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英國《金融時報》全球EMBA百大評比 中山大學全台唯一入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FT)公布2022百大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全球排行榜(Top 100 Executive MBA 2022 Ranking),國立中山大學第91名,為全台唯一入榜學校。中山管理學院EMBA校友以傑出的企業表現獲得肯定,其中校友滿意度尤其亮眼。

Read more...

影音》PM2.5導致肝腎中毒! 中山大學與長庚研究登國際期刊

最新科學證據指出吸入PM2.5可能導致肝、腎中毒!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袁中新攜手高雄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鄭富仁,採集高雄臨海工業區細懸浮微粒PM2.5進行小鼠實驗,發現在高雄冬季空品不佳下呼吸5週所吸入的PM2.5濃度,就足以導致肝臟、腎臟的毒性,2篇研究成果雙雙登上國際頂尖期刊《整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生態毒理學與環境安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Read more...

校慶影音》提升國際競爭力 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首推全英參賽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為工學院師生成果展示及跨域交流平台,師生發揮工程專業,激發多元創新思維,探索社會議題。活動自107年度創辦至今已邁入第五屆,逐年擴大競賽規模,增益競賽的參與層面與多元可能性,自首屆中山大學工學院5學系參賽,擴展至今年4校13系所學程合計共133組參賽作品,五年來累計競賽組數多達680組。今年為落實雙語教育政策,更鼓勵學生全英語參賽,未來將持續擴大辦理,進一步擴散活動效益。

Read more...

珍稀硨磲貝現地移植 中山團隊推動小琉球潮間帶生態復育

在屏東縣政府及海洋保育署的支持下,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小琉球潮間帶資源調查,連續數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小琉球潮間帶生物多樣性有衰退的現象。為改善現況,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水鍇帶領的中山團隊過去積極與在地居民及縣府共謀對策,因而促成多項降低遊客干擾的管理措施,例如劃設導覽線、擴大保育區範圍、及導入預約導覽的科技管理系統等。今年啟動以硨磲貝及大型海葵為對象的復育試驗計畫,希望能讓復育工作向前行,提升保育區內的生物數量及生態系服務功能。

Read more...

半導體學院大師講座 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聚焦區域政治與跨域合作

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首場半導體科技產業大師講座今(21日)隆重登場,特別邀請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蒞臨開講,吳田玉以「半導體產業回顧與未來展望」為題,與中山半導體學院150名師生進行數十年產業的寶貴經驗分享,現場座無虛席。吳田玉指出, 2021年台灣半導體總產值全球第二,面對未來,區域政治會是新的挑戰也會是新學習,因應下一波的競爭與商機,應利用台灣的強項,帶動台灣各廠商跨領域合作。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自信開口外師領航 中山大學聯手外貿協會開設「外貿雙語研習班」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為幫助在校生增加競爭力,並與國際接軌,與外貿協會合作開設「外貿雙語研習班」,學生可以在課堂上與來自美國、加拿大、南非、英國等多國外籍教師學習,希望藉此讓學生自信開口說英語。

Read more...

中山大學首創心理不適假 盼接住學生「感冒的心」

學生心理議題備受關注,行政院兒權小組近期拋出設立「心理健康假」的討論,在高中端尚未定案,大學走在前頭。中山大學去年5月率全台之先,首創「心理不適假」,除讓學生能請心理假,必要時協助轉介至輔諮單位,有需要的學生可以勇敢請假,讓「感冒的心」喘口氣。

Read more...

16新創團隊Demo Day亞灣登場 中山大學攜微軟展加速器成效

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台灣微軟今(9)日舉辦「亞灣雲平台 微軟新創加速器Demo Day」,16家新創團隊輪番上台進行簡報,促成超過40輪次以上的1對1創投、商機媒合洽談,展現「亞灣雲平台 微軟新創加速器」過去半年輔導成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高雄市政府副市長羅達生、台灣微軟新創加速器召集人呂欣育、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校長、中山大學產發中心主任林根煌皆到場見證並共襄盛舉。

Read more...

淨零永續共培 中山與勞工局辦「維修魂!」修理職人特展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共同舉辦「維修魂!」修理職人特展。特展聚焦維修職人文化,頒發「維修英雄獎」禮讚維修職人與達人傳承維修技藝、以維修服務農民、高齡偏鄉等城鄉社區,也呈現南臺灣近年興起的草根維修運動,反思拋棄式文化,提倡淨零與循環永續的綠生活。

Read more...

影音》培育數位創新人才 西灣學院攜通業技研辦3D體驗營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與震旦旗下的3D技術廠商通業技研,攜手合作3D列印暨3D掃描體驗營,以3D科技推動跨領域教學。現場集結一系列3D掃描設備,展示多元的產業領域運用,協助引導學生跨領域發展並培養整合能力,雙方均表示未來將持續舉辦產學合作3D講座,加速培育數位創新人才。

Read more...

影音》重啟連結地球母親 中山大學辦「生態身心靈」工作坊

為了幫助學生建立與地球母親一體共生、和諧共存的生態身心靈宏觀視野,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舉辦「生態身心靈—內在發展目標(Inner Development Goals, IDGs)工作坊」,活動包括節能減碳綠建築介紹、靜心呼吸覺察、接觸大地、森呼吸、五感森林想、大地曼陀羅的祝福等。本次除了本國學生外,更有來自日本、印度、泰國、菲律賓、印尼等外籍生參與,全程以雙語進行,落實中山大學氣膠中心推動國際共學的理念。

Read more...

影音》疫後拚商機 公事所攜在地打造「蚵仔寮幸福食光」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與高雄市梓官赤西社區、港仔門協會、三餘書店共同合作,結合在地美食體驗與私房觀光景點,繪製數位化美食文化地圖、拍攝網路宣傳影片。年輕新世代創新行銷在地口碑老店,希望帶動後疫情文化觀光商機。

Read more...

樂玩家遊前草 創創生活節重塑地方品牌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第三屆「前草創創生活節」,結合經發局、觀光局、文化局、前鎮區公所的資源,以及前鎮在地青年的力量,以「樂玩家」為主題,透過市場再造、街區遊戲、社區展演與等活動,將前鎮及草衙舊部落的廟宇、公園和市場打造為充滿玩心的空間,讓每個參與者都能成為玩家,穿梭在巷弄之間,感受此地的生命力。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出訪拉脫維亞與立陶宛 中山大學跨域教授團拚科技外交

為促進與波羅的海國家的學術交流,國立中山大學組成跨領域教授代表團,共26人赴拉脫維亞與立陶宛進行為期10日的學術交流。代表團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領軍,參訪拉脫維亞大學及固態物理研究所,並參加駐拉脫維亞代表處舉辦的國慶晚宴。拉國行程結束後,訪問團前往立陶宛繼續進行交流,拜訪維爾紐斯大學、考納斯科技大學、維爾紐斯科技大學、自然科學與科技中心及國家研究中心,期間並參加駐立陶宛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活動,科技外交成功達陣。

Read more...

校慶報導》乘風破浪共生共創 2022 TERA研討會談後疫情教育

國立中山大學、台灣教育研究學會及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共同舉辦「台灣教育研究學會2022學術研討會」,因應數位時代發展趨勢,今年首次以實體及線上混合模式辦理,邀請美國、英國、立陶宛等國際學者進行分享與交流。2022年以「乘風破浪:後疫情教育的共生與共創」為研討會主軸,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內容豐富,15場口頭發表及3場海報發表,合計約160篇中英文論文,近200人參與此年度盛會。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校慶影音》睽違2年熱力登場! 13國外籍生飆唱華台語歌

無論是小清新曲風還是渾厚唱腔,盡在外國人華台語歌唱比賽!國立中山大學華語中心年度盛事,就是這場外國歌唱好手齊聚的歡樂舞台,鼓勵學習華語的夥伴們同台飆唱,今年有韓國女團可愛風潮強勢來襲,爆炸頭雙人組勁歌熱舞,嗨翻全場。

Read more...

校慶報導》劇藝原創音樂劇生日獻禮 「來自山中的聲音」校慶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42歲生日,劇藝系獻禮「來自山中的聲音」校慶登場!中山劇藝年度製作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將於校慶當日在駁二正港小劇場開演,專業團隊與師生全力打造精彩歌舞,描述在主流價值觀衝擊之下,原民學童的內心掙扎與突破,刻劃3層次「認同」討論。也期盼在輕鬆的劇情、輕快的音樂、歡愉的舞蹈中,共同祝福「中山大學生日快樂!」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6期 2022年11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