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廢棄玩具變藝術 中山大學辦打狗舊港文化祭

家裡不要的二手或廢棄玩具,經過學童一番巧手創作,居然變身藝術品!國立中山大學今(9)日於高雄駁二Mzone大港自造特區舉辦「打狗舊港文化祭─共享生活節」活動,開幕式上,中山大學學生與社會企業於忠孝國小設立的「玩具圖書館」合作,帶領小朋友運用創意與創客技巧,重新打造大批被捐獻出、不再被使用的玩具,讓廢棄玩具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

Read more...

為居家健康把關 中山攜手醫產學開發AI技術

全台規模最大、醫院團隊參與最多的台灣醫療科技展12月7日至10日首次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國立中山大學在本次展覽中,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克魯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華碩簽署合作備忘錄,宣示未來將共同致力發展智慧生活、智能照護服務,攜手提供民眾智能化健康管理服務。

Read more...

中山大學調查:全台議會網站評比高雄第一

2018縣市議員選舉即將起跑,對於現任縣市議員任內的政治承諾及問政品質,民眾是否能透過議會網站瞭解和掌握?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成立「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透過教育部支持委辦的iConcern計畫,針對全台22縣市議會網站,以六大指標(回應性、完整性、課責度、透明度、參與性及資訊品質)進行評比調查,今(8)日於台北召開記者會宣布結果出爐!評鑑結果中指出,在整體指標上,高雄市議會網站資訊呈現最優,苗栗縣則敬陪末座。

Read more...

研究霸凌誤判 中山大學登國際期刊

面對台灣各類校園霸凌事件,教師是否皆能準確辨識不誤判?國立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全國中小學教師的校園霸凌辨識情形進行研究,發現校園霸凌事件的正確辨識率約八成,仍有兩成案例遭誤判,像是將校園霸凌誤認為一般衝突事件,或將一般衝突事件誤判為霸凌事件。經過實驗證實,接受霸凌辨識訓練確實能提升教師對校園霸凌的正確辨識度,研究結果登上「亞太教育研究者」(Asia-Pacific Education Researcher)國際期刊。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為臺灣土地打拼續命 環工所高志明獲東元獎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所教授高志明,從小對於環保領域充滿憧憬,立志長大後能對社會有所貢獻。二十多年前,發生在桃園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污染事件不僅震驚全台,更像是蝴蝶效應般,促使當時人在美國工程界任職的高志明,決定拋下一切返回臺灣,投身受污染土地活化領域,守護家鄉這片土地。

Read more...

無法定義的藝術派對 2017小西灣藝穗登場

「2017小西灣藝穗:GAVAGAI無法定義的藝術派對」正式登場!今日晚間由音樂劇《西灣戀戀花》在哈瑪星代天宮揭開序幕,3場展覽、5齣戲劇、13部風格影片與山海市集輪番上陣,小西灣藝穗再度將展演場域延伸至哈瑪星社區,希望讓藝術貼近常民生活,和社區產生共鳴與連結。 Read more...

「罵的有理就進決策」 中山邀唐鳳談開放政府

呼應「公共議題與網路平臺實作」的課堂內容,本校政治經濟學系日前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至課堂,與學生分享政府近年推動的「開放政府」等相關議題。唐鳳指出,透過網路平台,不僅民眾得以連署提案,政府也藉此收集各方意見,「只要罵的有道理就會讓你進入決策參與的過程」。

Read more...

伯虎秋香也「瘋」逛 創業中心辦60攤位市集

暨四月份的「夏日市集」後,中山大學創業中心與校內二手交易平台「Gagi狼」再次聯手舉辦市集!從11月20日開始連續五天,在中山大學社管長廊舉辦「秋香瘋市集」。本次聚集超過60個校內外的攤位,吸引校內外大批民眾前往參觀,主辦單位也粉墨登場「撩下去」,打扮成唐伯虎和秋香,牽手逛市集。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大學攜手高市府 邀六國學者論新南向

國立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與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今(4)日共同舉辦「新南向:城市合作與共創公共財」國際研討會。本次會議邀集菲律賓、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六個國家的專家學者,針對「『新南向』:從城市合作開始」及「『共創公共財』的關鍵議題:城市的鏈結」兩大主題深入交流。

Read more...

務實二軌外交 菲府Gloria Jumamil-Mercado暢談菲台關係

國立中山大學邀請106年度傑出校友、菲律賓總統府內閣祕書處副秘書長Gloria Jumamil-Mercado以「一中政策下的菲台關係」(Philippines-Taiwan Relations in the One China Policy )為題,在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進行專題演講。Gloria Jumamil-Mercado為中山大學社科院大陸研究所(現更名為「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班96級校友,也是大陸所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國際學生。目前擔任菲律賓總統府內閣祕書處副秘書長(Undersecretary and Executive Director, Office of the Cabinet Secretary, Office of the President)一職,對於菲律賓的國安體系影響甚鉅。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虛實結合跨境體驗 資管團隊奪資訊競賽首獎

伸出食指,自信地在空中描摹,電腦螢幕上隨即出現生動的彩色圖樣,由中山大學資管系學生駱群亦、鄧鈞岱、徐聖智、陳宥羽、洪紹銘、黎卓林共同開發的應用程式「捉簿」APP專案展示,結合擴增實境(AR)和繪圖軟體,讓使用者能「憑空」劃出3D的電腦圖像。創意新潮的專案設計不但讓人大開眼界,也一舉拿下第22屆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一名的殊榮。

Read more...

自己的5G自己造 中山團隊獲開源軟體程式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資工系學生吳健民、張為捷、林冠華合組「造飛機,我們準備要飛」團隊,參加「2017開源天下-全國大專校院開源軟體程式創意設計競賽」,團隊作品以每個人都可實現自己的5G通訊設計,獲得評審團好評,勇奪競賽冠軍。

Read more...

30小時激腦力 中山大學推「文青食代」創意提案

限時30小時,挑戰你的腦力極限!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2017全國大專青年公共事務提案競賽」,參賽的青年學生團隊打破一般人對陣頭的刻板印象,提出「食果拜樹頭 輸人不輸陣」方案,透過架設平台、推廣陣頭主題文創商品及舉辦陣頭文化祭典等活動,讓民眾能體驗並深入了解陣頭文化。這項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提案獲得評審青睞,奪得冠軍金質大獎和人氣獎。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67期 2017年12月18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