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傾聽海洋的聲音 「從公共視角看海洋國家」論壇談「鑽石台灣」

Ilha Formosa!美麗的台灣四面環海,身為海洋國家卻不親海?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舉辦「從公共視角看海洋國家」論壇,首場論壇以「傾聽海洋的聲音」為題,邀請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引言,並與中山大學海科院各領域學者座談,帶領現場與會者反思台灣的驕傲與哀愁,也更深入了解現今世界所面臨到的海洋難題。

Read more...

影音》AI晶片軟硬兼施 中山大學成功養殖活跳健康AI蝦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英哲、張雲南及鄺獻榮,與海洋科學系教授洪慶章、劉莉蓮合組跨域研究團隊,用AI高科技養蝦成果豐碩,今(23)日在高雄西子灣岸際實驗養殖區舉辦「AI智慧養殖成果發表會」。洪慶章表示,根據今年1至5月的數值顯示,運用AI高科技除可將草蝦育成率從4、5成提高至7成,平均每隻蝦還能增重三成,蝦池節電三成,可說是「用最少人力養出最Q甜肥美的蝦」。

Read more...

影音》「聽!左營在說話」 中山大學師生勾勒聲景地圖

西陵街、海軍運動場及蓮池潭邊,還記得昔日這些地方「聲音的風景」嗎?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副教授李思嫺帶領學生走遍高雄舊左營地區,費時一年多,採錄了2018年萬年季迎火獅、遶境、左營大路街景、西陵街百工日常及海軍體育場周邊等不同的聲景,繪製10多個定點的「聲景地圖」,5月31日起至6月2日於左營郭家古厝展出,期能讓民眾透過視覺以外的角度,重新認識並發現左營。

Read more...

影音》1人1菜說故事 中山師生佳餚記錄左營歷史

再度活化「眷村」特色,中山大學師生走進左營果貿社區,蒐集居民的私房菜美食,並記錄食譜背後的人生故事,為這些佳餚舉辦「一人一食譜,一人一故事」活動,7名果貿媽媽拿出各自的拿手菜與街坊鄰居分享,也讓中山師生體會左營在地的媽媽味。

Read more...

科技藝術打造鹽埕老街 中山大學師生推五感體驗

國立中山大學師生在高雄鹽埕打造裝置藝術,賦予舊街區新生命!中山大學「跨領域創新專題(一)」和「藝術行政與活動企劃」兩門課程引領理工、文史科系學生跨域實作,結合科技與藝術,打造「鹽夏不夜埕~埕市五感探險」創意街區活動,在鹽埕區創作「反璞歸針」、「光影‧圈差‧勝敗」及「迷宮」等9項作品,即日起至6月2日每晚5點開燈展出,邀民眾在夏日夜間感受創意饗宴。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助偏鄉長者就醫採買 中山大學啟動「霧台幸福巴士」

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落實「行的正義」,在交通部公路總局的支持下,5月28日於屏東縣霧台鄉舉行「幸福巴士」通車典禮。6月1日起啟動4條路線,採預約方式,直接開到鄉民家門口搭載民眾,提供就醫與採買服務。

Read more...

影音》歷經罹癌又喪母 中山大學7旬博士生畢業

國立中山大學今(1)日舉行畢業典禮,逾3千8百名應屆畢業生中,年屆七旬的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生李松澤受到矚目,70歲的他四年前考進中山環工所攻讀博士班,期間歷經鼻咽癌與母喪,卻不曾荒廢學業,最後以論文口考A+的優異成績,成為同屆同學中第一位拿到博士學位的學生。未來他還想繼續在中山攻讀第二個博士,實踐終身學習的心願。

Read more...

影音》文創發想智慧 工作坊旅行地圖打造城市想像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出走西灣希望高雄」系列工作坊日前由社科院助理教授夏晧清帶隊,與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計畫主持人、副教務長陸曉筠及中華管理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陳甫彥,攜手帶領跨院系學生遊走台北市。工作坊結合智慧城市與文創概念,活動成果發表會上,學員落實體驗式學習,針對「議題」、「地圖」及「盒子」,設計出結合三大主題,並具有智慧城市對策與人文故事的旅行地圖。

Read more...

影音》「中山費爸」耀伯發威 西灣健兒4校競技大顯身手

第14屆正興城灣盃圓滿落幕,中山、成功、中興、中正大學四校聯合校際賽事共16項比賽項目,賽場上中山健兒個個大顯身手,最後抱回學生女子排球、學生男子排球以及學生游泳三項冠軍,棒球、圍棋、教職員羽球及學生辯論表演賽也勇奪第2名佳績。其中,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不僅擔任領隊,率師生前進正興城灣盃,平時熱愛網球運動的他,也與曹德弘老師雙劍合璧參加教職員組網球賽,首場便以6比1技壓對手,鄭校長同時也是參賽學校中唯一參加網球賽的校長。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影音》「台灣味」招待 國際處辦桌歡送離校境外生

把最美的回憶留在中山!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舉辦一場台味十足的辦桌餐會,歡送今年將離校的境外生,請到高雄內門總鋪師烹煮9道台味料理,讓學生體驗在地辦桌風情,讓境外生品嘗在地的飲食文化,校長鄭英耀表示,期待境外生畢業後能時常造訪台灣,並歡迎再回到中山大學走走。

Read more...

南向招生網絡點線面 中山前進西馬高等教育展

為持續推動校園國際化,國立中山大學今年首度擴大東南亞教育展參展規模,由中山大學教務長李宗霖率招生策略辦公室團隊南向馬來西亞,參與馬來西亞留台校友總會舉辦的「2019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前進居鑾、吉隆坡、巴生、怡保等西馬四大城市,中山大學以優異國際排名及豐沛產學研發亮點,吸引不少大馬師生詢問,未來希望有更多優秀僑生加入中山大家庭。

Read more...

影音》中山「文化探險隊」! 師生赴越南文化交流與田野調查

中山大學舉辦「越南胡志明市華人文化工作坊」,安排學生遠赴越南胡志明市展開6天的合作教學與田野調查活動,參訪當地設立的「會館」(似台灣廟宇)、體驗越式飲食文化、觀賞傳統技藝「水木偶」,不少學生在田調過程中發覺台越神祇各有千秋,也習得珍貴的拓印技術,讓學生不禁大呼不虛此行!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走出來」的勇氣 《早安主婦》上演廣播劇中劇

面對枯燥侷限的生活,你是否有那麼一點點跨出去的勇氣?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09級學期製作《早安主婦》6月14至16日將於駁二正港小劇場上演,期待觀眾從層層疊疊、幻想與現實交錯的劇中劇感受,即使充滿失望,但只要面對自己真實的聲音,勇敢走出來就能改變。

Read more...

影音》神預測! 南區熱門音樂祭邀請樂團皆入圍金曲

由中山大學揚門樂社主辦的「南區熱門音樂祭」日前於駁二月光劇場熱血開演!近日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樂團及最佳裝幀設計獎的獨立樂團「美秀集團」,也一同參與這場盛典,為南區熱門音樂祭更添風采。中山揚門樂社已連續四年提前邀請到金曲入圍樂團,包括今年的美秀集團和去年的茄子蛋,讓現場參加音樂祭的觀眾直呼:揚門樂社真是「神預測!」。

Read more...

實習合作也跨國 中山國際生攜手本地生高雄港見習

國立中山大學5名外籍交換生及2名臺灣學生參與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高港國際村語言交流計畫」,7名學生校外實習6至8週期間,與高雄港務分公司業務相關單位成員成立編組,除認識高雄港及公司內部業務,學生則以自身視角,協助經營高雄分公司社群媒體網站,並拍攝高雄港之短片作為實習成果展現。

Read more...

就是要不一樣! 中山學生「巧思」進廣告公司實習

沒有行銷背景如何善用特色,錄取台灣指標性廣告公司實習?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宿舍共學」系列活動,邀請中文系學生嚴德鈞分享。嚴德鈞曾進入奧美廣告實習,他表示在投遞履歷時,就應善用簡章資訊,需慎選自己欲前往的公司,也能藉此打造理想的實習履歷。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5期 2019年06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