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Eduniversal全球頂尖商學院排行 中山大學全國前三強

法國高等教育排名機構Eduniversal 公布2019全球1000大具國際影響力的頂尖商學院排行榜,國立中山大學除了近10年皆名列其中,今年更獲頒4棕櫚葉(4 palm league)殊榮,與台大、政大為全台前三大最佳商管學院。

Read more...

校慶系列》跨域跨界新契機 2019台灣教育學術研討會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2019台灣教育學術研討會,為期兩天的學術研討會近300人參與,約200篇研究論文發表,今年以「跨域、跨界的教育新契機」為主題,凸顯在當今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學門間的隔閡逐漸消彌,專業的界線不再明顯,培養多元的思考能力與靈活創新的解決問題能力成為了教育界必然的趨勢,與此相應而生的,是充滿無限可能、尚待探索的嶄新視界。

Read more...

光電系林宗賢、王俊達教授團隊研究獲刊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 Materials 》

光電工程學系林宗賢特聘教授、王俊達助理教授組成液晶實驗室團隊,研究佳績頻傳,繼2017年以製作出第一個超大尺寸單晶的藍相液晶,發表論文於《Nature Communication》後,今年再以突破性的研究:場致晶格重構(Reconfigu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liquid-crystalline photonic crystals by electrostriction),獲國際頂尖學術期刊《Nature Materials》於2019年10月刊登論文。

Read more...

助新住民家庭圓夢 中山輔導7計畫獲海外培力補助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古錦松開設「築夢計畫」服務學習課程,指導學生團隊協助新住民及新二代家庭申請「108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成功輔導7組計畫獲內政部移民署補助,師生推動新南向社會服務,成果豐碩。

Read more...

守護港口空品 中山大學與高雄港務公司締約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未來合作議題包括港區、船舶週邊空氣品質及PM2.5特性、海洋飛沫氣膠科學研究、海洋氣膠特性及海─氣介面的交互作用、人為氣膠對海洋、漁業生態及生物多樣性的影響、培育海洋氣膠專業技術人才、及推廣海洋空氣品質環境教育活動等,希冀維護港口空氣品質。

Read more...

草衙故事首登衛武營 中山大學原創戲劇搬上舞台

國立中山大學推動共學群甫滿一週年,作為一年來最大型之成果展示,學校特地移師駁二藝術特區、擴大舉辦第二屆「西灣談共學」成果展,16個共學群師生齊聚一堂,更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參觀,現場冠蓋雲集。在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進行的「大師對談」中,鄭英耀表示,共學群將教學結合實務,使年輕學子跨域合作解決社會問題,期許共學群培育充滿創意的明日之星。吳靜吉則強調,跨域學習實乃大勢所趨,不同專業人才的交流互補,必能使知識資產迅速成長。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校慶系列》榮耀照亮西灣 中山舉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中山大學慶祝39週年校慶並舉行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今年度的獲獎人共有三位,分別為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吳安妮(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4級),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俞克維(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88級),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外科教授賴春生(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屆 )。

Read more...

校慶影音》對撞、卡牆狀況連連 氣息斬競賽趣味橫生

一呼一吸聽聲辨位!中山大學為歡度39週年校慶舉辦一系列活動,今年首次舉辦「氣息斬」趣味競賽,讓學生體驗在蒙眼睛的狀態下拿泡棉棒對決。比賽過程精彩刺激有趣,有學生說自己利用「冥想」技巧,讓比賽擾動的心沉澱,清楚感受對手氣息的走向,進而看穿對手的意圖,先一步下手為強。

Read more...

影音》5百萬助少年頭家 中山大學力挺校友創業

國立中山大學培育創新創業人才,力挺校友和學生做「少年頭家」!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今(5日)將台幣500萬元支票交給第一個獲得「中山創新創業基金」補助的校友創業團隊「起家」,他表示,中山除鼓勵學生培養創意、創新及創業知能,更用具體行動展現支持決心,「大學是萌芽創業團隊的教育導師,陪伴校友與師生邁向實戰的第一哩路!」

Read more...

愛心及時雨! 中山運研送愛到七美

澎湖縣七美鄉位於澎湖馬公市西南29海浬,屬於離島中的離島,和臺灣其他偏鄉同樣都面臨青壯人口外移及在地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根據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指出:目前居住在七美島上的居民以高齡者及行動不便者居多,就醫、洽公及外出活動時多半仰賴公車,然在七美鄉的公車只有在上午6點行駛一班,無法充分滿足在地居民行的需求。

Read more...

影音》12國鐵肺集合! 中山「華台語歌唱大賽」開唱

澎湖縣七美鄉位於澎湖馬公市西南29海浬,屬於離島中的離島,和臺灣其他偏鄉同樣都面臨青壯人口外移及在地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根據澎湖縣政府旅遊處指出:目前居住在七美島上的居民以高齡者及行動不便者居多,就醫、洽公及外出活動時多半仰賴公車,然在七美鄉的公車只有在上午6點行駛一班,無法充分滿足在地居民行的需求。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材光國際合作MOU 攜韓延世大學簽雙聯學位

國際合作再突破!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教授周明奇研發長與張六文系主任帶領材光系6位老師與2位學生訪問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兩系簽訂國際學術合作MOU及雙聯學位,可交換學生與師資、共用實驗室資源,雙方也同意未來合聘教授,有益兩校國際學術影響力提升。

Read more...

深究PM2.5成因 中山大學開發氣膠生醫新領域

空氣污染是當前全球共同面臨的重大議題。雖然人為活動造成的PM2.5氣膠懸浮微粒對環境和人體造成危害,然而,氣膠也可作為一種新穎藥物傳遞方式,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今(29)日舉辦全球第一屆氣膠特性及生醫療法國際研討會,熱議當前最新的氣膠物理化學特性的分析技術、以及氣膠藥物發展近況。同時也邀請北美、歐洲、亞洲、以色列等十位傑出的氣膠物理化學家、氣膠生醫及藥物專家學者,針對公眾健康在受到空氣污染與PM2.5嚴重威脅下,環保法規及醫療政策可能如何因應提出建言。

Read more...

特地到中山取經 菲大迪里曼分校工學院師生來台參訪

國際高等教育零距離,中山大學工學院為推展國際化學習,陸續與海外多所知名大學展開雙邊交流與簽訂合作協議,近期也與許多學校簽訂雙聯學位。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工學院長Ferdinand G. Manegdeg與學生9月28日來台參訪,行程特別安排至中山大學工學院,雙方交流期盼未來發展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世界級IEEE博士生獎學金得主 中山大學全國最多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博士生林志陽於全球菁英學子中脫穎而出,榮獲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電子元件學會(IEEE)博士生獎學金,為今年亞太地區唯一得獎者。IEEE博士生獎學金自2001年起,每年僅提供美洲、歐洲及亞太地區各一個名額,台灣至今僅有3人獲獎。其中1名獲獎者為台大電機博士生,另2人則皆為中山物理系講座教授張鼎張實驗室的博士班學生,不僅打破全世界同實驗室獲此殊榮的紀錄,也讓中山大學成為全國獲獎人數最多的大學。

Read more...

西子灣畔創作合集 中文系博士生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選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生楊大衛參加108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徵選,於學生組古典詩詞類別中,創作15首體裁各異的作品結集《聽濤閣集》,評審評其作品「生動清新」、讚賞他「自是作手」,楊大衛以《聽濤閣集》獲得優選肯定。

Read more...

影音》穿梭真實與虛擬 中山神射手設計沉浸式射箭

中山大學學生劇團「妮子派對劇場」推出三號作品《Her solo她的悄悄話》,擷取4位莎劇女主角設定,轉譯為現代女性在社會中的處境。9月20、21、22日於建軍跨域基地藝術村登場,此次特別嘉惠高中學子開放教育名額,期待能將表演藝術向下扎根,活絡高雄地區的藝文環境。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90期 2019年11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