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演示黑洞時空彎曲 中山大學10系所辦科普展

大學系所辦「科學遊樂園」任你玩!國立中山大學4月27日至28日於台北市國父紀念館中山公園盛大舉辦科普展演系列活動,共有來自景美女中、北一女中、麗山高中、建國中學、成功高中、成淵高中及桃園平鎮高中、新竹曙光女中、湖口高中等28所高中,逾1千2百名高中生參與。現場更透過實驗展演,模擬黑洞的時空彎曲及重力波的現象。

Read more...

影音》科普列車抵高雄 中山大學展演實驗350師生相迎

「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行經9車站後,4月30日下午抵達台鐵新左營站,高雄市教育局主任督學吳碧華、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文化新聞官麥修瑞、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院長吳明忠、物理系教授郭啓東、中山大學附中校長陳修平、新左營站站長劉俊哲等人,及吉祥物佐佐盈盈帶領近350名師生,一起迎接科普列車的到來。由中山大學主辦、中山大學附中、台鐵新左營站、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協辦的科普列車活動,於新左營站2樓環球廣場準備了包括聲波的物理、珠鍊噴泉、角動量守恆、史特靈引擎、大象牙膏等科普實驗及Nerdy Derby自造小車DIY,吸引大批學子民眾操作體驗。

Read more...

八家將體驗、辦桌擺盤 中山大學首辦「台灣文化週」

三太子、八家將及七爺八爺,統統跳進中山校園!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第一屆「台灣文化週」,除邀請女子八家將、電音三太子等在地陣頭蒞校演出,更於校內自辦流水席,讓師生親自下廚備菜、擺盤,體驗最原汁原味的台灣傳統文化。

Read more...

全球瘋黑洞! 中山物理培育學生入選觀測隊

全球首次拍到「黑洞」影像,宣告人類科學進展邁向嶄新里程碑。國立中山大物理系助理教授郭政育8年前即隨中研院天文所投入黑洞觀測計畫,2015年他至中山大學任教,更積極培育天文物理人才。郭政育指導的學生錢玟澤表現優異,獲邀參與目前正在進行的黑洞觀測計畫,也是台灣團隊成員中,最年輕的學生。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露齒表示牠緊張」 總務處辦座談揭秘獼猴習性

在校園內看見獼猴已非新鮮事,若與牠們「正面交鋒」該如何應對?總務處日前舉辦「校園獼猴問題」座談會,邀請專家針對獼猴習性「大揭秘」,例如獼猴對人呲牙裂嘴、師生被拉扯背包等情境處理、甚至是獼猴跳到身上該怎麼因應等。會中也提醒獼猴降為非保育類動物後,人類仍需遵守的相關法律規範,並共同討論校園內因應獼猴的各項可能措施。

Read more...

適才適性多元入學 海納百川特殊選才放榜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海納百川特殊選才」計畫日前放榜,有學生常與家人一同開船出海、具備開船駕駛執照,對於海洋有高度興趣而報考中山海洋科學系;也有學生數學表現為全校前1%,雖英文表現較弱,但透過特殊選才得以進入中山應用數學系。中山大學「海納百川特殊選才」計畫在311名報名者中錄取45名在特殊領域表現傑出的學子,希望每位學生未來都能在大學校園裡綻放光芒。

Read more...

影音》斜槓無用論? 創業家:正確心態是關鍵

「我反對斜槓!」斜槓成功人士說出這句話?中山大學邀請音樂家陳世霖前來演講,他曾在加拿大包瑞里斯擔任弦樂四重奏大提琴演奏,後至日本名店十六區學習甜點,現為「ISM主義甜時」創辦人及「灣聲樂團」大提琴首席,充分展現斜槓人生。陳世霖認為,若是以斜槓作為動力或目標,甚至當成賺錢的手段,反而很容易失敗。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與IMSA簽署MOU 6師資生赴美見習

國立中山大學107年再度獲得教育部「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補助,師資培育中心洪瑞兒主任與西灣學院林煥祥講座教授帶領6名師資生,前進美國北伊利諾大學,進行為期19天的國外教育見習。洪瑞兒主任更代表中山大學社科院張其祿院長,與2018年美國教育部評比第一的高中Illinois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Academy(IMSA)校長Dr. Jose Torres簽訂合作備忘錄。此外也造訪教育部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Education Division, TECO in Chicago),董慶豐組長為師資生提供豐富資訊,給予青年學子海外進修的建議與方向。

Read more...

聽見跨文化 「跨樂意象」音樂會東西對談

隨音樂穿梭在東方和西方的文化世界吧!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與文學院舉辦「當代作曲家之作品發表與對談XV」系列音樂會,齊聚台灣、澳洲、新加坡音樂家,攜手探究中西方文化與哲學的神祕之處,透過獨特的創作手法,演繹出跨文化聲響。

Read more...

影音》「鋼鐵裝」動手做! 法國藝術家帶你一窺奇幻未來

英雄電影的「鋼鐵裝」也能客製化!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人科學程與法國藝術家Jonathan Sitthiphonh合作,開設跨域創作工作坊,帶同學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可穿戴仿生裝置,體驗創作的樂趣外,也從中反思問題。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飛輪女孩」活出自信 中山大學陳怡然獲周大觀獎學金

「我可以做得到,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四年級學生陳怡然罹患先天性腦性麻痺,為了不讓肌肉萎縮,她從小忍痛復健;雖倚賴輪椅行動,但仍靠「兩指」學彈鋼琴與繪畫。「飛輪女孩」陳怡然不受障礙禁錮,在成長途中不斷前行,努力活出自信、不忘幫助他人,榮獲2019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

Read more...

影音》帆船錦標賽2金2銀3銅! 中山首挑戰「雙人船」就奪金

中山大學風帆選手參加「大鵬灣盃全國帆船錦標賽」表現出色!機電系學生陳致諺、電機系學生陳昱嘉首度組隊參加「雙人帆船」項目即獲得冠軍,雷射帆船輻射型組更包辦前3名!另外也拿下雷射帆船標準型組第2及第3名、風浪板大專組第3名,共獲得2金2銀3銅。

Read more...

「 要嫁,就要嫁給自己佮意的人」 《複製新娘》6月演出

從一夫多妻、一夫一妻到三人同行?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08級畢業製作《複製新娘》背景橫跨百年時空,講述四代女人的婚姻價值觀,將於6月8日、9日於高雄駁二正港小劇場正式公演。除網路售票, 4月29日至5月3日將於中山大學理工長廊進行預售,歡迎師生走進劇場,反思愛情、婚姻的本質。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4期 2019年05月13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