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辦中國化學年會 聚焦綠能創新產業

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12月8日至9日盛大舉辦「2018中國化學年會」,本次會議以「化學新力量」為主題,內容涉及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奈米生醫、化學教育、產業論壇、綠能(國際會議)、循環經濟與實驗室意外後續處理等各領域。透過不同領域專業知識的討論與分享,納入最新研究,並針對業界需求議題,探討化學產業的趨勢,加強學術與產業界的雙方合作。

Read more...

影音》空汙保衛戰 中山大學辦全球首屆氣膠化學國際研討會

空汙季來襲,PM2.5居高不下,對空氣品質及公民健康造成重大威脅。除了PM2.5 濃度數值高低之外,這些空污中的細懸浮微粒究竟是如何形成?對人體又是如何造成傷害的呢?全球第一屆氣膠化學與相關反應動態國際研討會今(5)日在國立中山大學盛大展開,主辦單位,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邀請到來自北美、歐洲、亞洲等十多位全球知名權威的氣膠化學及分子科學專家學者,首度就PM2.5氣膠的生成機轉及相關化學為主題進行探討,並於會中分享全球尖端前沿的氣膠技術及相關反應動態的新知。

Read more...

影音》《金融時報》亞太區商學院排名出爐 中山管院全台唯一蟬聯入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2月3日公布2018亞太地區商管學院排行榜(Asia-Pacific Business Schools 2018),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榮獲綜合管理學碩士(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s, MiM)亞太區第9名,和高階經營管理碩士(Executive MBA Ranking)亞太區第17名,總成績為亞太區第21名,為連續兩年、全台唯一入榜學校。

Read more...

亞洲唯一入榜 中山財管獲全球財務碩士學程第23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與《華爾街日報》(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WSJ)今(6)日公布二年制MBA(two-year MBAs)、一年制MBA(one-year MBAs)、財務碩士學程(Masters in Finance,MIF)和管理碩士學程(Masters in Management,MIM)四項排行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務管理學系首度受評,即獲得MiF全球排行榜第23名殊榮,也是入榜學校中唯一的亞洲學校。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31項科普展示 中山大學邀學子聽看海洋

聽過海洋唱歌嗎?你知道卡通「海綿寶寶」裡有幾種海洋無脊椎動物?國立中山大學今(30日)起連三天,於校內海工館一樓盛大舉辦「海洋畢業專題成果展」,邀請台南、高雄共8所高中與國中小學,近5百名師生與民眾到場「聽」「看」關於海洋的各類科普知識。不少學子體驗後直呼「原來海裡有這麼多秘密,實在太神奇了!」

Read more...

養蝦也AI 中山成立智慧科技水產養殖團隊

為解決台灣傳統養殖產業面臨的諸多挑戰,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洪慶章與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英哲跨域攜手成立智慧科技水產養殖團隊,透過高靈敏水下攝影系統、紅外線自動觀測、遠端自動投放飼料APP並導入AI,轉化漁民數十年寶貴養殖經驗,運用科技協助漁民智慧管理。

Read more...

向資安威脅宣戰! 中山首成立資安碩士班

國立中山大學將於108學年度成立資訊安全碩士班,為全臺灣第一個資訊安全研究專門之碩士班,除了培育高階資安人才,並期配合中山資訊安全研究中心的成立,凝聚及整合更多能量推動臺灣資安技術及產業的發展。

Read more...

中山接管登山街文史場域 8日開放網路預約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與在地連結,中山大學12月1日起接管登山街60巷歷史場域,未來可透過歷史場域導覽,深度認識高雄發展源頭;也可體驗時空廊道溜滑梯,一覽百年歷史古道、水道、駁坎、防空壕、機槍堡等重要歷史遺址。

Read more...

中山大學USR計畫 推公民參與促地方創生

呼應行政院將明年定為「地方創生元年」,由中山大學多個系所共同組成的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C類計畫 「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與高雄市文化局共同舉辦「2019以公民參與精神推動地方創生」區公所諮詢訪視會議,邀請高雄市文化局的社長陳嘉昇課長、吳宜禎,高雄市阿蓮區公所秘書、湖內區公所、旗山區公所,以及大寮區公所的社會科課長共同參與,尋找解決社區議題的創新實踐方案。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立穩根基•共創未來 中山大學合辦美台關係特展

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及外交部共同主辦「立穩根基 · 共創未來:AIT@40 - 1979年後美台關係特展」,回顧1979年AIT成立以來40年點滴,期望透過展覽使社會大眾深度認識台美社會發展的淵源與關聯,即日起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樓特展室展至2019年4月8日止。

Read more...

中山首辦全英教育國際學程 南向招生迴響熱烈

為提升教育國際化、與國際接軌,中山大學首辦「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Graduate Program of Educat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 IGPEHD)」,為全台第一所以全英語授課的教育領域國際學程,將於2019年正式招收外籍生、2020年開放本國籍學生就讀。學程主任莊雪華教授日前南向赴菲招生,獲熱烈迴響。學程期望落實師徒模式培育高研究能量學術人才、協助學生認識當代教育理論議題並應用於未來教學實務中。

Read more...

臺拉立合作新契機 中山促國際教育科研產學

拉脫維亞、立陶宛教育科學部官員一行9人,參加科技部舉辦的臺拉立科技合作年會前來臺灣。在科技部駐德國科技組參事組長戴龑、及高雄大學林東毅研發長的陪同下,蒞臨國立中山大學訪問,本校由研發長周明奇講座教授、國際長郭志文教授、副教務長陳俐吟副教授、材光系張六文系主任及醫科所林遠彬助理教授隆重接待。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國泰大數據競賽 中山大學奪金

國立中山大學隊伍在國泰人壽所舉辦的「2018國泰大數據競賽」中拔得頭籌,榮獲金獎!由中山大學資管所學生楊凱倫、施采彣,以及企管系學生唐思琪所組成的隊伍「好模型是要講求緣分的」,歷經四個月不斷地比拚,日日夜夜地討論、修正,因著作品整合度高,打敗群雄,終於在兩百多支勁旅中脫穎而出。

Read more...

空汙來源無所遁形! 中山師生創AI無人偵測機群奪冠

「2018開源天下─第二屆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結果揭曉,中山大學師生研發「AI人工智慧空污空拍機」,奪下冠軍及最佳產學加值應用獎,此空拍機既能彌補地面觀測站定點偵測空污值的不足,也能消除偵測死角,有助提供更精準的即時空污資訊。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9期 2018年12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