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 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111年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獲獎人名單公布,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與光電系特聘教授林宗賢二度榮獲肯定!余明隆副校長為2021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專長包括消化學、內科學、超音波學、生子生物學、流行病學、B型及C型肝炎、脂肪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轉譯醫學等;其致力於C型肝炎微根除策略之創新研發,邁進全國C肝根除,並以全國臨床世代研究,解決後DAA時代C肝未滿足之臨床需求。林宗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液晶光學、光電元件及前瞻顯示技術,他致力於智慧型窗戶創新創業,推動國際學術與產學合作,兩位獲獎人對台灣科學研究貢獻卓著。

Read more...

降血糖藥大減糖尿併C肝罹癌風險 中山大學研究登世界權威期刊

台灣罹患糖尿病合併C型肝炎盛行率高於全球,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易損傷肝腎。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院長兼副校長余明隆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同時罹患糖尿病與C型肝炎的病患,在進行C肝抗病毒治療癒後,持續服用降血糖用藥Metformin可顯著降低罹患肝癌風險。此項重大發現獲刊於全球權威頂尖期刊「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IF:30.083),並榮登期刊當月封面。

Read more...

聯手台積電 中山大學8月新設創新半導體製造研究所

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去年8月隆重成立,並與7家高雄在地大型企業合作,每年培育120名半導體封測及精密電子零組件產業發展所需碩士科技人才。經過半年多的努力,中山大學半導體學院獲得教育部審議通過,將於今年8月增設創新半導體製造研究所,每年培育25名碩士班與5名博士班,初期合作企業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Read more...

媲美聯合國農業遺產系統 中山大學致力保存粟作文化

粟作文化是原住民部落文化發展的核心象徵,過去百年來卻因文化變遷、長期漠視,小米種原消失七成以上。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劉世慧、教授楊遠波執行農委會林務局委託的「大武山山林生態智慧調查-以粟作文化生態系統為例」計畫,致力採集保存、分類研究及推廣原生小米種源,不僅成功收集現有小米地方品系共約90種,於部落進行復耕、保種,更勾勒出北大武山系周邊粟作農業生態文化智慧完整樣貌,其多樣性、獨特性舉世罕見。研究團隊認為這屬於全球重要遺產,呼籲政府未來可依據計畫成果,向聯合國提出申請為全球重要農業遺產系統之一。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智慧城市展高雄登場 中山大學助推綠色能源

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於高雄展覽館登場,因應氣候變遷,淨零轉型已為國際重要趨勢,為求能源轉型,中山大學展現氫能、碳中和、廢棄物利用等研發能量,包括綠色氫能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陳軍互、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耿崚、化學系特聘教授謝淑貞以及育成企業苰慧系統整合科技有限公司於現場進行展示,強化技術與產業需求連結,直接與企業對接洽談,進行完整技術說明、產業合作等交流。

Read more...

47原民團隊展成果 中山大學攜AIT打造新創平台

國立中山大學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局及恆創自造共同舉辦「TechCamp Kaohsiung南台灣原住民族新創成果發表暨交流會」,打造「原民新創市集」,集結47家原民團隊展現新創成果,並有12家原民團隊現場展示,活動超過150人次參與。

Read more...

吸菸區撤出校園 菸害防制宣導輔導雙管齊下

國立中山大學為因應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已於2月底全面撤除校園吸菸區、菸灰缸及熄菸桶等有關器物,同步推行菸害防制活動宣導,並提供戒菸輔導門診給有意願需求的教職員工生。中山大學透過宣導活動與輔導門診雙管齊下,使全校師生瞭解吸菸對身體的危害,進而幫助吸菸者戒除,共同維護無菸校園環境。

Read more...

中山大學攜高史博 「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2.0」開展

在城市快速發展的過程中,哪些記憶與地景消失了?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連結在地共創,邀請岡山人從自身記憶出發,記錄保留地方文化。計畫團隊費時2年,與在地居民共同創作「記憶箱子」,今(30)日起至6月4日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打開岡山.記憶的箱子2.0—微小而深刻的瞬間》。

Read more...

跟著王公大冒險 中山大學師生轉譯廟宇文化

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閩南民間文學與文化采風課程」以廟宇信仰為教學主題,讓學生觀察、記錄民間信仰下的城市紋理、社區記憶、神(鬼)人互動。課中除教授學生相關知識與技巧,也帶領學生親自走訪高雄廟宇,進行田野調查,以深入在地,體驗廟宇文化,24名學生分為7組,最終提出專題報告或轉譯嘗試,轉譯廟宇信仰元素為更具體可感的成品。

Read more...

中山大學後醫系考試登場 546搶23總錄取率4%

國立中山大學第二屆學士後醫學系招生筆試,今(26)日登場,試場設置在道明中學。學士後醫學系招收一般醫學組及智慧醫療組共23名公費生,有546名考生應考,總錄取率約4.21%。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菲律賓菁英高中來訪 中山大學提供獎學金育才

國立中山大學與臺灣駐菲律賓代表處教育組共同辦理「菲律賓菁英高中校長訪問團」,本次訪團由菲國科技部次長Ms. Maridon Sahagun擔任團長,帶領菲律賓國立科學高中系統(Philippine Science HighSchool System,簡稱PSHSS)代表共15人抵臺,進行由北至南、五天四夜的參訪行程。中山大學由校長鄭英耀、副校長郭志文、國際長周明奇及各理工暨海洋學院院長,為訪團介紹學校全英文學程與實驗室設備,並提供免學雜費及每月1萬台幣獎學金共16名額,歡迎菲律賓菁英高中生申請到校攻讀學位。

Read more...

多元永續 中山大學國際文化嘉年華登場

睽違已久的國立中山大學國際文化嘉年華再度登場!3月21日至23日為期3天的活動包含精彩表演節目、印度彩繪、異國美食小吃,以及特色文創物品展售;此外,今年國際文化市集響應綠色議題,以「永續飲食」為主軸,鼓勵使用環保餐具。活動也舉辦人氣投票,最終由馬來西亞組獲得「最佳永續攤位設計獎」,越南組獲「最佳環保攤位獎」,而「最佳美食獎」則是由印尼組勝出,活動圓滿落幕。

Read more...

英語增能體驗 日本創價、鹿兒島國際大學師生English Table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邀請日本創價大學與鹿兒島國際大學的18位師生蒞臨校園體驗中心規劃的西灣國際沙龍英語增能活動。活動強化三校跨國交流合作機會,讓學生們透過科技、遊戲和分享活動增進英語學習,並了解不同文化。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中山大學管樂團蟬聯全國音樂比賽特優 創歷年最佳績

國立中山大學管樂團參加教育部11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在大專A組南區決賽獲得特優,7位評審給出平均92.66的高分,創歷年參賽成績新高,也是第四次奪得特優。此次中山管樂團陣容龐大,有多達67名在校生與樂團指揮參與比賽,最後正如自選曲名「Victory」,拿下勝利。

Read more...

社會實踐議題連結 中山社創所學生團隊獲獎項肯定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強調社會實踐與跨域連結,學生團隊參與不同實踐計畫,榮獲獎項肯定。其中學生團隊「囡仔伴」獲選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創意圓夢.公益行動」計畫補助執行團隊,以及「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幸福社區種子獎;學生團隊「『蚵』在你心底的名字」則獲選為法藍瓷想像計畫南部執行團隊。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31期 2023年04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