示保障同仁的安全,包括接機、衛保、送餐等防疫第一線同仁,學校都已加保。

Read more...

最新!因應最新疫情 中山大學調整至2月27日開學

因應教育部規定大專院校108學年度第二學期之開學日延至2月25日(含)之後,且行事曆仍須排18週,本校於今日早上召開第三次「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工作小組會議」,考量最新疫情發展、諸多防疫工作的調度、學生學習與行程規劃等因素後,決定開學日調整為2月27日(四),且註冊日為2月27日與3月2日,學期結束日為6月24日(三)。

Read more...

票選新名字出爐 中山圖書館AI助理「圖吱小獼」

圖書館的zenbo機器人票選新名字!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舉辦zenbo機器人命名比賽,在第一階段的篩選後21組參賽名稱進入網路決選階段,參賽學生發揮創意,除了取諧音梗的「咕藹帝爾」(Good idea)、「小猴資知」外,更多是結合中山元素創作,如「西灣猴寶」、「燃博猴猴」等,最後由「圖吱小獼」獲得青睞,成為zenbo未來在中山的新名字。

Read more...

社會實踐漫遊左營 香港師生選舉考察團中山交流

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2020臺灣大選考察團」33位師生來臺,首站行程至中山大學進行交流,除觀摩中山大學近年的社會實踐成果外,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政治所所長劉正山並剖析今年臺灣大選的重要性與特殊性,提供香港大學師生更多面向的思考。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國際共學伊斯蘭 文院與印尼PPIM締約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共學群課程「世界宗教介紹」透過國際創新教學合作模式,與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UIN Jakarta)的伊斯蘭教與社會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Islam and Society,簡稱PPIM)進行為期6天的國際教學研修活動,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游淙祺與印尼國立伊斯蘭大學主任更簽署MOU,期能深化學術合作關係。

Read more...

全球視訊零距離 科學女力職涯不卡關

中山大學化學系、國際純化學暨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中國化學會女化學家聯誼會舉辦全球女性科學家早餐會,借助網路通訊克服距離與時差,和遠在印度洋另一端的斯里蘭卡、印度等國女性科學家同步連線,會議召集人、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吳慧芬提到,響應2月11日「國際女性科學人日」,此次以「培養女性科學家領導人才的困難」為主軸,希望讓各國學者、研究生分享自己曾因性別而在職涯中碰到的問題,並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年節文化體驗 華語中心師生剪春踩街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中山大學國際處華語教學中心自冬至起舉辦系列活動迎接春節,如製作傳統小吃、寫春聯、剪紙、體驗麻將等文化活動,此外,也帶領華語生和其語言交換伙伴至高雄三鳳中街,認識年節特色物品,體驗濃濃年味。

Read more...

八國聯歡 僑外生年前新春團聚

為了慰藉異鄉學子思鄉之情,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年前舉辦僑外生春節聯歡活動,計有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尼加拉瓜、越南、俄羅斯、土庫曼及日本共8國學生參與,打造專屬境外學生的新年春聚。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商處科長王盈蓉、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僑外生與陸生事務組組長趙恩潔也到場表達對僑外生的關切,國際處僑外組行政組員葉慧清表示,希望藉此活動讓異地求學的學子們,也能感受到年節的溫暖喜氣。

Read more...

行銷課融大選 「中山大學區」6立委候選人競爭1席次

課程融合大選時事,學生模擬打選戰!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開設「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課,學生化身候選人角逐「中山大學區」立法委員,候選人需成立競選團隊,並在政見發表會上闡述政見,學生分組互相競爭,期末考當天舉辦「選前之夜」造勢活動,各組候選人上台呈現。有趣的是,造勢晚會後立即投票,當下即可決定當選人。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3期 2020年02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