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雲端科技新趨勢 電商中心辦「大數據與智慧商務學術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舉辦「2019大數據與智慧商務學術研討會」,除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分享研究碩果,也請研究生發表科技相關研究論文。會議上午場以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為主題,下午場則就網路科技發展延伸探討。s

Read more...

中山攜手高醫 開發生醫質譜檢測乳腺癌

在中山-高醫合作研究計畫經費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謝建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及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洪文俊共組研究團隊,攜手開發出一套能提高乳腺癌診斷準確率的生醫質譜檢測技術。未來透過該技術的開發與應用,期能進一步提升乳癌的正確診斷率,讓病患即早得到適當的醫療。

Read more...

深掘勞動價值  中山大學「前草工夫活」展至九月

勞動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前草工夫活」特展,師生經過數月的田野調查,以6名前鎮地方耆老為核心,透過文字紀錄、老照片、影像紀錄片,及互動遊戲了解前鎮勞動者的生命故事,開採勞動價值。「前草工夫活」即日起至9月21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草衙分館展出。

Read more...

高齡照護感官輔療 中山大學師生推銀髮音樂律動

用身體當樂器,大學師生與長者共譜快樂的照護樂章。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榮譽國民之家攜手合作,經由10週「音樂與律動於樂齡之運用」課程,以鳳飛飛「相思爬上心底」、「流水年華」、鄧麗君「小城故事」及「甜蜜蜜」等耳熟能詳的歌曲,設計出各式有氧運動、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等,期能讓長者在歌曲節奏的引導下,透過音樂與動作操作刺激腦部活動,延緩認知能力退化,達到敏捷與強化反應的效果。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用教育築夢 中山大學首創高中生免費營隊

「只要你來,其餘我來!」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山萌海誓」暑期營隊,首創高中生全額免費。這個為全國中學生量身打造、三天兩夜的科系特色活動,共有來自全國北中南82所高中、逾3百名學子參與;除報名費全免,中山大學更針對弱勢生提供臺鐵來回交通費等全額補助。教務長李宗霖強調,盼能透過各種扶助措施,「用教育實現孩子的夢想。」

Read more...

中山籌組海外南星策略聯盟 首站香港交流

為推展海外招生,國立中山大學籌組「中山海外南星策略中學聯盟」,積極進行對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地之拓展,增進與當地高中交流的機會。首站以香港多所中學為對象,推廣中山人才培育的理念,後續規劃經由雙方簽立合作協議書,達到實質互惠,鼓勵海外學子來台就學。

Read more...

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 吳安妮、俞克維、賴春生獲獎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本年度共選出3位傑出校友,學術卓越類為吳安妮(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4級,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與俞克維(電機工程學系博士班88級,現任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兼副校長);社會服務類則為賴春生(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在職專班EMBA第1屆,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教授/主治醫師)。校方將於11月9日校慶日舉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公開表揚獲獎校友。

Read more...

未來不是夢! 「西灣創業盃」助你當老闆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創業企劃實作」課程與創業育成中心合作,舉辦第一屆「西灣創業盃」校園創新創業競賽。經過激烈競爭,最後由中山貨櫃創業團隊「波豆烘豆機」,以嶄新的烘豆技術開發獲得評審青睞,拔得頭籌。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永續發展攜手同行 臺菲高教菁英齊聚中山

教育部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國立中山大學及菲律賓公立大專院校協會(The Philippine Association of Stat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PASUC)共同舉辦「2019臺菲校長論壇」,今(8)日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盛大登場。此次盛會有來自臺菲共102所大學、146位大學校長及代表參與。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主席暨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菲律賓公立大專院校協會會長Dr. Tirso A. Ronquillo及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副委員長Dr. Perfecto A. Alibin也共襄盛舉,一同為臺菲高等教育的永續發展擘畫新局。

Read more...

前進菲國拚教育 中山大學推全英語服務學習

國立中山大學前進菲國拼教育國際化!中山大學首次與菲律賓聖保羅大學(St. Paul University)奎松市(Quezon City)校區合作,自6月30日至7月7日,展開為期8天的全英語國際專案式服務學習課程及志工服務。今(1)日於菲國聖保羅大學舉辦開幕典禮。中山大學強調,在國際化及全球化的趨勢下,期能培養學生以英語進行國際議題倡議的能力。

Read more...

中山攜手美NIU異國教育見習 打造國際合作交流新契機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與美國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NIU)教育學院攜手合作,師生互訪透過雙向溝通反思臺美課程異同、截長補短,兩校師生並實際深入教學現場,體驗異國教育精隨。中山大學兩年來已有14位師資生陸續赴美見習,日前NIU師生一行6人首度來台展開為期兩週的教學、參訪及學術交流,體驗臺式教育及文化。

Read more...

世界名校比利時魯汶大學來訪中山 促學生交換

比利時魯汶大學日前來訪國立中山大學,本次由教育部安排,來訪人員為荷語魯汶大學校長Luc Sels、法語魯汶大學校長Vincent Blondel、荷語魯汶大學國際辨公室主任An Descheemaeker、法語魯汶大學國際事務副校長Dana Samson,以及比利時佛拉蒙區大學校際理事會秘書長Koen Verlaeckt。中山管院於2018年5月和荷語魯汶簽署交換合約,今年11月就會有兩名企管所和人管所研究生前往交換;本次會議上,院長黃三益即積極表示,希望能和法語魯汶簽交換學生合約,期讓中山學生有更多元的交換機會。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共勉「勇敢掌握世界」 中山首位國際生畢業代表致詞

中山大學107學年度畢業典禮落幕,不同以往僅台灣學生擔任代表致畢業詞,今年多加一名「金髮碧眼」畢業生代表─高安德(Andrew Argue),他在徵選畢業生代表時主動爭取國際生席次,一上台便以流利的中文、英文穿插演講驚艷全場,最後也以「鵬程萬里,展翅高飛」祝福所有畢業生,獲得滿堂彩。

Read more...

前進東京企業參訪 管理學院19師生海外取經

為擴大學生國際視野並認識海外金融產業,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開設的「投資組合」課程,由教授鄭義帶領IBMBA和財管所共18名學生前往日本東京移地教學,學生不僅了解台日的商業關係,同時也實地觀察日本的企業文化。此次參訪單位包含早稻田大學、日本格付研究所(Japan Credit Rating Agency, JCR)、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ITOCHU Corporation)、日本銀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東京台灣貿易中心。

Read more...

影音》中山校園「千面人」 機電系學生大變身

中山大學校藏著一名變臉奇才!來自機電系的陳泳至平日是一名大學生,但到假日搖身一變成為忙碌的駐團變臉表演者,一身國粹技藝練得爐火純青,形象與課堂日常上反差之大,讓同學們笑稱他是「千面人」。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6期 2019年07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