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山大學3教授榮獲肯定

科技部公布「傑出研究獎」得獎名單,今年度共有80名得獎人,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林宗賢、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洪子聖及海洋科學系特聘教授劉祖乾獲此殊榮,三位教授在學術研究上的成就受到高度肯定。

Read more...

溫室效應有救了! 中山大學研究助緩解全球暖化

氣候暖化是近年來全球面臨的最大危機之一,科學家除警告冬天可能消失,更直指減碳為當務之急。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欣暘研究團隊,與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蕭傳鐙團隊合作,創全球先例,首度破解尾端膜蛋白是如何準確地被送到葉綠體外膜之謎,讓綠藻的光合作用執行更有效率。由於綠藻捕捉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能力是樹的20倍,此項發現將有助於減緩與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植物科學領域國際權威期刊《植物雜誌》(The Plant Journal)。

Read more...

中山大學辦「臺灣科學家群像展」 29日起科工館展出

為什麼非要打那麼多疫苗不可?一聲咳嗽草木皆兵,在全世界傳染的SARS到底有多恐怖?你知道手機內部元件與語音辨識的發展過程,臺灣功不可沒嗎?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有你真好!臺灣科學家群像展」,自3月29日至31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展覽以臺灣科學發展的重要推手與事件為核心,運用文字與影像,深入淺出地介紹科研發展重大事件、科學家生平、創舉及貢獻等大小故事,增進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對於臺灣科學發展的認識。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結盟智榮基金會 解密迷世代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研究18至40歲的「迷世代」,增進大學生對於社會議題的創新與理解,進而培育社會創新人才,共同推動社會大眾關注社會創新相關議題。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與日月光產學合作 培育AI技術領袖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今(11)日與日月光集團隆重舉辦「AI技術領袖人才訓練專案」簽約儀式。有鑑於高階技術人才缺乏已是全球共同的問題,其中又以AI人工智慧、物聯網、5G的人才缺口最大,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指出,四月中起,工學院教授群將協助日月光培養人工智慧領域的技術領袖人才,產學合作、共同安排訓練課程,講授並訓練實作。中山大學將整合學校資源及在地產業人才需求,結合專業理論與實務技能,「做中學、學中做」,培育企業所需人才。

Read more...

中山高醫聯手攻頂 驅動台灣醫療AI創新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盛大舉辦「攻頂大學聯盟工作圈共識營」,兩校主管同仁近百人參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高醫校長鐘育志共同宣示,自今年起,兩校合作計畫將聚焦智慧醫療、轉譯醫學研究、醫療檢測研究、區域人史與產經發展、及生態與人文藝術治療五大領域,攜手提升南臺灣醫療研發能量、引領台灣科技醫療發展。

Read more...

中草藥醫藥研發良機 海資系邀中研院士李國雄分享新藥經驗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日前邀請北卡羅萊納大學醫藥化學講座教授暨天然藥物實驗室主任、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國雄蒞校演講,分享「透過醫藥化學為基礎從草藥中開發新抗癌劑和抗愛滋疾病藥物的經驗」,師生及產學合作業者座無虛席,現場氣氛熱絡。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亞洲北美唯一締約 中山大學與UCSD跨國研究PM2.5

為助全民抵禦PM2.5襲擊,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氣膠對環境化學之衝擊研究中心」(Center for Aerosol Impacts on Chemistry of the Environment, CAICE)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宣示將針對「開發尖端新穎之氣膠檢測技術,以探討氣膠之基礎物理、化學及生物等性質」、「比較北美與臺灣氣膠本質之差異」及「海洋飛沫氣膠的人為效應」三大議題進行跨國研究,共同培育氣膠科學相關人才。

Read more...

東西方文化激盪 國際嘉年華帶你「玩遊世界」

好吃、好玩、好看,盡在2019「玩遊世界」國際文化嘉年華!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藉由美食、童玩、傳統表演及互動體驗,展現豐富多樣的異國文化。三天活動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國際長郭志文共同擊鼓揭開序幕,每日中午皆有精彩文化表演,此外,國際學生也帶來正統家鄉味,從備料至烹飪皆由學生自己親手製作,13國特色料理邀師生嘗鮮。

Read more...

影音》外籍生化身模特兒 逾30國服裝走秀吸睛

菩提樹下裙襬飄揚,外籍生穿著絢爛華麗的服飾來回穿梭,中山校園掀起異國文化風,一場華麗的視覺饗宴隆重登台。中大學年度盛事「國際文化嘉年華」第三天舉辦「異國服裝走秀」,學生化身模特兒,在舞台上展現逾30國的傳統服飾,吸引全場目光,也讓全校教職員生見識各國多元文化。

Read more...

師培中心再獲無國界教師補助 中山師資生赴美見習

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再次榮獲教育部「無國界教師計畫」經費補助,由中心主任洪瑞兒與博雅教育中心林煥祥講座教授率領6名師資生,前往美國北伊利諾大學、Sycamore高中、伊利諾數學及科學菁英高中(Illinois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Academy, IMSA),展開為期19天的海外教育見習之旅。6名師資生將在美國參與美式師資培育課程,並實地體驗伊利諾州兩所優質高中STEM課程與教學以及美式班級經營,學習跨領域跨文化教育,透過海外教育見習激盪出嶄新的教學新視野,未來能在台灣教學現場活用美式教學理念與策略。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關鍵「一克」 中山咖啡社獲手沖賽冠軍

沖咖啡沖出好成績!嘉義大學咖啡研習社舉辦第一屆「中南部咖啡手沖交流賽」,吸引中南部熱愛手沖咖啡的大專院校學生參加,總計有11所學校、26隊參賽,中山大學海洋環境與工程學系大四學生李昀儒與政治經濟學系大二學生林登右組成的「中山A隊」,憑藉賽前多次練習打敗不少咖啡好手,一路闖進決賽,最後榮獲冠軍。

Read more...

影音》說故事劇場創意展演 中山劇藝攜鼓山國小推品格教育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林宜誠開設「基礎發聲」課程,師生前進鼓山國小,以繪本設計說故事劇場,讓大學生運用聲音表情分享有趣的故事,並且引領小學生從中思考與提問,推動品格教育。透過課程的執行,修課學生從做中學,藉由實作與付出啟發自我並提升對社區的認同感,不同世代的大小學生互相學習成長。該課程並獲得中山大學108年度高教深耕創新課程實施計畫資源支持。

Read more...

首參賽奪雙亞軍! 機電系師生參加智慧機械競賽創佳績

再傳捷報!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師生參加「2019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表現優異,最後拿下設計競賽亞軍與評審團技術獎共2個獎項,機電系大四學生陳晶豪則拿下個人演講競賽第2名殊榮。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3期 2019年04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