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春風化雨杏壇典範 中山教學傑出獎暨績優教師出爐

107學年度教學傑出獎暨績優教師名單出爐,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吳孟謙、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鄭義、通訊工程研究所副教授黃婉甄獲頒教學傑出獎;各學院遴選28位教學績優教師作為杏壇典範,頒獎典禮暨分享交流茶會中,出席教師也分享自身教學經驗。

Read more...

開創最新液晶調控技術 中山大學跨國研究登頂尖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助理教授王俊達師生團隊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首席科學家Timothy J. Bunning、賓州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Iam Choon Khoo合作,歷時兩年多,創全球先例,開發Repetitively-Applied Field (RAF)技術,使藍相液晶從自然產生的立方晶格,重新轉換為新穎且穩定的非立方光子晶體,成果獲刊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Materials》,為光子晶體複雜的能隙控制開啟全新視野。

Read more...

中山締約魯胡納大學 「臺斯海洋研究工作站」揭牌

中山再闢海外學術研究新據點!繼今年2月在斯里蘭卡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大學(University of Sri Jayewardenepura)成立「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後,國立中山大學再與斯里蘭卡南部的魯胡納大學(University of Ruhuna)結盟合作,成立「臺斯海洋研究工作站」(Taiwan and Sri Lanka Marine Research Station, TSMRS),12月4日正式揭牌。

Read more...

金融時報百大EMBA排名 中山大學全國唯一連6年入榜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古錦松開設「築夢計畫」服務學習課程,指導學生團隊協助新住民及新二代家庭申請「108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成功輔導7組計畫獲內政部移民署補助,師生推動新南向社會服務,成果豐碩。

Read more...

中山締約金屬中心 共推海科產業創新專區

有鑑於離岸風電人才迫切需求,並推動海洋科技研究與落實產業化,國立中山大學11月26日與金屬中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強化產學研合作關係,未來雙方將培養國內離岸風電與海洋科技人才、共組海洋科技研究團隊,促進雙方實務與學術經驗交流,共同為孕育國內海洋科技產業而努力。

Read more...

影音》較原船大2.7倍 科技部打造「新海研3號」交船中山

海洋研究船再添生力軍!科技部委託台船公司打造3艘新型研究船,汰換前批老舊船體,2艘正式交船,其中一艘為委由中山大學管理營運的「新海研3號」,預計農曆年後展開科學首航,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出席交接典禮表示,中山執行原海研三號海下研究多年,已經累積豐富經驗,未來將扛起與新船執行黑潮發電研究與海域生態維護的使命。

Read more...

USR博覽會 中山展「雄好交陪」觀點

教育部舉辦2019年全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2019 USR EXPO),聚集國內114所學校、5社會團體、4日本大學,共220件計畫參展。其中,國立中山大學打破計畫框架,整合B、C類計畫,並與日本筑波大學共同合作國際聯展,以漫畫為主軸,由台日漫畫家共同交流如何透過漫畫的趣味和影響力,協助地方推廣創生之可能性與交流合作管道。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校務諮詢國際化策略 前進世界前200大

國立中山大學舉行108年度校務發展諮詢委員會議,邀請12位學界及業界專家,分別就文、社、管理、生命醫學、自然科學及工程海洋領域提出豐富建言,為中山大學邁向世界大學前200名的願景,勾勒更清晰的圖像,會議中,多元視角的對話,為驅動中山大學前進世界大學前200名,蓄積飽滿能量。

Read more...

生活創意發想 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展成果

中山大學工學院舉行「2019跨領域工程專題競賽與成果展」,參賽作品共有58件,設計稿經初審後計有21件入選決賽,作品相當多元化,有沉浸式體驗作品,也有生活發想融合課堂教學的創意,作品呈現兼具創新及商業化。

Read more...

影音》1.85公尺「地震魚」現身 中山海院專題展海味十足

落實海洋教育並永續共存!中山大學海洋學學院舉辦108學年海洋專題展,由海院海洋科學系、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及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聯合策展,共有31個攤位,其中展出1尾身長185公分俗稱地震魚的「石川氏粗鰭魚」標本,讓不少人看了嘖嘖稱奇。海院院長李賢華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國家,但民眾對海洋認識較少,期待透過專題展推廣海洋教育,進而提倡對海洋的保護。

Read more...

共創人才培育戰力 中山與海外5中學簽訂策略聯盟

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加強臺灣和馬來西亞、香港及澳門雙邊教育交流,中山大學與香港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鳯中學、馬來西亞寬柔中學、寛柔中學古來分校、培風中學、居鑾中華中學等校簽定策略聯盟合約,期待能經由雙方互訪、開設短期課程或工作坊以及相關就學輔導活動等交流活動,讓海外聯盟中學師生,了解中山大學的特色及優勢,推薦優秀學生經由本校單獨招生之學校推薦管道入學。

Read more...

校慶影音》天涼野餐趣 「唱秋生活節」邀金曲組合開唱

中山大學歡度39週年校慶,學校籌劃「唱秋生活節,chill你的期中」校慶市集活動,超過60個美食、文創攤位進駐,更邀請金曲團體「夜貓組」熱力開唱,一連三天吸引全校師生共襄盛舉。校長鄭英耀表示,中山已經走過三十而立、要邁向四十而不惑,接下來要跨出更大的步伐,勉勵師生更加勇往直前。

Read more...

影音》西灣、獼猴也入畫 戰後膠彩畫教育之父「自然幻境」畫展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2019「藝境」西灣表演藝術季於西灣藝廊舉辦「自然幻境」詹前裕膠彩畫展,邀請有「戰後膠彩畫教育之父」美譽的畫家詹前裕展出系列作品,詹前裕特別為此次展覽創作兩幅全新作品,分別描繪高雄旗津景色以及來到中山大學的印象,獼猴、火鶴花、西灣夕照一一入畫,古典柔美的色彩躍然紙上。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東南亞國際海洋論壇」登場 推動海洋產業南向交流

在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的指導下,國立中山大學於11月27至28日盛大舉辦「東南亞國際海洋論壇」,共有來自菲律賓、印尼、泰國及斯里蘭卡、美國在臺協會、泰國駐台貿易經濟辦事處及高雄市政府等多位產、官、學專家,為我國與東南亞地區、在海洋產業及相關事務開啟嶄新的討論與規劃。

Read more...

中山攜手國際中橡厚植人才培育 橡膠產業論壇搭建台印平台

國立中山大學理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化學系攜手國際中橡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印度橡膠中心(Indian Rubber Manufacturers Research Association, IRMRA)舉辦首屆台印橡膠產業論壇,進行台、印橡膠產業環境及技術交流,成功搭建國際橡膠產業重要橋樑。論壇中,中山大學與國際中橡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並期待未來能與IRMRA拓展至三方合作。

Read more...

擴展國際視野 青年需掌握3個「P」與2管道

擴展國際視野,外交部南部辦事處長受邀至中山大學分享「如何與國際接軌」,莊恆盛早期擔任外交官,曾派駐過英國、波士頓、比利時、溫哥華與丹麥,他認為擔任外交人員最重要的,不是大學所讀科系,而是掌握「3P」─Personality、Passion和Performance,除了外交事務上,也能廣泛應用到各行各業。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綠屋頂」受青睞 海工系學生奪影音競賽評審獎

實踐綠生活從學校做起!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碩士班學生曾智揚、林姿廷參加聯合報系舉辦「2019願景工程Action影音競賽」,以「校園中的綠屋頂」為題,提出有效增加都市綠化面積,不僅可以固碳還能為頂樓層住戶降溫並減少冷氣用電,最後中脫穎而出,拿下台灣大永續推手獎類「評審獎」。

Read more...

校慶影音》禁止拍打餵食可拍照 「中山動物園」妝點校慶

草地上有猴子!中山大學美術社首次在校慶策展裝置藝術創作,以「中山動物園」為發想,配合39週年校慶活動野餐主題,在中庭草地上呈現多種動物雕塑創作,美術社社長、企管系二年級的李逸華表示,希望藉由藝術作品傳遞「動物園」歡樂、輕鬆的氛圍,也用創意為校慶妝點活力校園。

Read more...

校慶系列》全台校院最大街舞競賽 小學生也尬中山盃

第19屆中山盃勁舞大賽於校慶期間熱烈登場!由創社26年的中山大學勁舞社主辦。中山盃勁舞大賽為全台院校規模最大的街舞比賽盛典,吸引了全國各路好手齊聚;參賽者從小一生到社會人士都有。精彩的排舞大秀和刺激熱烈的尬舞對抗賽依序上演,現場尖叫聲響徹雲霄;炫麗的燈光和重節奏的音樂,更將氣氛炒熱到最高點。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1期 2019年12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