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全國傑出獎項揭曉 中山大學6學者獲殊榮

中山大學5月1日舉行106年度校外傑出獎項慶祝茶會,副校長、物理系教授蔡秀芬榮獲教育部師鐸獎,通識教育中心講座教授林煥祥榮獲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資管系教授邱兆民、材光系教授郭紹偉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化學系副教授詹揚翔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及海工系副教授陸曉筠研究團隊獲得台電興達電廠國際競圖決選第三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特別恭喜6位得獎人在各學術領域的傑出表現,「這是中山人榮耀的時刻」,期許繼續傳承中山之光。

Read more...

結合南部6大醫院 中山大學培育醫事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聯合、民生、大同、小港、凱旋及鳳山六家市立醫院,今(25)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宣示攜手投入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共同培育醫事人才。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這是南臺灣規模最大的學術與健康醫療鏈結,希望透過中山大學的教育與研究系統,培植優質醫事人才,精進醫療科技研發能量,落實學術與臨床實務接軌,為台灣民眾的醫療品質,貢獻心力。 Read more...

「截」後重生 中山大學王致遠獲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王致遠2015年因不明原因感染,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險死,四肢被迫截肢,隨後裝上義肢,重返校園,去年3月,他等到了合適的捐贈者,完成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手術。王致遠挑戰極限、戰勝死神、教出希望的精神不僅感動學子,也被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譽為「奇蹟教授」。今年,他從全球各界推薦的2534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基金會頒發「2017年第20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緬懷文學巨擘余光中 中山大學詩歌朗誦追思

國立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2017年12月14日仙逝高雄,享壽90歲。為表達對余光中教授的感恩與追思,中山大學今(26)日在校內國研大樓光中廳舉辦「余光中教授追思會暨書寫香港記錄片出版發表會」,透過詩歌與朗誦緬懷這位文學大師,包括余師在台港的多位文學界友人、余夫人范我存女士、余光中二女兒余幼珊及來自全台各地上百名師生觀眾皆到場追念。 Read more...

新AI時代 全國大學圖書館齊聚中山論創新服務

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其在各領域迅速的發展受到高度關注,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今年以「新AI時代:圖書館創意服務與行銷推廣」為主題,5月3日至4日在校內國際研究大樓舉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全國各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處長及代表近150人出席,共同與會探討學術議題、管理實務經驗分享與交流,並提供國內圖書館未來發展具體方針建言。 Read more...

中山最大規模夏季慶典 日式「鳥居」入校園

國立中山大學創業中心日前舉辦創業市集活動,以「夏季慶典」為主題,在校內社管長廊擺出超過80個攤位,從頭走到尾最少也要花上五分鐘。校方配合日式慶典的主題,甚至將高達四米的日式鳥居搬入校園,並在上頭寫下KUSO字樣「創業神社」,十分吸睛。

Read more...

重編台灣歌謠 中山大學駐校樂團五月巡演

《高山青》、《綠島小夜曲》、《西北雨直直落》等台灣歌謠,與西方巴洛克樂風碰撞,會擦出什麼火花?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融和東西文化、現代與古典風格,新編十首樂曲,五月19日和20日將分別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和高雄市音樂館舉辦「音樂覺旅」音樂會,邀請聽眾乘著音符,來一趟時空旅行。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大學結盟3企業 拼醫材產學合作國際化

科技部推動GLORIA「國際產學聯盟」計畫,中山大學集結高雄醫學大學、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大學、屏東科技大學成立「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今(30)日於中山大學與台灣隱形冠軍-桂盟集團、明安集團、康揚集團首度跨界簽約結盟,共同宣告投入「智慧健康照護醫材」領域,產官學研結合,除可向下紮根培訓人才,未來南臺灣在國際將有很強競爭力。

Read more...

影音》中山「異國文化嘉年華」 舞蹈走秀吸睛

裙舞翩飛,響聲踢躂,模特兒用輕快的舞步,拉開表演序幕。中山大學國際處日前舉辦「異國文化嘉年華」,透過十五個國家的傳統服飾走秀、扯鈴及鼓陣等文化展演,讓學生從更多面向了解各國文化內涵,也帶來前所未見的文化視聽饗宴。 Read more...

新南向拓點 中山教育所攜手UST專業專才

新南向政策促進各種教育制度與政策創立,以吸引東南亞學生來臺就學。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響應新南向政策,前進菲律賓、越南、斯里蘭卡參訪、招生,推動雙邊合作。中山教育所教授莊雪華受邀赴菲演講參訪,分享跨文化線上課程以及籌備中的「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碩博士學位學程」,學程辦學方向吸引不少菲國學子。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立志研發輔具助弱勢 中山大學劉庚銘獲周大觀獎學金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劉庚銘,因先天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影響口語和肢體功能。但劉庚銘沒有因此自暴自棄,他不受障礙禁錮,即將完成大學學業,並繼續攻讀中山大學資工研究所,致力研發智慧型輔具,希望能成為輔具機器人博士,幫助所有身心障礙者。擁有強韌生命力的劉庚銘今(4日)獲頒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8年全球熱愛生命獎學金」。 Read more...

採芭樂紥稻草人 國際學生當一日農夫

為讓國際學生瞭解台灣傳統農業文化,中山大學華語中心日前安排高雄市農業局舉辦的「一日農夫」體驗活動,國際學生前往美濃獅山社區,除親自從事採收芭樂,學紥稻草人等傳統農家勞務,還玩起童趣十足的焢土窯,社區居民更熱誠款待,讓這群國際生享用在地客家美食,深度體驗農家生活。

Read more...

海邊的教育課 中山慈青社號召學子淨灘

國立中山大學校區鄰近海邊,不少學生社團對於保護海洋深具使命感。中山慈青社號召廣大青年學子,希望藉由實際行動表達對海洋的尊重。這次淨灘活動總共串聯大高雄7所在地學校的社團,號召約百名學生到旗津淨灘。主辦單位表示,旗津秘密海灘的風景優美,剛好和沙灘上的垃圾形成強烈對比,希望藉由參與者的實際體會,能夠傳達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並吸引更多夥伴一起加入。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2期 2018年05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