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助弱勢生翻轉人生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獲師鐸獎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生長在男尊女卑的時代,一路突破困境,堅持在教學、研究及行政上創新力行,秉持「給每一顆種子陽光、水、空氣及養分讓其適性發展」的育才理念,幫助弱勢生翻轉人生,付出深受肯定,榮獲今年教育界的最高榮譽─師鐸獎。

Read more...

當歸可望防PM2.5病變 中山大學研究揚名國際

當歸補血行氣係金A!《本草綱目》中記載「當歸」可以「和血補血」,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王家蓁研究團隊首度以科學方法證實「幾千年來老祖宗的智慧不是隨便說說」,她發現當歸中的一種活性成分「苯酞類化合物」確實能調節並提升血液輸送氧氣的功效,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未來經由動物與人體實驗,可望應用於開發PM2.5預防醫學。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全台首輛仿古電動巴士 中山大學啟程免費接駁

全國第一輛仿蒸氣火車打造的電動仿古巴士即日起進駐國立中山大學!這輛長10.5米的仿古電動巴士以綠色與咖啡色烤漆,採木質復古式雙車頭造型,10月份開始每天早上七點從中山大學體育館門口發車,行經哈瑪星社區,免費提供師生與民眾接駁服務,未來校方將積極向高雄市政府爭取三年免費接駁,除推動綠色校園,也將配合觀光特色景點,讓民眾體驗懷舊氛圍。

Read more...

影音》綠色運具新選擇 中山推共享電動機車

共享運具大行其道,繼youbike席捲全台後,另一項綠色運具─電動機車,也在中山大學正式上路!中山與其昜UrDa悠達雲端智慧合作,引進全台第一批、共1百台進駐校園的電動機車,目前在校內萊爾富以及文學院設有充電站點,只要有機車駕照,便可上網註冊。透過手機雲端租賃,讓沒有機車的師生員,在輕鬆移動之餘兼顧環保。

Read more...

教學如何跨領域? 林崇熙:要能實踐知識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現任校長尼奇亞斯(C. L. Max Nikias)曾疾呼,大學教育應該從深度走向廣度,以靈活的跨領域教學迎接未來,培養下一個賈伯斯。本校邀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崇熙蒞校演講,分享「跨領域教學規劃與挑戰」。林崇熙直指「跨領域其實是一個假命題,這個名詞被囿於知識典範。」並表示日常生活中隨處可以「跨領域」。

Read more...

影音》向夫子獻唱 中山學生祝教師節快樂

撥弄吉他和弦,悠揚的音符傳來滿滿感謝之情,原本在上課的老師也因為這段悅耳的音樂而停下來欣賞。 為感謝老師的辛苦教導,中山大學諮職組和中山吉他社舉辦教師節特別活動―「中山夫子節」,希望藉由學生點歌、吉他社演奏的方式,將歌聲裡滿滿的祝福送給老師。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大學前進菲律賓設點 促教育經貿交流

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擴大並深化臺灣與菲律賓之合作面向,國立中山大學承接教育部計畫於今(29)日正式於馬尼拉成立「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及「菲律賓經貿產學資源中心」(Resource Center for Economics, Industry and Academy Cooperation ,NSYSU)並舉行聯合辦公室開幕揭牌儀式,現場邀請駐菲律賓代表處林松煥大使、教育部姚立德次長、國際司畢祖安司長、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前局長 Dr. Alex Brilantes, Jr.、菲律賓駐台代表處代表Mr. Angelito T. Banayo、菲律賓各臺灣商會會長與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等貴賓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Read more...

中山攜手比利時根特大學 簽署雙聯博士學位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與比利時根特大學教育研究學系簽訂跨國雙聯博士學位,參與的博士生最快僅需四年便可取得兩校頒發的博士學位。中山大學博士生宋宥賢為計畫首位博士生,他辭去國中教職至中山大學進修,參與此計畫一圓留學夢,未來希望精進自身專業能力。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學研以人為本 中山3學生獲科研創作獎

中山大學3名學生研究受生活啟發,榮獲科技部「105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創意來源「以人為本」,分別以八仙塵爆燒燙傷患者需求、無線充電趨勢以及基礎科學發想,印證研究是改變生活的動力。

Read more...

中山辦港殤攝影展 帶你看見「護港天使」

中山大學圖書館藝文長廊日前展出「港殤攝影展」,主題以記錄莫蘭蒂颱風後,高雄港除油工人處理後續的勞動身影為主。本次展覽由社會系大四學生策展,地球公民基金會協辦,指導教授邱花妹以社會系必修課「社會調查」引領學生投入田野調查與訪談,在了解底層勞務者的辛苦後,期待透過較為容易被大眾接受的影像照片,讓更多人看見這群默默守護港灣的「護港天使」。

Read more...

社團聯展首度移師戶外 各出奇招搶新生

九月新生入學季,大學必修的社團學分你選了嗎?由中山大學學務處課外組與學生會社團部共同辦理的106學年度社團聯展,以「社群晚綻」為主題,透過動態表演與靜態展覽形式吸引新生參與社團活動,現場近五十個社團攤位擠滿人潮,拚招生更拚人氣。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65期 2017年10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