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開「人生柑仔店」 攜銀髮族樂活創齡

代表人生酸、甜、苦、辣滋味的柑仔店,會是什麼樣子?國立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舊港區團隊,與高雄市鹽埕區老人活動站的長者攜手策畫,舉辦期末手作課程成果展「人生柑仔店:快樂學堂埕樂會」。「人生柑仔店」不僅販賣這群長輩們的手作品,賣的更是長者豐富的人生經驗與生活態度;透過這群世代文化先行者的視野策展,發揮「創齡」精神,讓民眾感受在地長者豐沛的創造力。

Read more...

第二張黑洞照將問世? 中山參與EHT團隊成員揭二階段計畫

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影像如何來?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舉辦天文主題書展講座,邀請物理學系助理教授郭政育講演「黑洞的故事」,解說黑洞照片由來。郭政育參與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團隊(EHT),2018年4月拍攝到史上第一張黑洞影像,使人類科學領域突破新進程。郭政育不僅分享EHT團隊如何克服5.4 × 107光年的距離取得黑洞影像,也解釋為什麼黑洞影像的光環呈現上暗下亮的特徵。除此之外,郭政育更透露未來黑洞研究可能會有的新發現,讓現場聽眾把天文知識滿載而歸。

Read more...

中山大學推「食育」課程 學生自選海鮮編菜單

大學師生與飯店業者合作,齊力讓海鮮文化變海洋文化!國立中山大學首度攜手高雄翰品酒店,將「食育」融入課程,讓學生親自挑選食材、設計菜單、採買處理、擺盤及介紹菜色(說菜),除嚴選符合「臺灣海鮮選擇指南」中、環境友善的綠燈魚種,包括文蛤、虱目魚、牡蠣、吳郭魚、烏魚等,也帶領學生思考食材的在地性與特色,反思台灣的海鮮文化、生態保育及資源利用等課題。

Read more...

讓發電機「飛」! 海院3科系展現海洋研究專題成果

想過飛在空中的發電機嗎?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海洋科學系、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聯合舉辦「海洋專題成果展」,其中海工系學生陳翊杰、李泰逸、祈思翔與林柏因組成的團隊,展出用風箏帶著形似螺旋槳飛機的發電機升空,利用高空中較陸地強數倍的風力,達到發電的效果。

Read more...

影音》21項科普展演 中山師生邀市民動手「玩物理」

中山大學廣邀民眾探索奇幻的物理世界!中山大學物理學系在高雄文化中心廣場展出「生活物理演示」,邀請高雄市民動手體驗生活中常見的物理現象。現場展出21項科普主題,100多樣實驗供參與民眾一起同樂。其中「奇妙的力學」攤位演示撞球選手常用的撞球技巧,解釋推桿與拉桿擊球點的不同,並用物理現象分析其中原理,讓現場民眾嘖嘖稱奇。

Read more...

物理系莊豐權教授與江台章榮譽講座教授跨國研究榮登國際頂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莊豐權教授與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物理系江台章教授合組跨國研究團隊,在國際頂級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發表新的研究成果:二碲化鉑超薄膜的維度介導的物理態轉換 (Dimensionality-mediated semimetal-semiconductor transition in ultrathin PtTe2 films)。加上先前發表在同樣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及《Science Advances》的論文,已經是莊豐權教授團隊近期第3篇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的研究成果。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中山大學攜手南管局辦橋科招商會 企業產值上看千億

南科管理局今(25日)攜手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橋頭科學園區招商說明會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吸引上百家廠商到場,目前有意進駐廠商包括日月光半導體、智崴、華宏新技、鑫科、太普高精密及長行生物科技等旗艦廠商,也有潛在廠商將簽署投資意願書,預計年產值將達1千8百億元,帶起橋科第一波投資潮,並創造1萬1千個優質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產業升級並發揮群聚效應。

Read more...

中山大學首創 西子灣百年防空洞辦書展

來西子灣隧道裡看書展!由國立中山大學教育部大學USR-B「城市是一座故事館」與高雄學共學群共同主辦,新台灣美學與Faces・対面共同藝文空間團隊策劃執行的第五屆小西灣藝穗,以中山大學防空洞為基地,即日起至明年2月23日為期兩個月,集結書展、作家沙龍、展覽及劇場,推出「2019小西灣藝穗:常事 The Routine」系列活動。

Read more...

社會實踐漫遊左營 香港師生選舉考察團中山交流

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2020臺灣大選考察團」33位師生來臺,首站行程至中山大學進行交流,除觀摩中山大學近年的社會實踐成果外,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政治所所長劉正山並剖析今年臺灣大選的重要性與特殊性,提供香港大學師生更多面向的思考。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培養未來教師的科技腦! 中山大學聯手美聖托馬斯大學教素養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與美國聖托馬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 Minnesota)合辦「國際科技教學設計」全英語課程,邀請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兩位優秀學者Dr.Chientzu Candace Chou與Dr. Debbie Monson,以及聖托馬斯大學10名師培生來台,與中山大學的師資生和外籍生共同學習、體驗課程,期能透過一系列課程,培養未來教師的科技素養、國際視野及雙語教學能力。

Read more...

沒有槍炮的戰爭 美中貿易戰影響台薪資職缺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3月延燒至今,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對於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大學生、碩士生而言,貿易戰更有可能直接影響未來的就業職缺與薪資。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舉辦「美中貿易戰中的世局」專題講座,邀請我國駐紐西蘭代表吳建國,以資深外交官的身分,揭密這場「沒有槍炮的戰爭」的來龍去脈。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時裝劇轉譯希臘悲劇  中山劇藝年度製作駁二公演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年度製作《安蒂岡妮不勇敢》於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盛大公演。故事背景將古希臘時期重視威權和倫理的衝突,平移至現代上班族日常間的細碎摩擦,利用遊戲「角色扮演」的方式,重新推敲人類與自然法則間的距離。透過師生共製、結合教學與實作,實踐戲劇多元合作及發展的可能性。

Read more...

那些看黑洞躲北極熊的日子 校友錢玟澤揭極地生活

從在中山求學說起、再到夏威夷、最後飛到北極觀測黑洞,中山大學物理系校友錢玟澤2018年獲邀參與中央研究院跨國黑洞觀測計畫,成為台灣團隊中最年輕的學生。這次他回到母校,參加由西灣學院舉辦的宿舍共學「學長姐帶路」系列活動,與學弟妹們分享在夏威夷荒地、酷寒北極所發生的溫馨趣事與實務心得。錢玟澤說,自己隻身到格陵蘭參與觀測黑洞計畫,連如廁都必須帶著防熊噴霧,以防遇到北極熊襲擊,有趣的極地趣事引發在場學生哄堂大笑。

Read more...

耶誕節「毛孩等你給個家」 中山資管推領養流浪狗

耶誕將至,讓浪浪有個家!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與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壽山動物收容所合作,在駁二園區的月光劇場舉辦耶誕公益市集活動「2020我想有個家」,透過與流浪動物互動、聖誕餅乾義賣、傳愛明信片等活動,喚起民眾對於弱勢流浪動物的關懷與行動,用愛讓他們不再流浪。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2期 2020年01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