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材光系郭紹偉教授與資管系邱兆民教授榮獲106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公布106年度傑出研究獎得主,本校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郭紹偉教授,與資訊管理學系邱兆民教授兼系主任獲此殊榮。郭紹偉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高分子非共價間作用力、有機-無機奈米複合材料、高分子自組裝奈米結構、奈米中孔洞材料、聚胜肽合成與調控及超分子材料;邱兆民教授則專攻電子商務、網路社群、知識管理及多變量分析。兩位教授在學術研究上的成就受到高度肯定。

Read more...

打造智慧城市 中山大學與UCSD攜手研討

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雙邊學術研討會3月27日在中山大學圓滿結束,本次研討會創先例,以智慧城市(Smart City)為主軸,除兩校最有交集的光電材料、海洋科學及社會科學,更首度將國際交流內容擴大到智慧城市、氣膠科學及生醫科學等領域。

Read more...

中山大學調查:實戰電商人才為企業轉型關鍵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與阿里巴巴B2B合作進行「2018年台灣跨境電子商務人才需求」調查,研究結果顯示,高達近六成的台灣中小企業都遇到「專業電商人才招募困難」的問題;有多達七成企業希望由「通才」來負責跨境電商業務;另有七成五的企業認為,社會新鮮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可見具有實戰經驗及跨領域能力是B2B跨境電商人才不可或缺的能力。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AI人工智慧夯 資管系與時俱進設機器人課程

進入工業4.0時代,隨著物聯網、雲端運算、智慧機械等技術的快速發展,歐美先進國家相繼研發機器人,機器人尖端科技正逐漸改變世界,智慧型機器人儼然成為新興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結合資訊科技、人工智慧與管理相關課程,提升學生整合、運用新興科技的能力,培育符合企業需求的跨領域人工智慧應用人才。 Read more...

與鯨豚共舞 台灣第一鯨豚攝影師金磊開講

全身曬得紅通通,還有多處脫皮,卻像沒感受到疼痛似的,眼神閃耀著光芒,滔滔不絕地說著所見所聞,他是金磊,台灣第一鯨豚攝影師,日前受邀到中山大學演講,分享他在水中與鯨豚共舞的那些日子。金磊表示,大學時接觸生態攝影,後來發現自己對鯨豚情有獨鍾,於是想要拍攝花蓮的鯨豚讓眾人一起欣賞牠們的美,但苦於台灣史無先例,他還特地到國外學習相關技術、累積經驗。 Read more...

社會議題+商業模式? 何定照談社企浪潮

近幾年來,社會企業在全世界蔚為風潮,政府也致力於社會企業的發展,而到底什麼是社會企業呢?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社會企業專案負責人何定照,分享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對於社會企業的系列專題報導,與眾人一起探討如何在生意與社會議題間取得平衡。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影音》味蕾的對決! 外籍生大展廚藝較勁

攪拌、翻面,香氣四溢的異國美食瞬間抓住全場目光。中山大學「異國文化廚藝大賽」在菩提樹下熱鬧展開。 屏氣凝神,小心翼翼。

Read more...

首獲教育部補助 中山師資生赴美成果豐

國立中山大學首度獲得教育部「無國界教師」計畫補助,8名師資生在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洪瑞兒主任及通識教育中心林煥祥講座教授的帶領下,日前已結束境外教育見習返台。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NIU)教育科技研究與評量系所洪偉誠所長,為本校見習團精心策劃兩週扎實的師資培育專業課程,8名師資生除進駐Sycamore高中,觀摩教學現場,更在NIU接受不同教育領域專長教授的指導,體驗充實的美式師資培育課程和道地的美式生活。

Read more...

管院首度跨系所南向見習 師生赴泰海外參訪

臺灣啟動新南向政策以尋求經濟發展新動能,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響應政策,首度組成跨系所團隊前進海外見習。IBMBA宋兆賢老師日前帶領管理學院學生前往泰國正大管理學院(Panyapiwat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PIM)參訪,除了針對東協國家商業環境的密集研討課程、企業參訪和泰國文化體驗,也讓臺灣學生能深度了解東協國家商業環境和東南亞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企業之一的泰國正大集團(Chia Tai Group)。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舊振南挺學生畢製 中山劇藝《女兒紅》四月公演

藉由一趟溯史尋根的家族巡禮,獲得航向未來的勇氣。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應屆畢業生與海籽劇團合作,將於四月6日和7日,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演出年度畢業製作《女兒紅》。本次演出獲得百年餅店「舊振南」大力支持,學生希望透過演繹劇中角色,傳達未經社會化包裝的真實情感,帶領觀眾進入歷史記憶,尋找生命中安定的力量。

Read more...

音質柔順 和聲飽滿 中山管樂再創佳績

繼去年創下歷年最佳成績後,中山管樂團再次突破紀錄,於全國音樂比賽,以平均92.18的高分拿下特優。即便團中半數團員皆非音樂相關科系背景,仍挑戰演奏等級四級以上的指定曲Piedmont Festival Overture與自選曲Transcendent Journey。不論是曲目的音樂性或技巧性,都獲得七位評審的一致好評,成為南區第一高分的隊伍。

Read more...

幕後推手揭密 T4個案競賽開跑!

T4校園實作個案競賽開跑囉!T4個案競賽為由中山、成功、中興、與中正大學史上首次共同舉辦的校園實作個案競賽。參賽學生與台灣啤酒、承億輕旅、OH9台灣黑狗兄三間企業合作,進行一系列產品或品牌推廣活動,將商管知識學以致用,也為企業打響知名度、開創新商機。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1期 2018年04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