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創新AI領航海洋 中山大學研發水下無人機

海洋富含資源卻也暗藏危機,為了進一步了解水下世界,國立中山大學執行國科會半導體射月計畫「水下無人載具人工智慧系統關鍵技術研發」整合型計畫,應用AI與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導入通訊技術、半導體、嵌入式系統,率先成功打造台灣第一台具備AI能力、100%MIT的海洋專用水下無人機,在辨識速度、影像資訊豐富度、定位、避障導航、充電效率等享有技術優勢,領航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

Read more...

臭氧導致PM2.5 中山大學最新研究:水扮演多重角色

接近地表的臭氧往往來自工業或交通等人為空氣污染,不僅會對生物體造成氧化傷害,更是衍生型PM2.5的重要氣體前驅物。臭氧如何介入衍生型PM2.5的生成,以及有哪些重要因子對其造成影響?是全球各國科學家亟欲釐清的重要議題。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兼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研究團隊,利用真空紫外光氣膠光電子光譜技術,探討環境中重要的揮發性有機物「檸檬烯」與臭氧反應所生成的衍生型PM2.5,並發現大氣中的水,在介入衍生型有機PM2.5的生成機制、熱力學特性、電子能級結構及產率上扮演多重且重要角色;此外,環境中(包括室內)臭氧濃度對促成衍生型PM2.5生成的效應,及其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此最新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重要期刊物理化學快訊(J. Phys. Chem. Lett),並獲選為當期內頁封面。

Read more...

首創五校聯合競賽 中山大學尋找創新點子王

為鼓勵青年學子落實創意,國立中山大學聯合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今(2)日共同舉辦「創流不息:五校聯合創意創業競賽」,共吸引21組團隊報名參賽,透過初審選出10組團隊進行技術發表及成果展示,名參賽,透過初審選出10組團隊進行技術發表及成果展示,內容橫跨生醫、綠能、智慧農業、文創及資通訊領域,最後由中山大學與高醫大所組成的跨校團隊「iStone愛石通」以「免開刀AI尿酸結石預測系統」奪冠,抱走5萬元獎金。

Read more...

電機系洪子聖講座教授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洪子聖講座教授以無線系統射頻前端、系統級封裝與雷達感測器等領域的卓越研究,榮獲2023年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師生校友串聯實踐 2023中山永續月啟動

為呼應全球永續發展趨勢,2023中山永續月系列活動於5、6月陸續展開,以社會實踐及永續發展為主軸,串聯校內外單位共同推廣永續精神。除了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總務處、學務處,各個系所與計畫團隊攜手合作多項活動,今年導入更多學生和校友參與,結合系列座談會、二手市集、培力課程與主題論壇,以及生活節、社區活動、國際參訪等,帶動中山師生與社區夥伴用實際行動推動永續創生。

Read more...

2048期達碳中和 西子灣隧道展永續幻燈秀 

連接社區與國立中山大學校園的西子灣隧道近日呈現新風貌。結合中山大學永續月,推出「中山拚永續,西灣碳中和」主題幻燈秀,以中英對照的方式展出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與中山大學的十個學院相互輝映,並宣示中山做為雙語標竿大學在校園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Read more...

中山大學攜奇異公司 世界地球日聚焦能源轉型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國立中山大學與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合作舉辦為期兩天的「能源轉型工作坊」(Energy Transition Workshop),除中山大學師生、奇異公司燃氣發電部門總裁和員工,以及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顧問親身參與,美國能源局官員也上線熱議年度主題「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響應能源轉型、永續發展及青年人才培育。

Read more...

南台灣首場數位人權與智慧治理論壇 中山大學登場陳菊勉勵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數位金融交易暨資料保護協會,於中山大學共同主辦南台灣第一場「數位人權與智慧治理論壇」,聚焦「如何打造包容、永續、韌性的AI超未來」,邀集各界專家共同暢談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現場湧進將近300名青年學子與民眾參與,熱議人工智慧高速發展與因應。

Read more...

中山大學大師講座 聯電前董座曹興誠:每個人都可以是總統

面對緊繃的國際局勢,我們需要怎樣的準備?國立中山大學今(26)日邀請聯華電子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蒞校演講,講題為「資深公民與年輕世代的問答」,除以人生歷練分享智慧見解,更聚焦與學子互動交流。面對中山學子犀利提問「曹董認為現在檯面上幾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哪一位最好?」曹興誠強調,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不一定要當總統的官,但可以做總統的事,認清自己擁有的公民權並充分發揮,「每個人都可以是總統。」

Read more...

盼中山大學助水下科技 國安會諮委黃曙光與師生座談

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總統府國造潛艦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至國立中山大學演講,以「海權與潛艦」為題,分析當前台海情勢,並與在座百名師生分享潛艦國造的策略與進度。「海軍的命脈在潛艦,意即操縱在造船者手上,因此國造研發才能保護台灣的生命線。」鑒於中山大學豐沛的海洋科研能量,黃曙光期盼中山共同投入水下載具研發技術,為台灣水下科研盡心力。

Read more...

溝通傾聽永續轉型 中山宿舍推三計畫

為兼顧用電安全與永續發展,國立中山大學投入宿舍改建汰舊換新,並施行創新服務項目,包含促進溝通建議的「樹舍長」、「衣服再利用」永續計畫及「冰箱證」,希望能便利住宿學生生活、友善宿舍環境,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同為永續地球盡心力。

Read more...

影音》校長來了! 中山大學偕警廣拍反詐騙宣導影片

「反詐騙,校長來了!」近來詐騙集團猖獗,無論是民眾上當受害,或誤入歧途成為幫兇的消息時有所聞。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受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之邀,拍攝「百工百業防詐宣導」系列「全民防詐,校長來了」反詐騙宣導影片,以貼近生活的內容和口吻,有趣又不失嚴肅地傳達反詐騙意涵,請大家提高警覺,防堵花招百出的詐騙集團。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首場半導體產學團東南亞登場 中山產發與工業局促國際人才延攬

為延續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協助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以海外多元攬才為目標,規劃辦理東南亞半導體攬才團,帶領國內半導體企業及相關學校系所前往東南亞大專院校進行人才媒合,延攬理工人才「直接就業」、「來台就讀」。首場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6所大專院校,促成學生與國內半導體企業直接面談超過300人次,希望藉此充裕產業人才需求。

Read more...

解密魔法霍格華茲 英語實境遊戲探索文學與科學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舉辦英語實境解謎遊戲,以「哈利波特」為靈感,設計了多種與科學相關的謎題,活動吸引120名中山大學與海軍官校學生參與,實踐跨校交流。透過此次活動,學生更深入認識英語不僅是一門學科,更是重要的溝通工具,進一步拓展了英語學習的應用場景,不再侷限於課堂。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跨域跨校合作 中山社創所學生奪三大獎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碩一學生黃精豪組成跨校團隊,參與中小企業處「全國大專校院OTOP地方特色產業故事化行銷競賽」,以及數位發展部「第三屆數位之星T大使競賽」,皆成功晉級決賽;團隊並榮獲「數位之星」評委特別獎、舞台人氣獎與實作成果優勝獎等三項大獎。

Read more...

來西灣衝一波! 中山大學首開衝浪課

高雄西子灣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首開「初級衝浪」課程,選課階段熱門到幾乎被秒殺,最後學校緊急加開名額,學生熱愛海域活動的程度可見一斑。中心主任曹德弘表示,衝浪課程讓海域活動多元,在體育課程中創新,同時培養學生冒險精神,未來將持續倡議符合永續與零碳排的休閒活動,以正規的課程訓練、安全操作為原則,讓學生在親近海洋的同時,也學習如何與海洋互動,體驗水上運動的樂趣。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32期 2023年05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