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教師節聯誼晚會 中山大學表揚優良教師

為感謝教師教學研究的辛勞並活絡教師情誼,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08年教師節聯誼晚會,表揚在校服務滿30年、20年、1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並歡迎31位新進教師加入中山行列。教師節聯誼晚會頒發傑出講座及特聘教授、產學傑出及產學激勵教師等獎項,現場並票選出新任教師聯誼會會長,由電機系教授、產學長高崇堯接棒。

Read more...

台德教育新篇章 中山攜手漢堡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

台德教育合作國際接軌!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與德國漢堡大學(Universität Hamburg)教育學院簽署跨國學術交流合作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目前已就師生學術研究交流及共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等方面達成良好共識,藉此深化中山大學與德國漢堡大學雙方實質學術與教育交流,未來可望進一步簽署雙聯學位,達成創造雙贏的人才培育合作。

Read more...

影音》創新科技前瞻趨勢 中山大學辦「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今(25日)起一連三天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TANET 2019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今年以「資訊展望、五新啟航」為主題,聚焦「物聯新通訊」、「智慧新生活」、「雲端新服務」、「資安新防護」、「軟體新應用」5大主軸,延伸議題涵括5G網路通訊、人工智慧及其應用、前瞻資安研發、網路規劃建置、物聯網(IoT)、深度學習、網際網路技術、區塊鏈及軟體工程等55個領域,分享網際網路最新知識與技術。

Read more...

公布首波海域調研結果 中山大學守護台江生態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座濕地型國家公園,然而,除了濕地和眾所周知的黑面琵鷺,鮮少有人知道台江國家公園範圍近9成都是海洋。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系主任陳孟仙與特聘教授劉祖乾於「台江國家公園海洋保育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除帶領社會大眾認識台江一帶的潟湖、沙洲、濕地、潮溝等錯綜複雜的地形景觀,更首次揭露台江國家公園成立後,第一筆海域生態基線關鍵資料,提供相關單位作為評估海域環境變遷之用,期能藉由本次研討會強化產官學橫向聯繫,凝聚有利於台江地區永續發展的策略。

Read more...

西灣共學春風化雨 培育跨領域明日之星

國立中山大學推動共學群甫滿一週年,作為一年來最大型之成果展示,學校特地移師駁二藝術特區、擴大舉辦第二屆「西灣談共學」成果展,16個共學群師生齊聚一堂,更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參觀,現場冠蓋雲集。在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進行的「大師對談」中,鄭英耀表示,共學群將教學結合實務,使年輕學子跨域合作解決社會問題,期許共學群培育充滿創意的明日之星。吳靜吉則強調,跨域學習實乃大勢所趨,不同專業人才的交流互補,必能使知識資產迅速成長。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打造虛擬「西灣樂園」 邀民眾跨域共學

虛擬射箭、釣魚及燒香拜拜,都能在「西灣樂園」體驗!國立中山大學9月28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區B6倉庫舉辦「還不try共嗎?西灣談共學」成果展,除了校長鄭英耀與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暢談教育經驗,中山師生更打造虛擬實境「西灣樂園」,結合體感與視覺、聽覺,透過射箭、燒香拜拜及釣魚等情境,用身體、手勢與不同場景物件互動,引領學生和民眾回到西子灣30年前樣貌,感受跨域共學氛圍。

Read more...

影音》廢棄荔枝木變身文創商品 公事所推循環經濟促地方創生

廢棄的荔枝木搖身一變,成了文創商品。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行銷高雄市旗山區南勝社區,透過循環經濟的概念,重新打造木材廢料,做出許多荔枝相關產品,例如勝荔筆、勝荔鐘、荔枝香腸及鳳荔酥等。師生與業界專家更結合在地元素與特色,設計出「荔枝木餐具」對外發表,盼能讓遊客體驗DIY的樂趣,並透過荔枝文創商品,為南勝社區帶來人氣與商機。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穿梭時空到二戰 坑道電影院回味「眷」戀「食」光

走進西子灣時空隧道,回味「眷」戀「食」光。「坑道電影院:震洋VR暨『戰歷光影』特展」以隧道特殊的空間為展場,首創坑道電影院,規劃VR體驗、靜態攝影、紀錄片等七個不同的風格展區,一探早期左營軍事故事與濃厚的眷村回憶。其中,中山大學團隊策畫展區「眷戀食光」,藉由影像紀錄,以飲食串起回憶,娓娓道來左營眷村媽媽們的家鄉料理以及人生故事。

Read more...

影音》神射手專屬場地 中山大學新射箭場落成啟用

讓更多師生體驗射箭運動!中山大學射箭場正式啟用,啟用儀式融合趣味射箭競賽,邀請校內師長及學生共襄盛舉。中山射箭隊近10年表現突出,曾榮獲世大運團體金牌殊榮,也在108年全大運射箭項目拿下4金3銅好成績,新場地落成啟用後提供射箭隊與射箭社專屬訓練場域,期待讓射箭運動在校園開枝散葉。

Read more...

教育生力軍 中山高醫新進教師攜手激盪充能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舉辦「2019攻頂大學聯盟新進教師研習營」,集結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共88位教職員參與,希望透過兩校交流互動,凝聚向心力,使新進教師提升教學知能、充實研究能量,並增進跨領域思維與視野。

Read more...

幸福巴士駛入來義 運研中心攜手企業助偏鄉

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配合鄉運開幕典禮,於屏東縣來義高中舉辦贈車感恩儀式。來義鄉受到自然地形影響,各部落位置分布廣泛,公所雖已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幸福巴士購車補助,但目前受限於車輛數量不足,導致鄉內交通仍不便。中山運研中心得知情況,聯繫三珈企業體系汪輝董事長,捐贈一部八人座車輛作為偏鄉幸福巴士之用。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攜手加州大學系統 理學院創新永續能源與節能減碳研究

因應世界能源與化學生物學新挑戰,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吳明忠院長率領化學系李志聰主任、理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林伯樵主任、及化學系蔡明利助理教授前往美國加州大學系統進行訪問,雙方規劃未來針對永續能源與節能減碳投入創新研究,強化國際學術交流。

Read more...

頂尖大學跨國交流 中山社科院與早稻田簽MOU

地方創生儼然成為今年地區發展的熱門關鍵詞,為讓修課學生深入認識地方創生之意涵與發展現況,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郭瑞坤與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副教授王文雄共同開授「新興公共議題研討:國際地方創生實務見學」課程,除了在校內的課程說明,更將教學場域延伸至地方創生政策的發源地日本,帶領學生走出台灣,規劃見學參訪行程,進行實地案例交流,拓展修課學生學習視野。

Read more...

培育跨國高階人才 理學國際博士學程打造國際學研生活圈

國立中山大學理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於107學年度獲得教育部新南向計畫補助,針對我國或新南向國家重點產業所需之人才開設博士學位班,108學年度已招收12位印度籍國際學生及2位本國籍學生,未來將透過學程培養具備跨領域專業能力之跨國高階研究人才。理學國際博士學位學程致力於打造友善國際學生之學研生活環境,除舉辦國際學生歡迎會,11月將舉辦台印橡膠產學研鏈結論壇,強化學程國際生未來就業發展。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一聲令下就移動! 共學群展聲控360度移動「自走車」

中山大學於駁二藝術特區B6倉庫舉辦共學成果展,現場共有16個共學群聯合展演,其中互動式體驗區的互動式聲控驅動「自走車」,由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師生選用市面上容易取得的軟硬體零件,有效使成本降低,讓高科技卻非高價位,即可享受未來感十足的便利。

Read more...

守護海洋島嶼 中山大學生推海龜生態保育

守護最美海龜島嶼!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黃詩琪、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黃炳華於暑期擔任海龜生態保育志工,學習海龜相關知識,投入保育工作,未來希望結合自身所學讓更多人了解海龜及海洋保育。

Read more...

莎劇4女角同台 劇藝原創《她的悄悄話》粉墨登場

中山大學學生劇團「妮子派對劇場」推出三號作品《Her solo她的悄悄話》,擷取4位莎劇女主角設定,轉譯為現代女性在社會中的處境。9月20、21、22日於建軍跨域基地藝術村登場,此次特別嘉惠高中學子開放教育名額,期待能將表演藝術向下扎根,活絡高雄地區的藝文環境。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9期 2019年10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