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神農信仰文化誌出版 中山攜手青雲宮書寫300年歷史

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首件產學合作計畫,與高雄大社青雲宮合作,由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羅景文與中央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鄭芳祥共同編纂《高雄大社青雲宮神農信仰文化誌》,自2014至2018年這4年多的田野調查、記錄與撰寫,為青雲宮留下完整歷史沿革與文化記錄,本書6日正式出版。

Read more...

鑽研古董保時捷 中山大學教授曾逸敦開課出書

大學教授鑽研古董車,不但走出低潮,還開課出書!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曾逸敦十多年前為了走出情緒憂谷,一頭栽進古董車的世界,經過不斷地研讀資料、向保養廠技師請教,累積了深厚的汽車知識。曾逸敦不但在校內開設「汽車學」和「世界汽車發展史」課程、出書分享,還替民間維修廠撰寫「法拉利保養手冊」;未來他計畫結合虛擬實境(VR),研發「虛擬修車」技術,除了幫助學生學習,希望也能成為維修技師的培訓系統,提升台灣車輛維修的知識與素質。

Read more...

翻轉NG蔬果 中山大學「丑果盛食廚房」推續食

大學師生走入社區,讓「剩食」變「盛食」!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師生與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聯手,今(19日)於阿福食物銀行舉辦「丑果盛食廚房」活動,除邀請飯店主廚為弱勢居民示範料理NG蔬果,更強調「續食」、「惜食」的理念,希望能透過剩食共享的力量,改善弱勢家庭因經濟困頓所造成的生活問題。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鳳凰花開的日子 國立中山大學106學年度畢業典禮

「我們畢業了!」國立中山大學6月9日舉行106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畢業典禮特別準備家長版畢業袍,讓前來觀禮的家長能夠穿上畢業袍和畢業生一起合影留念,現場並設置校景及花牆供畢業生打卡拍照,許多人在典禮現場自拍合影、寫下未來的願望,師長也拋出祝福大球,期許畢業生在下一階段持續滾動精彩人生。

Read more...

科技記者團蒞校 參訪「水下載具創新技術」

台北科技線記者團今(23)日至本校針對「水下載具創新技術」採訪報導,本次包括平面與電子媒體,共計逾20名主跑科技線的記者蒞校參訪,由海下科技研究所所長陳信宏教授、王兆璋教授及周佑誠助理教授推介多年來的研發成果。記者團除聽取簡報、觀賞影片,也實地參觀各式水下載具,深度了解本校在水下科技自主研發的能量與實力。

Read more...

通過國家級認證! 中山大學田徑場全新啟用

經過近三個月整理修繕,國立中山大學田徑場日前通過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場地認證,正式啟用!本校學務處體衛組23日舉辦田徑場啟用儀式暨首跑活動,不少校內教職員生搶在啟用當天,在新的田徑場上留下「第一踩」,展現活力。

Read more...

11•25入藏展作品捐贈 教授名家畫作豐富校園美感

為型塑美學生活,讓校園環境充滿美感素養,中山陽光藝術季「教授名家特展」展出作品全數捐贈予中山大學,展品將置於校內各公共空間,延續美學精神。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 拓展台越產學新南向

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與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29日上午10時假高雄市政府隆重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見證下,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暨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主持人鄭英耀,與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許玉林共同簽署合作協議,宣誓攜手投入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共同培育在地產業人才。

Read more...

打通國際醫材市場 中山與2企業結盟拼產學

「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今(24)日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行簽約儀式,由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王宏榮副局長見證,邀請達璞企業、甫東科技共同簽署加入「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會員,與首波聯盟會員桂盟集團、明安集團、康揚集團發展智慧健康照護醫材,一同打造產學研創新生態圈。

Read more...

公事所USR國際論壇 聚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4日舉辦「大學社會責任論壇」,邀請國際知名公共管理學者—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Barry Bozeman夫婦,蒞校進行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Barry Bozeman強調,沒有一套方法能適用於全體(one size does not fit all),大學在提倡社會責任計畫時,應思考其內涵「是否真能促成社會公平正義?」Barry Bozeman更指出,大學若期待教師投入社會參與,應調整相關評鑑措施,否則一味要求教師發揮社會影響力,卻只看重期刊影響因子,恐怕是緣木求魚。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生命在中山轉彎 大三生論文登國際頂級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三年級學生王品竣高中畢業時申請上中央大學物理系,因為忙於社團和營隊,大二下差點被二一;為了確認志趣,他選擇重考,進入中山大學就讀。今年初,王品竣以大學生身分發表論文「鉍銻碲拓樸絕緣體(BiSbTe3)薄片的Aharonov-Bohm震盪」,獲刊於國際頂級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成為實驗室最年輕的期刊作者。

Read more...

中山師資培育跨域跨級 實踐素養導向教學

配合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這學期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合作辦理「跨域、跨級暨師生共學素養導向課程計畫」,將素養導向教學融入師資培育課程,參與的9位師資生以「家鄉」為題,透過教育專業與跨域、跨級的實地考察,結合知識與生活,完成「教」與「學」學習成果。

Read more...

企業顧問專案成果發表 ACT全球商管學程結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 Canada)、奧地利林茲大學(JKU at Linz, Austria)共同辦理的ACT Global Program跨國商管學程正式結業,學員在9個月期間移地三校修課,並發表「企業顧問諮詢專案」成果,33位學生克服課業學習上的障礙、習得扎實的商管知識,也在移地中培養文化智商並結交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3期 2018年06月13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