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辦太平洋藍碳高峰會 6國大使熱議碳匯交易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太平洋藍碳高峰會」,邀請帛琉共和國大使館駐臺全權大使歐儒侃(H.E. Ambassador David Adams Orrukem)致詞,共商藍碳策略。學者專家於會中提及,深海藍碳可封存二氧化碳數百年,緩解氣候變遷;未來深海碳封存可能作為碳信用抵銷海洋國家碳排放,甚至進行碳信用交易買賣,對臺灣與多個太平洋邦交國等島嶼國家來說是最重要的碳匯,潛力無窮。本次高峰會共吸引帛琉、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及巴布亞紐幾內亞6國駐臺大使與代表共襄盛舉,至中山請益交流藍碳的測量方法和技術。

Read more...

提升環工競爭力 中山大學辦全國環工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第三十四屆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年會暨各專門學術研討會」由國立中山大學與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主辦,國科會工程處工程中心、台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及南部各大專院校共同協辦,年會除舉辦專門學術研討會、專題論壇、專題演講,並有環保主題競賽、環保主題活動及高雄港遊港。整體規模包括參與人數、投稿數及活動豐富程度為歷屆之最,更凝聚產官學研環工共識。

Read more...

「贏」戰數位綠能浪潮 中山大學辦工程聯合年會

國立中山大學主辦中國工程師學會、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及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高雄市分會111年聯合年會,以「贏向數位・AI・綠能新浪潮」為主題,呼應近年國家致力推動的「5+2創新產業」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活動近200位工程人士及各界貴賓與會。

Read more...

智駕停車展成果 中山與工研院推動智慧場域實證有成

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輔導南部車用電子大廠輝創電子與宏碁智通合作「智慧自駕停車」解決方案,展現智駕停車成果,開創智慧自駕停車的新里程碑。

Read more...

臺灣高教共思環境議題 9校組聯盟推動永續治理

呼應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臺灣高等教育界共思攜手推動永續,包含中山大學在內,共有臺大、臺師大、臺科大、中央、中興、海大、屏科大、東華共9所國立大學發起成立「臺灣永續治理大學聯盟」,並於臺灣大學舉辦成立大會。國立中山大學由副校長郭志文出席聯盟協議,期盼建立高等教育機構間的交流網絡,共享大學永續治理相關資訊與知識,共同肩負大學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

Read more...

智慧養殖科技 中山大學團隊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黃英哲教授、張雲南副教授、鄺獻榮教授、海洋科學系劉莉蓮教授組成「智慧養殖科技團隊」,所研發的「眼見為憑:應用於蝦隻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影像辨識及智慧投餌技術」榮獲第十九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肯定。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生醫綠能產學趨勢 中山大學等6單位展科研成果

為協助產業及學界掌握最新臺灣生醫科技與綠色能源產業發展趨勢、研發及人才培育資源和量能,國立中山大學舉辦「2022產學連線-創新無限:研發成果推廣暨媒合會」,結合中山大學、高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金屬工業中心等6單位具有商品化潛力的生醫及綠能科研成果,與產業發展所需進行對接及媒合,以促進高雄相關產業發展。

Read more...

為社會發展注入動能 中山大學表彰產學榮譽教師

為鼓勵教研人員投入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提高資深與新進學者團隊合作量能,國立中山大學舉行111年度產學榮譽頒獎典禮,頒發產學傑出獎、產學研究類特聘教授、產學研究績優教師、產學激勵新秀類教師、產學激勵深耕類教師與產學激勵開創類教師,表揚教研人員在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之努力。

Read more...

首支保育巡守隊成軍! 中山大學助小琉球守護海洋生態

自己的家園自己護!屏東離島小琉球旅遊興盛,為地方創造觀光財,但過度發展也使潮間帶生物密度銳減八成,且珊瑚覆蓋率從全國最佳,跌為全國最差。為守護當地海洋生態,中山大學海科院團隊協助屏東縣府整合當地紛雜意見,成立第一支有制度的小琉球保育巡守隊,促使當地居民自己守護自己的家園。

Read more...

建構海洋意象 中山大學首辦堆沙堡競賽

西灣學院年度活動「台灣文化週」今年主題為「海洋風情」,規劃一系列與海洋相關的活動,帶領所有中山人認識、學習海洋文化。日前於西子灣海域中心前沙灘首度舉辦「西灣意象堆沙堡競賽」,參賽者們在西子灣頂著太陽、吹著海風,運用海水、沙子、貝殼等自然資源,堆疊出各具特色的沙雕作品,融合自然資源與人文特色,在沙灘上形成獨特的風景,學生藉由親手堆砌沙堡,以天然素材拼湊、建構,將腦海中的意象轉換為具體,從無到有的過程中也更貼近海洋。

Read more...

農村奧運音樂會 中山大學攜雷科促城鄉共融

國立中山大學與雷科公司為實踐農業永續、城鄉關係及友善在地,舉辦「金風稻歌:秋收田園音樂會」,以田園風光搭建舞台,佐音樂詩篇引動想像,取社區文化作為養分,捲動近三百名企業員工和大學師生,親身參與作物收成與農村奧運,一同欣賞台灣民謠、動畫配樂及返鄉青年樂團創作,共譜秋收感動篇章,促進城鄉與產學共融。

Read more...

影音》地方品牌×永續發展 《創旗山3.0》紀錄片榮獲螢光影展優選

中山大學共學群與USR計劃辦理創旗山3.0營隊,營隊記錄片《創旗山3.0-地方品牌×永續發展》獲「螢光Glimmer」紀錄片影展肯定,拿下第二屆螢光影展優選殊榮。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大學攜開放社會大學聯盟辦論壇 聚焦民族主義

國立中山大學與開放社會大學聯盟(Open Society University Network, 簡稱 OSUN)共同舉辦「漢娜鄂蘭人文網絡」(Hananh Aredt Humanity Network, 簡稱HAHN)觀念論壇,邀請 18 名學者、專家及 OSUN 學生參與,與中山師生討論民族主義的角色與內涵,針對台灣和亞洲、歐洲、印度及南亞各地之間理解的差異進行熱烈對話。此為中山大學首次參與舉辦OSUN的大型學術活動。

Read more...

台美共創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攜AIT辦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

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於本學年度攜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中山大學教務處、國際處共同辦理「2022全國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以「台美共創永續發展」為主旨,在推廣雙語教育的同時,也推動台灣高中生的永續發展教育。此次比賽邀請莘莘學子一同思考台灣與美國如何透過經濟、文化、教育等共同創造永續發展的未來。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中山大學超強水中課程! 8生獲國家級救生員證

國立中山大學110年首開全國唯一具學分的水中救生課程,本期課程經過一個月共54小時的集訓,共8人通過教育部體育署救生員檢定考試,成為具有執照的國家級合格救生員,除為救生領域投入新血,也大為提升校園水域活動安全能量。

Read more...

《最後的遺言》、《目前想不到》 中山劇藝112級畢業公演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每年皆以畢業公演作為畢業生告別大學生活最後的里程碑,本學年上學期兩檔畢業製作《最後的遺言》、《目前想不到》將於11月25至27日、12月2至4日兩週週末,在中山大學藝術大樓219實驗劇場接連呈現,學生團隊將把握每個燈暗燈亮的瞬間,將四年所學發揮於實踐,帶給觀眾精彩劇場作品。

Read more...

來當「一日中山人」! 71校高中生體驗大學先修

國立中山大學42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舉辦「OPEN HOUSE 一日中山人」,活動開放全國高中生報名,共吸引多達71所高中、430位學生,除了高屏地區,也有高中生遠從中、北部及東部南下參與。活動安排高中生認識中山大學各學系專業課程,更推出中山限定「包山包海」的戶外體驗活動,內容多元紮實,讓參與學生直呼「明年還想來」!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7期 2022年12月19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