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撥霾見日! 中山大學「PM2.5視界」特展

PM2.5細懸浮微粒已成為全球關注的新興汙染物,更被稱為「空氣中的隱形殺手」;天空灰濛濛,你以為是「霧」,其實是「霾」!國立中山大學為讓社會大眾對PM2.5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特別規劃「撥霾見日 • PM2.5視界」特展,自今(3)日起至6月15日為期半年,於中山大學圖書館三樓盛大展出,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Read more...

中山大學首齣原創音樂劇 《大海的女兒》28日開演

國立中山大學首度自製原創音樂劇《大海的女兒》,從旗津在地人物的故事發想,發展出全新創作的文本與音樂。全劇內容重現旗津漁業曾有的興盛榮景,及今日沒落給予在地人的衝擊,將於12月28及29日兩天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善廳盛大演出。

Read more...

AI跨域應用 人工智慧數據科學應用論壇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跨領域及數據科學研究中心12月21日舉辦「人工智慧於數據科學領域之應用論壇」,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分享數據科學領域的研究成果及實務經驗。藉由此次的論壇,了解數據科學與AI最新發展與應用趨勢,期待結合學界跨領域研發能量,研發AI關鍵技術。

Read more...

中山辦第25屆證券暨金融市研討會 圓滿落幕

第25屆證券暨金融市場理論與實務研討會(The 25th Conference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Securities and Financial,SFM)日前於中山大學圓滿落幕,由本校財務管理學系舉辦,馬黛教授擔任大會主席。本屆大會特別邀請到兩位重量級財金界傑出教授蒞臨演講,分享近日受到全球關注的議題—金融科技和財務行為。一位是臺大廖世偉副教授,其講題為「Blockchain in the World of FinTech, InsurTech and RegTech」,另一位則是美國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的講座教授David L. Yermack,他的演講題目為「The Initial Coin Offering Frenzy of 2017」。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海納百川」 特殊選才比例全國最高

國立中山大學「海納百川」特殊選才招生將於1月5日放榜,本校自105學年度起獨立招收具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今年共16個學系招收44個名額(含部分弱勢優先入學名額),為全國佔招生名額比例最高的大專校院。

Read more...

餘光片語師生迴響 中山校園追思余光中教授

「西灣,因您而特別;文學,因您而改變。」詩人余光中日前逝世,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為永遠的余老師發起「餘光片語·詩海迴響」校園追思,在師生常聚的菩提樹廣場掛上追思木牘,讓眾人寫下對詩人的思念。 Read more...

嗶卡做公益 中山攜手悠遊卡西灣圓夢

嗶卡消費做公益,校友證再升級!國立中山大學與悠遊卡公司推出全國第一張可公益回饋清寒生的悠遊卡校友證,「西灣圓夢認同悠遊卡*校友證」即日起免費申請,預計107年二月份正式發行,除享有校內及特約商店優惠,刷卡消費提撥回饋作為清寒獎助學金。悠遊卡公司也響應中山「西灣圓夢助學金」計畫,捐助財管系大學部新生紀家勝與黃琦雯各10萬元獎助學金,希望他們能在無經濟負擔之下開展大學生涯。

Read more...

中山攜手港務公司 擘劃國際港埠經營新藍圖

國立中山大學與臺灣港務公司將攜手合作,日前由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總經理郭添貴率領團隊至中山大學,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副校長陳陽益親自主持討論會議,雙方聚焦在港口經營管理、港區環境維護、港埠工程等議題,交換互助合作意見。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搶救海洋生態 中山大學與UCSD及海生館結盟

近年來,科學家大聲疾呼,呼籲各界重視海洋生態危機。為尋求環境永續的解方,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簡稱UCSD)所屬的Scripps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三方共同宣示未來將就海洋生物多樣性、珊瑚與其共生藻的關係、珊瑚礁物種繁殖與養殖,以及海洋天然物的開發等四大重點項目進行研究,以跨國規模的學術合作聯手搶救海洋生態。討會。本次會議邀集菲律賓、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六個國家的專家學者,針對「『新南向』:從城市合作開始」及「『共創公共財』的關鍵議題:城市的鏈結」兩大主題深入交流。

Read more...

推材料高值化 中山首辦台日雙邊材料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與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NIMS)攜手合作,12月17日至19日一連三天,在國立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華立廳隆重舉辦「台日雙邊材料科學研討會暨策略材料國際研究中心工作坊」(2017 Taiwan-Japan Bilateral Materials Science Conference & SMART Center Workshop),發表台日對於材料科學領域及掌握循環經濟關鍵技術等研究成果,並探討未來雙邊合作的目標與方向。

Read more...

管院ACT國際嘉年華 博覽多國文化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舉辦國際嘉年華,學程學生依照國別分成加拿大組、台灣組、奧地利組、中國組以及法國組,以各種創意方式呈現國家特色,儼然小型世界博覽會。管理學院鼓勵學生跳脫框架,自行發想攤位形式,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與台灣學生有更多的互動,也讓在地學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特色美食。

Read more...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梅沙悟德・荷穆達尼(Messaoud Romdhani)中山開講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突尼西亞全國四方對話」(Tunisian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代表、前「突尼西亞人權協會」(Ligue tunisienne des droits de I’homme, LTDH)副主席梅沙悟德・荷穆達尼(Messaoud Romdhani),近日抵台交流。這是繼今年7月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訪台後,台灣再度邀請諾貝爾和平獎人士來台。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來防空洞看戲 中山大學打造沉浸式劇場

來防空洞裡看戲,體驗沉浸式劇場營造出的奇幻!在國立中山大學邊緣社區認同再造計畫的支持下,中山藝術管理碩士班師生與HPS舞蹈劇場攜手合作,自1月5日至7日,在西子灣的秘境防空洞內,聯手打造沉浸式劇場《遊》,邀民眾感受不同於傳統劇場的氛圍。

Read more...

全國英文演講競賽 中山學生勇奪冠亞軍

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表現傑出,抱回冠、亞軍及佳作獎項。英文演講主題為「文化交流:圍牆與橋樑/ Cultural Interchange: Walls and Bridges」,有別於多數人選材,中山學生以音樂及節慶入題,獨特有趣的內容贏得評審青睞。

Read more...

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 中山財管囊括2銀1銅

由臺灣證券交易所舉辦的2017年「第14屆校園證券投資智慧王—大專院校知識競賽」活動結果日前揭曉,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學生組隊參加,歷經激烈的初賽、複賽,決賽成績囊括2銀1銅,學士班林怡亭、許芳寧、彭云宣組成的「NSYSU FINANCE」隊,及碩士班吳冠錡、許睿庭、許修銘組成的「MOSIMOSI」隊,兩隊並列亞軍,各獲頒獎學金2萬元及獎狀獎牌;學士班林宇璇、張絲涵、楊子欣組成的「投資小財女」,奪得第三名佳績,獲頒錦旗一面,成果亮麗。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68期 2018年01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