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翻轉在地 創新高屏城鄉動能

今年是地方創生元年,國立中山大學1月12日在駁二共創基地舉辦「雄好交陪」地方創生與大學社會參與交流會,展現中山大學耕耘社會實踐成果,並邀請地方創生政策相關中央機關如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代表與會座談,促成各界意見交流,倡議大學社會責任的發展。

Read more...

影音》高齡長照科技幫手 中山高榮共推音樂輔療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榮民總醫院今(11)日共同舉辦「共學、共享及共樂演唱會」,除結合各種復健動作,與失智失能長者一起唱跳「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歌曲,中山師生更發表四款高齡照護輔(器)具提案,期能透過音樂治療與輔具設計,增進高齡失智者肢體感官、心理情緒、人際互動、語言及認知等方面的能力。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結盟國軍高雄總醫院 共推智慧銀髮長照

國立中山大學今(19)日與國軍高雄總醫院簽署學術交流暨產學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針對醫學、智慧銀髪長期照護等相關議題研發最新技術,並開設專班,共同培育高階臨床醫事人才。中山大學鄭英耀強調,兩造合作有助於拓展區域國際醫學研究能量,將共同建置南台灣相關醫療產業鏈,推動區域醫療創生,善盡社會責任。

Read more...

用勞務換商品 中山大學促推首間「時間商店」

只要提供公共服務,就可獲得「時分券」,換取別人所提供的服務或商品。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前鎮區路中廟社區攜手合作,創建高雄第一家「社區時間銀行」,並開辦首間實體的「時間商店」,提倡居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強調社區「共作與共享」精神,希望讓原本屬於無償奉獻的志願服務,能有更多元的運作機制,促進社區經濟流通。

Read more...

冬遊在地農創市集 社科院啟動潮州地方創生

2019年是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攜手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潮州鎮公所、屏東縣可可加工運銷合作社、林后可可園、財團法人屏東縣南榮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屏東縣聚落文教協會、中山大學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高雄科技大學農業環境檢測中心等9單位,從小鎮地方創生概念出發,日前於潮州共同舉辦「冬遊潮州農創市集」,集結35位185縣道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友及在地文創業者設攤,未來將定期辦理四季市集,期望帶動地方發展。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跨域創客成果展 中山大學孕育斜槓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年度冬季盛事「打狗舊港文化祭」開鑼!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自12月24日至27日為期四天,以「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成果展」與「高雄灣岸創生計畫與地方創生特展」為兩大主軸,在校內行政大樓1樓,展出各系所修課學生,運用其不同專精技能,彼此合作締造的跨領域成果。

Read more...

「耀伯仔麵攤」開張 鄭英耀校長化身總鋪師感謝行政學術主管

107學年第1學期即將進入尾聲,學校召開本學期最後一次行政會議,秘書室別出心裁,在會議後準備餐點感謝行政與學術主管付出,今年以海洋為主題,準備螃蟹模型、消波塊及「真多謝」的圖像看板,象徵學校對出列席的27位主管表示「謝謝」(蟹蟹)。校長鄭英耀也特地化身「總鋪師」,設立「耀伯仔的麵攤」親自下廚。

Read more...

中山團隊添新血 電機系教授黃義佑接任副校長

中山行政團隊再添生力軍!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黃義佑2016年7月借調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一肩扛起執行長大任,任內讓行政院高雄大樓獲頒公共工程建築類優等金質獎,也加強南部辦公室行政執行力。任期屆滿後回中山再執教鞭,接下副校長一職,黃義佑坦言就像是當完兵回到老家,「近鄉情怯,緊張又高興。」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立陶宛3議員蒞校 促科研創新合作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議員Kestutis Masiulis、Gediminas Vasiliauskas及Ausra Maldeikiene3人,由外交部朱業信一等秘書回部辦事陪同,今(27)日蒞校參訪。本校鄭英耀校長特別致贈校方自行研發的珊瑚面膜,及本校晶體研究中心生長的水晶領帶夾;3位議員則以被稱為「波羅的海黃金」的天然琥珀製成的領帶夾做為回禮,雙方期待以此作為開端,締造科研合作契機。

Read more...

ICT整合發展國際研討會 聚焦台灣與東南亞資通科技應用

鑒於近年我台灣資通訊科技蓬勃發展,陸續與各國農業、醫療、交通、都市管理及銷售服務業等迅速串聯,不僅加速了當地產業升級,也促成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合作的新契機。為深入探討資通訊產業鏈結的發展,國立中山大學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共同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舉辦「2018東南亞ICT整合發展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來自泰國、寮國及菲律賓等產官學代表與會出席,期能建構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在資通訊產業經驗分享的平台。

Read more...

影音》宛如迷你聯合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全英語教學成果卓越

國立中山大學因國父孫中山創辦而得名,為全國頂尖高等學府之一。憑眺美麗西子灣,中山大學不僅位置絕佳,長期以來致力推動各學院系所國際化,更吸引海內外精英在此求學,宛如迷你聯合國。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 中山財管奪冠

第一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由國立中山大學高教深耕金融科技共學群、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以及高雄科技大學財金學院聯合主辦。競賽分為「金融科技」與「自選主題」兩組,參賽者利用「中山管院大數據運算平台」分別針對TEJ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之金融數據和自選主題進行商業數據分析。競賽吸引35支隊伍、154人參加,經過二個月的初、複、決賽,中山大學財管系碩士班江晉賢、金融創新產業碩士專班柯睿謙、張傳銘、江信霆、吳旻純奪得指定主題組第一名!

Read more...

影音》在家練當神射手! 中山師生跨域創體感互動模擬情境

中山大學智崴資訊科技聯合研究發展中心與電機系學生一同創造互動體感科技,其中一款為「射箭模擬器」,讓體驗者不需配戴弓箭即能感受射箭的樂趣,人人樂當「神射手」;「體感娃娃機」不僅只有夾娃娃娛樂效果,透過手部的抓取及平移,可成為手部受傷的傷者復健的工具,訓練手掌的協調性;「Hit The Note」為一款音樂節奏遊戲,可訓練體驗者的節奏感,並跨領域結合音樂系、劇藝系共同創作情境模擬,讓互動科技更具臨場感。

Read more...

影音》玩轉風火輪 中山師生介紹物理科學奧妙

你有看過人體風火輪嗎?中山大學舉辦「生活物理演示」,週末在文化中心擺攤展出,主打「以知識服務社會」,用簡單的生活用品讓民眾輕鬆接觸物理常識,引領大眾探索物理的美,分享知識的喜悅。最吸睛的風火輪讓現場小朋友為之瘋狂,高速旋轉讓眾人驚呼連連。

Read more...

影音》中山《水行俠》 資管所學生耶誕前夕護海洋揪淨灘

過一個意義非凡的耶誕節!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學生選在耶誕節前夕,在高雄旗津海灘舉辦「南波灣淨灘x Do the right thing」公益淨灘,學生化身水行俠發起以環保性質的淨灘活動,吸引不少師生及民眾參加,其中還有人來自香港。活動中撿到的垃圾像是排球、輪胎甚至是椅子,各種奇形怪狀的垃圾都存在海面及海灘,許多民眾及學生看到海洋環境被垃圾所污染後反思,認為自己也應該對保護地球做出實際行動,整場淨灘最後撿拾封裝的垃圾超過20袋麻布袋。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80期 2019年01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