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全球暖化迫劍蝦北遷 中山大學研究首證實

農曆春節至清明期間是野生劍蝦的產季,劍蝦肉質甜美,令老饕趨之若鶩,近年產量卻下滑。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特聘教授陳孟仙團隊研究台灣西南沿岸俗稱「劍蝦」的長角仿對蝦,意外發現20年前曾現蹤於高雄茄萣的劍蝦,受氣候變遷影響,棲地北遷約55.5公里至彰化王功,首度證實溫升迫使蝦類遷徙,登上國際期刊《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這是國際上首度以科學研究證實近20年熱帶蝦向極區移動的現象,紀錄全球溫升對台灣西南沿海海域底棲蝦的影響,凸顯即使海水溫升1度也會引起物種遷徙效應,是海洋生態研究上重要課題。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藻」到固碳明星 海木耳研究登國際期刊

海藻固碳潛力可期,有助於力抗全球暖化。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院長洪慶章團隊,測試發現台灣海木耳固碳率每年每公頃可達30噸,是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2倍,藉由綠能降溫,克服夏天海水溫度過高不利海藻生長的瓶頸,並過濾養殖廢水以降低培養池濁度,可成功全年於戶外大體積養殖海木耳,成果獲國際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刊登。團隊指出,此技術若能實現大規模海上養殖,將是台灣推動淨零減碳重要策略之一。

Read more...

獲MIT中文項目移地教學首選 中山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簽MOU

國立中山大學獲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中文項目選為移地教學課程場域,為全台首例。MIT師生一行人於農曆年前兩週來台,除至各地文化交流參訪,讓師生瞭解台灣多元樣貌,中山大學也安排語伴和接待家庭,讓10名MIT學生體驗農曆新年的節慶氛圍。

Read more...

孵化科技女力 中山大學攜中鋼辦線上參訪16實驗室

呼應2月11日「國際女性科學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國立中山大學聯手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2月7日至10日連4日舉辦「女性科學家實驗室線上參訪」活動,透過鏡頭探究半導體、光纖量子光學、生醫快篩、液晶光電、通訊科技等16實驗室,期能鼓勵與培育更多女學生投入STEM(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類學科的簡稱)領域,用科技知識與行動改變世界,吸引全國逾百名高中生報名參與。

Read more...

創新綠能再生 環工所張耿崚國際發明展奪銀

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副教授張耿崚研究團隊參加2022年馬來西亞永續發展目標國際發明展(Malaysia Technology Expo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MTE-SDG),以綠色製程將生質材料資源轉化為永續平台化學品獲得銀牌獎。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研究所考試登場 電機夯錄取率僅1%

國立中山大學今(1)日舉辦112學年度研究所考試。今年共有48個碩士班與14個碩士在職專班,共62個系所班別招生,其中碩士班招收699名,共8,873人報考,較去年增加1,536人,總錄取率約7.88%。最夯的是電機工程學系碩士班甲組,錄取率最低僅1.34%。

Read more...

數位部資訊月主題館線上登場 中山產發助推工業元宇宙

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攜手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及50多家台灣數位科技業者,在資訊月打造「RISE旭升主題館」。為突破地域限制並持續拓展跨域、跨區合作機會,數位部專館結合4天實體展會以及全年線上展雙軌並進,線上線下雙展演方式同步展現當代的數位科技樣貌。

Read more...

中山大學推動淨零碳排永續發展 落實校園綠生活

國立中山大學訂定2048年為中山碳中和目標年,全校各單位積極舉辦各項課程、活動及因應措施。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為達此目標,列出詳細具體的碳中和路徑短中長程規劃方案,舉辦環境教育課程、淨灘活動、中水延伸與擴張應用、污水處理廠修繕工程、宣導校園減少使用免洗餐具與包裝飲用水、向高雄市環保局成功申請堆肥示範站,並獲室內空氣品質獲優良級認證,落實校園綠生活,推動淨零碳排永續發展。

Read more...

中山大學頒贈榮譽講座 總統府國策顧問程文俊分享環境永續與醫療 

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邀請總統府國策顧問、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程文俊教授蒞校演講,以「環境永續與醫療」為題,與醫學院師生探討氣候變遷議題與醫療產業因應之道,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也頒贈程文俊榮譽講座教授聘書。

Read more...

推升各階EMI能力養成 17教師獲頒培訓證書

因應國際化及雙語計畫推動,並鼓勵教師自我能力成長,中山大學訂定EMI教師培訓計晝,規劃基礎、進階、高階等不同個階段課程,完成各階培訓課程,即可取得對應的EMI教師培訓證書。中山大學自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至110學年度第二學期,首梯共17位教師取得EMI培訓證書。中山大學教務長、雙語學習計畫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林伯樵表示,這是中山教師於教學上不斷自我精進,既「教」授學生專業上的知識,更不斷「學」習新的知識,在忙碌的教師日常中,不斷充實自我努力的重要成果。

Read more...

打破EMI刻板印象 鍾智林:雙語授課多方受益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及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辦理「英語授課與教學實踐研究的邂逅」全英講座,邀請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鍾智林分享教學實踐研究在英語授課的用處,並以自身經驗破除大眾對EMI的刻板印象。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提升區域EMI教師能量 中山攜手AIT合作英語教育專家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合辦英語教育專家計畫(English Specialist Program, ELS Program),經由教學演示、實作演練,請諮詢導師給予參與教師「同儕指導」回饋,並藉英語教育專家Dr. Eniko Csomay引導,提供教師建議,讓參與教師習得EMI教學與觀課技巧策略,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精進的雙語教育。

Read more...

培育淨零碳排永續人才 人科學程辦台德線上工作坊

全球對循環經濟議題日漸重視,尤其是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都將逐漸成為決定性的競爭因素。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楊政融舉辦「循環經濟實現淨零轉型」與「工程科技中的環境和社會可持續性」國際線上工作坊,二度邀請德國BeSu Solutions公司創辦人Gerrit Posselt與TU-Braunschweig的Mark Mennenga博士擔任線上分享,讓學生了解循環經濟的概念、以及國外實現循環經濟的實際案例。

Read more...

維修咖啡館國際經驗串聯 工作坊籲行動支持環境永續

南臺灣維修運動與國際相互串聯!國立中山大學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辦理「2023年國際迷你工作坊:維修咖啡與循環經濟」,特地邀請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永續設計中心執行長Martin Charter教授至中山大學分享國際維修運動相關研究與英國維修咖啡館的實作經驗。工作坊除聯盟成員、中山大學社會系師生出席,也吸引各地已成立的維修團體或有意加入的民眾線上共同參與。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召喚孔子! 中文系《論語》桌遊展課程成果

「集滿五點仁義點數,召喚孔子!」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吳孟謙開設論語課程,執行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除了課堂講授,也讓學生運用《論語》中的元素,分組設計桌遊。30多位學生展現創意,共設計出「孔門之道」、「唯孔有聞——說儒們的故事」、「披著羊皮的論語」、「夫人不言,言必有詐」、「道中仁」、「修復大成殿」、「孔門最速配」、「修理仁」等8款各具特色與風格的桌遊作品。

Read more...

科學碰撞藝術 中山劇藝辦跨域肢體表演工作坊

伽利略的地動說為何導致他被處死?女科學家瑪麗·居禮其性別身分與科學成就有何關聯?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邀請來自美國的Matheatre雙人表演團體,開設全台唯一跨領域肢體表演工作坊,帶領學生經由一連串劇場遊戲,透過肢體詮釋抽象的科學概念,藉以呈現科學家的發明或生命故事,在科學、藝術之間碰撞出創意火花。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9期 2023年02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