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國手教你打羽球! 中山大學研發穿戴式教學系統

國手不必現身,就能教你打羽球!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講座教授陳年興團隊成功研發「穿戴式科技羽球教學輔助系統」,透過穿戴式手環收集我國羽球國手曾敏豪、陳曉歡、林上凱及林國欽四人揮拍擊球時,前臂肌肉使用的力道狀況,再與學生相互比對,提供即時回饋校正。研究團隊將這套系統運用在學校的羽球課上,經過八周測試,發現學生的羽球技巧明顯提升。此系統未來還可應用於高爾夫球、網球、桌球等其他運動項目中,使教師多了一項更客觀的教學工具。

Read more...

「鹽夏不夜埕」街區創作 中山大學翻轉鹽埕老街

高雄市鹽埕區現在越夜越美麗!國立中山大學師生透過兩門跨領域課程,與鹽埕在地店家合作,舉辦「鹽夏不夜埕-街區夜間創作展」,在大溝頂、公園路等街區,展出「鹽聲」、「茶點」及「RE。Born」等六件裝置藝術作品,期待在仲夏夜翻轉鹽埕老街,為舊社區注入創新能量。

Read more...

電機系、通訊所黃立廷教授與洪子聖教授著作獲美國Wiley-IEEE Press出版

電機系特聘教授黃立廷與洪子聖共同著作《3D IC and RF SiPs: Advanced Stacking and Planar Solutions for 5G Mobility》一書,2018年5月獲美國知名出版社Wiley-IEEE Press出版。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高醫跨校聯盟23高中 高教銜接奠基

「中山大學2012年與高雄醫學大學簽署攻頂大學聯盟,兩校在2017年經教育部放寬「轉校視同轉系」,也成為公私立大學合作首例,與頂尖高中組成的策略聯盟效益卓著。攻頂大學聯盟日前與23所策略聯盟高中擴大交流會議,就教師進修研習、圖書與藝文資源共享、升學輔導、預修課程、場館租借、活動費用優惠等合作內容進行討論,現場近60位嘉義以南至台東的高中校長互動踴躍。

Read more...

2050未來城鄉展 中山公事所提四大創新願景

為鼓勵年輕學子關注台灣未來發展,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集結全國十所大專校院共同參與「2050未來城鄉計畫」,並於6月30日至7月2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成果聯展。其中,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結合「公共政策分析」課程,關注高雄在地發展議題,針對「後勁煉油廠、能源發展、高齡照護、人本交通」四個面向出發,期許能提出更具前瞻性的創意點子,針對台灣未來發展提出政策性建議。

Read more...

歡送3師退休 中山期許世代交替智慧延續

本校人事室今(20)日舉辦107年度退休人員歡送茶會,下半年共有三位教師退休,分別是環工所陳康興教授、財管所劉德明教授及海資系林全信教授。鄭英耀校長特別致贈印有Q版人物圖樣的紅酒,象徵「經歷像酒一樣,越久越是醇香」,感謝教授們多年來對中山的付出與貢獻,盼望三位教授「退而不休」,繼續提攜後進,讓中山的世代交替無縫接軌,智慧得以傳承。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Eduniversal最佳碩士排行 中山六系所上榜

2018 Eduniversal 最佳碩士暨MBA排行(Best Masters & MBAs Ranking)出爐,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有6個系所上榜,包括財務管理學系(所)、資訊管理學系(所)、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及企管系醫務管理碩士班。中山管院6系所在遠東地區院校相關類別排行中,分別獲得全台前五名、甚至全台唯一入榜的佳績。

Read more...

English Plaza帶你周遊列國 探究文化風情

中山大學外文系英語文教學中心日前舉辦「多元文化博覽會2.0」活動,將以往的博覽會升級、活動更加豐富。除了有來自日本的和服體驗、荷蘭的手作鬱金香體驗、澳洲的袋鼠跳比賽,及德國的錐形禮物帶製作,外籍生也能親手製作台灣端午節的傳統香包,讓大家在校園內體驗環遊世界的樂趣。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肌萎生立志研發罕病藥物 中山大學楊博宇獲總統教育獎

國立中山大學機電與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生楊博宇,出生即罹患脊髓型肌肉萎縮症,他不被病魔擊倒,立志研發罕病藥物,一路從高醫、交大讀到中山博士班,近五年在SCI國際期刊共發表10篇論文。除了優異的學術表現,楊博宇更積極投入社會參與,成立「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並擔任第一屆理事長,到處奔走幫助身障者,7月6日他獲頒總統教育獎。

Read more...

影音》挑戰跨領域 昔大英劇導演楊羚勇敢追夢

曾任國立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大英劇《The Wiz》學生導演的楊羚,憑著一股熱血與幹勁,自籌經費拍攝了三部微電影,從編劇、攝影、導戲到剪輯,全都一手包辦。其中一部作品《落地》,隱隱道出年輕人在人生道路上的虛無感,迷離於理想與現實之間。以外文背景挑戰戲劇,楊羚表示,透過拍攝影片,逐漸確信自己對於電影創作的熱愛與歸屬。

Read more...

首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 「新意」為決勝關鍵

國立中山大學首屆全校英文寫作競賽圓滿落幕,競賽主題聚焦高雄文化脈絡與動向,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四年級謝承融、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蔡宜芬、企業管理學系四年級的楊珍迪拿下競賽前三名。評審表示,大多數參賽學生論點清晰有調理,評分過程激烈,文章是否有新意則為加分關鍵。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4期 2018年07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