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中山高醫攻頂聯盟三度續約 聚焦醫療科技創新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盛大舉行「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三度續約儀式,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共同宣示,兩校將持續為南台灣地區培育跨領域人才,同時透過跨校合作與資源共享,為臺灣教育界立下公私合作典範,未來將以學術結盟的優勢,引領台灣科技醫療發展。

Read more...

推動食農教育 中山大學打造開心農場

中山師生化身農夫,讓校園空地長出豐碩成果!國立中山大學跨院選修課程「都市農業與永續發展」在校內西灣藝廊(昔蔣公行館)南側空地成立「西灣小農場」,栽種出玉米、高麗菜、秋葵、紅藜等作物。非農科背景的中山學生更自主扮演起「農地警察」角色,藉由農事體驗與飲食教育,學會「珍惜食物、友善土地」。

Read more...

影音》共學群出走西灣 工作坊實踐深耕在地學習

由國立中山大學共學群顧問吳靜吉指導、中山大學副教務長陸曉筠總策畫,中山大學舉辦「2019出走西灣 希望高雄—西灣學院系列工作坊」,邀請共學群老師、業界專家、各系學生對談、短講,發想暢談共學群新學期內容。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研究所考試登場 連假首日到考率逾九成

國立中山大學108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2月2日在高雄及臺北兩個考區同步登場。今年共有40個碩士班和16個碩士在職專班、共56個系所班別招生,總計5587人報考,招收599人,總錄取率約一成。其中最熱門的系所為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乙組,報名139人,招收3人,錄取率最低僅2.16%。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附中校長交接 打造國際雙語實驗學校

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今(31)日舉行校長交接典禮,在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的監交下,新任校長陳修平從原任校長郭啓東手中接下印信,宣示將秉持「以人為本,以愛為主」的教育理念,及「卓越宏觀、氣度恢弘」的發展願景,推動中山附中成為雙語國際實驗學校,創造獨樹一格之優勢。

Read more...

EMBA危機管理課 柯文哲、李濤、李艷秋開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舉辦「領導、溝通與危機管理」講座,邀請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濤、知名前主播李艷秋,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台北市北投捷運會館演講。李濤從科技革命、個人概念思維到政治紅人等面向,談論世界改變飛速,也以自身擔任TVBS總經理期間面對的危機事件為例,提出企業危機處理的「PDA」守則;李艷秋則與大家分享近一年的個人健康管理方式,呼籲預防危機勝於處理危機的概念;柯文哲提出「倉庫理論」,強調將產業管理技術導入政府治理,可讓其運作地更有效率。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強化雙邊產業交流! 中山東南亞研究中心2年走遍菲國

為加深臺菲產業連結及人才交流,並培養國內青年邁向海外市場之能力,教育部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及國立中山大學等2所大專院校與菲律賓達沃雅典耀大學(Ateneo de Davao University)合作,在菲律賓達沃市舉辦「青年南向見習-達沃產業黑客松活動」,來自台灣5組大專團隊實際與當地產業進行合作,在僅72小時內需透過市場行銷與電子商務機制的設計操作,完成推動在地重點產業產品國際市場之任務。

Read more...

台灣社企國際推手 中山插旗社企國際社群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 」深耕社會企業網絡,完成台灣社會企業全面盤點並有效連結產官學資源,積極推廣台灣社會企業,以「Social Enterprise Southern Taiwan」申請「社會企業地標(Social Enterprise Places)」認證,榮獲英國社會企業聯盟(Social Enterprise UK, SEUK)認證通過,未來將以南台灣的整合身份正式進入國際社會企業社群,成功插旗社企國際版圖。

Read more...

Bonjour中山! 國際文化講座籲別踩法國人4禁忌

「Bonjour!」發音輕柔優雅的法文,擁有世界最優美語言的美譽。國立中山大學華語教學中心舉辦法國文化系列講座,主題為「法國太太遇上台灣丈夫」,邀請台灣法國文化協會高雄中心副主任穆瑪莉,針對食、衣、住、行、育、樂六大方面分享解惑,讓學子了解台灣和法國之間的文化差異。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中山資管攜手日本2大學 奪2018 WYM、ASEP三金

中山大學資管系與日本大學跨國專題合作,攜手日本中京大學學生組隊參與2018日本名古屋京都世界青年會議(World Youth Meeting, WYM)奪得專題金獎。並於2018亞洲學生交流計劃(Asian Students Exchange Program, ASEP)分別與中京大學及日本福祉大學組隊,贏得2金殊榮。

Read more...

用區塊鏈重振旅宿業 中山學生奪創業競賽冠軍

找飯店?來KORE 吧!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學生何旻承與政治經濟學系學生姜鐙鈞合組跨域團隊,參加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創意創業競賽,以「KORE區塊鏈旅宿交易平台」智慧生活主題,奪得學生組冠軍。

Read more...

亞太所林浤澤4度獲選國手 出戰洲際飛盤錦標賽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二年級學生林浤澤獲選為「2019亞洲大洋洲極限飛盤及勇氣錦標賽」(2019 Asia Oceanic Ultimate & Guts Championships, AOUGC)中華隊國手,此次為林浤澤第4度代表台灣出賽,將於今年7月份赴中國上海為國爭光。

Read more...

影音》激辯攻防戰!「科學英文」課 中山學生走出教室全英語辯論

讓課程更具延伸性!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開設「科學英文」課,課程分為兩個學期,學生在第二學期須就「全球暖化是否由人類引起」及「進化論是事實還是假說」進行全英語辯論。其中「進化論」議題將與高雄的馬禮遜美國學校(Morrison Academy Kaohsiung)的學生辯論,讓學習不僅是坐在椅子上聽講,而是走上辯論台答辯。授課的特聘教授劉祖乾表示,本課程的設計最主要訓練學生在科學領域的英語的口語表達能力,用口頭辯論作為平台,將讀、聽、說、寫、批判思辨的能力、和團隊合作的精神整合在一起,進而使學生發展出自己的專業英語運用的能力,從海科系創辦迄今,已經舉行了8年。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1期 2019年02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