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首開放USR申請 中山通過件數冠全台

教育部日前公布「108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審查結果,國立中山大學共27件計畫獲得補助,通過率達68%,更有10位老師連續兩年都通過此項研究計畫案,表現傑出。計畫內容含括商業及管理、人文藝術與設計、工程、社會(含法政)、通識(含體育)、數理及大學社會責任等六大學門和專案計畫,涵蓋全校七大學院,展現中山大學近年深耕教學之成果。其中,通識學門計畫共5件申請通過,數量為全臺最高;今年首度納入的「大學社會責任(USR)」專案申請,中山大學計有7件申請案通過,位居全臺之冠。

Read more...

影音》促推「南臺灣矽谷」 中山大學成立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

國立中山大學今(12)日宣布「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正式成軍!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等產官學研界逾百人親臨見證。會中一致推選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為第一屆理事長、副校長黃義佑擔任秘書長,未來將為橋頭科學園區的發展獻策、培育產業人才,並串聯路竹和南科,打造「南臺灣矽谷」科技廊道。

Read more...

影音》培育國際海洋法政與談判人才 中山大學與海委會簽MOU

為培育具國際海洋法律、政策及國際談判專業知能人才,國立中山大學與海洋委員會今(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海委會主委李仲威代表締約。即日起由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開設「海洋法政碩士學分專班」,提供海委會所屬人員進修攻讀。未來更將依據國家海洋政策發展需求,共同研商、支持開設海洋事務相關學系、博士班或其他學分專班,為台灣海洋政策相關實務人才加值。

Read more...

影音》培育國軍跨域人才 中山大學與陸軍八軍團締約

國立中山大學今(25)日與陸軍第八軍團指揮部簽訂策略聯盟,於43砲指部內設置「行政管理碩士在職專班」,8月開始獨立招收25人,期能提升現役軍人的領導統御、政策分析、溝通及組織管理能力,使國軍更有效地理解當今詭譎多變的全球政經情勢發展,具備因應處理問題、危機的管理及決策知識等跨域能力,大幅提升軍中人力素質。

Read more...

影音》與中鋼產學鏈結 中山大學成立「人工智慧研究暨產業推廣中心」

為整合產官學人工智慧研究與產業發展資源能量,國立中山大學今(31)宣布成立一級研究中心「人工智慧研究暨產業推廣中心」,並與中鋼公司代表共同啟動揭牌。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藉由匯集中山大學的教學研究資源,促進AI於研究上的運用,提供產業所需技術,精進並開拓新的研究方向,使產官學同步升級,培育卓越創新人才。

Read more...

影音》莫拉克10週年 產官學齊聚中山大學研討

因應行政院推動「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回顧與策進綱要計畫」,原住民委員會與國立中山大學今(6日)、明兩天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舉辦「“座”在斜坡上,”談”智慧米靈岸”mi ling an”」4場次論壇活動,議題涵蓋「部落遷建政策研擬」、「家屋文化重建」、「NGO援建」及「部落產業重建」等。期能在此次平台上集思廣益,凝聚各界意見,提供政府部門建議,推動並精進原鄉部落文化與防救災工作。

Read more...

臺日學者齊聚中山大學 熱議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主辦「臺日大學論壇─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教學創新工作坊,日方共有金澤、富山、信州、高知、龍谷及千葉等6所大學共襄盛舉,臺灣則由國立中山大學、高科大、成功、暨南、東海及海洋大學代表與會。論壇主要針對社會實踐與地方創生的課程設計、教學方式相互交流討論。本次論壇也是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首次舉辦國際共同培力活動,深具代表性和意義。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打造低碳校園 中山用電省近9百萬元

為創建智慧綠色校園,總務處打造各項校園建設與便利服務措施,包括建置電力監控系統、太陽光電設置工程、熱泵及太陽能熱水工程、汰換校區10年以上小型冷氣、校園環境植栽綠化、校園公車動態查詢及校園巡邏電子化等。近一年來共減少排碳量1690公噸,省下約869萬元電費。

Read more...

「乘風萬里」夢想起飛 8學子獲獎助翻轉人生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舉辦「乘風萬里‧轉動人生—培育國際視野清寒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今年共有8名學生獲得獎助,將分別赴日本福井大學、比利時烈日大學、莫斯科國立師範大學、法國雷恩高等商學院、瑞典厄勒布魯大學及德國曼漢大學交換學習。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每名學子都應享有平等的學習權利,希望學生不因經濟因素畫地自限,善用這筆獎學金,勇於翻轉人生。她也勉勵獲獎學生,未來有能力時,「回過頭來幫助學弟妹」,讓獎學金繼續滾動,使更多學子能夠圓夢。

Read more...

影音》從太平洋到餐桌 中山師生烹煮七星潭在地故事

台灣不只有海鮮文化!國立中山大學「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由海洋科學系教授陳孟仙、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及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杜佳倫,帶領學生出訪花蓮七星潭。師生歷經三天的實地踏訪與田野調查,透過親自採買、料理洄遊於七星潭的魚種,呈現七星潭漁村故事,深刻體驗台灣豐富的海洋文化。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臺灣高等教育展盛大登場 32大學赴菲攬才

2019菲律賓臺灣高等教育展10、11日於菲律賓大馬尼拉區SM Megamall盛大展開,共有來自臺灣32所大學80位代表參與,較去年23所校院大幅增加,吸引1千人次入場參觀。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主任、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表示,除大馬尼拉場次,今年教育展也將於13日首度前進菲國第二大城─度假勝地宿霧,在菲律賓大學宿霧分校(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Cebu)隆重登場,讓更多菲國學生接觸臺灣各校代表會談,瞭解赴臺讀書的機會與優勢。

Read more...

國際史懷哲教育服務 師資生南向海外僑校

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獲教育部108年度首次規劃的「國際史懷哲精神計畫」經費支持,6月24日至7月12日南向越南胡志明臺灣學校展開為期19天的國際史懷哲教育志工服務。師培中心洪瑞兒主任、西灣學院林煥祥講座教授帶領10位師資生精心規劃豐富課程,為海外僑校學童打造充實多元的暑假研習營。

Read more...

助攻新南向 中山大學打造臺印高教華語文平台

國立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獲臺灣駐印度代表處教育組委託,舉辦為期兩周的華語教學研習活動,共有15名印度知名大學華文相關領域的教師來校交流。中山大學國際長兼華語教學中心主任郭志文強調,本次課程除包括語音、語法、漢字等教學策略、與時俱進的數位運用、及引起學習動機的多元活動設計等,也安排高雄與臺南的海港、科技及文化體驗,「透過高等教育的華語教學交流,將學術觸角延伸至更多新南向國家!」

Read more...

壯遊日本取經智慧設計 3共學群首度跨域連結

除了出走西灣,更要走出臺灣!中山大學推動共學群教學模式,首次跨域連結,3共學群攜手海外取經。「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高雄學」及「表達性藝術與高齡照護」3共學群共同主辦「智慧設計‧日本壯遊」活動,師生共19人前進日本,參訪大阪大學、京都大學、東京大學,擴大國際視野,也深入了解智慧城市與智慧設計內涵。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發表學習「AI養蝦」心得 印度籍生參加科技部營隊奪第2名

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 (MOST Center for Global Affairs and Science Engagement, GASE) 首度舉辦「2019科技部全球青年暑期營」,吸引不少世界各地學生參加,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特聘教授洪慶章實驗室指導2名國際學生,其中印度籍學生Aditya BAURAI在成果發表會中,勇奪僅錄取3名的「成果報告優異獎」第2名。

Read more...

產學合作打造高階人才 中山2博士生化身企業軍師

中山大學每年培育具備學術研究能量與產業競爭優勢之博士生約130名,博士生畢業後首選大多進入學術界服務,但隨著少子化衝擊與國際人才延攬競爭,對我國產業界的發展與兢爭力造成嚴峻挑戰,學用聯結的高階人才漸漸成為企業需求的人才,協助企業轉型發展並採取產業視角提出新經營策略。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7期 2019年08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