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中山大學創科研中心 攜手斯里蘭卡拚海洋永續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與斯里蘭卡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簡稱科特大學)結盟合作,揭牌成立「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Taiwan and Sri Lanka Environmental Change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中山大學研發長周明奇表示,本中心未來將致力於四大議題研究,包括斯里蘭卡沿海地區的營養鹽及碳動力學量測;全球暖化對珊瑚礁、海洋生態系及海草床的影響;進行智慧科技養蝦;陸域生態及保育。雙方將針對海水酸化與珊瑚白化等海洋環境危機,研究其成因和解決方案,守護海洋生物資源及生態環境。

Read more...

世界創舉! 中山大學跨國研發綠能材料「氧化石墨烯黏土」

全球再生能源發展將有重大突破!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陳軍互帶領博士生張仁懷,與美國西北大學材料工程系Prof. Jiaxing Huang研究團隊合作開發尖端奈米材料「石墨烯(graphene)」,歷時半年,成功研發出高度濃縮的嶄新產物「氧化石墨烯黏土」,為綠能產業材料─石墨烯商品的加工與儲存運輸帶來前所未有的便利性,並能降低石墨烯材料運輸成本至原本的1/500,這項創舉榮登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Read more...

影音》毒物檢測快又準 中山大學結盟日本最大科儀商

國立中山大學毒藥物暨生醫快篩科技研究中心與台灣島津(Shimadzu)科學儀器公司簽約,揭牌成立「聯合質譜技術開發實驗室」。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大學全球首創,成功將大氣質譜儀應用在臨床急診醫療上,快速檢驗包括農藥、藥物、或食物急性中毒病人體內的毒藥物種類,以提供急診醫師必要資訊,做為挽救病人生命的重要依據。校方的研發能量將結合島津公司所生產的高效能質譜儀器,為台灣社會的生活安全,「高效率、高精準、嚴謹把關」。

Read more...

影音》永續鰲鼓溼地 中山大學師生守護國土生態

走進鰲鼓溼地,聆聽人與鳥動人的故事篇章。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曉筠帶領跨院系學生,走出校園,實地踏上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的鰲鼓溼地,「聽見人與鳥的衝突和故事,重新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中山學生除了解其特殊的歷史緣由,也透過生態旅遊、永續魚塭養殖專家、當地機關及地方解說員等實務界觀點,深刻探究如何結合社區現存的養殖產業與社區文化,發展生態旅遊產業,為居民帶來經濟收益,同時不忘維護溼地環境,永續生態。

Read more...

中山生科永安溼地監測 黑琵過冬創新高、黑頸鸊鷉首現蹤跡

每年10月至翌年4月,大批候鳥南遷渡冬,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張學文教授團隊自民國100年起受高雄市政府委託,於永安濕地進行生態監測與調查,今年黑面琵鷺群居數量高達175隻,創6年來新高;此外,濕地首度出現黑頸鸊鷉,為永安候鳥生態再添新紀錄。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學習不只在教室 中山大學首停課辦運動會

國立中山大學全校運動會今(13)日熱鬧展開!為讓學生體認「學習不只在教室」,校方經行政會議決議,首度「暫停一天教室裡的學習」,將所有課程移至田徑場進行。學務處除舉辦系際盃田徑賽,更首創「毛毛蟲生死鬥趣味競賽」、「瘋狂猜拳戰趣味競賽」及全校大一各系「創意進場秀」。與學生年紀相差兩輪以上的一級主管教授群「輸人不輸陣」,騎乘充氣毛毛蟲進場,活潑逗趣,人氣爆棚。

Read more...

助學子出國研修 中山大學扶助弱勢生「一個都不放過」

108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已開始選填志願。國立中山大學多年來為提升高教公共性、扶助清寒學子,除招收的弱勢學生比率居國立大學之冠,也提供出國研修機會及優渥助學方案,讓優秀清寒學子穩定生活,並一圓出國夢。其中「乘風萬里‧轉動人生」清寒獎助學金讓弱勢學子至海外學習;另校方更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合作,今年選送8名大學生至該校實驗室研修。

Read more...

中山高醫「就是要你」 聯合學系博覽會探索志趣

學測成績出爐,為了讓更多學子,選擇自己有興趣與未來有發展願景的系所,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聯手舉辦2019「就是要你」大學科系博覽會與體驗課程,邀請高中師生與家長共襄盛舉,學生報名踴躍,共吸引642位高中生參加。

Read more...

影音》復刻溪洲車站 中山大學助社區保存文化

為重現位於旗山區南新社區,早已消失的溪洲火車站意象,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團隊展開「老車站的復刻回憶再生」行動。經過數月蒐集文獻、訪談居民及舉辦工作坊,「憶站,驛站—復刻溪洲火車站藝術創作」終於亮相。透過中山師生、社區居民及藝術家合力完成的畫作,再現舊時車站風貌,藉以保存地方文化。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促台菲交流 中山大學辦產業人才博覽會

為協助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並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由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所共同運作之「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於台北市松菸文創園區舉辦「第二屆台菲產業及人才交流博覽會」,邀請我國與來自菲律賓當地多家廠商與會,期望架構並整合媒合平台,彙整菲律賓產業、文化、見習與就業機會,讓國內年輕學子能進一步獲取相關資訊。

Read more...

國際能量再升級 中山學子赴法姊妹校研修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IBMBA學生葉侑貞與財管系碩士班學生莊惟皓,寒假期間獲選前往姊妹校法國勃艮第第戎高等商學院(Burgundy School of Business, France, BSB)參加冬季課程,包括創意思維與創業領導(Creative Mindset and Entrepreneurial Leadership)等課程為期五天,除增廣見聞、學習知識,更透過具挑戰性的體能訓練培養戰鬥力和耐挫力。

Read more...

影音》泰國文化知多少? 新南向趨勢are you ready

提到泰國不少人聯想到「sawadeeka」(你好)搭配上雙手合掌的動作,但鮮少人知道在泰文中「你好」其實是男女有別。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舉辦「西灣好時光」系列講座,本次邀請泰語講師阮國榮介紹泰國文化知識及泰語介紹,帶領師生了解更深入的泰國,其中飲食文化讓所有人聽得津津有味!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企業最愛大學生 中山大學前10強中最年輕

國內知名雜誌《Cheers》公布2019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國立中山大學位居十強之列,且為前十名中最年輕的大專校院。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校友五萬多人,人數為前十強學校中最少,仍有此亮眼佳績,顯示中山大學堅強的研究與教學能量。

Read more...

不用到醫院看病! 中山師生創新研發「隔空看診」

科技研發結合遠距醫療!中山大學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結合電機系學生,研發一款「人體生理訊號記錄分析儲存系統」,醫師可透過此系統觀察患者的心音訊號,讓偏鄉或行動不便的病患可省去舟車勞頓之苦,直接在家中接受診斷,測得的數據還能有效做為醫師判斷病情的依據。

Read more...

拓展南向實習交流 中山6學生赴泰醫材公司參訪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生物醫學研究所與醫學科技研究所共6名學生前往泰國當地一家醫材公司和瑪希敦醫學大學拉瑪醫院(Faculty of Medicine Ramathibodi Hospital, Mahidol University),進行為期2週的交流實習,主要開拓台灣大專院校與東協及南亞國家的實質教育交流,深化雙方互動及聯盟關係,並且達成創造互利共贏的人才培育合作及區域經濟發展的願景,跨出台灣見到不一樣的眼界,讓學生感到收穫良多。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2期 2019年03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