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與台灣AI學校聯手 合組「軍師聯盟」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將於國立中山大學開課招生!在國家實驗研究院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的促成下,中山大學與台灣AI學校今(27)日舉行簽約儀式,雙方合組「AI軍師聯盟」,將成立台灣AI學校南部分校,攜手培育南部地區人工智慧高階經理人才,共同舉辦人工智慧產業論壇以互享技術與產業資訊;預計年底開放報名,明年3月開班。

Read more...

中山攜手中科院研發陀螺儀晶片 培育光電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攜手合作,由中山工學院李志鵬院長與中科院飛彈所楊睦雄所長代表,雙方簽立合作意願書,未來將共同投入陀螺儀晶片模組研發,並為國家培育光電人才。

Read more...

西灣暢談共學 中山培育跨域人才

今年,國立中山大學從教師節開啟了一個不一樣的高教環境……

Read more...

海報宣導反霸凌 中山大學研究:常用卻無效

各級學校單位致力推行的各項防制校園霸凌策略,究竟有沒有效?國立中山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針對台灣22所中小學、共538名教育人員進行問卷施測,結果發現中小學教育人員認為校園巡邏、設立校園霸凌申訴管道及學校安全設備(監視錄影、安全鈴)等,是常見且有效的防制霸凌策略;至於張貼反霸凌海報、定期實施問卷調查霸凌現況、或舉辦以防制霸凌為主題的比賽,例如漫畫、海報、作文、標語等,則被認為是無效卻又常用的校園防制策略。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郵件包裹任意門 中山大學i郵箱啟用

郵局也夯無人服務!打開郵箱儲格,輕鬆寄件取貨。中山大學i郵箱9月19日正式啟用,位於L棟女生宿舍以及武嶺宿舍國際村的兩座i郵箱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便捷服務。i郵箱價格較郵局寄件便宜,配合中華郵政「九月思箱情」活動,交寄i郵箱包裹資費享有八折優惠,歡迎師生善加利用。

Read more...

感恩與榮耀 教師節聯誼晚會表揚

為感謝本校所有教師們一整年的辛勞及努力,中山大學教師聯誼會舉辦「教師節聯誼活動暨108年度會長選舉」,全校老師有機會彼此交流,活動並表揚眾多傑出獎項,並感謝在校服務多年的資深教師以及介紹新進教師。出席教師投票選出下任會長,108年度新任會長由研發處處長周明奇高票接棒。

Read more...

擲射夢想紙飛機 人科學位學程推跨域多元

輕盈穿梭在藍天中的白色身影,承載著大學生的夢想展翅飛翔。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9月12日舉辦「西灣夢想起飛」活動,結合紙飛機大賽以及學程說明會,鼓勵中山學生,擲出手中名為「夢想」的紙飛機。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首屆泰國台灣生醫論壇 中山理院3系所師生取經

因應世界生物科學與生物醫學發展、個人化精準醫療、智慧醫療趨勢,及台灣政府新南向政策,第一屆泰國台灣生醫科學與技術論壇10月2日至3日,於泰國曼谷盛大展開。此次生醫論壇由馬希竇大學(Mahidol University)Ramathibodi醫學院主辦,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理學院與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與學生共12人發表論文。Ramathibodi 醫學院方面則有50位醫生、研究員及學生共同參與。

Read more...

全球逾百學者聚集中山 前瞻網路社會議題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及比利時魯汶大學社會科學院9月14日至15日共同舉辦「2018網路社會高峰會國際學術研討會」(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Society Research),40位來自台灣、比利時、美國、澳洲、日本、南韓及香港的跨域優秀學者,共同討論網路時代下,包括資料科學的應用、網絡世代政府的責任、資料分析技術等前瞻議題,現場逾百名學者和博士生與會。中山大學周明奇研發長致歡迎詞時強調,社科院在網路社會的研究團隊及國際合作,已成為中山在天線研發、空汙偵測等前瞻研究之外的最新亮點。

Read more...

世界級學術交流 物理系師生赴德修課

為開拓學子的國際視野,培養其對物理科學的熱忱,在國際處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發起到德國進行為期兩周的暑期課程,並於10月初在物理系館舉行成果發表會。本次參訪結合凝態物理與物理近代史課程,前往德國德勒斯登與斯圖加特,由莱布尼兹固體和材料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and Materials Research, IFW)授課,並造訪產出超過18位諾貝爾獎得主、有德國科學搖籃之稱的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下的固體化學物理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與及斯圖加特大學物理系(University of Stuttgart),堪稱「世界級學術交流」。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老猴、古氏 中山博士生發現2新種陸蟹

生態探索再突破!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博士生李政璋在墾丁國家公園管進行生態調查時,赫然發現2種被稱為「樹蜘蛛蟹」的新種陸蟹,分別命名為「古氏擬相手蟹」及「老猴擬相手蟹」,發現新品種備受肯定,成果已登上國際學術期刊《Zootaxa》。

Read more...

原生態缸造景大賽 中山海科系陳子郁奪亞軍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碩士班三年級學生陳子郁,今年初次參加2018長城盃原生態缸造景大賽(CIPS Biotope Aquarium Contest, CBAC),就以「仿造高屏溪支流統嶺坑環境」的作品,擊敗約7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奪得亞軍。

Read more...

暑修商業數據分析 31生全數獲哈佛MIT認證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簡稱管學中心)於今年7月至8月開設商業數據分析暑期課程,運用全國管院唯一建置的大數據運算平台,結合線上公共學習資源,講授各種現代數據分析方法及應用案例;此外,更整合美國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和哈佛大學最新線上開放課程,協助學生取得相關認證。課程結業後,31名修課學生全數通過兩校認證,通過率高達100%。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7期 2018年10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