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開發創新綠色整治技術 土壤復育成本降五成

國立中山大學開發創新綠色整治技術,協助國內污染土地之整治復育工作,加速後續活化再利用及開發。甫榮獲教育部第66屆學術獎的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講座教授高志明,其團隊研發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處理綠色整治技術及生物復育藥劑,使業者整治成本降低至少五成,並避免產生二次污染,可兼顧經濟和效益。高志明團隊所開發的相關技術,目前亦成功應用在半導體科技大廠綠色整治,復育活化污染土地。

Read more...

推升海工技術發展 海洋工程研討會促產官學合作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社團法人台灣海洋工程學會及海洋委員會主辦「第44屆海洋工程研討會暨110年度海洋及造船工程學門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主題涵蓋海洋工程、港灣工程、離岸風電與氣候變遷等重大議題,結合全國海洋工程的產、官、學界集聚一堂,盛況空前。

Read more...

為潔淨空汙而戰 中山大學AIR HoPE產發中心展技術

為改善空汙問題,國立中山大學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今(20)日盛大舉辦成果發表會,包括校長鄭英耀、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黃世宏、中龍、中宇、中鴻、唐榮、龍慶等多名產業業者皆共襄盛舉。會中除安排系列演講,更實體展示多項新穎空品監測、儀器空汙減排設備及材料,包括無機氣體感測晶片、微型質譜儀、MOF金屬有機框架材料的高效能濾材等。此外也展出研究團隊針對改善空品及淨化空氣所開發的新創教材教具,包括全球熱譯20語言版本的病毒氣膠空氣傳播防疫科普教材「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及最新推出的新一代決策型桌遊「艾兒(Air)別哭.為潔淨空氣而戰」。

Read more...

「海洋界和牛」黑鮪復育成功 張水鍇:對台利多

太平洋黑鮪是生魚片中的極品,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水鍇今年以北太平洋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副主席身份到越南峴港出席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會中報告黑鮪資源量增加的好消息。在國際嚴格執法及管理奏效下,被過度利用的黑鮪資源已提前達到第一階段復育目標,並預期能在2029年恢復到健康水準,台灣不只漁獲量從最低的200餘噸回升近1500噸,黑鮪配額也從今年起調高15%,對台灣黑鮪產業有利。

Read more...

影音》響應聯合國小型穀物年 中山大學攜部落共同「返穀」

響應2023聯合國國際小型穀物年(2023 International Year of Millets, IYM 2023),國立中山大學研究團隊與重視台灣原民小米文化的人士,一同舉行「返穀,為世界開門」活動,返回原鄉於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部落為魯凱好茶小米生態系統修復努力。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鴻「兔」迎春 中山大學42夜光兔慶元宵

2023年為癸卯年,也是兔年,恰逢42週年校慶,國立中山大學在菩提樹廣場前草坪布置42隻大小兔,或坐或臥,姿態可愛。白日可見白兔綠茵,入夜後兔身霓虹閃爍,「月夜越美麗」,別有趣味,傍晚時分吸引不少遊客與孩童駐足。

Read more...

守護偏鄉醫療 中山大學後醫生參訪台東大武衛生所

為培養具社會關懷以及「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素養的跨領域公費醫學生,國立中山大學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全系師生前往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藉由實地參訪衛生所環境業務與偏鄉醫療實務專題交流,使學生實際了解偏遠地區場域運作模式。

Read more...

長庚科大跨校參訪 中山大學展高教深耕雙語校園成果

國立中山大學與長庚學校財團法人長庚科技大學進行共識營暨跨校參訪,長庚科大校長樓迎統率團帶領30多位主管南下交流。中山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主任歐淑珍分享高教深耕計畫成果、校務研究辦公室主任謝淑貞說明IR在深耕計畫的策略與機制;教務處教務長林伯樵則聚焦中山大學雙語計畫。

Read more...

國際金融學院添大將 前一銀總座鄭美玲出任所長

為培育人才、打造國際金融國家隊,國立中山大學申設國家重點領域「國際金融研究學院」獲教育部核准通過,並於今年3月正式揭牌。國際金融研究學院設立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開設「永續金融」及「數位金融」微學程模組,監督委員會日前通過,由前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出任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所長,正式加入中山大學培育國際金融人才的行列。

Read more...

影音》地方敘事結合數位遊戲設計 中文系打造闖關解謎APP

為推動非資訊專業科系的程式設計課程,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在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定期開設「地方敘事與數位遊戲設計」課程,引導學生結合實地故事資訊與程式語言來設計APP敘事遊戲。承續先前課程成果基礎,中文系募集修課學生組成遊戲設計團隊,自3月開始構思故事架構、撰寫故事文字內容、設計遊戲關卡、編寫各關程式、舉辦試玩除錯,合力創製一款展現中山中文特色的敘事闖關遊戲「吱!知!織!—逆轉命運的尋回之旅」。遊戲搭配中山大學OPEN HOUSE一日中山人活動,吸引多名高中生報名參與體驗,透過實地闖關過程,深刻了解中山中文的學習特色。

Read more...

種綠電不必砍綠樹 中山大學師生見學奇美「樹電共生」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環境污染,近年各大企業致力於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開始注重碳排放、綠色能源等環境面向之議題,以善盡共同保護地球環境之責。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為增進學生競爭力,讓學生了解企業社會責任的推動現況與內涵,安排「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寫作」課程學生,至奇美實業參訪「奇美綠能園區」。奇美實業長期關注友善環境與能源永續發展,秉持「Clean & Green」的綠色願景、以「樹電共生」為核心理念,成功創造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最美「療癒電廠」,並持續以具體行動傳達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Read more...

探索多元面貌 台灣文化週談「海洋文化」議題

西灣學院年度活動「台灣文化週」今年主題為海洋文化,舉辦系列活動,邀請教職員生一同認識、學習海洋文化。兩場專題講座分別講述海鮮料理及食魚教育,藉由專家的經驗分享,深入探索未知又多面向的海洋文化議題。

Read more...

歲末教職員表揚 18中山人服務滿30年

為表揚及感謝教職員工的付出,中山大學舉辦歲末感恩活動,除表彰中山講座及西灣講座等學術榮譽,也特別頒發感謝狀表揚績優人員,以及頒發服務證書給在本校服務滿10年、20年、30年的教職員工,表彰多年來的辛勞及貢獻。本年度於中山大學服務滿10年的教職員工共34人,滿20年者共19人,18位教職員工服務滿30年。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吐瓦魯20學子來訪 體驗「兩日中山人」

為提升國際科學研究合作,促進邦交國情誼,國立中山大學日前向吐瓦魯國大使潘恩紐(Ambassador Bikenibeu Paeniu)遞出橄欖枝,由海洋科學系與臺灣—吐瓦魯海洋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承辦,歡迎20名來臺學習的優秀吐國青年學子,進行兩天一夜的大學巡禮,並體驗中山大學學生的日常,未來順利申請中山就讀,成為真正中山人。

Read more...

台美學研雙語交流 UCSD講座教授分享海外學習經驗

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獲美國在台協會支持,申請通過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專家計畫(Fulbright Specialist Program),邀請到美方化學與生化專家Neal Krishna Devaraj來台進行學術、教學、研究等交流,以提升國內師生研究教學能量,強化我國與美國的學術研究與化學雙語教學研究交流,第一場全英語公開演講吸引眾多學生參與。

Read more...

法國•台灣•世界 西灣學院跨文化講座分享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助理教授伊藤佳代開設跨文化溝通交流課程,舉辦「法國製台灣米」講座,邀請來自法國普羅旺斯的跑者作家吉雷米(Remy Gils)介紹台法文化差異跟本土語言保存的重要性,並分享精彩的自身經歷。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首攜三軍樂隊聯演 中山大學管樂團跨域接力

國立中山大學管樂團今年第三度獲得教育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殊榮,更創台灣大專院校之先,於校慶期間邀集陸海空三軍樂隊攜手合奏,一週內接力蒞臨中山,分別舉辦「海疆軍樂悠揚在西灣」、「榮耀軍樂悠揚在西灣」及「御風軍樂悠揚在西灣」3場校慶交流音樂會,贏得滿堂彩。

Read more...

跨校勁舞壘球比拚 中山高醫辦「攻頂盃」友誼賽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舉辦「攻頂盃」校際友誼賽,本學期由中山大學主辦勁舞及壘球兩項友誼賽,透過社團活動交流與競賽提升學藝與體育活動風氣,藉以促進兩校學生身心健康、培育團體合作與運動精神,以深化攻頂聯盟兩校的學生交流與互動機會,下學期將交棒高雄醫學大學舉行。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8期 2023年01月17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