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全球百大EMBA 中山連4年全台唯一入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今(16)日公布2017年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Executive MBA Ranking 2017),國立中山大學EMBA榮登百大EMBA中第69名,較去年大幅躍升16個名次,除穩坐全台龍頭,更是唯一連續4年入榜的大學。

Read more...

中山高醫高應大第一科大 組產學聯盟進駐高科

國立中山大學今(31)日與高雄醫學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正式進駐高雄科學園區,共組「菁鑽服務團」並成立聯合服務辦公室。四校從今起將共同攜手輔導協助高科園區廠商,促使園區繁榮,增加就業人數,使學術界與產業界緊密結合,形成夥伴關係並優化在地深耕條件,期望吸引更多廠商進駐,共創最大經濟價值。

Read more...

影音》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 中山大學首映

國立中山大學今(26)日慶祝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90大壽,慶生會上首播全台首支「余光中書寫香港紀錄片」作為獻禮。拍攝團隊實地走訪香江取景,訪談余光中多位文壇舊識,歷時數月錄製成40分鐘的紀錄片,回顧余光中教授文學生涯中長達11年的「香港時期」,呈現其文學創作、教學與生活點滴。首映會上除余光中教授伉儷蒞臨參與,校方也特別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退休講座教授金聖華、退休教授黃維樑、圖書館人員及余教授香港友人與會出席。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37菁英輩出 9傑出校友齊聚西灣

國立中山大學37週年校慶舉行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今年度共有9位獲獎人,分別是清華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黃衍介(電機系76級)、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兼副科系主任黃條來(海資系76級)、永記造漆副董事長張德盛(EMBA第一屆)、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鄭竹明(物理系84級)、皇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煜麒(EMBA第三屆)、鴻達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周光宙(EMBA第2屆/亞太所博士候選人)、外交部總領事回部辦事金星(外文系74級)、杜象藝術公司董事長白雅玲(EMPP 98級)、菲律賓總統府辦公室內閣秘書處副秘書長Gloria Jumamil-Mercado(亞太所博士班96級)。除了學術卓越類、工商菁英類、社會服務類、文化藝術類,今年特設國外傑出校友獎,為中山大學37歲生日增添國際亮點。

Read more...

捐珍藏字畫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拚募款

大學校長努力治校也拼募款!國立中山大學歡度37週年校慶,校方推出一系列活動,其中校長鄭英耀展出並義賣珍藏多年的收藏及作品共63件展品,所得將全數捐給校務基金。不少校友和教職員問及字畫價碼,鄭校長笑答「全部都是歡喜價!」 Read more...

回家幸福感 六大聯誼會入駐活動中心

「我們正要回家!」國立中山大學教職員工聯誼會聯合辦公室11日正式啟用,贈鑰儀式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代表將鑰匙交給教師聯誼會會長游淙祺、女性教師聯誼會會長陳孟仙、職工聯誼會前會長曹雲琇、身心障礙教職員工聯誼會總幹事陳致中、退休人員聯誼會會長黃珊瑜、教師眷屬聯誼會會長施秀幸,象徵六大聯誼會正式入住西灣,希望未來教職員工都能在此相聚相敘。

Read more...

世界級小提琴家夏利耶首度來台 琴挑巴洛克

法國小提琴巨擘奧利弗.夏利耶將於(Olivier Charlier)11月底首度來台演出!國立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與小提琴大師奧利弗.夏利耶攜手合作,分別在11月26日與28日於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和台北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奧利弗.夏利耶除擔任獨奏,也是團員;他一人分飾兩角,將連續演奏8首巴洛克式美學曲目,帶領聽眾徜徉在義、法巴洛克風情中。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歡慶華語中心20週年 外國人歌唱大賽開唱

由華語中心舉辦的第十九屆外國人華台語歌唱大賽10日晚上在中山大學演藝廳盛大展開!比賽分為獨唱、對唱以及合唱組,來自世界各國的外籍生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同台飆歌。今年適逢華語中心成立二十週年,眾人也齊聲以各國語言合唱生日快樂歌,場面溫馨熱鬧。

Read more...

女力時代來臨 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中山登場

2017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10月27日至29日於中山大學盛大登場,邀請來自美加印韓非越南等國的專家學者共約250人參與,以論壇、圓桌會議、衛星會議等討論方式,針對全球當前性別與科技議題分享交流。本次性別與科技國際會議聚焦討論性別科技政策創新、性別平衡、性別與健康、醫學教育等議題,亦著重於女性科技人才的學術發展。

Read more...

「我不是恐怖份子!」 穆斯林跟你想的不一樣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日前宣稱,月初發生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50死、400多人傷的濫射案,是IS「士兵」所為,槍手幾個月前改信伊斯蘭教。伊斯蘭文化是否等同於恐怖主義?中山大學社會學系與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共同舉辦南區校園巡迴活動,透過文化體驗,除讓學生更親近穆斯林的生活模式,更要打破一般人對伊斯蘭文化的偏見。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大專院校帆船錦標賽 中山奪男女雙金

大專院校年度帆船錦標賽結果揭曉,國立中山大學勇奪男女雙金!本次共計有國立中山大學、長榮大學、淡江大學、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共8所大專院校,計22名男性選手、11名女性選手乘風競技。中山大學表現亮眼,囊括帆船男女組兩面金牌,風浪板組則由長榮大學奪冠。

Read more...

影音》社區就是我的教室 公事所推食農教育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開設「公共事務與管理」和「非營利組織管理研討」課程,師生一同走出教室進入農村,前進擁有百年歷史的旗山糖廠展開現地教學活動。藉由觀察近來發展相當活躍的糖廠社區,讓課堂上的論述有實際驗證的機會。本次見學課程以「百年糖廠社區的經營與創新」為主題,內容包括對百年糖廠發展脈絡與地方關係連結歷史的了解、社區復舊創新體驗、社區傳統技藝體驗及社區循環經濟體驗,鼓勵學子投身現正創新發展的產業,並活化食農體驗活動。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66期 2017年11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