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救空污 中山大學辦論壇對抗PM2.5

日前一份本土研究發現,國人肺腺癌發生率攀升可能與空污有關,且空污嚴重的高屏地區,肺腺癌年增率是北部的15倍以上。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今(11)日舉辦「PM排放源解析及減排策略產業論壇」,邀集多位專家學者發表最新開發的排放源解析技術,並提出有效減排的策略建議,齊力找出空污源頭,搶救空氣品質。

Read more...

影音》搶救鯨豚 中山大學辦海洋動物擱淺研討會

全球鯨豚擱淺事件頻傳,保育鯨豚刻不容緩。在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9月5、6日於校內海洋科學院舉辦「第三屆亞洲海洋哺乳動物擱淺組織網年度研討會」,會中除國家海洋研究院與亞洲海洋哺乳動物擱淺組織網簽署MOU,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系主任陳孟仙也以「台灣齒鯨身體組織的重金屬生物累積」為題發表研究成果。陳孟仙教授研究發現,西太平洋海區已有嚴重的銀、鎘汙染問題;她指出,「這是近年來人類在衣料、清潔劑和衛生用品中,大量使用奈米銀與塑膠製品的結果。」

Read more...

影音》孕育女性科技人才 中山大學培訓種子教師

消弭性別刻板印象,讓科技女力出頭天。國立中山大學今(26)日舉辦「科學動手做(hand-on)教師工作坊」暨「STEM雁行論壇」,透過培訓種子教師,促進國高中女學生勇敢邁向科學與科技領域,縮小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簡稱STEM)領域的性別差異,期使女性教師成為學生的學習科學典範,降低性別刻板印象的威脅,培育女性科技人才。

Read more...

醫藥科技交流 中山辦台泰國際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主辦第二屆台灣泰國醫藥科技研討會(2019 The 2nd Taiwan-Thailand Forum on Medical Scienceand and Technology),研討會獲科技部及教育部新南向加值合作計畫支持,由生科系副教授陳俊霖與馬希竇大學拉瑪醫學院國際處副主任蕭孟昕邀請7位泰國馬希竇大學拉瑪醫學院(Faculty of Medicine Ramathibodi Hospital, Mahidol University, Thailand)師生來台,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彰化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慈濟大學師生共同參與。

Read more...

打破院所框限 中山大學首創碩博士雙主修新制

為鼓勵研究生跨域學習,國立中山大學創全國先例,修訂碩博士生雙主修法規,只要主修與加修系所簽訂共同指導論文合作協議,研究生就可用一本論文,通過兩個系所合辦的學位論文考試,取得雙碩士或雙博士學位。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海洋事務研究所率先簽訂碩士班合作協議,攜手培育具解決跨域問題的高階人才。

Read more...

影音》科技部新南向海外科研展 中山大學成果吸睛

國立中山大學「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參加科技部舉辦的「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果發表會」,海科院副院長洪慶章以「AI智慧養蝦」為題,於現場設置迷你養蝦水箱,向學者與媒體記者解說AI科技養蝦的技術,水質、蝦隻健康狀況之監測控制,以及自動餵食、排汙機制等。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也親至攤位瞭解中山研發成果,得知AI科技養育出的蝦隻較傳統體積大上3倍之多,大為驚艷。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2030挺進世界200大 主管共識營拚「轉亮中山」

國立中山大學20、21日於嘉義阿里山舉辦108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包括學術、行政及研究中心一級主管、組長秘書逾百人參與。本次共識營以「創造未來、敢於造夢」為主軸,並以「2030進入世界200大」為願景目標,期許中山人不僅是具創新思維的夢想家,更是落地行腳的實踐者。

Read more...

影音》培育水域運動人才 中山大學「西子灣新海域中心」動土

國立中山大學獲教育部體育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力支持,於校內興建高雄市首棟水域運動場館「西子灣新海域中心」,今(10)日正式開工動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西子灣新海域中心」預計110年初完工,將作為培育台灣水域運動人才、推廣水域活動與產業、舉辦國內外賽事及學校教育之用,未來規劃對外開放,期能協助政府打造台灣成為「水域運動島」。

Read more...

海洋教育推手 中山大學標本室2.0版新裝上陣

歷時1年,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重新整修成立25年的標本室,由海科院11位教師打造3間全新「海洋生物科技與多樣性展示室」,展示超過700件標本,開放各機關團體、教育單位及一般民眾組團申請參訪,提供主題式深度探索及豐富海洋教育。

Read more...

影音》培育跨域「引水人」 中山大學迎新首創搭船遊港

進入中山大學的第一天,就從海上開始認識高雄!全國各大專校院開學,各校無不卯足全力歡迎「小大一」,國立中山大學於9月4、5日舉辦全國唯一「搭船遊港」迎新活動,商請高雄輪船公司派出2艘觀光遊船提供服務,共航行10個航次,帶領近1100名中山新鮮人從棧貳庫碼頭出發,導覽高雄港區特色,期能培育學生成為跨領域「引水人」,因應世界經濟變遷,隨時具備移地學習的能力,未來在全球學術、產業等各領域擔綱關鍵要角。

Read more...

校安零死角 中山大學開發「西灣貼身護衛」APP

啟動手機APP,讓可疑人士無所遁形!國立中山大學結合網路通訊技術與智慧型手機,開發行動押扣「西灣貼身護衛」APP,教職員生若遇上危及自身安全的狀況,像是在校園內遇到可疑人士,或是在校外發生交通事故,只要手機連上網路、開啟APP,就可即時通報校園值勤室人員,獲得協助。

Read more...

大學之道在西灣 中山首辦生活營發現真善美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於9月2、3日舉辦「2019大學之道生活營」,召集各學院共12位熱血導師、12位熱心學長姐,引領120位大一新生探索自我、結識夥伴,除了解中山大學的「真」、「善」、「美」特質,也期許大學新鮮人展望世界、實踐大學之道。

Read more...

大鍵琴與小提琴的對話 中山大學李美文陳鈺雯演繹復刻巴赫經典

一場優雅的音樂饗宴,巴赫樂迷的經典盛事即將展開。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總監、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與小提琴首席、助理教授陳鈺雯,將一同細膩演繹音樂之父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兩位教授演奏家將與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攜手詮釋最原汁原味的巴洛克時期樂曲,9月9、11、22日國家兩廳院演奏廳、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三大國家級演出場館精彩登場。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深化學研交流 中山生科南向馬國海洋學府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4名研究生在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強化與東協以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支持下,赴馬來西亞登嘉樓大學(University Malaysia Terengganu)進行為期2週的學術交流,拓展台灣大專院校與東南亞國家實質學術與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與聯盟關係,並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跨出台灣開拓眼界。

Read more...

前進日本地方創生 中山師生國際見學交流

地方創生儼然成為今年地區發展的熱門關鍵詞,為讓修課學生深入認識地方創生之意涵與發展現況,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郭瑞坤與南台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副教授王文雄共同開授「新興公共議題研討:國際地方創生實務見學」課程,除了在校內的課程說明,更將教學場域延伸至地方創生政策的發源地日本,帶領學生走出台灣,規劃見學參訪行程,進行實地案例交流,拓展修課學生學習視野。

Read more...

服務播種者 中山師生赴日國際志工服務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開設服務學習課程,由西灣學院教授王以亮、助理教授吳亦昕,與西灣學院助理教授陳世岳、中文系教授楊濟襄分別帶領學生前往日本大阪市大阪中華基督長老會、山梨縣佛光山本栖寺擔任國際志工,希望學生從志工服務中成長,成為服務的播種者,在未來能讓這份溫暖傳遍世界每個角落。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鋼鐵人》獲靈感 機電系「宸鬻蚊2.0」奪台達盃特等獎

台達第六屆台達盃自動化設計大賽上月底在台達蘇州吳江廠區進行決賽,吸引全球127所大專院校、230支隊伍報名參賽,最後僅79支隊伍挺進決賽。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3名學生組隊「宸鬻蚊2.0」,以人工智慧的應用上最符合產業界的需求獲得評審青睞,與上海交通大學、荷蘭方提斯大學名列最高榮譽「特等獎」。

Read more...

中山2論文獎大放異彩 管理學院20學生抱回23獎項

中山大學研究論文備受肯定,管理學院學生參加「2019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共有5名學生獲獎,抱回7個獎項;另外在「第12屆崇越論文大賞」,15名學生分別在7個組別拿下最優論文、優等論文、優良論文獎及最佳報告獎共16個獎項,在2項論文獎的得獎人數都是最大贏家。

Read more...

崇越、富邦論文獎個人最大贏家 管院陳珮綺1人抱走4獎

國內管理類論文獎項「崇越論文大賞」和「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相繼公布獲獎名單,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一共獲得23個獎項,並在2項比賽中都是獲獎數最多的學校,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陳珮綺更獨抱4座獎項,也在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今年新增的博士組中,一舉獲得佳作和最佳實務應用獎,表現搶眼。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8期 2019年09月12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