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攜手牛津 創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

在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計畫的推動下,南臺灣六校產學團隊正式成軍,力拼國際盃!國立中山大學統合高雄醫學大學、高雄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屏東科技大學組建「南臺灣國際產學聯盟」,今(30)日於中山大學揭牌啟動。六校聯盟除致力將學術研究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更創全國首例,與英國牛津大學OUI科技創新的衍生公司—Oxentia牛津全球創新諮詢公司(Oxford’s Global Innovation Consultancy)締約,期能借鏡國際頂尖大學衍生企業的成功經驗,解決業界問題、培育人才並促進學術科研成果商業化,共同打造國際合作平台。

Read more...

全國首支赴菲教研團隊 中山大學新南向出征

國立中山大學「教學訪問團」日前親赴菲律賓實地教學並進行學術研究交流。中山大學為全國第一所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組成單一研究領域教學團隊前往菲律賓教學的綜合型大學。未來中山大學、八打雁大學(Batangas State University)與菲律賓大學迪里曼分校(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 Diliman)三校將聯手進行跨國研究,共同樹立國際合作典範。

Read more...

中山大學攜手產官學 培育農青創客

農業,是當前政府研擬國家政策的重點方向,更是全球先進國家致力永續發展之議題。隨著產業結構與社會價值的轉變,農業人力資源的老化與短缺,乃目前臺灣農業發展亟欲突破的困境。在科技部新興科技創新營運模式發展研究計畫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實踐大學商學與資訊學院及高雄市綠色農產運銷合作社,日前合作舉辦「農業人力資源創新培育」專題演講暨論壇。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引領高教趨勢 中山大學打造學習生態系統

「未來十年,國內高等教育將邁入自主學習及跨域學習的新時代!」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表示,頂尖大學必須回歸人才培育的本質,堅守人本關懷的教育價值,以廣納多元(Diverse),鼓勵創新(Novel),勇於挑戰冒險(Adventurous)的DNA,順應時代潮流來調整大學的發展方向,培育新世代需要的優質人才。中山大學將持續深化作為頂尖大學與南方智庫之角色,打造會呼吸的「學習生態系統」,要能夠接地氣,以孕育人才為本,進而豐沛教研能量,與國家社會同脈共振,與地方創生共榮,並以「西灣創新學院學士班」、「一個中山的共學運動」及「開放式無邊界大學」作為推動創新教學的三大主軸計畫。

Read more...

中山有GO讚 鄭英耀校長歲末勉「勇於變革」

「國立中山大學1月17日舉辦106學年度第1學期最後一次行政會議,鄭英耀校長除感謝一級主管們一學期來的辛勞,更以退出歷史舞台近三年的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品牌為例,疾呼在現今競爭激烈的高教環境下,應「勇於變革創新」,否則將會被時代淘汰。 Read more...

《IC之音》專訪 蔡秀芬談科技中的女性觀點

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教授榮獲106年教育界最高榮譽─師鐸獎,蔡副校長除在行政、研究及教學上成績斐然,也是學術界少數的女性科學家之一。全國性電台《IC之音》竹科廣播《創意領航家》節目日前專訪蔡副校長,邀請她分享「如何將女性觀點導入科技中?」,蔡秀芬副校長指出,近年來,科學研究雖然發現女性腦與男性腦對不同領域的反應強度不同,但這並不代表女性不適合投入科技領域,性別不應成為女性發展天賦的阻礙,這也是促成科學技術與知識革新的「性別化創新」(Gendered Innovations, GI)的首要條件。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提早預測瘋狗浪 中山大學與法國聯手研究

「瘋狗浪」突襲,造成人類生命財產損失的憾事時有所聞,科學界針對瘋狗浪(學名稱極端波浪或異常波浪)已有熱切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副校長陳陽益率隊赴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與馬賽中央理工學院(Ecole Centrale de Marseille)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與兩校的共同實驗室─非線性紊流研究中心(Institut de Recherche sur les Phénomènes Hors Equilibre, IRPHE)和法國氣象局研擬提出臺法(MOST-ANR)國際合作計畫,期能利用理論、數值與水工模型試驗等方法,建立台灣四周海域瘋狗浪的預測模式與預警系統,降低憾事發生的可能性。

Read more...

促國際學用交流 OPTIC千人與會

首度於中山大學舉辦的「台灣光電科技國際研討會(Optics and Photonics Taiw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PTIC)」圓滿落幕,來自近20國家的學者共1172人齊聚西子灣,發表超過900篇論文,除了光電領域,也不乏物理、化學、電子、電機、機械、材料及生醫等領域專家與會,打造國際前瞻學術研究與光電產業現況交流平台。

Read more...

「錢」進新南向! 中山校友分享新創經驗

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率領台灣U-start計畫的新創公司,日前前往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交流,27日在台北舉辦「南躍國際U-start心得分享會」。15家台灣新創公司營運範圍涵蓋文創、電子商務及資通等領域,會中分享他們參訪的收穫,及未來將如何在新南向國家市場中創造商機。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全球魚客松高雄場落幕 中山團隊勇奪3大獎

2018年全球Fishackathon魚客松高雄場日前於中山大學圓滿落幕,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團隊從16組隊伍中脫穎而出,抱回亞軍、養殖漁業創新獎、遠洋漁業創新獎三項大獎,表現傑出,為最大贏家。

Read more...

補選出爐 新任學生會長袁禾青:推倒高牆

國立中山大學第十一屆學生會會長許世馥日前請辭,新任正副會長於1月12日進行補選,最後由二號候選人、海事所研一生袁禾青和社會系大四生李穎恒以264票,擊敗一號候選人李佳衡、周宜臻,順利當選。會長當選人袁禾青表示,雖然任期只有一個學期,但是希望能讓現在學生會關注的議題獲得更多學生支持,促進學生對於校園公共事務的參與。

Read more...

落實社會關懷 數位行銷傳播實務成果亮眼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舉辦「數位行銷傳播實務計畫」課程聯合成果發表會,11堂計畫課程學生團隊應用數位行銷知識理論、技巧,關注資源浪費、弱勢關懷等社會議題,成果斐然。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69期 2018年02月13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