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透明玻璃可發光 中山大學研發榮登三冠王

2018年I-Zone全國創新顯示暨照明專題競賽結果出爐,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林宗賢師生團隊作品「智慧調光照明玻璃」,在與台大、清大、交大及台科大等全國13個入圍隊伍激烈比拼後,奪下最佳發明獎(首獎),獲得獎金10萬元。

Read more...

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 中山大學摘金

第11屆東元Green Tech國際創意競賽成績揭曉!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師生團隊,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全方位綠色整治技術與基質開發」為題奪冠 ,亞軍與季軍則由台大包辦。

Read more...

兩岸光電晶體材料領域最大會議南臺灣登場

臺灣中山大學和山東大學共同辦理「第四屆臺灣海峽兩岸光電-晶體材料科技研討會」,研討會過去由兩校輪流舉辦,今年首次擴大為兩岸交流,廣邀兩岸光電-晶體材料科技各單位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襄盛舉,為兩岸光電晶體材料領域最盛大交流會議。

Read more...

全台唯一 全球管理碩士排行企管系連三年入榜

英國《金融時報》9月10日公布2018年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在全球參與評比的頂尖學校當中,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連續三年入榜,名列第100名,為全台唯一入榜的獨立辦理學程。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主管共識營 集思擘劃永續校務

國立中山大學107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8月12日至14日登場,本次會議主軸為「立足全球,想像未來」,除六大學院院長分享討論各院系所的標竿學習對象,通識教育中心也與行政單位籌畫與標竿學校UCSD未來的合作策略。各一級主管並以世界咖啡館模式,分別就教學、研究、產學、國際及行政支援五大面向分組座談報告,期待凝聚共識、集思廣益,為中山擘劃能夠永續經營的校務發展方向與策略。

Read more...

兼顧家庭與實驗室 中山大學挺科研女力

背負家庭、研究與教學等多重壓力,女性科學家猶如蠟燭多頭燒,如何兼顧或從中取得平衡?國立中山大學與國家實驗研究院9月8日共同舉辦「女性科學家交流工作坊暨科普活動」,邀請多位在科研領域表現優異的女性學術工作者,分享「職涯歷程規劃」和「工作與個人的時間分配」。主辦單位特地結合科普玩具實作,讓身兼母職的女性科學家可以短暫「托兒」,心無旁鶩地討論交流。

Read more...

進階化學科研先修 中山化學系為高中生領航

如何將大學實驗室裡的高端化學教育傳遞給高中生?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與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合作辦理「第一屆化學科技資優培訓課程」,嚴選4門進階化學科技相關課程,配合實驗及專題演講加強知能,並邀請其他領域系所介紹特色,希望誘發學生產生對科學的興趣,加深、加廣高中生未來求學方向。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加速南向人才交流 菲律賓臺灣高等教育展首發登場

教育部為強化我國與菲律賓之高等教育合作,自去(2017)年於菲律賓馬尼拉正式成立「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 Philippines)」。而由該中心於當地首次舉辦「2018臺灣教育展」分別將於8月19日至20日在大馬尼拉區SM Megamall,以及8月22日於Batangas State University隆重登場。隨後,臺菲雙邊高等教育機構首長將共聚於馬尼拉Wack-Wack Golf and Country Club舉行「臺菲校長論壇」。一連三場的系列活動,預期將為雙方在高等教育合作交流開創新頁。

Read more...

台菲大學校長論壇 聚焦雙邊學生交流

第一屆「2018臺灣教育展」於菲律賓馬尼拉盛大展開,8月23日至24日登場的重頭戲「臺菲校長論壇」主題為「高等教育合作促進亞洲包容性發展」,論壇中探討如何共享教育資源,以相互學習的態度,讓台菲學生人才可以更緊密地交流。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代表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致詞時指出,大學需肩負區域共榮的責任,面對全球化挑戰,教育體系需具備國際視野,除可透過多方合作促進區域發展,也能藉由產學合作創新創業開闢新局;此外,菲律賓移工至台灣可終身學習,大學應作為一開放且能隨時提供知識的平台。

Read more...

環保淨灘無國界 國際志工首度赴日服務學習

今年暑假,中山大學國際志工服務學習觸角首次延伸至日本,針對社區環保與當地人士交換環境議題意見,並付出實際行動親至社區淨灘,除帶回豐碩國際志工經驗,也成功進行臺日文化交流。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直擊教學現場 中山42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

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42位師資生組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隊,利用暑假前往偏鄉地區,先後在枋寮高中及溪南國中駐地21天,落實教育志工服務。除規劃跨領域課程,也設計教學橋段,結合教育理論並實際應用於課程、教學、學習評量。許多師資生表示,參加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隊讓自己脫胎換骨,走出舒適圈、提早進入教學現場磨練,大大提升未來進入教育現場的堅強實力。

Read more...

影音》實踐社會責任 公事所走入農村展成果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9月10日於高雄旗山區大林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檸靜的夏天─青年啟檬時代體驗營成果展」,呈現師生與大林社區合作推動的成果,提供社區未來遊程規劃建議,並首播本次雙方合作過程的社區紀錄片。

Read more...

中山課堂模擬選舉 學生體驗當候選人拉票

「蒂凡內一票,郭書城一票…」教室內瀰漫著緊張的氣氛,候選人得票數拉鋸不下,學生屏氣凝神,希望自己團隊的候選人能順利奪下「第四屆中山大學區區域立委」席次。經過一番纏鬥,最終由劇場藝術系大四學生郭書成,以一票險勝當選本屆中山立委。這是中山大學《競選策略與政治行銷》課程的上課情景,課程由行傳所副教授周軒逸開授,因應2018縣市長選舉,課程主軸除了論文剖析外,還加上「模擬選舉」,讓學生實際參與選舉過程。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6期 2018年09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